1969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

【法新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孔帕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年的十月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昨天进入了全面展开的阶段,《人民日报》要中国人以“生产和革命的出色成就”庆祝这个节日。共产党报纸首次在第一版以大标题宣布了庆祝活动,说:“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在北京,成千上万的士兵、工人和农民每天晚上进行操练,准备在十月一日举行大规模游行。
    正在使首都面貌一新,房子进行了粉刷,成千上万的学生整理园地。
    人们到处刷写称颂毛主席的标语,横过北京的大马路(将在这条路上进行军事检阅)的路灯正在改装,正在安装扩音器。
    在天安门广场正在为十月一日放彩色焰火进行准备。预料在庆祝国庆时北京地下铁道将举行通车仪式。
    全市节日气氛正在形成。但是还没有迹象表明邀请什么人参加国庆活动。
    【南通社北京十六日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二十九条口号今晚在北京公布。这实际上是庆祝这个节日的开始。
    由北京电台广播的这些口号,重申众所周知的一些中国对外和对内政策,要求在经济方面作进一步的努力,并且巩固这个国家的政权。
    其中有三条口号是有联系的,号召准备有可能进行的防御战争。一条口号号召中国人民加强战备,使自己革命化并且促生产。另一条口号号召全国人民提高警惕,保卫祖国,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最后,告诫各国人民准备反对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特别是核战争。
    有相当多的口号都是号召团结、多快好省地生产、搞好斗、批、改——即巩固政权和清理自己的队伍。
    宣布口号,这在中国的政治做法方面是少见的,这是和所采取的有关国庆的技术性的其他措施相符合的。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七日转载《华盛顿邮报》所载的斯坦利·卡诺十六日自香港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警告要防备美俄发动的进攻》,摘要如下:
    北京今天警告人们要防备美国和苏联可能触发的核冲突,并且号召所有地方的人都要立即准备通过世界范围的革命来反对这样一场战争。
    新华社发到这里的这一警告是在中国共产党人发表的庆祝他们的政权成立二十周年的二十九条口号中发出的。
    这些口号中还包括劝告中国人民要提高“警惕”,“保卫祖国”,歼灭“入侵之敌”的口号以及号召要备战和备“荒”的口号。
    这种侧重于战争的态度是在俄国可能对中国的核设置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的情况下提出来的。
    最近几周从中国国内传出的可靠消息表明,共产党的干部一直在提醒军队和政府的官员们要料到苏联“不可避免地”会在边境地区采取行动。

【本刊讯】阿富汗《喀布尔时报》八月十七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阿富汗东方通讯社八月十七日报道的题为《巴格拉米纺织厂两个月内将开工生产》的消息,刊载如下:
    全国最大的纺织厂之一巴格拉米纺织厂将在两个月内正式开工生产。该厂各种厂房和机器安装的工作,比原施工计划提前一年。这个厂差不多已经完成,它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和技术的援助下进行建设的。在这项工程工作的中国专家有一百二十四人以上。
    这个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图菲基说,“在原计划中,为这个项目拨款两亿阿富汗尼,而且预计要在两年半到三年完成”。
    图菲基说,“迄今在拨款中使用了一亿阿富汗尼,而且这个厂准备投入生产”。
    这个厂有各种部门,例如纺织、煤气生产、设计和染色等部门。该厂还为工人设有医院、幼儿园、浴室和食品店。
    该厂能生产棉布一千二百万米,纱八百吨。
    有一千三百名工人分两班工作。
    这个工程完成后,国家的纺织品的需要还不能完全得到满足。图菲基又说,巴格拉米工厂的设计部门将能帮助这个国家的其它纺织厂。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赛科夫斯基写的一篇评论,题为《预料周恩来—柯西金会谈不会导致变化》,摘要如下:
    不管柯西金和周恩来这两位总理彼此谈了些什么,它不大可能改变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激烈的关系。
    这是这里外交界人士的看法。
    他们认为,俄国人切望以他们正在试图防止战争和关系的进一步恶化这一事实给他们本国的人民和其他共产党深刻的印象。俄国人当然一直在争取公众对他们的支持。
    实际上,就在苏联公布会晤的消息的前一天,莫斯科还指责北京对苏联进行战争威胁。
    有经验的西方外交人士并不排除以一九三九年在哈勒欣河对日本人采取的行动这一形式来对中国人采取果断行动的可能性。

苏修·西德·美国
    足立:在苏联这样一个国家——曾经由列宁、斯大林领导过,对于战争曾经用科学的正确观点,明白分清敌我,并分析出战争的社会因素的国家,它的领导人应当而且必须引导人民,朝着真正没有战争的方向而奋斗。必须唤起人民并领导他们,为打倒帝国主义、实现真正和平而斗争。但是,赫鲁晓夫所做的完全与此相反,他最害怕各地爆发的民族解放战争会连累苏联,把火星溅到苏联身上,因此他竭力压制人民为争取独立解放而爆发的革命战争。
    苏修对于越南战争的态度,决不是希望看到越南人民从美帝国主义的桎梏下解放出来。他们唯一所想的,就是扑灭这场战火。他们对于越南人民的解放战争能否取得最后胜利毫不关心。他们一心要使拿起武器与美帝斗争的越南人民,快点收手,不要进行这场解放战争,越快收手越好。
    新谷: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俄国曾与德国作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苏联曾遭德国侵略,受害很重。
    因此苏联人对纳粹的憎恨,可以说是民族的感情。对西德今天亲纳粹势力再度抬头,苏联一般人是受到震动的。
    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德国问题,不从它和美帝国主义的世界战略密切有关这点去看,就不能正确地理解。苏修确实完全没有这样去看问题。对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来说,提起美帝国主义,他们都不认为是敌人,相反,认为是朋友。苏联政府对德国的关系,也是在看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苏联和美国一起击败了德国,苏联认为,今后如果德国再和苏联打仗,仍然期望美国是苏联的盟友,因此苏联政府一直期望在这个基础上解决德国问题。
    苏联《真理报》在提到美国问题的时候,总是强调“美苏共存就能维护世界和平”,只要美、苏之间能维持和平,世界上其他一切问题都好解决。因此不断向美国呼吁和平,甚至还这样宣传:“直到现在,美苏两国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战争。在上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两国还曾互相协助,并肩对德国作战;在联合国,双方也有良好的关系,今后不是应该更加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吗?”苏修就是抱着这种观点来对待德国问题的。
    佐久间:打开苏联出版的国际问题杂志和《真理报》、《消息报》等报纸,只要看看他们对新闻的处理,就能明白问题的核心所在。他们把纳粹的“德国复仇主义”用斗大的字刊出。至于美帝国主义,报纸上就尽量少提,最多是泛泛地提及“帝国主义”,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个字眼,使用时非常小心。
    新谷:政治漫画也是如此,内容几乎都是纳粹,讽刺美国的可说是绝无仅有。
    原田:最近苏联出版了一本有关希特勒发布的对苏联发动侵略战争的文件,厚厚的一大本。这本书在莫斯科极为畅销,很不容易买到,这表明苏联人对德国问题的关心。在苏联,凡是关于纳粹的书,一经出版,往往当天内就售光。
    佐久间:苏联人对纳粹问题确实具有神经质。因此,赫鲁晓夫被撤职下台,或者其他什么重要官员被去职,总是要加上一条罪状:“德国问题处理上的错误”,还有就是“农业问题上的失败”。这两条罪状几乎是照例必有的去职理由之一。
    足立:因为只要按上这两个理由,就能使人们满意。
    佐久间:我们有时向苏联当局质问:“在你们看来,并不认为美帝国主义是敌人吧?”他们口头上也说:“没有,没有这种事。”我们再问:“不,并不是那样,你们的主要敌人不是德国法西斯吗?”他们说:“这样说来,也许是的。”
    原田:这也许是个插话:有一次,一个美国大学生到苏联来参观旅游时,在莫斯科生病了。苏联当局马上把那个学生送进医院。本来外国游客病了送医院是常事,但是苏联当局对美国人却特别看待,你猜他们怎样对待那个美国人呢?他们把他送进苏联党政高级干部、要人专用的特别病房,由院长亲自诊病,接连看病一星期,然后把那个美国大学生送回去。像这样的作风,说明苏联政府在对待美国人方面,早已超出了一般的礼仪的范围,作法上太过分。再看看他们对待在苏联因为示威等原因而被军警镇压受重伤的中国学生,竟拒绝给予治疗。这两种情况一经对比,即能说明问题。
    足立:在苏联,受到最残酷对待的,是中国人。
    (六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