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印度外长辛格今晚在同苏联领导人结束五天会谈时说,他对自己这次访问的结果感到“满意”,在这次访问时研究了亚洲安全问题。
    辛格在离开这里去贝尔格莱德时说,“我们讨论了亚洲合作和安全问题。”辛格在回国前还将访问罗马。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外长从苏联领导人那里得到了关于苏联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的某些说明。辛格同高级文官和武官讨论了这个计划。
    他所会见的人中有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外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外交人士指出,和一个非共产党国家的外长会谈约一小时,这对勃列日涅夫来说是不平常的。
    印度人士不谈辛格从苏联人那里获得的说明的详细内容。
    外交人士认为,在柯西金和周恩来总理最近会晤之后(会谈是在辛格到达莫斯科那一天举行的),这些说明事实上是相当不确切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印度外长辛格今天在这里说,他已经告诉苏联领导人,印度反对苏联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
    辛格还说,他从今天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中获悉,俄国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不是一个防御条约,而是以亚洲合作和不使用武力为基础的一个体系。
    他在苏联正式访问五天后离开苏联去贝尔格莱德之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主张符合我们的主张,我们支持它。”
    他谈到印度反对苏联把武器卖给巴基斯坦,并且说,他希望苏联“将不供应巴基斯坦用来反对我们的武器,否则这将使巴基斯坦的态度更加顽固。”
    印度外长今天说,“我对在这里的会谈十分满意,我将带着印苏关系日益巩固的印象回国。”
    他说,他同柯西金会谈一小时三刻,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一个半小时,在会谈中都讨论了其他的国际问题,包括中国和中东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塔斯社报道,来访的印度外交部长辛格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和柯西金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柯西金总理今天在他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中会见了印度外长辛格。
    塔斯社说,他们对于两国之间的日益发展的合作表示满意。他们还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后来,辛格受到了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接见。
    塔斯社说,“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他们就加强苏联和印度关系的问题以及包括亚洲局势在内的国际局势的某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对于到苏联访问感到高兴。”他又说,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是“坦率和友好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印度外交部长迪·辛格今天在这里说,英迪拉·甘地和她的政府正在为加强印度和苏联之间的联系而作出很大的努力。
    这位印度部长与葛罗米柯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在今天早些时候,他与苏联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举行了会谈,他们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的问题。
    在另一个副总理诺维科夫的会谈中也提到了苏印合作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应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特帕瓦茨的邀请今天下午到达这里。
    在抵达这里时,辛格强调在南斯拉夫同印度的双边关系上没有什么值得争议的问题。他着重提到他带来了印度总理英·甘地给铁托总统的一封信。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特帕瓦茨同印度外长辛格的会谈今晚在外交国务秘书处开始举行。他们两人和他们的助手交换了关于一些亚洲问题的意见。他们特别讨论了越南战争和中东形势。

【法新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进行一天访问之后,今天离开捷克斯洛伐克。他在访问期间同胡萨克举行了会谈。
    在这次闪电式访问以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两位党的领导人就加强两党的关系和合作举行了“友好的会谈”。
    这是自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有关五国中的一个党的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路透社华沙十五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在同他的捷克斯洛伐克同僚胡萨克就两国关系问题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一天的突然的会谈之后已于今晚回到这里。
    波兰通讯社说,这两位领导人在摩拉维亚北部的俄斯特拉发就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和两国共产党的关系和合作的问题举行了“友好的会谈”。
    【美联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克和波兰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和哥穆尔卡今天在摩拉维亚北部举行了短暂的会谈。
    大概,胡萨克想谋求哥穆尔卡谅解和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即将进行的清洗,预料这次清洗将解除前党的领导人杜布切克和在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出名的其他人物的公职。
    【美联社布拉格十五日电】哥移尔卡今天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头目胡萨克。
    哥穆尔卡的到达使布拉格的政治观察家们感到意外,并使错综复杂的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局势更复杂了。
    哥穆尔卡是在这样一个时刻访问胡萨克的,即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想通过消除党的前领导人杜布切克和其他在去年苏联入侵前的知名人士在公众中的影响,以完成它回到苏联怀抱的过程。
    外交界人士和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这位布拉格的领导人还将就清洗措施同苏联官员举行会谈,如果他还没有秘密地这样做了的话。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在八月二十一日刊登了最近逃到英国的苏修作家阿纳托利·库兹涅佐夫写的文章,题为《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一封公开信》。摘要如下:
    好像就是在昨天我们听到了突然在被占领的布拉格响起了汽笛声和喇叭声。
    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在俄国,大部分人民感到好像爆发了世界大战。似乎空气中充满了火药味。人民都愁眉不展地走来走去,都问着同一个问题:“捷克斯洛伐克发生了什么事?”许多人在收听收音机时流下了眼泪。
    勇敢、善良的布拉格人民——我是占领你们的那个国家的公民。我了解这个国家,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那天我在那里,我愿意告诉你们几个事实。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存在像苏联那样的各个部件非常协调的、可靠的、强大的镇压机器。它掌握了法庭、集中营、判处死刑的权力和从左轮枪到氢弹各种武器。
    此外,苏联——我认为它是一个庞大的集中营,我想不出更确切的形容词
    ——还有一个机器在工作,那就是意识形态机器。它控制了所有的宣传手段,从最小的印刷机到离奇的干扰电台网。它把苏联人民同世界其它地方的人民隔离开来,不仅仅压制一丝一毫的不满,同时使每个人都认为他过着最好不过的生活。这两台机器——镇压和洗脑筋的机器——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以后都以新的声势开动起来。占领捷克斯洛伐克、逮捕它的领导人、威胁重演对匈牙利的叛乱进行的野蛮的镇压、种种阴谋和诡计——所有这一切都在伟大的人道主义、兄弟情谊和拯救的幌子下进行。
    人们被迫去参加会议,于是报纸就可以向世界证明他们“全国一致赞同”侵略。这是一些奇怪的、枯燥的会议,会上人们带着阴沉、忧虑的面容听取发表讲话的官员宣读事先炮制好的赞同“我们英明的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的行动的决议。
    这样的仅式是苏联生活中的一个司空见惯的重要的部分。但是,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是这样一个无耻的行为,在俄国对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感情是这样的真挚、强烈,以致不得不做出某种补充的解释。数千名宣传员被派往全国各地向人民作口头讲话:“西德曾准备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如果我们的坦克不开进的话,那么德国的坦克第二天就会呆在那里了。但是我们设法先到了那里并且保全了捷克斯洛伐克。”
    重要的是这种虚假的解释是以一种“机密”的方式传播的。苏联人民已经习惯了这样一种状况——公开谈论的东西通常是假的,而在“秘密”会议上谈论的东西有时到可能包含一点真的。
    我所居住的图拉州的共产党第一书记尤纳克当时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向宣传员和编辑们简单地说明关于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应该如何说和如何写。
    我参加了这次会议。尤纳克刚从克里姆林宫返回。他的讲话内容总的来说是这样:
    “同志们,我们同捷克斯洛伐克达成了交易。秩序已经恢复。的确,我们不得不把杜布切克留在那里呆一段时间。但他当然不是合适的人选。他不是我们的同志。等情绪稍稍稳定以后,就要把他换掉。你们可以让人们更多地注意英德拉和胡萨克这样一些人。至于斯姆尔科夫斯基,他决不是我们的人,他是个可疑的人物。当然还会有很多困难,但它已经是囊中之物了。”
    作家波列伏依当时正准备重新出版他的一本关于对德国战犯的纽伦堡审判的书。他带着一种讥讽的表情对我说:“简直要使人发疯!检查官要求我做某些删节。你知道,这本书已出过许多版了。但是,似乎我引用了戈林在他们一九三九年吞并捷克斯洛伐克时的一次谈话。他说了类似这样的话:‘把政府官员抓起来,让其他人妥协,组成另一个政府。然后让他们颁布一个纲领并发表一些声明。并且在所有的十字路口停放坦克。’”
    我问他:“你将要把它删去吗?但是毕竟这是历史的一部份”。
    波列伏依笑着说:“我已经把它删去了,要不然,今天,它将成为我们敌人手里的一张王牌,我们不应该把王牌放在敌人的手里,所以我们不得不把历史性的东西删去。”
    不久,突然发生了从未听说过的事情。由有名的学者、作家、教授等等写了许多联名抗议信件。在许多城市的墙上和在列宁格勒的雕像上用粉笔写下了这样的标语:“勃列日涅夫从捷克斯洛伐克滚出去!”,“野蛮人从捷克斯洛伐克滚出去!”,这是从未发生过的。
    传单也开始大批出现。最后发生了示威。
    的确,这是一个很小规模的示威
    ——总共有七个人。但是,用俄国话来说,他们同古时候的基督教殉教者的作法一样,他们故意牺牲了他们自己,以便“表明我们国家的所有公民不是都同意以苏联人民的名义使用武力”。
    在他们被逮捕之前,有一、两分钟他们拿着旗帜叫喊:“可耻的入侵者”、
    “不要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现在他们在西伯利亚。
    现在会发生什么事情?占领前的某一天,我同一位捷克朋友雅雷克站在布拉格伏尔塔瓦河畔谈论是否会有什么好事在苏联发生。他问我:“对你来说,是否可能有一个有才智的领导?高尚而有教养的领导?我们能希望东方出现任何适宜的事情吗?”
    我回答说:“按我的看法,在俄国或克里姆林宫都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在这个蛇洞里,有一些活动,它们已相互扭在一起,但是,没有一个人知道,在争权中那个有力量的约洛普会掌上权,他将用什么办法来虐待他的人民和给世界以深刻的印象。我个人是不希望碰到什么好事……”
    雅雷克沉默不语,他只是问我什么是约洛普。这是一个乌克兰的字,意思是像斯威夫特小说里的雅虎。它是指一个很笨的人,是一个非常自信,而又不善于学习的人。
    将发生什么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俄国人民是善良的,是正派的,但是完全受压制的和长期受折磨的。
    我们应该作什么呢?我们应该战斗。
    但是,全俄国都听到了关于他们的消息并钦佩他们的勇敢。在图拉,我们从投入信箱的传单,更确切地说是手写的纸条了解到关于他们的消息。我对其中的一张传单拍了照,并随身带着。这张传单说:“朋友!政府违反了宪法,逮捕参加在红场举行的反对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示威的人。言论、出版和集会自由万岁!请复印并予以散发。”
    秘密警察确实对今年发生的事情感到吃惊。有许多人被开除公职,受到惩罚、逮捕、审讯和监禁。全国各地都由于抗议而沸腾起来。
    我再说一遍,对苏联来说,这种情况是前所未闻的,是难以置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