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政府本周将在紧张的社会气氛中提出它的复兴计划的第二部分。
    九月三日提出的第一部分,是要在眼前保证维护法郎,并以严格和暂时的通货紧缩措施,使经济和财政迅速恢复健康。
    第二部分应是决定一个中期和长期的行动计划,以通过深刻的工业改革,特别是国营企业和“战略工业”方面的改革,使经济能以持久与系统的方式恢复进展。第二部分应在全国实行节约的时期后,开辟新的前景。
    但是,在提出显然比第一页更令人兴奋的百叶窗计划的第二页之前,政府必须面对表现在两条战线上的社会气氛的恶化:一个是工人工会方面,特别是在公共部门,另外一条战线就是小商人和手工业主方面。
    三万名火车司机在九月十一日突然宣布罢工,并且这次罢工迟迟未能解决,这就引起在公用部门的权利要求的再起。
    在商人和手工业主当中,新闻和保卫委员会的好争论的青年,要在十五日组织一个反对保证医疗保险制度和反对税收负担的“全国抗议日”,至于一些传统性组织,它们准备在本周内组织另外的示威,要求它们的成员,只按去年年底的水平纳税而不理采被认为是过份的最近的增税。
    除了只限于铁路上一种工作人员,但其后果对经济是明显的(社会)冲突外,对于社会战线来说,人们还处在观察阶段中。

【美联社法国安布瓦斯十一日电】党的高级官员今天透露,执政的戴高乐党压制了党内守旧派对法国总统蓬皮杜的政策的反对。
    这批反对派,据说大约有四十名戴高乐的忠实信徒组成,他们自称是「戴高乐主义的代表」。
    他们不满的是蓬皮杜的经济政策——贬值和随之采取的节约措施、非戴高乐派在内阁中的所作所为和总统明显缓和了戴高乐的强硬外交政策。
    【合众国际社法国安布瓦斯十一日电】前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密友、国防部长德勃雷今天要求法国戴高乐派支持蓬皮杜总统及其内阁。
    德勃雷是在保卫共和国联盟议会党团在这个卢瓦尔河谷城镇举行的为期两天的秘密会议开幕时发出这一呼吁的。当一些守旧的戴高乐分子大声抱怨新政权逐渐背离戴高乐奠定的原则时,蓬皮杜和沙邦—戴尔马总理要求举行这次会议。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五日消息: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晚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在对该社驻开罗记者的谈话中说:
    “现在巴勒斯坦的革命战略,旨在加强在被占领地区的武装行动。建立包括各战斗部队的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证明了体现我们革命前进特征的严肃态度。
    “巴勒斯坦的革命正处于严阵以待的状态,此外,它在寻求一个阿拉伯世界的‘河内’。它深信,尽管人们将对它施展各种阴谋,但它终将取得胜利。
    “巴勒斯坦人民宁愿战斗和牺牲,决不愿屈服、托管或附属。”
    阿新社说,卡迈勒·纳赛尔在谈到在上周闭幕的巴勒断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时说:
    “这次有巴勒斯坦革命所有力量参加的会议,使我们能够统一了巴勒靳坦的抵抗运动,并从而统一了巴勒靳坦人民,这是保证革命继续进行和取得胜利的基本条件。”
    阿新社指出,卡迈勒·纳赛尔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对巴勒斯坦革命的立场时说:“我们认为阿尔及利亚是阿拉伯革命的先锋,这从它对巴勒斯坦革命所采取的鲜明立场和给予的有效援助可以看出。鉴于它在人民斗争中的经验,我们要求它对所有阿拉伯群众普及这种斗争概念。”
    卡迈勒还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遵守它们对巴勒斯坦革命所承担的财政义务,他并强调指出加强战斗对这方面的需要越来越大。

陆军的立即作战能力,在越南战争急速升级的一九六五年初,还看不出来将成为激辩的问题之一。逐步减少有人驾驶轰炸机和增强原子能推进水面船只计划的中止,撤销基地,将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合并等等问题,纷纷引起了争辩,但关于陆军的立即作战能力,在麦克纳马拉看来,尚不成其为问题。
    民主党政府推行“有限度战争”战略,因此着重加强陆军,费了很大力量来改正只强调“大规模报复”的艾森豪威尔政权的战略思想。麦克纳马拉按照泰勒上将的主张,在每年超过五百亿美元的国防预算里,拨出大部分款项来,使陆军改为近代化装备。
    一九六一年柏林危机时,已有人提出,陆军的立即作战能力不足。虽然每六个月就要提出一份报告,但报告并没有把每一个部队的可战斗状态明确描绘出来。一九六三年,麦克纳马拉建立了师的战斗力衡准制度,以便对立即作战能力进行更客观的判断。各司令官每隔三个月,就要把兵员、训练、补给等详细情况汇报。
    在这一制度之下,陆军将各部队的立即作战能力分成从C1到C4四级。如果报告正确,而又根据报告采取了适当的纠正措施,国防部就可以对于陆军各师的情况了若指掌了。
    从一九六四年底到一九六五年初,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的调查员们发现,陆军各师的立即作战能力与报告并不一定相同。当时还不觉得这问题怎样重要,只觉得值得详细调查。一九六五年一月二十五日,该委员会主席斯退纽斯(民主党,密西西比州)向委员会要求对陆军的立即作战能力展开广泛调查,获得一致同意。委员会顾问坎德尔、调查员吉里斯、萧、傅廉其立即着手调查陆军的二十二个师(现役十六个师和国民警卫队六个师)。现役十六个师的部署如下:在欧洲的第七军的五个师、南朝鲜两个师、夏威夷一个师,美国本土八个师。
    最先调查的是美国本土的八个师,吉里斯和傅廉其视察了下列四个师。肯塔基州坎贝尔堡的第一○一空运师、北卡罗来纳州布莱克堡的第八十二空运师、华盛顿州路易斯堡的第四步兵师、得克萨斯州孚德堡的第二装甲师。
    调查使得吉里斯和傅廉其大吃一惊。四个师的装备和配件不齐的现象都很严重。有的装备不足,有的缺乏行动力,就是一个师里面的部队,差别也很大。
    一九六五年五月十三日举行听证会的时候,该委员会主席斯退纽斯讲话:“我们必须在美国国内以及其他地区保持住战斗部队的立即作战能力,而不得有所影响。”
    吉里斯指出,除了“装备不足”、“备用配件不足”之外,还有第三个问题:“装备的实用性”问题。
    吉里斯使用了一个陆军常用语“准备态势”,来说明部队是否随时有准备可以完成任务的问题。
    “到一九六四年七月为止,陆军发现,有许多师和部队不可能达到“准备态势”。理由是这些部队没有应有的装备和物资。这就是说,它们还谈不到立即作战能力,只能退而求其次,只能先设法达到“准备态势”的中级水平。”
    在‘准备态势’要求的任务之下,各个师的情况可以分为C1到c4四级。吉里斯对这四级的如何分划,作出了说明。
    吉里斯说,陆军的“准备态势”分为C1至C4四级。
    C1——充分准备在二十四小时之内连续作战,而且有此能力。
    C2——有开始作战的能力,但如连续作战,有必要先把不足的装备补足,十五天之内可以达到C1级。
    C3——有进入战斗的能力,但是只是指短期作战,三十天之内可以达到C—1级。
    C4——不能够进行战斗。要达到C—1级,须要三十天以上的时间。
    吉里斯作证说,因为装备的严重不足,一些师最多是在C—4阶段上。吉里斯和傅廉其两名调查员向五角大楼询问,为什么有一部分师装备、兵员均告不足,以致“准备态势”的水平很低。
    五角大楼立即设法进行改善。但并不是吉里斯和傅廉其所期待的那种行动。五角大楼只是降低了“装备编制表”的标准,减低了师的作战力量,削减了应该达到准备标准的装备数量。
    吉里斯调查员说明:“陆军编造了新编制。结果,又减少了相当于两个师的装备。每一个师的兵力缩减了一千人,从一万三千五百人削减到一万二千五百人。这样一来,陆军的兵力和装备两方面都削减了。解决装备不足的办法,原来就是这样的。”
    陆军是怎样克服美国本土部队七·六二毫米口径机关枪的不足呢?吉里斯说:“在新的编制表之下,现在并没有装备不足问题。这是因为,实际上把每一师的机关枪的数量,减少了二十二挺以上。现在所以反而没有不足的问题了。”
    吉里斯又提出,第一○一空运师的侦察机和杂项使用直升飞机数量不足。但是,这个问题是如何处理的呢?五角大楼只是把编制表重新改订,于是宣称,“在编制下的数目并无不足。”
    国防部提出,要维持国家的保密规定,因此,军备小组委员会的批评范围遭受到一定的限制,不过,该委员会还是可以提出,直升飞机、三点五时口径的火箭炮、无线电收发报机、两吨半卡车,都不足数。吉里斯举了许多例子,证明陆军从预备役部队收回修理中的无线电收发报机,重新分配。
    (续二十七)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铁路罢工今天进入第六天,交通继续几乎陷于瘫痪,特别是郊区火车。
    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马赛,以及法国南其他城市,蔬菜水果商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收税。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今天,担心巴黎地下铁道和公共汽车工人会参加铁路全国性罢工的心情增加了,因为运输部长蒙东拒绝同工会领导人会谈。
    地下铁道和公共汽车工人的代表召开了一次会议,并且警告说,至少首都的一些地下铁道和公共汽车线路的工人将举行罢工,除非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今天三四百名小商小贩在巴黎向参议院进军。
    在尼斯,一千五百名小商小贩游行,这个城市大部分商店罢市,并且阻塞了交通。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现在的问题是,要么政府同意就法国总工会提出的权利要求进行谈判,这将意味着工资膨胀,并迫使政府放弃德斯坦的经济和财政复兴计划。要么政府拒绝让步,这样法国总工会的攻势将继续下去,并会加强。
    他们认为,工人的攻势可能发展,以致造成严重的政治危机。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在人们担心巴黎运输系统和煤气、电力机构发生罢工、而法国铁路网实际上已陷于停顿的情况下,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今天呼吁全国支持政府为使法国恢复元气所做的努力。
    他说,“法国全国铁路公司的罢工说明什么事都不好办。”

【德新社安卡拉十五日电】目前在西欧蔓延开来的罢工浪潮今天已发展到土耳其,十七个民航机场的一千五百名地勤人员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发给他们免费购买食物凭单。
    土耳其最新最大的埃雷格利钢厂今天已停工,四千四百名工人举行了他们在一个月前就已计划举行的罢工。
    穆古勒铜厂的大约两千五百名工人将于十八日罢工要求改善社会权利。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十五日电】工人、教师和学生昨晚在这里的市府广场上举行一次盛大的群众集会表示支持利比亚的革命。
    这次集会发表了一个声明,谴责旧政权并且保证尽全力地捍卫革命。
    这次集会要求成立一个革命法庭来审判旧政权的领导人。
    这次群众集会还要求积极支持巴勒靳坦的抵抗运动和驻在同以色列接壤的边境一带的阿拉伯军队。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将允许到达阿联机场的利比亚人不带入境签证进入阿联。
    这家报纸说,已向各机场和港口以及位于阿联一利比亚边境上的索伦的检查护照办事处发出了要它们执行这一决定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