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报报道,苏修出于反华反革命需要,竭力讨好西德,同波恩的贸易不断增加;西德垄断资本乘机向苏修和东欧加紧经济渗透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从波恩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集团扩大同西德的贸易》,摘要如下:
    西德同东欧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正在猛烈增长,而且大大增加同苏联、波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贸易的机会是很多的。
    据西德和东欧的专家说,其原因即有政治方面的原因也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一位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说:“其主要的政治原因,是苏联越来越担心同中国发生冲突以及它因而需要中欧出现一种缓和的局势,而通过放松贸易限制使它最容易达此目的。”
    他接着说,自从共产党集团的经互会成员国今年春天举行的会议以来,俄国人不再反对他们的东欧盟友同西德扩大贸易了。俄国的这种反对是一年前在苏联集团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入侵以后气势凶凶地提出来的。
    东欧向西德的出口包括:蔬菜、水果、肉类、石油、廉价的纺织品、家具以及半成品的工业品。西德向这一地区的出口则包括:先进的工业产品和全套的生产设备。西德的汽车、电气产品、塑料、清洁剂和化学产品在东欧特别吃香。
    一九六八年,莫斯科在扩大同波恩的贸易方面首居前茅,达到五亿六千七百万美元,其中包括增加的百分之三十八的西德进口品。半年的数字表明,今年贸易还将扩大。
    此外,苏联和西德官员正在谈判一项主要协议,此协议规定通过捷克斯洛伐克进口苏联的天然气,作为交换的,是俄国和德国修建一所生产直径为八码的钢管的联合工厂。
    此间官员刚刚收到美国、英国和法国方面的一个“干吧”的审慎的信号,设法同俄国人就在莫斯科和法兰克福之间建立一条有利可图的航线的问题谈判一项协议,这条航线可能开辟从中欧通过西伯利亚到日本的道路。
    据西德外交部说,在东欧的贸易前景中最令人震惊的转变是波兰,同波兰的贸易多年来一直陷于停滞。预料今年的贸易额将达到二亿美元的高度。
    今年夏初在东德的波兹南博览会上,波兰人对正在进行访问的西德经济部国务秘书克劳斯—迪特·安特说,他们希望大大增加贸易以便支持他们的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的五年计划。
    保守的《法兰克福汇报》本周在社论中要求慷慨对待波兰人的这种愿望,并建议在九月一日希特勒侵犯波兰三十周年时宣布。这家报纸建议向波兰工业提供大笔投资贷款。波恩政府人士中存在着越来越多的这种信念:波兰人之所以在这里谋求财政援助是因为他们的最亲密的盟友苏联和东德不再向它提供这种援助。
    在经济部长席勒对布加勒靳特和黑海海岸的曼加利亚(他在那里同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进行了会谈)进行了一天出乎人们预料的访问后,善于独立思考的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也成了西德商界注意的焦点。席勒回国时说,同罗马尼亚人的会谈将在十一月恢复,会谈的主题将是提供大笔西德经济贷款问题。
    匈牙利也在静悄悄地扩大同西德的贸易联系,由政治家和贸易专家组成的各种代表团不久将往来于波恩和布达佩斯之间,其目的在于扩大贸易额。
    由于贸易的增加,东欧在西德的外贸总额(一九六九年第一季度为一百二十亿美元)所占的比重在过去两年中由百分之四增加到百分之六。贸易的这种增加是在东德为了反对它的东欧盟友同西德进行贸易而进行的威胁和公然干涉的情况下发生的。
    东德在整个集团为争取有利可图的西德合同方面进行的这种斗争中也远远没有退缩,它前不久邀请安特访问莱比锡贸易博览会。他将是参加这次博览会的西德最高级官员。
    此间还存在着这样一种强烈的信念:西德的已经奉行了三年的设法使关系正常化的“东方政策”又重新在贸易的航程上滚动起来了。

【德新处波恩十二日电】联邦总埋基辛格十日在基督教民主联盟美因兹竞选大会上再次向波兰发出呼吁,要求波兰就有可能出现关系改善的那些方面与联邦共和国进行会谈。他说,据说最近波兰有和我们改善关系的新的兴趣。我对此表示欢迎。
    我愿意积极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关系。我知道,波兰有困难。我想帮助他们,我想表明,我们完全是抱着和平诚意的。
    【德新处波恩十二日电】十日和十一日,联邦交通部代表团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交通部代表团,就德波货运和客运问题举行了会谈。
    联邦交通部十二日宣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就签订一项关于过境的货运和客运交通的管理协定进行了谈判。最近,德波之间的货运已经大大发展。
    交通部的声明说,签订这项协议是根据联邦政府的在尽可能多的方面积极发展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政策安排的。在这个协定签字之后,波兰代表团受到了联邦交通部国务秘书维特罗克的接见。

【路透社波恩一日电】西德总统海涅曼今天向波兰伸出了和解之手,这距离导致二次世界大战的纳粹入侵整整三十年。
    七月一日就职的这位新总统在一个已经被他的前任所遗忘的纪念日向全国发表的一次空前的广播中表明了他本人的和平主义。
    他说,已经同他称之为德国的传统敌人法国取得了的这种和解,也必须同德国的东部邻国,特别是波兰也要取得。
    他接着说,不管多少德国人在从前德国的东部领土上失去了他们的家园,波兰和德国之间的关系都不能再像现在这样下去了。
    在纪念日发表讲话的这个主意是海涅曼自己提出来的。但是这里的官员们说,各主要政党对消除战后紧张局势,特别是同波兰之间的紧张局势的情绪越来越烈。
    在纪念日的前夕,议会中所有三个党的著名发言人都要求就关系的正常化同波兰进行谈判。最近还在有深远影响的经济联系方面采取了措施,以便帮助波兰发展自己的工业。
    【德新社波恩一日电】波恩经济部长席勒今天说,希望在共产党罗马尼亚做生意的西德投资者们很快就能这样做,像在西方那样获得利润,甚至能把利润变换成硬货币。
    席勒刚刚从对罗马尼亚作短期旅行回国。
    他说:
    罗马尼亚的工业家非常渴望得到西德“专门技术”的好处,因而他们以足以吸引任何资本主义投资者的条件来吸引德国的资本。
    波恩经济部的威廉·汉克尔说,罗马尼亚将在议会本届会议的晚些时候,把准许资本家投资、获取利润和抽回资本的法律提交议会讨论。
    汉克尔说,从波恩的观点看,由于罗马尼亚产品成本低廉,西德的工厂主将能够从罗马尼亚进口半成品。汉克尔说,特别是,德国的土木工程、电力和化学工业会得到好处,这些是罗马尼亚要发展的三个主要方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今天说,它的坦克是世界上最好的坦克,并且说,它们在核战争中将起着重要的作用。
    苏联坦克部队司令巴巴扎尼扬元帅和他的几个同僚说,坦克仍然是苏联地面部队重要的打击力量。
    巴巴扎尼扬说:“新式坦克在一场核袭击之后能够直接采取行动。它们能够成功地克服放射性毒素地带和大的毁灭性的地区的困难。因此,装甲部队的使命是巩固一场核打击的结果,占领和守住重要目标和领土,对敌人取得最快和最后的胜利。”
    声明重申苏联军事理论:在现代化战争中核部队和常规部队都需要。
    另外一位高级坦克司令帕维尔·波卢鲍亚罗夫元帅欢呼苏联坦克“比资本主义国家军队的最新式坦克优越”。
    波卢鲍亚罗夫说:“在现代化战争中装甲部队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它们证明将更适合于火箭核战争的情况。”
    这些观点得到其他有名的军事指挥官的附和。他们对记者的谈话和文章是在今天全国坦克兵节日发表在苏联报纸上的。
    尼基京上校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说,坦克“仍然是地面部队的主要打击力量,也是武器中最主要的和最顽强的类型”。
    尼基京说:“它们可靠的防核保护设备保证我们的坦克部队能够迅速地越过放射性毒素地带,通过战斗地区,并且马上向敌人使用我们有力的战火。”
    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说,政府对加强苏联安全的关注反映在它“不断改善”坦克部队的政策中。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十九名美国新闻工作者在去苏联旅行两个星期以后于十三日到达东京。
    他们说,在他们结束这次历程二万三千英里的旅行的时候,笔记本里记满了材料。在
    华盛顿组织的这次美国考察团的旅程包括莫斯科、塔什干、撒马尔罕、阿拉木图、新西伯利亚、伊尔库次克、哈巴罗夫斯克和纳霍德卡。这次旅行除了在横贯西伯利亚的铁路上乘火车和乘轮船来日本以外,全部都是乘飞机。

认为苏修侵华已从“揣测领域进入外交准备阶段”,这表明苏修在中苏边境的“军事部署已大体完成”
    【纽约时报新闻社纽约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索尔兹伯里)苏俄和共产党中国发生战争的前景本周已从揣测的领域进入到可以称之为进行准备的外交阶段。
    莫斯科采取了两个紧急的、影响深远的步骤,这使人无可怀疑地认为,克里姆林认为发生这种战争的可能性不仅是真正存在的,而且认为这种可能性是近在眼前的而不是什么长远以后的事情。
    据外交人士说,俄国向它在东欧的共产党盟国提出了一个越来越受到注意的问题,那就是,俄国应不应当对中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真理报》接着向苏联公众和全世界发出了甚至更为严重和认真的警告:实实在在存在同中国发生战争的可能性,而且一旦发生这种战争的话就不可避免地是一场核战争。因此,人们就更加认为,那些在近几个月来在中苏边境旅行的人、那些看到正在部署先进的技术武器的人、那些听到中苏两国发言人在私下和公开的场合上提出为一次核打击作好准备的预兆不祥的言论,是具有确实的根据的。甚至是一贯认为局势是双方在进行一场宣传战而不是战前的交战状态的华盛顿,似乎也对可能发生的后果更加感兴趣了。
    俄国进而采取外交活动并且公开警告会发生核战争,这种情况可能表明,它在远东沿着同中国接壤的四千五百英里边境的军事部署已大体完成。
    苏联领导在《真理报》一篇重要社论中第一次提出中苏之间发生核战争的明白的可能性,他们就是证实俄国公众所感到的一种惶惶不安的恐惧心理:在东方大陆上确实存在发生冲突的危险。但是使俄国人感到不安的莫过于对战争的恐惧。
    苏联政府就它对中国进行预防性打击的问题向它的东欧盟国进行试探,这一行动证实人们的下面这种看法是有根据的:苏联领导的主要军事顾问建议他们采取的正是这样一种打击。苏军在远东的部署,它的火箭、导弹、核部队和装甲部队占优势的状况,都是符合于对中国进行迅速打击的作法的,而不是为一场长期战争的防御性行动作好准备。
    莫斯科一年多以来一直力图让它的东欧共产党盟国保证支持它对中国采取的行动。经过多次拖延在六月召开的莫斯科共产党代表大会以及以前几次目的在于修改华沙条约以便使远东象欧洲一样包括在条约范围内所作的努力的根本动机都是为了这一点。东欧各国一致反对卷入远东之中,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试图缓和苏联对中国的敌对情绪。苏联最近这一次为了取得支持所作的努力看来不大象会取得什么更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