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科伦坡十四日电】在发生一系列的罢工以后,锡兰政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紧急状态,并且下令军队接管石油和发电站的要害地点。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紧急状态是在昨晚宣布的,政府已宣布受罢工影响最大的石油和电力部门为要害部门。
    电力局六千工人昨晚举行的最新的一次罢工使这个国家的供电系统都断了电,使首都和其他几个城市都陷入黑暗。
    昨天早些时候,锡兰石油公司的四千工人举行罢工,要求提高薪水,使锡兰全国的石油分配系统都陷于瘫痪。
    电力工人的罢工像其他罢工一样,也是为了要求提高工资。一位工会发言人说,这次罢工在昨天深夜政府答应考虑他们的要求以后已告解决。
    政府发言人说,渔业公司、轮胎公司和石油公司的其他几起罢工仍在进行,并且可能会扩展到其他地区。
    发言人还说,内阁在昨晚举行了紧急会议,决定要采取一切措施来维持要害部门的工作和对付煽动者者。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十四日电】锡兰在四千名国营电力局工人举行闪电式的罢工之后于昨晚宣布紧急状态,今天局势保持平静。
    虽然电力工人已经返回工作岗位,但是,由国家创办的石油公司的六千名工人仍然在举行罢工,他们违抗总督根据昨晚的紧急状态宣布的关于禁止要害部门罢工的命令。
    【路透社科伦坡十五日电】在政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紧急状态之后,军队在各要害地点接管了石油的供应和分配工作。装甲车昨天也在科伦坡和其它大城市的街头进行巡逻。内阁下令实行紧急状态和使用军队去对付要害部门的罢工浪潮。
    其它大公司仍受到罢工的影响,例如锡兰渔业公司和锡兰轮胎公司。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阮文绍总统十五日召集了南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紧急会议,后来又同美国高级军政官员会晤,这是他在二十四个多小时内第二次同这些美国官员会晤。
    这些会议大概研究了美国总统尼克松关于越南战争和美国撤军问题的最新想法,并且使得西贡或华盛顿很快就会宣布一项决定的猜测甚嚣尘上。
    有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西贡在星期一晚上或星期二就会宣布。
    美国官员或南越官员都不愿置评。
    一位南越发言人把这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称作一次紧急会议,但是拒绝进一步详谈。
    有些人士说,参加会议的人包括阮文绍,副总统阮高其,总理陈善谦,外交部长陈文林,国防部长阮文维,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议长以及这个国家四个战术区的司令。
    在这次会议结束以后不久,阮文绍在总统府同美国代理大使伯杰和驻越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商谈了四十五分钟。
    这是伯杰和艾布拉姆斯在三十二小时内第二次拜会阮文绍。
    【路透社西贡十四日电】官方发言人说,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接连第二天同艾布拉姆斯和美国代理大使伯杰商谈。
    这些会谈的紧迫情况增强了西贡的一种猜测,认为总统正准备在美国进一步撤军的决定宣布的同时,在越南战争方面宣布一项重要的新决定。
    讨论的具体情况是保密的。但是,据信艾布拉姆斯参照华盛顿会议的精神把尼克松总统关于和平前景和撤军问题的最新看法告诉了阮文绍。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十五日晚上宣布,从现在起到十一月之间将从越南撤出另外四万名美军。
    阮高其是在南越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一次紧急会议以后不久通过一位助手宣布这一消息的。
    阮文绍总统显然是在星期一傍晚同美国代理大使伯杰和越南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赞成这次撤军的。
    美军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我没有听说任何有关的消息。”他没有再进一步发表意见。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阮高其说,四万零五百人这个数目是南越政府和美国政府商定的。明天将在华盛顿和西贡发表正式的宣告。
    据这位副总统说,撤出的部队中将包括作战部队,而且在年底以前还可能进一步撤军。
    阮高其透露,从现在起到一九七○年年底,将有十五万到二十万美军调回国,由南越部队接替。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白宫、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官员们拒绝证实或评论南越副总统阮高其今天所透露的美国将在十一月底以前再从越南撤走四万零五百人的消息。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权威人士十三日说,今后九个月内驻赴美国海军部队中将有三万名左右的官兵改变部署,作为尼克松总统削减美军兵力的安排的一部分。
    这将使美国海军在这个国家里的人数从目前的三万五千人减至约五千名官兵,他们将作为海军顾问团留下来。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透露,西贡西南一座兵营内,有一名据说是“发了狂”的南越卫兵,开枪击毙两名美军高级顾问后,饮弹自杀。
    美军发言人说,这名卫兵也曾试图枪击他的司令官。
    三天前美军和南越军已联合调查这宗事件。事件发生在西贡西南二十五英里新安附近第二十五步兵师的一个部队的营房内。
    这名南越卫兵的姓名尚未查明。黄昏时,两名美军顾问在营房门外散步,他举枪对准他们。这两名美军顾问是布鲁隆少校和斯穆伍德中校。
    他的步枪发出一排子弹将这两名美军打死。他又朝跑过来调查枪声的司令官开枪,但未击中。
    发言人说,于是这名卫兵调转枪口对准自己开枪自杀。

外电报道,苏修经济代表团为求得妥协,主动提出延长活动时间,以勾结印尼反动派加紧反华
    【安塔拉雅加达十日电】印尼和正在访问的苏联代表团之间从两个星期前进行的经济谈判,至今还没有表明有所进展。
    参加会谈的印尼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司司长塔耶布,星期二在独立官向经济稳定小组委员会报告说,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苏联代表团不能接受印尼关于偿还它对苏联的债务的建议。印尼提出要求说,不要打乱目前的发展状况,因为发展顺利将使印尼更为快得多地偿还债务。
    但是,苏联仍坚持双方原来签订的议定书,议定书规定在一九六九年必须偿还对苏联的债务。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尼外交部长马利克说,他希望能达成一种折衷办法来打破他的政府和正在访问的苏联经济代表团之间会谈中的僵局。
    他在昨晚同俄国代表团团长谢尔盖耶夫和俄国驻印尼新大使沃尔科夫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会谈之后向记者说,“我希望能达成……某种折衷办法”。
    马利克说,苏联代表团准备继续在此逗留一星期,以恢复会谈。
    代表团原先计划昨天就离开印尼。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马利克的声明给会谈的进展带来了新的希望,这对双方希望改善莫斯科和雅加达之间的政治关系有重大影响。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日电】某些印尼官员把希望寄托在这一点上:莫斯科会因为想要恢复它以前在印尼和东南亚的某些影响和加紧在这个地区孤立共产党中国而答应印尼延期还债。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苏联经济代表团团长谢尔盖耶夫向苏哈托总统保证,在达成双方满意的“一致看法”之前他不回国。
    这样,已陷入僵局的关于印度尼西亚向苏联偿还贷款的会谈,今天出现了取得妥协的迹象。
    总统府发言人说,这项保证是总统同代表团团长今天在总统府举行两小时会谈时作出的。
    谢尔盖耶夫对总统说,他的代表团有责任为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之间进行合作奠定一个新的基础。

【法新社雅加达十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家今天密切注视着在俄国要求印尼今年开始向俄国偿还六亿九千四百六十万美元债务问题上形成的僵局。
    印尼政府和十五人组成的苏联代表团之间的会谈,从表面上看来只限于讨论经济问题。但是外交家们相信,会谈同双方希望改善他们之间的政治关系这一点是有重大关系的。
    某些西方外交家认为,俄国和印尼最终将达成妥协。俄国代表团是莫斯科派出的同苏哈托政府进行谈判的第一个这样的代表团。
    【本刊讯】印尼《独特》周刊八月份第五期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本刊从各个来源探悉,苏联代表团本周到印尼来,看来不仅仅将讨论发展更广泛的经济关系的可能性,而且也将提出建立一个可能针对支那人民共和国的亚洲安全联盟的可能性。
    由苏联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副主席谢尔盖耶夫率领的代表团,也将向印尼政府说明,苏联将对印尼采取温和态度,好像已对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采取的温和态度那样。
    俄国的外交官已向各国抛出了关于亚洲安全—防御联盟的倡议。看来苏联感到它是一个亚洲力量,因此要提出这个倡议。尽管如此,据说苏联不愿直接参与其事,而把主动权交给亚洲国家。
    对于(苏联)可能再提出这一倡议,当局不愿发表评论。
    尽管这个代表团看来只是经济代表团,讨论安全联盟问题,也并不是不适当的。

【合众社雅加达十四日电】总统府发言人维迪亚.拉蒂夫上校十三日说,苏联正在研究在印尼开采锡矿和铁矾土以及捕鱼方面进行投资的可能性。
    拉蒂夫上校说,正在访问印尼的苏联经济代表团团长谢尔盖耶夫星期六同苏哈托会谈时表示苏联对此感兴趣。

【本刊讯】印尼新闻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二一日消息:本社曾报道过,前政府遗留下来的印尼对俄国的债务是六亿九千四百六十万美元。据可靠人士透露,这个数字还要大,即八亿零三百万美元。
    具体的数字如下:长期和中期贷款为六亿六千三百万美元;短期贷款为一千四百万美元,应偿还的利息为一亿二千六百万美元。

【本刊讯】安塔拉八月十九日报道:
    十四日在莫斯科的友好协会举行了一个晚会,纪念印尼共和国独立二十四周年。
    苏联—印尼友好协会副会长贾罗夫在会上作的报告中说,印尼革命对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印尼大使马拉米斯在会上说,我们愿意巩固同苏联的友谊。

【安塔拉雅加达八日电】海军司令穆尔亚迪上将说,印尼海军的舰艇,百分之八十是苏联制造的,现在海军面临的困难是缺乏零件。但是,他不肯说印尼和最近到这里来的苏联代表团是否讨论了印尼舰艇零件的问题。这位海军上将是星期一在独立宫会见苏哈托总统后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