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认为以《新世界》为一方和以《星火》、《青年近卫军》等为另一方两派间的争吵,反映了苏修统治票团内部的矛盾
    【本刊讯】英《卫报》七月三十日在《共产主义世界》专栏中刊登了佐尔扎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的进步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斗争再次强烈地爆发了。奇怪的是,同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表明保守派影响增长的所有其他迹象相反,进步派掌握了主动,它在自由化的《新世界》月刊上向近几年来一直在苏联报纸上出现的某些比较反动的思想挑战。
    的确,《新世界》的文章是以这样的自信、以这样明显的想要惹怒保守派的意图来写的,因而表明它在莫斯科某些最高级的人士中第一次博得了好感和支持。《星火》画报周刊立即以一封集体抗议信答复了这篇文章。十一个签名的人中有六个是作家协会理事会成员,这就使这封抗议信具有虚假的权威性的样子。作协也分为进步派和保守派,如同它的杂志一样,也如同克里姆林宫的领导机构一样。只有克里姆林宫大体上能使它的分裂保密,因此必须从文学杂志中反映出来的分裂来推测这种分裂情况。
    《星火》画报对《新世界》的指责远远超过了这份自由派杂志最近的这篇文章所提出的问题。它指责《新世界》“怀疑我国人民和苏联军队英勇的历史,”因此从“文艺”争论提供了同克里姆林宫内部有保守倾向的军界—政界集团与领导机构中比较进步的成员之间的斗争的直接联系。
    关于苏军的政治作用和关于在文学上对军事主题的处理的争论并不是新的。可是在军方最近坚持说作家们以不赞同的态度描述他们的同时,出现一些迹象表明,军界—政界集团正在设法加强它在领导机构中的地位。这场争执中一个明显的问题关系到克里姆林宫对美国决定搞反弹道导弹系统和在即将举行的导弹限制会谈中提出讨论的裁军建议的反应。
    西方现在普遍认为,苏联领导机构中有些人主张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另外一些人想坚持强硬的路线。目前直接的迹象很少,可是就在最近禁止宣扬军界一政界争执之前的时期,在苏联报纸上的字里行间还是有这种迹象的。这就表明,在这些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很深,这些分歧影响到真正的原则问题,因而它们不可能简单地消失——即使在表面上看不见。
    没有理由认为俄国在战略政策上的分歧没有美国那样尖锐。
    《新世界》明白地表示对共青团的官方刊物《青年近卫军》及其他一些杂志上一直刊登的某些文章感到关注,这些文章这样一贯地奉行同一方针,以致构成了一个明确的政纲。没有直接迹象表明“青年近卫军”集团和克里姆林宫中某些人可能有什么联系,可是它同共青团的从属关系提供了一个可能的线索。
    自从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联盟由于感到自己受到被称为共青团派的人们的威胁,而把凭借共青团中的领导地位爬到权力机构上层的一些高级官员降级或清洗以来,只有两年。在这场斗争中失败的人中有谢列平。可是谢列平仍留在政治局里,他的许多同僚也保留着有影响的地位。《新世界》现在攻击的“超级爱国”趋向最初是在谢列平权力最大的时候,在《青年近卫军》上出现的。《新世界》现在可能希望给人这种印象:它攻击的矛头是针对着领导机构中企图破坏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联盟的那一派的。这样这家自由派的杂志就能够支持克里姆林宫既定的领导机构,对付来自极右方面的挑战者。
    “‘青年近卫军派”自傲地追述了伟大的俄罗斯帝国的建成,而《新世界》以列宁的一句语录来对付它,这个语录表明沙皇制度的确压迫过其他国家人民,而“压迫其他人民的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是自由的”。它声称它同“青年近卫军派”一样对俄国武功感到骄傲,可是它反对“大国虚张声势的爱国主义”
    ——最好的译法是“帝国主义好战主义”。
    它说,“青年近卫军派”的看法接近于肯定“俄罗斯民族比所有其他民族都优越”的想法,接近于宣扬“民族自高自大”,接近于支持“俄国救世主主义的思想”,“青年近卫军派”所引用的醉心于斯拉夫簇的分子“在我们的时代不能被认为是爱国主义、民族情绪、民族传统的最高权威”。
    《新世界》的这些引语可能表达了这场辩论的某些色彩,可是它们不能使人们对深深地埋在公开辩论的表面之下的基本问题有什么了解。主要问题恰恰就是在俄国出现一种趋向的危险,这种趋向可以大体被描述为“民族社会主义”——的确,不是纳粹变种,也不是法西斯变种,而是接近于这两者的某种东西。“青年近卫军派”深掘俄国的历史,以证明俄国人民的独特的性格和优越性,据《新世界》说,他们甚至羡慕革命前俄国资本家的品德。他们认为国家的力量在于它的农民基础之中,他们要求恢复农民生活的纯朴而崇高的品德。
    无疑,苏联的农村人口同城市人口相比大体上是没有特权的,从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在竞相取得这个国家微薄资源的更大的一份这个意义上来说,两者之间的政治冲突是已经存在的。甚至在政治局一级也可以看到这一冲突,因为有一些讲话说,国家从农民那里得到的东西超过它给予农民的东西,现在是完全改变这种倾向的时候了。最接近于公开支持农民的要求而反对工人的要求的政治局委员波利扬斯基,很可能是在政治局中同谢列平结成反对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领导机构的联盟的一个候补者。
    可是真正的危险不是来自领导机构中在这些问题上的斗争——毕竟这是苏联解决政治问题的方法——而是来自领导机构中的一派同国家中一个特定的社会阶级或集团可能结成的联盟。过去苏联共产党中有“农村偏差”,代表着这样的危险,而《新世界》再次使用这种提法,是为了不明显地提醒克里姆林宫注意这个新集团形成的威胁。
    这些是较深的问题。的确,它们隐藏得这样深,以致西方研究苏联问题的大多数人都不大会接受这种解释,正如他们不愿认为克里姆林宫有争权斗争,直到赫鲁晓夫的下台证实了这一点时为止那样。
    还有一些问题没有那样深,可以较容易地看出来。
    因此,很明显,《新世界》正在利用来自反对派的威胁来加强自由派的地位。《新世界》在谴责“青年近卫军派”的反西方的极端主义时,事实上是要求克里姆林宫恢复同西方进行文化交流的政策。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七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格韦茨曼自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主要的自由化杂志《新世界》今天被指责允许作家有给苏联爱国主义抹黑的“世界主义思想”,和低估来自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危险。
    这次攻击是在这里的自由派和保守派的长期争议中对《新世界》进行的最猛烈的一次攻击,这次攻击是在今天出版的《星火》杂志月刊上以十一个作家写的一封长信的形式出现的,其中许多作家都以他们的保守观点而著名。
    发行二百一十二万五千分的《星火》杂志是由索弗罗诺夫编辑的,他是这里在漠不关心的苏联青年人中间鼓动爱国情绪的攻势的一个领袖。苏联保守派在苏联武装部队和许多共产党领导人的支持下支持这一运动。
    这封信的作者集中批评一个著名的自由派批评家、六十五岁的杰明捷夫最近在《新世界》上刊登的一篇文章。
    如同苏联争论中的通常情况一样,对杰明捷夫的攻击掩饰着对所有自由派进行的更为广泛的全面攻击。
    杰明捷夫尖锐地批评《青年近卫军》在促进苏联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方面过分的热情,批评它对西方思想的攻击。《青年近卫军》是由共青团出版的。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一家苏联报纸今天对自由派的主编特瓦尔多夫斯基再次进行攻击,这是这里显然为了强迫他辞职而加紧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
    特瓦尔多夫斯基的杂志《新世界》是这个国家在文艺界自由派的最后几个据点之一。这家杂志刊登一些相对说来是不加掩饰的苏联生活中的困难艰辛的情况。在作家库兹涅佐夫于上周背叛之后,预料这里将对文学自由进一步采取断然措施。
    今天出的一期党中央委员会的《社会主义工业报》指责特瓦尔多夫斯基对于它在一周前对他的指责采取“侮辱”的态度。
    特瓦尔多夫斯基写信给该刊说,他希望看到能证明第一次提出指责的作者的身份的证据,这个作者自称是扎哈罗夫——一个社会主义劳动英雄。
    本周早些时候,中央委员会另一家报纸《苏维埃俄罗斯报》指责特瓦尔多夫斯基刊登“使反苏阵营高兴”的作品。
    这次反对特瓦尔多夫斯基的运动显然不仅是为了要他辞职,也是为了警告其他苏联作家不要对目前克里姆林宫统治下的苏联生活进行任何形式的批评。

透露美帝苏修正策划:双方广泛地互派“著名政界人物”访问,建立经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的新航线
    【本刊讯】九月六日和七日《国际先驱论坛报》连载了理查德·赖斯顿从莫斯科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苏斟酌新倡议,美苏正在研究政治家的访问和空中联系问题》。文章说:
    两项新的苏美政治倡议现在在莫斯科和华盛顿都正在积极考虑之中。据悉,第一个而且可能是更重要的建议将包括两国广泛地互派著名的政界人物进行访问。
    第二个建议将主张建立一个经过阿拉靳加和西伯利亚最东北端之间的白令海峡的新的空中联系。
    此间有资格的外交人士认为苏联对于这两件事的反应是令人鼓舞的。
    在传闻这两项倡议的同时,最近还有人透露苏联政府即将对尼克松总统关于进行控制核武器的会谈的呼吁作出响应。
    克里姆林宫表示愿意确定一个对双方来说都方便的时间和地点以便开始就战略武器问题举行会谈,这是苏美关系中的一个重大突破。
    这两个问题是参议员格雷维尔和苏联一名高级官员最近在一次私下会谈中提出的。
    这位参议员显然是以他自己的名义而不是直接代表尼克松政府提出这些问题的。
    据了解,对政治上的交往进行的会谈中讨论了外长葛罗米柯早些时候公开提出的建议,葛罗米柯七月十日作重要的对外政策报告时提出了以下建议。“苏联方面准备研究发展苏—美关系的可能性。例如,为什么不考虑互派苏联最高苏维埃和美国国会的官方代表团的问题。”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参议员格雷维尔对这项建议作出了反应,他提出了以下几点:
    中央议会一级的代表团的互访规模从人数上和费用上来说可大可小,根据两国的愿望而定。
    例如,有一种估计说,可以规定在一个长时期内每方都派出五百名政治家。
    如果这个主张能够实现的话,这项计划应该扩大到包括互派低于中央一级的地方政治家。
    据了解,苏方答应把这个问题提交葛罗米柯考虑。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日刊载了该报记者赖斯顿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和华盛顿正在积极考虑苏联和美国之间的两个新的政治倡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方面表明,它将就互派官员问题同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保持联系。
    格雷维尔则准备力促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及其他国会领导人接受这个主张。
    关于建议中的阿拉斯加和苏联的楚科奇半岛之间建立空中联络线的问题,莫斯科同样表示感兴趣,但没有直接表示肯定的态度。
    据悉,苏联方面将把这个问题交给有关官员研究,并就进一步发展情况同美国大使馆保持联系。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官员们期望苏联在联合国代表大会开幕之际能就等待已久的美苏核武器会谈的问题作出某种回答。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打算在联大开幕前夕于九月十五日飞往纽约同包括俄国葛罗米柯在内的其他外长们举行会谈。
    一些助手们预测,罗杰斯将于九月二十日同葛罗米柯举行首次会谈——他们还预料,苏联那时对美国总统尼克松为开始举行战略武器会谈所作的努力的答复将是“同意”,“不同意”,或“让我们再考虑考虑”。
    一些美国人士说,已经从莫斯科得到了新的消息:多勃雷宁因身体不适已决定再次推迟返回日期,一些美国人猜想这位大使推迟返回的原因不仅限于胃病复发,可能还有别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