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大马士革八日电】开罗电台报道,利比亚新的军事统治者今天晚上在共和政权的统治下组成了一个九人执政的政府。
    内阁中有七个文官和两个中校,后者担任了重要的国防和内政部长职务。
    新内阁以马哈茂德·苏莱曼·穆格拉比为总理。关于他的背景眼下一无所知。
    像其他部长一样,穆格拉比在内阁中还兼任其他职务,即在农业部和土改部兼职。
    据认为,土改部对利比亚来说将是一个新的部。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表明,这个新政权正计划制定社会主义的土改法。
    电台说,新内阁是由全国革命委员会组成的,全国革命委员会在国内行使最高权力,包括立法权。
    在内阁组成以前,全国革命委员会已提升奥马尔·穆阿马尔·卡扎菲为上校,并任命他为利比亚武装部队总司令。
    全国革命委员会的新决议中没有提到什维雷卜。但是以前从利比亚发出的消息说什维雷卜已被任命为陆军参谋长。
    新内阁成员如下:
    总理兼财政、农业和土改部长:苏莱曼·马哈茂德·穆格拉比
    国防部长:阿达姆·哈瓦兹中校
    内政部长:穆萨·艾哈迈德中校
    石油、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尼斯·艾哈迈德
    经济、计划和工业部长:阿里·埃迈什
    国家指导和教育部长:穆罕默德·希特维
    司法部长:穆罕默德
    ·阿里·杰迪
    卫生、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艾哈迈德·乌斯塔·奥马尔
    外交和阿拉伯统一事务部长:萨勒·布塞尔
    【法新社罗马八日电】中东社从开罗报道,布塞尔是前利比亚议会的副议长,自一九五五年以来一直流亡在外。
    【合众国际社罗马九日电】开罗中东社说,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希望保持不公布姓名。中东社说,利比亚的生活已恢复正常,军队控制的路障数目减少了。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日电】利比亚执政的革命指挥委员会今天表示,它将与战斗的阿拉伯各国站在一起。
    今天,这个委员会通过利比亚通讯社发表一项声明说:
    “现在是为阿拉伯民族和为实现阿拉伯的共同斗争目标作出努力的时候了。
    “现在是为在利比亚建立一个泛阿拉伯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时候了。”
    在开罗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声明表明了利比亚将与象阿联和叙利亚这样的主战的阿拉伯国家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中东通讯社开罗八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纳赛尔、布迈丁、阿塔西和尼迈里联合写信给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
    该报没有透露信件内容,但是它说,信件对于阿拉伯全面支持同利比亚九月一日革命有关的若干问题,表示了统一的观点。
    【本刊讯】开罗消息:
    《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在利比亚访问了三十六个小时后六日在一则报道中说,可以认为,利比亚革命的意义比一九五八年伊拉克革命的意义大得多。
    他说,“一九五八年的伊拉克革命是在阿拉伯地区对帝国主义的最重要的果敢打击之一,因为这次革命击中了巴格达条约的心脏。”
    他还说,“而利比亚的革命要危险一百倍,因为利比亚的石油宝藏在阿拉伯石油之洋中是最重要的之一。它也是在阿拉伯世界的最危险的外国基地所在处,是美国控制地中海的战略的主要支柱。它也是大西洋公约炮兵和装甲部队进行演习的训练场所。”
    海卡尔说,“此外,据信,前政权是一个得到残酷的治安体系帮助的政权,利比亚的人口密度不会进一步有助于群众的运动的发展,同时部族情况起了分裂和分散的作用。”
    他说,“我可以自信地说,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政党,或者在阿拉伯政治中积极活动的组织不对利比亚的事件完全感到意外。那些不是这样讲的人是自欺欺人,是违背事实和历史的。”
    “利比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是一位不到三十岁的年青人,他和他的主要同事都在二十岁到三十岁之间。与他们的革命一样他们都是阿拉伯革命发展中的非常突出的人物。”

【法新社贝鲁特五日电】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的报刊《解放者报》今天报道,最近在沙特阿拉伯逮捕了一百三十六个与阴谋推翻沙特阿拉伯政权案件有牵连的人,其中包括高级官员和部级领导官员。
    据说,在被捕的人中有国防部、教育部和农业部的领导官员和几个高级官员。
    报纸说,这次阴谋案件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援助下破获的。中央情报局打进了一个革命组织,这个组织的目的是要宣布沙特阿拉伯是“属于阿拉伯范畴内走向社会主义、自由、统一和民主的一个共和国”。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七日电】根据革命指挥委员会发布的大赦令,利比亚的政治犯全部获释。
    在获释的人中有六名企图在一九六七年推翻王室政权的民族主义者。

外电说,基辛格主张活跃欧洲现有机构,蓬皮杜强调两国应「沿着戴高乐和阿登纳开辟的道路前进。」
    【美联社波恩八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到达这里,就欧洲问题同基辛格举行二天的会谈。
    这是蓬皮杜自从当选法国总统以来第一次出国访问,并且也是自从戴高乐将军辞职以来法国和德国举行的第一次高级磋商。
    随同蓬皮杜访问的有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外交部长舒曼、工业和科学发展部长奥托利。
    【法新社波恩八日电】预料蓬皮杜和基辛格将讨论法德关系问题,以及欧洲和共同市场问题,其中包括共同市场六国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计划。
    【路透社波恩八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在蓬皮杜到达这里的时候将设法摸清法国目前对英国申请加入欧洲共同市场问题的态度。
    会谈中占主要地位的其它问题是改善西欧国家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防御和对外政策方面的合作问题。基辛格想同蓬皮杜讨论的是欧洲的长远未来问题,因为欧洲不能无限期地依赖美国师的保护,而且他认为欧洲必须强大得足以决定自己的命运。
    基辛格在会谈中不会要他的法国伙伴们对任何新的欧洲体制表示赞同态度。
    但是,预料他会加以阐述的主张就是使欧洲现有的某种机构活跃起来,以便可以用它定期举行讨论国际问题的会议,制定欧洲的共同政策。
    这位总理认为,可以建立一个由高级官员组成的常设秘书处,为这样的会议进行筹备工作。
    【法新社波恩八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晚在西德总理基辛格为他举行的宴会上祝酒时强调需要解决扩大共同市场的几个重要方面的问题。
    蓬皮杜在开始祝酒时强调法国和西德需要坚决沿着戴高乐将军和已故西德总理阿登纳开辟的道路前进,他们在一九六三年签订法一德合作条约时开辟了这条道路。
    【法新社波恩八日电】一位西德政府发言人今晚宣布,法国和西德已经同意十一月份在海牙举行共同市场六国最高级会议。

撤销基地的措施,是麦克纳马拉的“成本与效果”研究结果,这一点是如所周知的了。五角大楼新闻局宣称,要在五年之间,撤销或缩小八百六十二个基地。麦克纳马拉表示,撤销不必要的设备,美国国民每年起码可以少缴纳十五亿美元的税款。
    最初发表撤销基地的消息,是一九六一年三月三十日——麦克纳马拉刚刚接任国防部长两个月。被撤销基地的地区叫苦连天,又引起参众两院有关议员的不满。
    有关五年之内撤销基地的措施,一共有四项主要宣布。首先是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二日,麦克纳马拉宣称采取裁减三十三处军事基地的措施,国民每年可以节省一亿美元税款。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四日又宣布撤销六十三处,节省六千八百万美元;同年十一月十九日,宣布撤销或缩小九十五处基地,每年节约四亿七千七百万美元;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八日的宣布牵涉的地方最多,共一百四十九处,节约四亿一千万美元。在这一情况之下,在一九六六年初以前,一共宣布了撤销八百六十二处基地,共节省十五亿美元。但是,随着撤销的消息陆续发表,不满意的人越来越多,支持的人越来越少。有许多城镇、乡村、团体提出,国防部发表的使用经费数字有错,认为五角大楼通过新闻机构发表出来的节约数字,每每失之过大,显然是企图耸人听闻。许多州因为基地撤销会影响到收入,自动接受麦克纳马拉的主张的就越来越少。
    麦克纳马拉虽然面对不满,却不为所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他虽然遭到了纽约州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的反抗,却仍然撤销了纽约市的布鲁克林海军工厂。在此以前,即同年十一月,他也建议撤销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出身的马萨诸塞州西部的春田军火厂,每年节省四百六十万美元。他认为应该停止这间军火厂传统的轻武器生产,并入伊利诺斯州洛克岛附近的洛克岛军火厂。春田这地方有人口十七万五千人,平时已被劳工部列入“E级地区”,即有相当失业人数,当地军火厂一旦撤销,则又将有二千四百名以上的人失掉职务。
    春田市市长赖安,不久得到了春田军火厂专家以及当地律师兼会计师窦尼的协助,企图着手证明,麦克纳马拉的减缩开支说法,纯属错误。就在两三天之内,赖安得出结论,可以根据许多理由指出五角大楼的决定是错误的。
    赖安市长和委员会再深入一层研究撤销军火厂的问题,认为还不能只从春田市的经济着眼。他们的结论是:如果将春田军火厂撤销,将引致专家集团解体,而使得国家的未来安全都受到极大威胁。春田军火厂每年有一千七百万美元的薪给,又有同样数目的订货,因此它的生死问题,也就是春田市半径一百哩范围地区内的生死问题。最初,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并没有为此事与麦克纳马拉进行真正的对抗,后来看了赖安及窦尼提出的详细调查报告,不觉心动。
    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鉴于自己的选区已经有了充分调查和分析,便从中接头,希望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与春田人士举行特别会见。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七日,心情激动的马萨诸塞州代表团,满怀着确信可以说服麦克纳马拉改变撤销春田军火厂决定的理由,前往五角大楼。麦克纳马拉由国防部副部长万斯、部长助理伊格纳蒂斯伴同出席,在马萨诸塞州方面,则由众议员鲍兰为代表团团长,参议员肯尼迪、索尔顿斯特、州长波尔普、市长赖安、律师窦尼,以及技术专家十数人参加。
    开始讨论以后,众议员鲍兰回顾了春田军火厂的“成绩”,说它自一七九四年创立以来,一百七十年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每天生产一千五百支步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共生产了四百万支M─1半自动步枪、以及生产在越南战争中使用的M—14全自动步枪及直升飞机所用特殊武器。此外,他对于陆军物资处和武器处的调查进行了批评:“轻武器代表团的调查,用的是计算错误的电算机,因而得出的是不正确的数字和事实。这个数字,在我们的苦心孤诣的调查前面,是完全不通用的。”(续二十四)

【合众国际社波恩四日电】西德政府两党之间的竞选斗争昨天更加激烈了,各方都指责对方是过去纳粹党的领导人。
    基辛格的基督教民主党的支持者们指责社会民主党的经济部长卡尔席勒是伪君子,因为他曾指控基辛格是纳粹党徒。
    据施特劳斯的《巴伐利亚信使报》说,席勒他自己在一九三三年就参加了希特勒的党卫军,并在一九三七年参加了纳粹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