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七月二十八日刊登了《纽约时报》副总编辑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去蒙古活动后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五月,我在泽登巴尔总理的办公室同他交谈。
    泽登巴尔总理领导这个夹于俄国与中国之间的小国将近十八年了,他碰到过许多危机。但是,现在使他最担心的就是自古以来都存在着的简单而又可怕的一个问题:会发生战争吗?
    战争,那就是俄国与中国交战。
    当我设法进入俄国和中国现在用来掩护它们的边界的安全地带时,我很快发觉,明摆着的情况是:战备工作已经大大发展了。苏联方面,数十万名军队进入阵地,或驻在可能对中国采取行动的地区附近的集结地区,西伯利亚修起了大批新的空中设施,原有的设施迅速扩建了。
    俄国军队的集结正在使蒙古变成一个军营,俄国人已把现代战争武库中最现代化的武器设置在蒙古和中苏边境的前沿阵地,苏联的通讯联络和交通联系已经扩展和加强了。旅行的麻烦
    要获得苏联集结军队情况的第一手材料是越来越困难了,因为防务预防措施逐步严密,外交官员和外国记者去参观西伯利亚东部的人已减少到寥寥无几。虽然这个地区一向是不能随便去的,但是,在三月份乌苏里江战斗发生和标志着冬季结束的军备工作加紧进行以后,所有外国客人访问西伯利亚的人数猛烈下降。
    但是,蒙古仍然允许少数外国旅客入境,虽然不允许他们到敏感地区去,如戈壁南部和东部地区等
    ——这些都是可能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的集结点。
    我到蒙古去了一次使我有机会到这个危机地区进行实地观察。倒不是蒙古人泄露了什么重大的军事秘密,而是对一个十年前曾访问过这个战略地区的人来说,已经发生的变化所表明的问题超过任何语言。
    我在一九五九年到蒙古时,难得看见苏联军人。我在外交招待会见到过几位将军和校官,偶尔看见一位军官在国家银行兑钱,蒙古军队也极少,蒙古官员们满意地说,由于军事费用削减,大量资金腾出来用于国内建设。三年前
    就在三年前我再次到乌兰巴托的时候,苏联军事人员看来大部分还是来代替逐渐减少的中国工人的工程部队、筑路人员和非战斗部队。但是,一九六六年一月,蒙古和苏联签订了一项新的军事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规定,蒙古同意,如果需要的话,苏联国防部队可以大批入境。
    这项协定显然已被随意解释了。我到达乌兰巴托机场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苏联宪兵乘着带有标记的吉普车,以及苏联运输机把苏联军官由乌兰巴托运往他们所驻的遥远的农村。每天晚上,俄国下级军官同浓妆艳服的蒙古姑娘在中央邮电局附近约会,然后就成双成对地到附近的公园里去了。
    苏军总部扩大了,原来苏联官方机构的大院住不下了,现已迁至首都市外十或十二英里处它自己的基地里。在内地,特别是沿着蒙古大铁路南北向的干线走去,我看见苏军工程人员修建的城镇都由军事人员在使用。拥挤的百货商店
    乌兰巴托大中央百货商店是该城货源相当充足的唯一的商店,每星期天和每天下午,这个商店里就挤满了俄国军官和他们的夫人,更不用提目前在这个遥远的、仍然落后的国家中工作的数以千计的非军事专家的家属了。
    凡过去十年中曾到过蒙古和西伯利亚的人还可以觉察到另一些有形的变化,质与量上的变化都有,这就是:导弹和精确性很高的通讯线路已设置好,战斗机散布在蒙古草原上的田野掩体里,霍达侦察网也安装了起来。
    (本刊注: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罗马尼亚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今天有力地驳斥了莫斯科关于社会主义国家主权有限的概念,并且反对干涉兄弟国家的内政。
    齐奥塞斯库在他的党的十大上作的报告中,主张各国的国家和党的领导人进行合作,但是他坚持各党有权规定它的对内和对外政策的目标。
    这位罗马尼亚领袖在首都的国家宫里在六十六个外国共产党代表团面前讲话时说,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四个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友谊和合作,是“我们对外政策的中心”。
    齐奥塞斯库没有明确地提到捷克斯洛伐克。他间接地说这个干涉是不必要的。
    他说,“我们认为,在现在的情况下,任何人或任何东西都不能使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离开他们已经走上的道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
    当然社会主义国家在一旦遭到“帝国主义进攻”时,必须相互帮助。
    他要求,但是这种援助的方法方式“必须先有各国的主要党的机构以及各国主要的宪法机构之间达成协议”。
    关于“国际主义”的概念——莫斯科用以为其干涉布拉格辩解的概念,齐奥塞斯库说,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并不意味着应当牺牲或损害国家利益,相反是肯定这种利益的。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齐奥塞斯库说,任何威胁都来自“帝国主义”。但是他没有说他指的是哪些帝国主义者;鉴于他最近要求同美国改善关系,看来他的指责的角度与其他共产党国家领导人的类似讲话的角度不同。
    他的讲话中充满罗马尼亚坚持的“民族特点……民族独立……人道主义”。
    他说,“我们的武装部队……将在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发展他们的活动,并且将向共产党和人民负责”。他讲这番话时一再用手捶讲台。看来这是一个警告,表示罗马尼亚只有在有利于它的民族利益的情况下才继续参加条约行动。
    这里许多观察家们认为齐奥塞斯库讲的下面这番话是对莫斯科的含蓄的批评。他说:
    “大家都知道,帝国主义无视各国人民的利益,对各国推行不平等政策,在这些国家的人民当中制造恐惧,在这些国家当中制造对立和不信任。”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罗马尼亚国家元首、党首脑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表示赞成加强东方集团“共同市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同时反对建立任何超国家的机构。
    齐奥塞斯库强调说,加强合作“不应以建立超国家机构为基础。”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苏联今天抨击罗马尼亚同西方的经济和政治联系,并正式表示对尼克松总统周末的布加勒斯特之行感到不悦。
    这次抨击是苏联代表团团长卡图谢夫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中提出的,这次抨击没有提姓名或国家,但是他指的是谁是毫无疑问的。
    他谈到离间社会主义国家的“搭桥的狡诈手法”,他举出了经济协议,他说经济协议等于是意识形态渗透。
    这显然是指尼克松之行(官方说此行是设法在东西方之间搭桥)和罗马尼亚同西方国家之间的许多经济联系。
    卡图谢夫说,经互会满足了共产党国家的需求,华沙条约作为对付大西洋联盟和德国的一个堡垒是必要的。他的发言显示苏联和罗马尼亚在对世界的看法上有某些尖锐分歧。罗马尼亚党侧重于同世界所有国家的合作,并呼吁同时解散军事联盟。
    卡图谢夫是第一个发言的外国代表。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苏联今天警告罗马尼亚和所有其他共产党国家:它将作出“任何努力”来制止社会主义阵营中过分的独立和不团结。
    卡图谢夫的威胁是以快速、单调的语调提出来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莫斯科对齐奥塞斯库的驳斥。齐奥塞斯库昨天重申罗马尼亚忠于苏联式的共产主义,虽然他同时拒绝放弃他的国家的独立的国内外政策。
    卡图谢夫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被派往捷克斯洛伐克监督布拉格回到苏联共产主义阵营中来。他提醒罗马尼亚人:他们欠莫斯科的债。他们在工农业技术方面取得了迅速的发展,这是苏联“兄弟般的合作、军事和经济合作的结果”。
    据认为,这番话显然是针对齐奥塞斯库昨天在开幕会上说到罗马尼亚有权在经互会外实现某种程度的经济独立这一点的。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卡图谢夫说,“为了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苏联希望加强同罗马尼亚人民的友谊。
    他在发言中没有提到中国。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卡图谢夫今天为勃列日涅夫的主张辩护,号召社会主义国家“保卫社会主义成就”。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说,在罗共代表大会期间,苏联代表卡图谢夫和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主席将在会外就尼克松总统访问罗马尼亚一事举行重要的会谈。
    卡图谢夫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代表大会,政治局已指示他向齐奥塞斯库主席问邀请和欢迎尼克松总统访问布加勒斯特的原因。
    这些人士说,他还将把苏联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告诉齐奥塞斯库。
    东欧人士非常重视齐奥塞斯库的“解释”,并认为作这种解释工作将是困难的。
    他们预料齐奥塞斯库将要求卡图谢夫向苏联领导人,特别是向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转达请他们在八月二十三日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到布加勒斯特来的邀请。
    这些人士说,苏联同罗马尼亚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会谈和克里姆林宫对齐奥塞斯库要他们去布加勒斯特的邀请的反应。
    人们认为,卡图谢夫的主要任务是同齐奥塞斯库会谈,而不是代表苏共出席罗马尼亚党代会。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党的最高机构的成员、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今天下午在罗共党代会上发言。
    他集中阐述了党代会对今后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和一九八○年以前总的发展趋势。
    毛雷尔说,罗马尼亚国民经济发展的现阶段和天然资源的开采使罗马尼亚有可能更接近于发达的国家。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蒙古新任国防部长道尔吉今天应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的邀请,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道尔吉将军将同苏联军事领导人会谈。据信会谈将集中讨论同中国边界沿线的联合防务措施。道尔吉是在上月取代勒哈格瓦苏伦任国防部长的。
    看来,这次会谈是勒哈格瓦苏伦将军四月中旬同蒙古其他高级军事官员前来这里进行五天访问时进行的会谈的继续。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罗马尼亚人士在这里说,还有五个外国的代表将在今晚到达这里参加罗共十大。
    他们是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突尼斯、巴拉圭和瓜德罗普共产党及几内亚民主党的代表。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六日当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上讲话时,将没有任何一个一九六五年参加过它的“九大”的共产党最高级领导人出席布加勒斯特的这次会议。亲苏联的党都从莫斯科那里得到暗示,决定不派最高级官员。
    正在前来布加勒斯特途中的北朝鲜代表团昨天在莫斯科停留并且突然决定返回国内,这显然是接到了平壤新的指示。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其它一些声称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前列的党的代表团也决定半路回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