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卡拉奇六日电】巴联社援引这里的官方人士的话说,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已最后确定了关于在八月的最后一周开放两国之间的“丝绸之路”的安排。
    根据新的协定,两国将在今年的其余月分交换价值两百万卢比的货物。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武装部队的《红星报》今天透露,一位火箭专家被任命为同中国接壤的远东地区的苏联军队的负责人。他是苏联战略导弹部队的前第一副司令托卢勃科上将。他取代了洛西克上将。
    他被任命担任这一新职务看来证实了下列的消息:同中国接壤的边境一带的苏联火箭部队加强了,战略火箭现在在远东苏联军事体系中占重要地位。
    托卢勃科将军的新职位是从他就东线局势写的一篇文章的签名中知道的。他写道:“目前,中国正在加紧它的军事准备……可是主张侵略冒险的人们应该记住历史:苏联边界一向是,现在是,而且将来仍然是不可侵犯的。”

大肆煽动反华情绪
    足立:苏联发动真正的反华运动,是在一九六二年底,即加勒比海危机结束之后。记得当时教我们俄文的教师,突然在我们面前破口大骂中国。这个教师曾经去过中国,能说中国话。他说:“中国对待客人态度恶劣。”从此我们就知道反华运动已告开始。所谓“接待客人态度不好”,根本就是无中生有的诬蔑。中国一向没有亏待过外国客人,何况是苏联专家。
    新谷:冬天是滑雪季节,大家都去滑雪。俄国人一般都精于此道。我们在滑雪时,常常被一些苏联反华暴徒误认为中国人而施以暗害,他们以全速冲前,用全身向我们猛撞。这种猛撞如被撞中要害,甚至会有生命的危险。
    原田:不仅如此,那些暴徒看到我们在滑雪,故意在滑道十字转弯路口附近,暗置铁丝、铁条,当滑雪者以全速向下坡飞驰,在这些金属障碍物上滑过而转弯时,身体就会因失去重心而倾斜,猛烈躀倒雪地。我们已多次碰到这类事情。为此,许多日本人外出时,神经也变得特别紧张起来。
    新谷:我们没有办法,只好在滑雪农前后缀上一面明显的太阳旗标志,让那些反华暴徒知道我们是日本人,才算没事。太阳旗居然成为在苏联的日本人的护身符了(笑声)。
    足立:正如一般日本人初见西洋人时,分不清他们的国籍一样,在苏联人眼中,对亚洲人也是分不清的。他们以为黄皮肤的都是中国人。为此,日本学生在苏联,遭受到多次侮辱和肉体上的损害。
    新谷:今天苏联当局的反华和排斥中国人运动,还包含着过去沙俄看不起东方人的大民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我们碰到这种情形时,说“我是日本人,不是中国人”以避免受害,这虽然是应急的权宜脱身之计,实际上说这句话是不对的,这是一种求情的表示。但是,在今天的苏联,遇到那些蛮横无理、粗暴无耻的暴徒时,如果不这样说,立刻就会失去人身安全保障。请问这样的国度,还说得上是“社会主义”吗?
    这种现象当然只是一部分极端分子所为,但也正是苏联政府动员全部国家机构,开动全国的宣传机器,歇斯底里地煽动反华、排华的结果。
    在中苏论战刚开始时,早晨七时半起床一看,《真理报》上刊载出冗长的文章。早上的无线电节目也在广播同一篇长文,历数中国共产党的种种“罪恶”。到了中午打开收音机,仍然继续广播这篇文章。
    中苏之间爆发公开论战,是中苏两党在莫斯科举行谈判期间,由苏共中央突然发表苏共中央的公开信引起的。对苏共中央这封公开信,中共中央后来连续发表了九篇评论,提出了反驳。苏共中央这封公开信发表后,立即在全国展开宣传。从小学低年级只认得几个字的小学生,到一切学校、一切机关、工厂、地区,不管人们懂与不懂,所有的苏联人,统统都被强制阅读这篇文章。同时,所有国家机构都被动员起来,发动彻底的反华宣传运动,煽动反华情绪。不仅如此,苏联政府还散播中国可能进攻苏联的谣言,制造战争的气氛,造成全国的恐怖感。
    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莫斯科就传说中国巳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当时中国实际上并未宣布核试验消息,但在苏联已经暗暗传开了,居然形成一种恐怖气氛。
    足立:回顾中国最初核试验在苏联的反响,确也有趣。一九六四年十月中国进行第一次核试验时,和肯尼迪被暗杀之后一样,莫斯科的一般气氛是非常紧张的。但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学生们,却大喜若狂,热烈地欢呼中国拥有了自卫的核武器。
    在这次核试验以前,莫斯科早就流传中国在试验原子弹了。试验这天,我们听到了这个消息,并告诉同房住的一个苏联人。我说中国进行核试验了。当时那苏联同学已经睡了,闻讯立即跳下床来说:“这是非常坏的事情。”我又向另外一些苏联人问对这件事的看法,他们都显示出心情沉重。这种表情和肯尼迪被刺消息传来后苏联人的反应完全一样。在他们看来,这两个问题本质是一样的,“好战的”中国拥有原子弹,对和平是“重大的危险”。“和平之神”肯尼迪死后,世界和平也就同时受到威胁。
    原田:为什么他们这样害怕呢?据他们说,中国有了原子弹:第三次世界大战就会提早爆发。我又问他们,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又怎样?他们说:“到那时我就去自杀。”甚至共青团的男女负责干部也说出这种无知的话。难怪他们一听说中国核爆炸,就吓得脸都青了。(三十二)

【本刊讯】下面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最近散发的一份传单,全文如下:亲爱的同胞们!
    我们可爱的祖国被所谓的朋友无耻占领的可悲的周年纪念日临近了。以胡萨克、英德拉、比拉克、科尔德和其他类似他们的卖国贼为首的一批人,试图愚弄捷克和斯洛伐克人民,并企图把八月二十一日进行的占领作为我们的朋友的完全正当的干预而加以合法化。因此,他们首先必须从国家和公众生活的领导中清除那些迄今不惜个人的安全和牺牲生命而抵制这些龌龊的勾当的人。以克里格尔博士、查托皮克、哈维尔和其他许多人为首的我们民族新时代的英雄们,自豪地和大无畏地站在反对什特劳加尔和奥斯佩尔格卖国集团的专横行为的最前列,并英勇地捍卫揭露不速之客的真正意图的神圣真理。
    我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亲爱的儿子扬·帕拉赫和扬·扎伊茨的牺牲。他们的自我牺牲不应该是徒劳的。我们工人和大学生,坚决不为任何迫害所阻,我们将继续结成牢固的兄弟联盟,以便能够相互向我们的公众介绍事态的真实情况。
    亲爱的朋友们,胡萨克分子已篡夺了我国的领导,以便把国家引导到占领者妄图使我们捷克民族和斯洛伐克民族所陷入的境地。但是,他们一直是孤立的,我们一千四百万公民抛弃了他们,在心目中对他们只怀有极大的轻蔑。世界的历史已确凿地证明,对民族的背叛总是会遭到惩罚的。我们确信,这些卖国贼遭到他们现在如此热情地为之效劳的人的应有的报答的时期不会遥远了。但是,在这一时期到来以前,我们不应当无所事事,我们不应当失掉希望。我们必须向全世界表明,如同我们在八月的那些日子里所表明的那样,任何迫害,甚至是暴力,都征服不了我们。我们在仇视我们民族的占领者和叛徒方面仍然应当保持团结一致。在一九六九年可悲的八月二十一日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我们必须再次向世界提醒苏联对我们所犯下的可耻行为。我们没有能力拿起武器来进行抵抗。因此,让我们用对莫斯科当权派和胡萨克仆从的仇视和无限蔑视来进行抵抗吧。我们不主张宣布总罢工。叛徒集团会利用这一点进行干预和限制我们的自由。也可以用其它的方式提醒世界注意,我们仍继续为有人道面貌的社会主义而进行斗争。我们决定发出指示,遵循这些指示将足以向世界表明,我们没有忘记耻辱日,我们永远也不会与这种访问方式调和。
    我们民族的全体忠实的公民有义务在一九六九年八月二十一日这一天遵照下述指示行事:
    一、上班时不乘坐任何交通工具,乘火车上班的劳动者除外。必须以示威性的步行方式去上班。在这一天,年老者和病人不要多余地走动。
    二、拒绝上电影院和剧院,使演员在悲哀日不致被迫演出喜剧片断。
    三、不到任何商店里去购买任何东西。必要的食品可提前一天购买。
    四、按照可能性,祭扫在无耻占领下所有牺牲者的坟墓。
    五、不要购买任何日报或刊物。
    六、不进任何饭店或咖啡馆。跳舞厅应空无一人,让乐队在悲哀日不致于被强迫演奏欢乐的乐章。
    七、把我国历史上所有享有荣誉的人物的纪念碑装饰起来。
    八、十二时整,在机器旁边停工,在所有岗位上都静默五分钟向在占领和新恐怖下牺牲的人致敬。
    九、同时,小汽车停驶,把灯光打开,其他交通工具也停驶。
    十、在可能范围内,把准备采取的行动转告自己在国外的熟人和朋友,并号召他们向全世界宣传。
    必须呼请世界公众组织运用自己的影响宣布八月二十一日为悲哀日。
    亲爱的同胞们,为了使这一活动真正有效,就必须这样地散发这一行动的指示,以便使所有的人都能得到。新闻检查和这方面的干预不允许这种可能性存在,因此每一个人的民族义务是把这一指示至少转交给五个自己的真正朋友。我们相信,你们不会使人失望,如同你们在八月的日子里没有使人失望一样。
    以胡萨克为首的吉斯林分子可耻!
    工人和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