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齐奥塞斯库今天在罗共十大致开幕词时重申罗马尼亚的独立政策。
    他说,他反对经互会国家的经济超民族化。苏联及其最坚定的盟国主张这种“一体化”经济。
    他在向将近二千名代表和六十六个外国或外国党的代表们讲话时还说,罗马尼亚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同全世界一切国家谅解和进行经济合作,而不管它们的政治或社会制度如何。
    齐奥塞斯库说,共产党国家的贸易发展不应该损害各国经济的独立。
    他称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解放罗马尼亚时牺牲的“苏联军人的勇敢”。他在表示欢迎外国代表团时首先提到苏联代表团。他说,“你们的光临证明我们两党之间相互尊重和友好”。这也是
    “为和平和社会进步而战斗的进步力量的团结的保障”。
    齐奥塞斯库还重申罗马尼亚打算“在帝国主义进攻时履行根据华沙条约所承担的一切义务”。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今天在尼克松总统得意洋洋地访问这里后不到一周时间举行的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时的讲话中,有力地重申了罗马尼亚的独立对外政策和独立经济政策。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还说,共产主义思想一定不能当作外国干涉其他国家的借口,人们认为这番话是对一年前以苏联为首的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的一个含蓄的批评。
    他对将近两千名党代表和六十六个国家或党的代表们说,罗马尼亚将继续其同中国的良好关系,罗马尼亚是“很尊重”中国的。
    齐奥塞斯库概述了对外政策方面的主要论点,他重申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不能被认为是各国融化为一个国家并放弃它们主权的一个集团。
    他说,“社会主义世界”由“十四个国家”组成——这表明他把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包括在这个“世界”中了。
    他说:“帝国主义通过倾向于在经济和政治上控制其他民族,损害他们享有自由、独立和民族主权的权利以及促进新老殖民主义来表现自己并且仍然在表现自己。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继续在经济和军事上占有强大的地位。”
    他说,外国军队应该撤出越南,应该举行欧洲安全会议以消除军事集团。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齐奥塞斯库表示罗马尼亚希望同其他执政的共产党建立良好关系。
    齐奥塞斯库要求让中国和东德在联合国中取得“唯一的代表权”。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党的领袖齐奥塞斯库表示感谢苏联在使罗马尼亚从纳粹占领下获得解放方面的作用。
    他说,苏联在解放罗马尼亚方面发挥的作用最大,他还说,罗马尼亚对于苏联“拯救人类的贡献深为感激”。
    齐奥塞斯库对同苏联的友谊的强调是不寻常的。他显然希望抵销尼克松周末到这里的访问的影响。
    据说苏联对此行感到恼怒,此行是一九四五年后一个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一个共产党国家。
    预料为期一周的这次党代会不会作出引人注目的改变。
    六十六个共产党派来了代表团。
    显眼地没有参加会议的是中国党、阿尔巴尼亚党和古巴党。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齐奥塞斯库主席今天使罗马尼亚党代会寂默无声,当时他号召谴责党的前领导人乔治乌—德治进行使一些党员丧命的清洗。
    对乔治乌—德治的指控——同时还要求代表大会公开和正式指控他——是在一次其中罗列大量统计数字和经济资料的发言中的引人注目的部分。
    齐奥塞斯库表示遗憾的是死者已不能复活,被毁掉的一生已无法弥补。但是他保证党严格遵循社会主义法治。
    齐奥塞斯库今天既赞美苏联早期对空间的探索,也赞美美国派人登上月球。他的恭维的话是一口气说完的。
    东欧的一个共产党代表大会大概是第一次公开赞扬和欢迎美国的技术成就。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这里认为,齐奥塞斯库的讲话是向莫斯科保证,尼克松的访问和罗马尼亚同西方的其他联系不会导致罗马尼亚结盟政策的基本改变或构成对罗马尼亚的共产主义的威胁。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的罗马尼亚宫的装饰着旗帜的大厅中开幕。
    主席台挂着罗马尼亚国旗和共产党党旗,大厅中有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巨幅画像。
    在正式开幕之后,外国代表受到了欢迎,其中有苏联中央委员会书记卡图谢夫、流亡的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以及北越、意大利、南斯拉夫和摩洛哥的代表,先后次序就是这样。
    代表大会通过了议程,规定中央委员会报告在九大和十大之间的时间中罗马尼亚共产党的活动以及党今后的任务。
    齐奥塞斯库将作报告。
    大会还将讨论根据毛雷尔总理的报告提出的于一九七一年开始的五年计划。
    大会还要听取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并讨论修改罗马尼亚党章的问题。
    将选出党的中央委员会,还要选出检查委员会的委员。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于今天在这里开幕。有六十五个共产党其中包括十一个执政党派遣了代表团。大部分代表团是低级的或中级的。
    这次代表大会推迟了三天以便共产党官员们不会在尼克松总统在这里访问期间到达。尼克松的访问使苏联和它的某些正统的盟国感到恼火。
    苏联代表团团长是共产党书记卡图谢夫。这是克里姆林宫所能派遣的最低级的代表,而又不明显地奚落罗马尼亚领导人。
    中国还没有派遣代表团。
    代表大会预定举行一周。预料,它不会使罗马尼亚的政策或党的领导有什么大的变动。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上周接待美国总统的罗马尼亚今天没有能吸引一个高级共产党代表团参加它的第十次党代表大会。
    在代表大会开幕时,苏联党总书记没有前来,自从他在一九六四年掌权以来,他是参加俄国的东欧盟国举行的其他各次党代会的。
    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由于邀请尼克松并公开拥抱他而使莫斯科生气。齐奥塞斯库在开始他的五小时重要讲话时叙述了罗马尼亚从纳粹的控制下获得解放的历史,并把这次获得解放完全归功于红军。
    预料第十次党代会将重申四年前九大拟订的罗马尼亚独立对外政策。
    党的人士预料党章将作一些影响到内政的修改。这些人士还预言将会把一些年长的老手赶出中央委员会和党的其他机构,以吸收年轻的人。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罗马尼亚今天采取了在东欧几乎是史无前例的举动,把它的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向外国报界开放。
    罗马尼亚官员们说,这个为期一周的代表大会的每次全体会议都将向共产党和非共产党记者开放。他们说,甚至允许记者出席委员会会议,只要他们能够提供自己的翻译。
    在全体会议上,提供了八种语言的翻译——英文、俄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塞尔维亚文、匈牙利文和中文。
    东欧共产党国家中只有南斯拉夫曾经把代表大会向记者完全开放。在苏联,在一九六六年举行的上次代表大会只有正式开幕仪式让记者采访。
    这里在大会前一天宣布议程,这也是一个创举。设立了两个新闻中心。电传机和电话机提供所有预约的重要发言的全文。
    每次会议前允许摄影记者到大会大厅拍照四分钟。此后,允许他们到大厅一侧专门提供的厢房拍摄会议的照片。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以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到达布加勒斯特,代表团将参加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
    在贝尼亚斯机场上迎接代表团的有罗共中央执委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罗共中央委员、矿业部长阿尔马善和其他官员。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观察家注意到,苏联代表团还包括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区党委会第一书记希季科夫。
    他管辖的地区包括同中国接壤的乌苏里江边境,三月份苏联军队和中国军队在这里发生了两次战斗。
    观察家认为,他参加代表团大概是要在代表大会期间的幕后会谈中提供证实苏联对中国边界挑衅的指责的第一手材料。
    【捷通社布拉格五日电】以中央委员会书记约瑟夫·凯姆普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去参加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
    【波通社华沙五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八月五日乘飞机前往布加勒斯特参加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大会。率领代表团的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特伊赫马。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罗马尼亚今天欢呼尼克松总统在周末的访问是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时刻”,但是它谨慎地重新声明忠于苏联领导的共产主义,这样来缓和它对这次访问的赞扬。
    共产党《火花报》的社论说:“我们认为外国报纸表示的一些观点是正确的,这些观点认为这次访问是国际生活中的重大事件。”
    由首席外交评论员拉杜列斯库署名的这篇社论说,这次访问“根本不影响罗马尼亚与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并不损害罗马尼亚根据它一贯的外交政策而促进的天然的国际关系。”
    这篇很长的社论是在罗共十大的前夕发表的。
    社论说,罗马尼亚忠于苏联控制的华沙条约和经互会的经济联盟,忠于“为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团结的利益而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合作的事业。
    但是它也说,尼克松的访问是美罗“关系的发展中的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时刻”。这次访问是“为了在国际舞台创造更好的气氛,在改善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对缓和紧张局势、促进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国际谅解和平等的精神作出实际的贡献。”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有独立思想的共产党国家罗马尼亚今天欢呼美国总统尼克松到布加勒斯特的访问,说这是罗马尼亚—美国关系史中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时刻”。这是对于苏联报纸对尼克松之行的批评的答复。
    上述这些话刊登在罗马尼亚官方报纸上。它还反驳了苏联这一隐讳的指责:尼克松之行是为了在共产党国家之间制造分裂。
    罗马尼亚党报《火花报》刊登文章说,这次访问“根本没有影响我们同其他和我们友好的国家的关系”。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罗马尼亚迅速采取行动以设法消除人们的这种印象:尼克松总统的访问预示着任何政策上的改变——或者是在明天举行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前夕的一种隐秘的反莫斯科姿态。
    党的报纸《火花报》今天在一篇关于罗马尼亚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声明中说,罗马尼亚是忠于华沙条约防御联盟的。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美国必须记住反对东欧社会主义的阴谋必然会引起苏联的反对。
    电台没有提到尼克松总统的罗马尼亚之行。电台说,“美国的意识形态专家不得不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即东欧国家中的社会主义制度正稳步强大起来。
    “美国还必须考虑到,苏联是东欧国家社会主义的保护人,在这个地区中,任何反对社会主义的阴谋将必然引起苏联的反对。”这家电台是援引达维多夫在今天这一期《新时代》周刊上的文章的摘要时这样说的。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八月四日发表了该报记者的一篇文章说:
    自从六月份宣布尼克松的访问以来,唯一可以认为是同尼克松的罗马尼亚之行有关的苏联报界言论是一篇指责尼克松“故作姿态”并没有怎么提及尼克松本人而只是泛泛地谈俄国人决心要继续维护它在东欧的地位的文章,这篇文章是在上周出版的一家新闻杂志中发表的。苏联人士暗示说,就在要发表之前才删去了尼克松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