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罗马五日电】五十四岁的鲁莫尔今天组成了一个天主教民主党的少数政府,从而结束了意大利历时一月的政治危机。
    鲁莫尔向萨拉盖特总统提出了一个部长名单,萨拉盖特立即予以赞同。
    这届新政府是意大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第三十届政府。
    总统府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新的部长们将在明天宣誓就职。
    两个社会党已答应从外部支持新政府。这将保证新政府在议会中得到多数支持。
    一个出人意外的任命是任命天主教民主党左翼首领多纳特·卡廷为劳工部长,这是一个迹象,表明鲁莫尔希望他的一党政府中有尽可能广泛的不同政治色彩的人物。
    【法新社罗马五日电】今天鲁莫尔总理组成了一个完全由天主教民主党人构成的政府,意大利的政治危机由此宣告结束。
    构成前中左联合政府的一部分的两个社会党已答应支持鲁莫尔,条件是:他的政府的寿命将不超过十一月间意大利的市政选举。
    预计这个新的临时政府在政治上将向左倾。
    意大利新内阁的主要部长如下:
    总理:马里亚诺·鲁莫尔
    外交部长:阿尔多·莫罗
    国防部长:路易吉·古伊(下略)
    【合众国际社罗马五日电】鲁莫尔说,他希望到今年秋天或明年春天时能恢复在七月五日前以他为首的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和共和党三党组成的中左联合政府。如果鲁莫尔不能说服统一社会党改变主意的话,萨拉盖特最后可能被迫宣布举行新的选举。政界领袖认为,组织一个天主教民主党的少数政府不是解决目前危机的永久性办法。

【美新处布鲁塞尔五日电】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今天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汇报了总统刚刚结束的访问亚洲和罗马尼亚之行的情况。
    基辛格说,他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的访问是本着尼克松总统所保证的协商精神进行的,也是应总统之命进行的。
    他说,还谈了一些其他问题,其中包括美国同苏联之间可望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问题及欧洲安全问题。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六日电】有人问到是否谈了共产党中国问题,基辛格说,“我们向理事会汇报了我们对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的总态度。”

【美新处纽约五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基辛格今天重申他的国家同美国的共同友谊以及它对实现世界自由与和平的关心。
    这位德国领导人现在开始进行正式访问,在访问中他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在华盛顿特区同尼克松总统和美国政府其他领导人举行会谈。
    西德总理在机场向记者发表了下列简短谈话:
    “我明天将飞往华盛顿,我将荣幸地在那里同美国总统以及美国政府成员和国会议员交换意见。使我特别关心的将是我同总统的会谈,因为这次会谈是在他去亚洲和罗马尼亚进行伟大的访问回国后立即进行的。”
    【路透社纽约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今天早些时候说,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总理可能正式同意盟国在柏林问题上向俄国进行新的试探。
    这位总统和这位总理七日和八日在白宫举行会谈的议程上有柏林问题、如何保证西方自由进出这个分裂的城市以及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的问题。
    美国官员们说,美国、英国和法国——根据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协定,它们同苏联共同负责管理柏林——大概将“在几天之内”向莫斯科提出盟国的新的创议。
    【合众国际社波恩五日电】基辛格总理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美国,他给尼克松总统带去了一系列有关美国今后如何决定在欧洲的政策和对待欧洲的政策的问题。
    基辛格以急于想获悉尼克松总统周末访问罗马尼亚是否使西方同共产党集团举行比较广泛的欧洲统一问题会谈的可能性增加了。这些人士说,基辛格将敦促尼克松作出如下保证:不管同苏联人签订什么限制武器的协定,其第一阶段都得包括对准西欧目标的俄国中程导弹在内,虽然美国在欧洲并没有设立相应的导弹。
    这些人士说,基辛格还会重申如下的信念:美国从一开始就必须参加任何欧洲安全会议和对从而达成的任何安排作出保证。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公布了关于美国在一九四五年同中国的关系的一个大部头文件。这一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最关重要的时期。
    这个有一千四百八十八页的文件是国务院发表的关于战时美国外交关系的一系列文件的第七卷。这卷文件根据一些备考文件提供了美国外交官就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形势向国务院所作的全部报告记录。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就各个问题所交换的信件也完全记载在内。
    这部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九四五年一月到八月期间在战时同中国的一段关系,日本投降前中国的政治局势和赫尔利大使为结束国民党政府同共产党人的冲突而进行调解的情况,日本投降安排,日本投降后的一般情况,赫尔利大使的辞职与马歇尔的使命。中苏关系(特别着重谈到美国对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中苏条约的谈判感到的兴趣),同中国的财政关系,战后经济重建问题和对中国的技术援助。
    文件所透露的最令人感到兴趣的部分之一的也许是罗斯福总统对香港的态度。据国务院中国科科长约翰·文森特说,罗斯福总统赞成把这个英国殖民地归还中国,中国则应该相应地立即宣布香港为在中国管辖下的一个自由港。但是美国的想法由于英国的强烈反对而没有实现。当赫尔利大使带着特别使命前往伦敦设法使英国同美国合作以支持中国国民党政府时,他向英国首相丘吉尔提出了香港问题。丘吉尔对赫尔利大使说,他将为香港斗争到底。
    事实上,这位美国使节援引丘吉尔的话说,“只要我活着,休想使香港脱离英帝国。”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预料,国民党中国将谋求澄清国务卿罗杰斯三日在台湾发表的讲话,他说,共产党中国拒绝取得它在国际大家庭中的“合法的地位”。
    国民党人士说,使用“合法的”这个字眼必然使国民党当局感到吃惊,北京仍然因它在朝鲜的侵略行动受到联合国的起诉。
    国务院官员承认,可能在措辞方面有疏忽,罗杰斯在三日动身去香港前在台中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他不是在宣读准备好的讲稿。
    这里的官员说,罗杰斯试图表达的思想,美国官方的语言通常是这样提:共产党中国并不想摆脱它自己选择的孤立。其他官员说,罗杰斯在台湾私下和公开发表的谈话中说得非常清楚,美国希望缓和同大陆中国的紧张局势,但是不主张在这个时候在联合国替换国民党中国。
    【中央社纽约五日电】刘楷大使昨天飞往洛杉矶,目的是为了在今晚举行的宴会上发表演说。
    刘楷大使告诫在美国对华政策中不要作出任何改变,理由是这样做“只会使北平更加狂热地相信美国的确是一只‘纸老虎’,毛泽东主义的意识形态是不可战胜的”。

【美联社台北六日电】中国国民党军队今天从美国那里获得一批OH—6A直升飞机以加强机动性。美国军队在越南使用的OH—6A直升飞机能够进行空中联络、侦察和救援。
    【法新社台北五日电】官方人士说,新到直升飞机将进一步加强国民党中国军队的战斗力量。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五日在“文化”栏内刊登东京水产大学教授、海洋物理学家佐佐木忠义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人在海中——迅速前进中的世界海洋开发》,摘要如下:
    如今世界各国似乎都已重新认识到海洋开发的必要性。可以认为,美国、法国、英国、德国、苏联等欧美各国以及我国正在高速度地加紧进行海洋开发工作。
    美国的一流企业在海洋开发方面已有十几年的经历。据说,到目前为止与海洋开发有关系的企业可能达到一千家。美国海洋产业正在通过一切手段和方法把目标转向世界市场。
    按美国海洋研究所的计划,二月十五日已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累门特岛附近的海底一百八十米深处设置了第三海洋研究室。每八人一组的海洋研究小组五个组分别在那里停留十二天,从事采集海底资源的工作,原预定要证实总计六十天进行这种工作的可能性,但是由于发生了作人造空气用的氦漏出事故,不幸失败了。据说在八月底前后还要恢复实验,不过,在另外的实验中,有四名科学工作者在大约十五米深的海底居住六十天的深测计划成功了。长期居住于海底,对海中的各种现象进行研究,这对于形成海洋开发基础的海洋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谈到在海底居住,法国的大陆棚开发计划是很有名的。大家都知道,法国于一九六五年在一百米深的海底设置了一个球型的房屋(直径五点七米,两层建筑),由六个人组成的海洋研究小组在那里住了大约一个月,在一百三十六米深的海底进行工作获得成功。这项计划,以后就没有消息了,不过,据说今后两年以内由六个人组成的海洋研究小组将一举而下到六百米深的海底并在那里居住。
    法国用动物(山羊)进行一百气压(深一千米)的加压试验已经成功。
    今后,人类将不费气力地移住于海底,并以那里为基地从事采集海洋资源的工作。今后在大多数情况下将采用这种方法。
    仅就研究在海底居住或研究海中作业基地问题来看,英国、德国、苏联等国家也都在加速进行,都分别发展着自己独特的东西。对于这样一些手段、方法,我国如果不研究和发展自主的技术,就要落后于外国。
    具体的来说,各国海洋开发的速度究竟快到什么程度,我们可以举出深海潜水调查船的例子来看一看。这里所说的深海潜水调查船和深海潜艇是两回事情。就是说,不是象深海潜水艇那样带有浮力物(汽油)和吊篮,而是靠潜水船本身的重量和浮力就能够潜水和浮上来的。
    美国已经出现了能够潜入六千米深的潜水船,苏联也制成了能够潜入一千八百米深的潜水船,都是可乘三人,作深海研究用的。
    最近的情况是,在数百米深的海底发现了大量的石油,已经开始在深海底采集锰块。

【本刊讯】苏修《真理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谈实验室中的海洋研究的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海洋考察队已经获得了大量的资料,但是关于海内居民的生活和活动的几千个问题,科学家仍无法回答。为了解开这许多谜,就须要把考察搬到实验室来进行。而且不是搬到一般的实验室,是要搬到从那里能够观察巴伦支海、白海、日本海、黑海和其他海洋的深处奥秘的实验室。白海生物站的实验水族馆就是用来进行这种观察和多种试验的。将在这里进行科研工作的有鱼类学家、物理学家、微生物学家和生物化学家,他们的研究项目是动物的高级神经活动,还有藻类专家和年青科学部门——仿生学的代表,以及许多其他学科的工作人员。
    研究海洋生物的全部工作将在专门设备的室内进行。莫斯科国立大学白海生物站站长佩尔切夫说,将以最大的准确程度模拟深海和大洋中动植物界的环境。
    研究工作将着重水的成分和温度状况,它们在向实验室供水时将不发生变化。莫斯科建筑学研究所设计工程师研究出了一种专门的供水系统。
    工程师们考虑到进行试验需要各种容积的容器,从试管到水池样样俱全。科学家在自己的桌子上就可以模拟海洋和海洋中的任何一部分,改变它的含盐度、化学成分和温度状况。研究人员将能研究不同深度和压力下的水下居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