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台中四日电】国务卿罗杰斯说,美国打算保持对中华民国的一贯政策,并且愿意在将来同它“非常密切地”合作。
    罗杰斯八月三日发表告别声明后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这番话。
    问:国务卿先生,我们了解,美国一直表示支持在亚洲非共产党国家之间建立区域集体安全体系。你对此是否有什么意见发表?你同你访问过的三国的领导人讨论了这个问题吗?
    答:我们就区域合作问题进行了几次讨论,我们谈过安全问题,但是我们没有谈到目前的任何特殊的安全安排。我们认为,重要的是进行更多的区域合作。
    问:你知道,我国人民非常关注你的政府关于放宽对北平的旅行和贸易禁令的决定。罗杰斯先生,你为什么要奉行这个政策呢?这是由于你的国内的一部分舆论的压力吗?
    答:我们打算奉行这项政策,因为我们想要表明:共产党中国之所以没有成为国际大家庭的一员,是由于它自己的态度。共产党中国拒绝在国际大家庭中占有其正当的席位;它毫不妥协地反对联合国,它用恶毒语言攻击许多其他国家,包括苏联、美国、中华民国、日本等等。所以我们要向世界其他国家表明,美国方面是愿意设法同共产党中国建立比较友好的关系的。
    问:罗杰斯先生,根据林彪在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美国再次被称作是它的头号敌人。
    答:第二号大敌。
    问:国务卿先生,你用了相当长的时间同总统进行了会谈。你是不是愿意称会谈是热烈的?
    答:会谈是非常坦率和直截了当的。会谈是非常有趣的,我认为,我们彼此更好地了解了对方的观点,我认为,会谈结束时我们取得了以前可能没有的谅解。对我来说,会谈是有帮助的,我认为,我们在会谈结束时感到我们是朋友了。肯定的是,他表示了这种想法,我也表示了这种想法。
    问:国务卿先生,据报纸报道,美国愿意考虑日本提出的从冲绳撤除美国核基地的要求。你愿阐述这一点吗?
    答:不能,我只能说,我们愿意考虑这个要求。麦克洛斯基先生刚刚提醒了我——我认为这是用不着说的,但是我想肯定没有误会,在谈我们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和我们认为我们的倡议的可能结果是什么时,我不想使人们对我们对中华民国的政策作出任何引伸的解释。我们对中华民国的政策继续保持不变;这个政策将继续是坚定的;我们要履行我们的条约义务;我们打算将来继续同中华民国密切合作;我认为,我的这次短暂的访问有助于向你们政府的官员重新保证:情况就是这样,我们在越南和其他地区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会影响我们同中华民国的关系。

为了反华多方蒙骗人民
    新谷:我们在这里不妨谈谈苏联人对中国的看法。在苏联当局蓄意恶化苏中关系、疯狂宣传反华的气氛下,一些苏联人对中国人抱着错误的敌视态度。
    佐久间:一九六三年八月底,我刚到莫斯科不久,就到全市最有名的高尔基公园去散步。一个知识分子模样的男子一看到我,就气势汹汹地走过来问道:“你是中国人吗?”在我留学苏联的五年期间,碰到这类事情不知有几十次了。我说:“不是的,我是日本人。”他一听就答话说:“哦,日本人,我们的朋友。”如果我说是中国人,麻烦也许接踵而来,不是争论,就是更恶劣的局面要出现。苏联当局通过无线电、电视、报纸、杂志等一切宣传工具,整天宣传反华,有些苏联人就是这样中了毒。
    苏联政府是怎样宣传反华的呢?第一是说中国忘恩负义。中国是在苏联“援助”之下才取得革命的胜利。革命成功后也是在苏联“援助”之下才有今天,但是今天的中国不仅不感谢苏联,反而“仇视苏联”,如此等等。这类宣传在一天二十四小时中,通过各种大规模的宣传机器,向苏联人灌输。不少年青人和知识分子就错误地认为:中国人都是忘恩负义之辈。日本人和中国人相像,我们在这方面受到过不少气。
    原田:苏联政府对人民实施蒙蔽和封锁政策,一般人完全不明白中苏争论的真相。北京的俄语广播,苏联当局视为洪水猛兽,千方阻挠,百般封锁。在莫斯科,完全无法听到或看到来自北京的消息或报刊。北京的广播被数倍强烈的外来电波所干扰,无法收听;对于“美国之音”,苏联当局则任令它自由泛滥。
    苏联政府在电视广播中,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百般污蔑。它们把红卫兵在北京抗议苏修反华的示威行动,尽情歪曲。这种歪曲、污蔑的伎俩,一如宫本集团和《赤旗报》前驻北京人员砂间一良和绀野回国后所作的虚伪的描绘手法。他们播映红卫兵在苏联大使馆前示威的情形时,造谣说苏联大使馆人员生命如何受到“威胁”,怎样“历经艰险”逃往飞机场。他们又极其恶毒地造谣,把北京飞机场描绘成一片恐怖。这种手法,和宫本集团及西方的反华宣传,是一路货色。
    佐久间:苏联一般人对文化大革命的内容一无所知。他们从早到晚所听到的和看到的,就是苏联当局通过各种宣传机器发出的反华叫嚣。这种对新中国、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造谣和诬蔑,夸张到令人不可置信的程度。在文化大革命以前,苏联人对中苏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理论上的争论,也是被蒙在鼓里的。我们刚到莫斯科,就发现不少苏联人的理论水平极低,理论知识贫乏得十分可怜。例如毛泽东主席有一句有名的话:“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句话直译成俄文,就成了“纸的老虎”。他们竟认为这句话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没有丝毫关系。
    他们还对“东风压倒西风”这句话毫不理解。照苏联的可笑解释,“东风”就是中国,“西风”就是中国西面的苏联。他们诬蔑这句话是“毛泽东的中国企图征服苏联,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说的一句话”。这一类的例子,一时也举不完。打开地图看看,中国的东面还有一个国家,就是日本,按照苏联这种无知得可笑的解释,岂不是说日本要征服中国和苏联吗?苏联这种对人歪曲和诬蔑的态度,简直是愚昧无知的乱咬一通,真是莫名其妙。(笑声)
    (三十一)

【本刊讯】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出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丛书第二十一号(一九六九年五月出版)收入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整顿党的作风》,文前附有哥共(马列)中央执行委员会写的序言,全文如下:
    迈开前进的步子。从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巩固我们的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广大群众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这就是我们党向我们提出的不容回避的基本任务,因为这是在我们革命生活现阶段产生的重大任务,是迫切的需要。
    这些任务要求我们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作极大的努力,要求我们大力整顿我们的作风。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二年二月论述了“整顿党的作风”这个论题,他所论述的环境和我们当前的环境是那样相似,几乎把文内的“中国”改成“哥伦比亚”就成了,当然只除了规模有所不同。学习这篇著作对于实践有无可置疑的好处,如果我们在学习时遵守毛泽东同志在本文内就如何学习问题所作的指示。
    这篇著作及其姊妹篇《改造我们的学习》和《反对党八股》(这两篇将收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丛书,不日出版)根据中国共产党的丰富经验解决了许许多多实践问题,它们是毛泽东同志所英明地提倡的作风的理论概括: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因此它包含着经过验证的普遍真理。
    文内是那样精辟地论述了如何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看待认识、学习和理论,看待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这两种主观主义表现形式的根源,看待党员和党的关系,党员、干部和组织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和非党群众的关系等等问题,那样明确而郑重地指出了党内生活中最常见的一些缺点,我们就没有必要在这篇序文中多花笔墨去谈了解这些内容是多么重要了。
    这是一个使我们可以对照自己的情况进行检查的宝贵材料,这是对促进我们纠正错误的极大帮助。
    然而,正如毛泽东同志在这篇著作中所教导我们的那样,文内所谈的一系列缺点并不完全等于我们的缺点。我们的缺点,需要我们自己,我们每一个人和每一个组织,根据我们的情况、我们的现实去研究,一条条列出来。我们有同样的缺点吗?有的。但是同中国共产党人在一九四一年、一九四二年出现的这些缺点,程度上有所不同。某几条缺点我们多些,某几条缺点我们少些。有些人在不同程度上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不一定全是文内提到的那些。
    我们全体同志、全体战士和全体组织都要对照这个材料进行自我检查。我们肯定有文内所提到的那些缺点,而且不止一条,我们也肯定能在组织中找出几条这种缺点。我们要有步骤地纠正这些缺点。恐怕没有谁能证明他没有缺点需要改正。而认为自己同时存在所有那些缺点的,大概也不乏其人。这两种估计都不是科学的。
    我们不应仅仅停留在对照检查毛泽东同志在这篇著作中明确指出的一些缺点。可能我们没有文内所列举的某些毛病,但又有另一些我们所专有的新毛病。首要的一条是,我们要把毛泽东同志的方法学到手,才能发现缺点,并在政治上发动同志们和各级组织去克服这些缺点。
    不要忘记,这篇文章只是整风运动的一部分,还不等于已经达到纠正错误的目的。要经过刻苦奋发的有组织的集体努力,有始有终,才能取得那样的成果。这不是偶一为之,而是进行多次运动,运动所要达到的明确目标要在深入而具体地研究我们的情况的基础上,在每一个组织和每一个阶段中确定。
    如果我们正确地而不是教条主义地运用这一著作,我们就能取得伟大的成果,我们的队伍就会兴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