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尼克松总统在经过疲劳但又得意的世界旅行之后于今晨回到白宫,同美国两党政治领袖一起研究他这次出访的得失。
    这是一个艰难的任务。的确,许多政治评论家都在怀疑总统这次在亚洲的闪电式的旅行和他在罗马尼亚所受到的胜利喝采,带来的问题是否将比解决的问题还多。
    大家一致得出了一个总的结论——尼克松似乎已决定摆脱美国在亚洲的军事义务,以便在政治上进一步靠拢欧洲的“铁幕”两边。而他则是渗入“铁幕”的第一个美国总统。
    既然总统星期日夜晚回到华盛顿时耳边仍回响着的在罗马尼亚受到的那种热情欢呼声正在消逝,因而他必须正视走他为国家铺下的两条道路的艰难任务。
    首先是亚洲问题。美国和其他大多数国家都高兴地欢迎尼克松的新政策中可以用“不再出现新的越南”这句口号来概括的那个方面。但如果人们研究一下尼克松在关岛和新德里所说的话和他在曼谷和西贡所说的话,那就会发现含糊不清的地方。
    一方面,总统宣称美国军队将不在亚洲插手干涉暴乱,美国将来在亚洲的作用主要是进行经济合作。另一方面,他又重新向那些对未来感到不安的人保证,美国将信守它所承担的一切军事义务,为了取得自由和平,美国军队需要呆多久就呆多久。
    他的顾问都坚持认为,真正的尼克松是在关岛发表讲话的那个人,是“不再出现新的越南”的那个人。
    他们的论点是有说服力的:尼克松知道,如果他不使越南战争结束,或者如果他听凭他自己卷入另一个越南的话,那么他就没有希望在一九七二年再次当选为总统。
    至于欧洲,尼克松总统可以为他的反常的命运感到庆幸。由于社会主义集团的分裂,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就把其整个政治生涯建筑在反共主义上的这个人已成为第一个建造一座通往东欧的桥梁的美国总统。
    但是,现在还不能肯定,他的布加勒斯特的胜利之行首先是在不久的将来会不会产生积极的结果。这全取决于莫斯科的反应,到目前为止它的反应是不满和提出批评。
    从长远的情况来看,华盛顿深信,同罗马尼亚开始的对话必定有助于东西方和平共处的事业。但是从当前的观点来看,人们毫无疑问不得不考虑受到创伤的克里姆林宫的感情。有一位电视评论员在对尼克松的出访进行坦率的估价时发现有一点很有趣,那就是尼克松受到欢迎最热烈的地方不是在美国花费了亿万美元以及它的士兵正在被打死的亚洲,而是在一个二十五年来美国完全没有影响的地方。

【路透社华盛顿三日电】尼克松对五个亚洲国家和罗马尼亚的访问的消息在世界各地的报纸上都是用大字标题刊登出来的,但是在国内,他的这次访问却遭到了一些批评。有人批评尼克松在太平洋说明的美国对亚洲的新政策含糊不清。
    这位总统还被严厉地批评在国外玩弄字眼和进行宣传,而忽视国内的紧迫问题。
    华盛顿《明星晚报》在社论中说,在对尼克松在亚洲发表的讲话加以估价后,很难对这位总统设法要实现什么东西有一个相当明白的了解。
    专栏作家威廉·怀特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说,“对尼克松总统亚洲之行的现实判断应该是,他使他在越南的基本问题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
    专栏作家詹姆斯·赖斯顿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说,“尼克松总统必定知道,他是在突出次要的问题,并利用这些问题来避开主要的问题。他的主要问题在于预算、税收、种族问题、越南实现和平问题、同俄国人打交道以及裁军问题,但是他并没有真正处理这些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现在没有在今年访问苏联——或任何其他国家的计划。
    今天在白宫,记者问新闻秘书齐格勒关于一则公开报道的消息,这则消息说,尼克松总统对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说,他愿意访问莫斯科。
    齐格勒说,尼克松总统在参加为他举行的国宴后,二日在布加勒斯特的一次招待会上会见了这位大使。曾向这位大使问候,并且随便地同他闲谈。齐格勒说:“我可以肯定地说,任何这类谈话的意思是,如果可能的话,在某个时候,他将考虑这样的旅行。这不意味着他有旅行的计划。没有任何出国旅行的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被引述说,美国虽然继续肯定其作为太平洋国家的作用,但是不会参加任何新的亚洲集体安全安排。这是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总统同两党国会议员会晤以后向记者转达的,齐格勒说,虽然美国将信守在亚洲的义务,但是不会加以扩大。
    齐格勒说,尼克松对他们说,亚洲的道路应由亚洲人来决定。美国将提供援助和军火。
    尼克松今天上午同参众两院的将近二十四名领导人会晤了一小时零四十五分钟。总结他的十二天的环球旅行和美国对亚欧的政策。
    总统关于亚洲安全的讲话是同勃列日涅夫最近的一篇讲话有关的,他在讲话中建议为亚洲作出集体安全安排。
    据齐格勒说,总统对国会领导人说,“我们不赞同在亚洲建立共同主宰”。齐格勒又说,“共同主宰”就是共同参加一项安全安排。
    齐格勒说,讨论的两个主要方面是南越和泰国。
    关于越南,总统说,军事局势“已大有改善”。他说,美国仍在对南越表面的军事沉寂进行估计。
    齐格勒指出,在八月下半月,将就美国进一步从南越撤军作出决定。
    关于泰国,尼克松重申,美国将帮助提供军火及其他援助,但是,不提供地面部队。
    据齐格勒说,关于布加勒斯特之行,总统说,他对“罗马尼亚的热烈反应感到很高兴。”尼克松说,他认为去那里的访问是“值得的和有意义的”。尼克松鼓励国会领导人访问东欧国家。
    他说,他期待着这些国家和美国之间彼此访问和交流文化计划。但是,总统又说,得等到越南战争结束以后才能进一步发展贸易。他指出,不能同向北越供应物资的国家进行战略物资贸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记者:史密斯)尼克松总统昨天召请国会两党领袖,向他们再次申明他新近说明的主义,即亚洲的防御应该越来越多地由亚洲国家自己处理。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总统强调,他“在关岛的讲话……是他访问的基础。”
    曼斯菲尔德说,白宫会议的重点是讨论在关岛的谈话。曼斯菲尔德说,据他了解,新的亚洲主义是:
    ——“阻止美国干预内部颠覆活动。”
    ——强调“我们首先是一个太平洋国家,在亚洲大陆太平洋周围地区有利害关系。”
    ——“对亚洲国家”给予“更大的重视,向它们保证,我们将非常认真地考虑经济上的援助,使之有助于它们获得和保持稳定。”
    ——在越南战争结束之前这个主义将不适用于老挝、泰国和其它东南亚国家。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罗马尼亚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将派出次等代表团参加将于后天开幕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大会。
    西方外交人士推测,在克里姆林宫执政的三巨头可能不愿意在这里步尼克松的后尘。尼克松曾在这里博得一百万布加勒斯特市民的鼓掌和欢呼。
    外交人士预料,东欧执政的各国共产党将仿效苏联派出低级代表团出席罗马尼亚的代表大会。
    到现在为止,罗马尼亚的官方报纸已公布了世界上十七个执政的和未执政的共产党的代表团的到达消息。北越代表团是由党中央委员阮文镜率领的。
    罗马尼亚人士和外交人士说,预料这次党代表大会将讨论总理毛雷尔的退休的建议。
    这些人士也预料党中央委员会将有一个大整顿。人们认为这是吸收青年和新鲜血液到党内来的措施,而不是为了要搞掉越来越得人心的主席和党的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的反对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共产党人今天派一个二流的代表团参加罗马尼亚党代会以表示他们对罗马尼亚的愤怒。苏联代表团是以康斯坦丁诺夫·卡图谢夫为首,他是中央委员会的一个书记,负责苏联党同其他执政的共产党的关系。
    人们一直预料至少执政的三巨头中有一人会参加罗马尼亚党代会,但是,据东欧人士说,在罗马尼亚宣布它将在党代会前夕邀请尼克松总统访问之后,计划作了改变,把代表团人员的级别降低了。
    在表面上,显而易见的烦恼主要是针对罗马尼亚没有首先征得克里姆林宫的同意就邀请美国总统访问的,而不是针对尼克松对一个共产党集团成员国的“搭桥”姿态的。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四日电】委内瑞拉共产党今日下午宣布,决定撤回目前在布加勒斯特出席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团。
    党的发言人说,中央全会“通过了一项声明,表示不同意尼克松总统访问罗马尼亚的方式。”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罗马尼亚今天要求发展同美国的关系。齐奥塞斯库在今天报上发表的他昨天对正在访问的美国教授们讲话中说:“我们是主张各国人民和平合作的,我们诚恳地希望发展我们同美国人民、同美利坚合众国的关系”。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说,上述讲话也许是罗马尼亚想同布加勒斯特的共产党盟国莫斯科的西方死敌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的这种要求中最明确的一个。
    他在讲话中的另一部分说:“我们认为,使罗马尼亚同美国的合作关系获得更充分发展的良好条件是存在着的”。
    在他作出上述答复之前,来访的教授们曾问他是否希望同美国做更多的买卖。
    他们也问他对美国卷入越南战争一事的看法。
    齐奥塞斯库回答说:“我不希望让这件事被人们认为是加入了你们的座谈会”。
    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说,他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的调子显然是为了不要破坏这里为尼克松明天到来而准备的整个气氛。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今天发表了齐奥塞斯库的一些讲话,他在讲话中说,现在的条件对于“发展罗马尼亚和美国之间的合作是有利的”。
    据报道,齐奥塞斯库昨天对到他办公室拜访他的“美国教授争取和平”组织的一些人发表谈话时还说,“罗马尼亚人民衷心希望和美国人民发展合作与友好关系”,“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从未有过任何争端”。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我认为,和平的主要障碍是某些国家的政策,这些国家不愿意承认别国人民对独立和自由发展的权利,而是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执行一种统治别国的政策。为了实现持久和平,必须永远结束不论何种方式的统治别国的政治手段。”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在尼克松总统访问的前夕,罗马尼亚今天明确地重申自己忠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并主张迅速结束越南战争。
    共产党报纸《火花报》以显著地位刊登了齐奥塞斯库同一批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教授会谈的消息。这里的人认为,齐奥塞斯库同这些教授的谈话是想要平衡他明天同尼克松的史无前例的会谈的影响的又一个努力。

【法新社布达佩斯五日电】匈通社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抵达布达佩斯以便在匈牙利度假。
    【美联社布达佩斯五日电】看来柯西金到匈牙利去度假是因为尼克松访问了罗马尼亚而给罗马尼亚一记耳光。在维也纳的观察家们指出,柯西金本来可以不到匈牙利度假而到布加勒斯特去,因为罗马尼亚党代表大会将在星期三开幕。
    没有宣布柯西金将在匈牙利呆多久,也没有宣布他将在什么地方度假。预料,柯西金将同匈牙利领导人会谈。所要讨论的问题之一可能是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另一个问题可能是罗马尼亚局势。匈牙利党的首脑卡达尔和主席洛松齐·帕尔也在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