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社会党机关报《社会新报》七月九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就要正式展开“竞争的共处”,越南战争后的美苏关系——苏联想要“包围中国”,美国则要在东欧集团中打入楔子》,摘要如下:
    在东南亚和东欧,美苏的“和平共处体制”已经面临新的局面。美国总统尼克松决定在访问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五个东南亚国家以后,于八月三日访问罗马尼亚。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事件。它象征了这个“已经面临新的局面的美苏和平共处体制”。尼克松对东南亚五国的访问,是对苏联的战略的第一个反击;苏联的战略就是,利用据料会在“越南战争以后”出现的美国势力的后退,利用英军在一九七一年撤退,利用东南亚各国首脑从越南战争中学到的自主防御构想等,积极地设法接近东南亚,以图一气完成包围中国网(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尼克松对罗马尼亚的访问则是尼克松的积极的策略,就是要利用奉行经济民族主义的罗马尼亚的自主路线,在东欧的社会主义阵营中打进一根楔子。只能认为,不干与对方的势力范围的“老的和平共处体制”已经崩溃,新的局面已经出现。这种新的局面就是,即使同样在“和平共处体制”下,也不承认势力范围,要一面互相激烈地渗透,一面“共处”下去。挡回去——尼克松访问东南亚的目的尼克松对东南亚五国的访问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选好时机,第二个是带有防御的性质。印度、巴基斯坦不用说,连菲律宾、泰国等也都在修改向美国一边倒的政策,为了准备好对付越南战争以后和英军撤退以后的亚洲形势,美国必须一步一步慎重地研究它的新的外交政策。尼克松选择了这样一个时期出访,是十分适合时宜的。
    但是,苏联抓住美英势力后退的机会,企图以“亚洲集体安全保障”的名义下包围中国,于是采取了接近东南亚的政策。从美国被迫要对付苏联这种政策的角度来看,可以说尼克松的出访是防御性的。
    首先看一看东南亚五国的国内形势和它们对美国关系的变化。尼克松的第一个访问国是菲律宾,正如马科斯总统指出的,“英国正在从亚洲撤退。如果在尼克松政府手下,美国也要从亚洲撤退,那么,亚洲各国就需要发展经济的、政治的、军事的区域性安全保障体制”。由此可见,菲律宾想要摆脱迄今全面依赖美国的关系的倾向是强烈的。
    在泰国也可以看到同样的倾向。
    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可以称做“美苏较量的集中点”的场所。尤其是,印度对美国的关系在印巴争端的时候,由于美国停止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而开始呈现出微妙的阴影。但是,在印度三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年到六六年)期间所负的外债总额九十四亿六千八百万美元中,欠美国的债务是二十六亿美元。所以,对于印度来说,不能一下子就使它同美国的关系后退。但是,由于苏联积极进行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印度正在逐渐加强亲苏的倾向。
    其次,巴基斯坦对美国的关系比印度对美国的关系更为冷淡。
    在对美国的关系冷却起来的过程中,巴基斯坦对苏联的关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它的目的是,一方面,从苏联得到尽可能多的经济和军事的援助,同时牵制苏联对印度的援助。
    越南战争以后的亚洲形势、一九七一年英军的撤退等情况给东南亚各国的对美国关系造成了这样的冲击。它又是苏联积极开展外交活动的基础。苏联抓住美英势力后退之后将产生的真空状态,抓住东南亚各国出现要摆脱依附美国的倾向,已经迅速地加强了接近东南亚的态度。它出于因中共九大、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召开而变得束手无策的对华关系的考虑,也必须加紧向东南亚扩张,完成对中国的包围网。转航向——尼克松访问罗马尼亚的目的
    从这种目的出发,苏联对印巴两国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正在急剧增加。
    此外,苏联也在积极设法接近菲律宾和泰国。
    尼克松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访问东南亚五国的。它的目的显然是要制止这些国家接近苏联。但是,尼克松访问罗马尼亚就带有完全不同的性质。在这里,美苏换了个位置。
    如所周知,罗马尼亚遵循的是一条以经济民族主义为基调的“自主路线”。它的内容是,要以钢铁工业和机械工业为中心,推进大规模的工业化计划。
    要实现这样的工业化政策,就要求在机械设备、技术、原料方面,超越经互会的圈子,而同西欧市场直接挂钩。尼克松就是要访问这样一个罗马尼亚。对于刚刚用所谓“有限主权论”压服了“捷克自由化”的苏联首脑来说,这将是一次厉害的“挑战”。
    美苏的和平共处体制似乎正在从不斗争的共处转变为互相激烈挑战的斗争的共处体制。(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据此间观察家认为,尼克松总统对罗马尼亚的访问使苏联领导人受到震惊,犹如去年捷克斯洛伐克奉行一月后的政策所受到的第一次震惊一样。
    由于美国总统的访问所出现的局面同一九五六年布达佩斯暴动和去年布拉格事件之间的区别是,罗马尼亚的“背离”是直接得到华盛顿的支持的,而且布加勒斯特政权在国内坚持的政策使克里姆林宫没有提出批评的理由。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感到自己正处于它一九四五年在东欧实行控制以来史无前例的局面之中。
    人们认为,克里姆林宫对尼克松总统访问布加勒斯特持保留态度这一点表明苏联领导人必须认真作出抉择,它不能作出在中苏关系不好的时候破坏苏美的协调关系的事情和采取东欧不致逐渐崩溃的行动。
    据此间美国人士说,尼克松总统在进行访问时是意识到这一点的,并想在美国同苏联领导人进一步进行深远的谈判之前首先看看莫斯科的反应。
    这些人士认为,选择用来对苏联施加压力的时刻是理想的。在最近的二十年中,这个国家几乎从未处在这样一种微妙的局面中: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乌苏里江上的战斗、“阿波罗—11号”登月成功和苏联安纳托利·库兹涅佐夫叛逃英国都一直是新闻。
    但是此间的另一些人也认为,美国在这样一个时刻采取行动是一个错误。
    人们担心,这可能最终引起苏联政策的强化,甚至更换领导,目前的领导,尽管发生了捷克斯洛伐克事件,是受到温和的保守主义和深有现实感的人的指导的。
    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间接提到了罗马尼亚,它回顾说“五个兄弟国家”在一年前对“帝国主义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阴谋”作出了“正确的”反应。
    观察家们认为,这篇文章是意味深长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十一日电】由于其小说而在国内受到批判的苏联作家库兹涅佐夫昨日获得英国政府允许留在英国。
    英国内政大臣卡拉汉在这位有争议的小说家要求内务部官员给予帮助后批准库兹涅佐夫的避难要求。
    他得到正式批准于二十四日同一位翻译飞抵伦敦。库兹涅佐夫是来伦敦搞关于列宁在伦敦的生活的文章的研究工作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记者:汉斯莱)由于在布加勒斯特受到一百万罗马尼亚人欢呼而兴高采烈的尼克松总统昨晚在结束了环球之行回到国内时说:“政治思想上的分歧不能永远使全世界人民陷于分裂。”
    他在倾盆大雨中到达郊区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受到几百人的欢迎,其中有政府的高级官员。
    他接着向美国人民发表关于他的这次旅行的广播和电视谈话。
    当他回到国内时,他在布加勒斯特得到的成功显然在他心上占最大的份量。他把那里对他的热情洋溢的友好表示说成是他在六十多个国家的旅行中的最动人的经历。
    他在谈到美国总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个共产党国家进行的第一次访问中受到的欢迎时说:“政治思想方面的深刻的分歧不能永远使全世界人民陷于分裂。这对全世界有重大意义。我们可以在世界上同在思想方面有分歧的国家和平相处。”
    尼克松说,在他访问过的所有七个国家内,他都看到了“阿波罗精神”。
    【法新社米尔登霍尔三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离开这里,返回华盛顿,从而结束他的世界旅行。尼克松总统在动身前说:“我预计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不会再出来旅行,除非我在下月改变我的心意。”
    提到可能同苏联统治者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他说:“如果我们能安排这样的会议,我希望这个最高级会议将是关于月球的。”
    尼克松说他可能在今后的一个月中作出再次到国外旅行的决定,他这番话增强了这样一种印象:最高级会议是很可能召开的。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有一百多万罗马尼亚人今天欢欣鼓舞地欢送尼克松总统回国,他们突然表现的亲美情绪是那样强烈,以致使美国特务机关的卫兵和这个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都感到恐慌。
    在尼克松到达机场时,人群有四层。在沿着通往机场的公路上,今天欢送的人群在有些地方有十八层。
    在空军一号飞机到达时,在跑道欢迎的大约有五千人——在今天告别时,有一万人挤进来了。
    尼克松看来几乎感到恐惧。
    街道上的热闹情况使得在会议室里同齐奥塞斯库进行的政治会谈失色。
    戏剧性事件是在街道上的“乌拉、乌拉、阿波罗、尼克松、乌拉、乌拉”的不断欢呼声。尼克松夫人说,“真是不可思议”。白宫观察家说,布加勒斯特的欢迎超过了尼克松在三十年来的旅行中受到的任何公开的欢迎。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今天有人开玩笑地指责尼克松总统比罗马尼亚人更民族主义,因为他为了为齐奥塞斯库举行告别宴会而运来了白宫磁器、金质餐具、玻璃杯、美国蛋黄、空军乐队和甚至是侍者。
    只有布景的花是在布加勒斯特借来的。宴会是尼克松在极为现代化的、设备极好的玻璃和大理石宾馆举行的。
    尼克松在祝酒时说,“我们这次已设法尽量把我们能够从美国运来的东西运到布加勒斯特。
    “座位牌、牛肉是从堪萨斯市运来的,豌豆是从加利福尼亚运来的,西红柿是从佛罗里达运来的,棕榈心是从夏威夷运来的。”
    他又说,“没有把花运来是因为你无论到世界的什么地方都找不到像布加勒斯特那样漂亮的花。”
    他还指出,空军乐队是从威斯巴登用喷气机运来的。
    齐奥塞斯库在致答时感谢总统“用从美国运来的这些东西招待我们。”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说,“听了尼克松总统说牛肉、火柴、香烟、酒和香槟酒全是从美国运来的,我就想:人们说罗马尼亚人是民族主义的,这是不公平的。我认为美国的代表们在这个方面也能比我们跑得更快些。”
    尼克松还用双关话说,把空军乐队运进罗马尼亚的目的不是要使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条约起作用,因为“对我们来说,音乐是和平的语言,而不是战争的语言。”
    齐奥塞斯库接过了话头,他说:“的确,音乐是用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促进和平的。使音乐不必绕弯就能传到各处,这也许是件好事,消除军事集团,让音乐可以自由地传送吧。”
    “我们可以把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都变成在音乐领域里进行国际合作的工具……然后让这两个集团彼此竞赛吧。”
    齐奥塞斯库举着一杯香槟酒为尼克松祝酒,说尼克松“已答应将来总有一天要重访罗马尼亚”。
    接着,齐奥塞斯库说“为美罗两国的友谊,为世界和平”而干杯。
    【美新处布加勒斯特三日电】尼克松在政府的宾馆为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而设的午宴中说:
    “我们不能在美国大使馆招待罗马尼亚总统和政府成员,我们对此感到遗憾。
    “我回想起在一九六七年当戴维斯大使在美国大使馆为我设午宴的时候,在屋里要容纳二十五人或三十人以上是比较困难的。我已经作出了一个决定:我们将开辟一个新的大使馆馆址,这样,我们下一次就能在美国大使馆举行这种宴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