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六月二十五日刊登居伊·布鲁索莱撰写的题为《毛泽东的诗词》的文章,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埃尔纳》出版社不久将出版由居伊·布鲁索莱翻译和注释的毛泽东诗词集。这部文学著作将及时地向我们揭示当代最杰出的人物之一的人们最不了解的方面。这部著作中只有三十多首诗词毛泽东迄今发表的只有这些。人们将会深深感到,他的诗词不是一个活动家的消遣,不是一种雅事,远远不止是消遣和雅事。他的诗词反映了各个不同方面和各个不同时期,他的诗词是他丰富多采而完整的著作的一部分,表现形式之一。因此必须把他的诗词同他的讲话和思想联系起来,他的讲话和思想,常常也是诗人的讲话和思想。
    “居伊·布鲁索莱介绍诗词的评述和对每一首诗词的具体注解,缺点是把毛泽东的诗词同全部著作分割开来,但是也有个优点:说明毛泽东的诗词的时代背景,阐明了诗词的意义,不懂中文的西方读者是不容易理解其意义的。我们尤其懂得,中国的诗词和法国的诗词是不一样的。
    毛泽东的诗词是古体诗,维克多·赛加朗给我们举了不少例子:毛泽东的诗词是新中国革命史的里程碑,是新中国革命史上最兴盛时期的结晶。这些诗词刻划了中国革命最崇高的形象,是中国革命的理想的反映。”
    毛泽东的诗词大部分是在“叛逆”中写成的。……但是,即使在他不享有他的资历规定的地位的时候,这位诗人也保持着他的应有的责任感。而且,他反而有了充分的时间,有利于批判这个社会;对社会负责,始终是他的天职。就是在流亡的年月里,他也在不断尽到进行教育的职责,这也是他的主要职责。即使在流亡的年月里,他仍然是捍卫伦理和文学传统的英雄。
    毛泽东的政治著作和小红书是保持这样的风格,他的诗词也是这样,这些在形式和立意方面都是与传统文学相联的。
    对古典的形式将另作研究。现在来谈谈诗词的立意。这些诗词的教育意义何在?这些造诣高深的诗词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毛泽东的诗词,有半数以上(至少有二十来首)或多或少直接地回顾了国内战争的一个片断,或者是过去四十年的政治生活中的一段细节。这些诗词反映了一个历史时期的各阶段,作者在这个历史时期中选择了一定的时刻和一般能确定时间与地点的事件。拿地图和编年史一对照,诗词好象是在特定环境中在某地树立的里程碑,以强调、纪念和歌颂事件的典范意义。
    这些里程碑标志着毛泽东所走过的路程,因此也标志着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历史的进程。有的回顾了红军的战斗,有的描绘了行军途中令人神往的景色,其他一些是对毛泽东所率领的人翻山越岭和强渡桥梁的功绩的歌颂;一首诗追忆了毛泽东学生时代的那个城市,毛泽东在那里斥责军阀的为非作恶;另一首诗回忆了毛泽东在一座正在兴建的建筑工程附近游泳横渡长江,这是激发革命者战胜自然的豪情壮志的诗篇。

【本刊讯】日中贸易联络协议会今年七月十六日发表《声明书》,谴责佐藤政府反华,要求它改善日中关系。摘要如下:
    我们在回顾过去漫长的日中关系的历史并在此基础上来考虑战后日中关系的时候,认为只有早日实现日中关系的正常化才是我国应该采取的基本政策,才是国民舆论的大势所趋。
    再洞察最近的世界形势,可以看出国际政治正出现新局面,各国都认为中国的存在是无可争辩的事实,都想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动向正在加强。
    反过来看看我国的现状,我们深感忧虑的是,我国政府对中国的姿态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最近几年,反而使日中关系朝着恶化的方向发展。在贸易问题上,政府今天还仍然认为吉田信件是有效的,给日中贸易设置了重大的障碍,严重地妨碍着日中贸易的正常发展。而且还忠实地遵守遏制中国政策的一环巴黎统筹委员会的规定,继续实行对中国的出口限制。
    今天我国政府对中国采取的态度,是忘记了我国曾对中国进行过侵略的历史和战后两国间还没有恢复和平的事实,是对拥有七亿人口、同我国有着极深厚的关系的邻国采取根本错误的强硬政策,这不仅会给日中关系的将来深深埋下祸根,而且会蚕蚀亚洲的稳定与和平的基础。这是我们根本不能容许的。
    我们在这里强烈地要求政府坦率地认识世界以及亚洲的目前形势和日中关系的历史背景,从根本上改变对待中国的政治姿态,迅速地、勇敢而果断地撤除政府在日中之间已经设置或现要设置的种种障碍,实现日中关系的正常化。

【本刊讯】日本《人民新闻》七月二十日报道:最近,海关和资产阶级报纸勾结起来,大肆进行反华宣传,说什么中国货轮装载着大量武器和弹药。任何国家的远洋航轮都携带着自卫武器。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在从上海和天津到日本的海上,美国
    ——它正援助盘踞在中国领土台湾的蒋介石伪政府反攻大陆——的专事侵略的海军的舰艇和飞机横行霸道,在这个海域航行的中国船舶不知什么时候会遭到它的攻击。而且,日本是一个由反动政府统治的国家,它还没有和中国恢复邦交,追随美帝,缔结日美安全条约,采取反华态度。
    可见,中国船舶是在敌人的地区里航行。因此,它采取商船所许可的最大限度的自卫措施,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反动宣传机关进行这种反华宣传的目的是什么呢?
    对于积极参与反华的日共修正主义集团说来,这是值得欢迎的事情。因为对于他们这些对暴力革命怕得要死的人来说,所谓中国向日本秘密运进大量武器弹药的宣传是最好不过的材料,可供它进行反华、反暴力革命和议会主义的宣传。
    对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集团说来,这些消息可以用来在日本人民中间散布中国的威胁,挽回自己的“威信”。

苏专家要求特权和享受
    足立:现在苏联政府外交政策的根本态度,归纳起来就是:对拿起武器起来革命的世界人民,不顾一切地进行阻止;另一方面却又假惺惺地“援助”,目的则在于宣传。它对亚、非、拉美国家,进行和西方帝国主义同样的投资,帮助对方国家的资本主义反动势力发展,扼杀革命力量;又借“援助”对方,要挟对方听自己指挥。
    如果看不清苏联政府援助的本质,还以为苏修表面不错,因而对它抱有幻想,这就会给本国革命带来重大的损害。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已和美帝携手,企图瓜分世界。我们透过许多事实,证明和苏修决不能结成反美统一战线。
    新谷:苏联和中国对非洲国家两种援助的根本不同点,不必从理论上来谈,非洲人从现实中已经充分体会到了。非洲同学们对此非常了解。苏联的技术专家打着“社会主义国家”的招牌,实质上和当年白人殖民主义者到非洲去的目的是相同的。他们一到非洲国家,就要求特殊待遇,许多专家在工程契约满期后也不愿回国,千方百计继续留在国外过其白人贵族式的生活。他们在国外有高级住宅住,有汽车代步,挥金如土,吃喝玩乐,样样俱全。
    自一九六○年苏修突然全部撤走在中国的专家后,中国经历了一段非常艰巨的岁月。中国从苏修反面教员中得到了教训,它在对新兴国家的援助中,采取完全不同的内容,如对马里等国帮助当地人民种植水稻,使人民能够自力更生。中国技术人员到了非洲,在气候条件完全不同的情况下,尽全力摸索试种水稻的经验,他们有的一到非洲就病倒,仍然顽强地工作。
    他们和非洲工作人员拿同样的待遇,不要求任何特殊享受。援助额的多少是另一问题,单是中国这种真诚的援助精神,就使当地人民深受感动。在莫斯科,我们碰到不少非洲学生,他们的祖国同时接受中国和苏联的援助。这些学生对两种援助的差别非常清楚,并常常说给我们听。
    原田:什么是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援助?一个由无产阶级掌握政权的国家,对于正在进行解放斗争的人民,从社会主义革命的观点来看,应该把他们看作是在最前线作战的战士,因此要给予一切必要的支持和援助,这是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人民不可推卸的国际义务。
    世界上凡是起来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人民,对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就是自己的斗争,必须坚决地和他们站在一起。
    但是,以苏联为首的一些修正主义国家,把自己应负的国际主义义务看作是沉重的负担。因此,他们才认为“越南人民的胜利,全靠苏联的援助”,强要越南人民感谢自己。当人民的解放斗争激烈化,引致苏联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磨擦加剧,影响到苏美“和平共处”的路线时,苏联政府就向解放运动施加压力。它给越南的一点点“援助”,不过是以此为饵,要挟越南人民放弃对美帝的武装斗争。
    这种假援助是违反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