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
    尼克松总统在机场受到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的欢迎。
    齐奥塞斯库在欢迎词中说,他希望他将同尼克松总统进行的讨论将有助于加强罗马尼亚和美国的关系。
    他回顾说他曾在一九六七年会见过尼克松,他表示相信他们的这次会谈将在同两年前的那次会谈一样坦率的气氛中举行。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记者:史密斯)尼克松在到达布加勒斯特时的讲话中说,他认为这是“我们两国关系的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时刻。”
    他说,他在这里同罗马尼亚官员的会晤“我确信,代表了罗马尼亚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愿望,这就是我们不容许我们的分歧妨碍我们两国更深地了解彼此的看法。”
    他说,罗马尼亚作为一个欧洲国家,自然十分关心这个大陆的安全。
    尼克松说:“在这个谈判的时代,我们还准备作出我们的努力,以便使全体欧洲人实现他们的正当愿望,这就是在现在和将来在不担心战争或战争威胁和在同别人建设性的合作的情况下,争取改善生活。”这显然是指华沙条约国家四月份发出的邀请,主张讨论欧洲安全的安排。
    总统立即指出,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这个共产党国家,他说,美国和罗马尼亚没有理由为什么不能“彼此开诚布公”呢。
    他说:“的确,我们的差别是实质性的问题,没有一个国家的利益范围是同别国相同的。
    “但是,各国的内部制度可以大不相同,但可以和平相处。各国的经济利益可以大不相同,但可以和平相处。”
    两国领导人互相握手,满面笑容,挤在几十人的人群里,这里有罗马尼亚总理,数十名摄影师及美国和罗马尼亚的保安人员。
    罗马尼亚响了二十一下礼炮。军乐队奏乐。
    尼克松在机场的讲话中说:美国准备“坚决地和积极地对其他国家”在缓和东西方关系的步骤方面“可能提出的真诚的和具体的建议作出答复。”
    尼克松和齐奥塞斯库很快地并排走过了红地毯。张着嘴笑的尼克松向仪仗队频频致意,口称“哈罗”。
    穿着苏式制服的士兵齐声回答说:“阁下万岁!”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尼克松总统和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在布加勒斯特主席府开始了关于世界问题的会谈。
    除了欧洲安全问题和在更适宜的气氛中发展东西方关系这一范围更大的长期问题以外,预期两位领导人的会谈还将涉及中国在世界上正在崛起的地位。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齐奥塞斯库同尼克松今天下午的会谈进行了整整三小时。
    罗马尼亚官方人士在会谈结束后宣布,双方考虑了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局势的某些方面。据悉,会谈侧重讨论了在各种领域内,首先是在经济领域内发展相互关系的必要性。
    与此同时,两国人员还分组讨论了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和领事等关系的一些具体方面。
    会谈时间比预定的延长了一小时。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罗马尼亚官方人士在会后说,会谈是在“融洽、诚恳和彼此尊重”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些人士说,会谈并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会谈的目的完全是为了有利于和平与和平共处事业。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由白宫助手在最后的私下会谈之后发表的公报,对这次访问大加赞扬,并透露就两个具体问题达成了协议。
    总统和主席一致同意互设图书馆,美国在罗马尼亚设立一个图书馆,罗马尼亚在美国设立一个图书馆。
    其次,一致同意恢复谈判以使两国达成一项民航协议。现在两国之间没有这种协议。
    由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发表的美国声明说,美国和罗马尼亚领导人在会谈中“一致认为”两国之间“不存在直接的有争议的问题”。
    记者问这样说是否包含着美国没有给罗马尼亚以最惠国待遇的意思,这位白宫发言人说,尼克松认为目前的法律容许对缓和贸易歧视采取灵活态度,对于给罗马尼亚以最惠国待遇的问题,“没有”作“最后决定”。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尼克松总统和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在结束两天会谈时一致认为,他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改善,他们对于会取得进一步发展还表示乐观。
    这番话是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的。
    齐格勒发表了一项声明,主要谈到美国和罗马尼亚的双边关系。
    这位白宫发言人说,总统和主席除了在昨天首次会谈中讨论了苏联政策和中国政策以外,今天再次会谈时还研究了欧洲安全和合作,东西方关系,裁军,越南战争和巴黎和平谈判,以及中东危机。
    齐格勒说,对中苏局势的讨论包括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和边界冲突,以及北京对待其亚洲邻国的态度。
    齐格勒说,总统和主席尤其欢迎罗马尼亚和美国之间教育、技术、文化和科学方面交流的加强。
    尼克松和齐奥塞斯库主席一致认为,出现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良好前景,并认为这方面的成就将有利于两国以及国际合作事业。
    白宫发言人说,尼克松对于罗马尼亚人对他的热情接待感到高兴,并向齐奥塞斯库主席表示感谢。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从这里飞往英格兰的米尔登霍尔美国空军基地。
    尼克松在机场起飞之前用罗马尼亚语说:“罗美友谊万岁”。
    他说,他对罗马尼亚的这次访问将比他过去对其他六十个国家的访问更深地铭刻在他的记忆中。
    齐奥塞斯库回答说,他们的会谈是基于加强关系以利和平的愿望的。他祝尼克松“一路顺风”。
    罗马尼亚发布的一项官方公报说,总统和主席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指出,两国没有悬而未决的直接的争端,它们的关系在改善。
    罗通社发表的这则公报说,总统和主席“满意地”注意到这一状况。他们还说,以互利和相互尊重为基础的罗美接触和交流有了发展从而改善了关系。他们一致同意恢复正式谈判以签订领事协定,并且表示希望,签订民航协议的谈判将在适当日期恢复。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到达罗马尼亚,这是美国总统在和平时期第一次访问一个共产党国家。
    齐奥塞斯库和他的化学家夫人埃伦娜欢迎尼克松总统和夫人进入这个人心兴奋的城市,在那里甚至在苏联战时英雄纪念碑附近的大厦上都挂了美国国旗。
    数以千计的布加勒斯特市民排在几英里长的道路两旁,欢迎尼克松夫妇,在这条路线上是经过特别油漆、风景布置和修缮的。
    在布加勒斯特贴的标语上写着:“总统先生,欢迎你”。罗马尼亚的仪仗队经训练向这位客人齐呼“阁下万岁”。没有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温暖的天气帮助洗掉了冷战的记忆。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装饰在机场上的蓝白标语牌用英文和罗文向总统表示欢迎,上面写着:“罗马尼亚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布加勒斯特报纸今天在第一版上登了面带笑容的尼克松的照片以及他的传略,报纸说,罗马尼亚人民向尼克松表示了传统的欢迎。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罗马尼亚空军的一个空军中队从罗马尼亚边境起护送了尼克松总统的飞机。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这里受到成千成万大声欢呼的罗马尼亚人的欢迎,在达到他想要改善美国同东欧的关系这一目标的道路上作出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开端。
    尼克松在和他的东道主齐奥塞斯库主席同乘一辆黑色敞篷车通过挤满人群和挂着旗子的街道时向人们致意,那付姿态同他去年在美国进行竞选时一样。
    他站在车上,把双手都举得高高的挥动着,并两次让车子停下来。
    白宫官员对总统在对罗马尼亚的二十七小时访问的一开始就受到友好热情的接待这一点毫不隐讳地表示高兴。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在尼克松总统和夫人今天在参观一个火星闪耀的房屋建筑工地时,有成千上万的罗马尼亚人穿着最好的服装出来欢迎。
    星期六是最兴高采烈的一天,几乎是倾城出动欢迎这位美国总统。星期日热情仍然处在最高峰。
    在靠近工地的几个地方,罗马尼亚官员散发用纸做的美国国旗。
    总统参观了几个住宅,同他们一起步行的是齐奥塞斯库。看来到博物馆的参观多少是一次例行参观。
    然后,一个穿着罗马尼亚民族服装的舞蹈团在乐队的陪奏下,就在这个村的入口处外边开始跳起当地的霍拉舞来。尼克松看来很欣赏,他和罗马尼亚主席突然参加到跳舞的人圈中,一边大笑,一边同其他人一起沿圈形跳舞。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抵达共产党罗马尼亚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其它的新的空前的做法是用电视传播了尼克松从巴基斯坦抵达这里的实况。这是第一次从罗马尼亚向美国的电视实况广播。他是前来进行正式访问的人当中第一个在布加勒斯特用四千万美元建造的、特为尼克松开放的奥拉佩尼机场上着陆的人。这个机场要到明年才能建成。
    罗马尼亚的警察估计,欢迎的人群也许有五十万,他们说,比一九六八年法国总统戴高乐访问时前往欢迎的人群要多。尼克松本人也认为,这次接待比他在十年前作为副总统访问华沙时受到的热情接待“更加热情”。
    尼克松向观众喊道:“罗美友谊万岁”(用罗语讲)。而人群也报之以有节奏的喊声:“尼克—松,尼克—松,尼克—松”。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即使以美国最高的保安标准来衡量,昨天罗马尼亚对尼克松总统的保卫也是很周密的。
    保卫尼克松总统的安排几乎做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
    当尼克松从机场乘车进入布加勒斯特时,在全长十一英里的路上仅隔十呎就站有武装人员。
    在尼克松住的别墅周围,到处是四人一群、六人一群的便衣警察,他们坐在花园里,站在衡上的拐角处,或隔着篱笆窥视。
    一位美国保安人员赞赏地说,“就我们所知,今天他们出动了两师军队,也许这是罗马尼亚的全部军队。”
    他又说,“无法谈出动了多少罗马尼亚保安人员,但是可能高达四千人。”
    在尼克权和齐奥塞斯库住所外面的街上,士兵们在四辆装甲车的支援下进行守卫。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晚仅以两行半的篇幅报道了尼克松总统去罗马尼亚访问的消息。
    这是苏联报道尼克松到达布加勒斯特的消息的唯一的一家报纸。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通讯社塔斯社用十四个字(英文)报道了美国总统尼克松开始访问罗马尼亚的消息:
    “美总统尼克松今抵布加勒斯特正式访问。全文完。”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日电】在保加利亚,报纸没有理会尼克松的布加勒斯特之行。
    匈牙利报纸报道了尼克松一日对巴基斯坦的访问。简单地提到他将在今天抵达布加勒斯特。
    【美联社布拉格二日电】在尼克松抵达布加勒斯特以后很久,布拉格电台才在一次例常的新闻节目中用两句话报道了他到达的消息。
    【美新处电】据美联社报道,罗马尼亚周围的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的报纸和电台二日很少提到布加勒斯特对尼克松总统的热情的招待。
    波兰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只说,他已到达布加勒斯特,将在那里逗留二十七小时。
    东德的官方通讯社德通社简短地提到了尼克松到达罗马尼亚的消息。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这里对尼克松总统访问布加勒斯特在正式场合表示满意,而在非正式场合则感到恼火和怀疑。
    至于南斯拉夫本身,它很难说自己得到尼克松的赞赏。
    今年三月,正当南斯拉夫召开党代会的时候,白宫公开否认美国报刊有关尼克松可能访问贝尔格莱德的消息时,这里感到又痛心又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