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月刊今年第八期发表社论,题目是《他们也逃不脱灭亡的命运
    ——世界修正主义党会议收场》,摘要如下:
    在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领导”下,六月五日起在莫斯科举行的修正主义党的“世界党会议”,十七日收场了。
    会议通过了一个叫做基本文件的东西。苏修倾注全部努力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在于通过会议大肆喧嚷反华,在于推行所谓“有限主权论”,以使他们的卑鄙借口——把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武装侵略那样一种明明白白的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说成是“保卫社会主义大家庭免遭内外敌人的侵犯”——合理化,而且把这样两个主要目的写进基本文件,还恬不知耻地把它作为他们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前紧急的行动纲领强加给各个修正主义党。这就是这次会议的目的。但是,这种丑恶的目的,甚至在与会的修正主义党之间也议论纷纭,终于没有取得一致意见,不用说包围中国,就连谴责中国的词句也未能写进基本文件。至于使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合理化,也不得不仅仅以“敌人企图使社会主义的改革事业遭到挫折的阴谋活动并未停止。保卫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者的国际义务。”这样一种抽象的说法来蒙混过去。
    因此,就连勃列日涅夫也不好说基本文件是行动纲领,而不得不说这个文件“只不过是各党今后活动的基础”。
    从这些方面来看,苏修在这次修正主义集团的会议上并没有达到它所企图达到的主要目的。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在另外一方面,苏修同与会的修正主义党进行策划,正在一步一步地推行其反华、反革命、反人民的社会帝国主义政策。从会议通过的基本文件的标题到内容,虽有“反帝斗争”的词句,但不论在任何地方,世界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最凶恶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这句话却一个字也找不到。不仅如此,在“反帝斗争”的美名下,把修正主义党和“反帝”力量拼凑在一起,目标不是在真正的敌人,而是在建立反华包围网,这是一个精心策划的阴谋。
    但是,就连这样一个基本文件也不是全场一致通过的。
    勃列日涅夫在这次会议上还透露要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在会议召开的前夕,苏修屡次挑起中苏边界挑衅事件的原因就是与这一点有关的。这完全是精心策划的阴谋诡计。
    今年三月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五月,波德戈尔内访问北朝鲜和蒙古,同时,柯西金历访印度、阿富汗、巴基斯坦,最近印度甘地访问日本,这些都不是与此无关的。
    这样,苏修就以所谓中国的威胁为借口,企图填补英军从远东、印度洋地区撤退后的“真空地带”;它同美帝一面进行斗争,一面又在反华问题上互相勾结,并分担美帝的任务。企图用以代替美帝的已经破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就是苏修的亚洲新集体安全体系。
    苏修为什么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其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态而疯狂地进行反华包围呢?这是不言而喻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胜利,经过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无产阶级专政进一步加强了,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社会主义的大发展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了。只是因为苏修对中国的这种伟大的雄姿从内心感到恐惧的缘故。
    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党的现状也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完全一样。因此,他们也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从台湾到达这里以便在这个英国直辖殖民地休息两天。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日电】罗杰斯在从台湾到达这里时说,美国不打算改变它的这一政策:支持台北作为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
    罗杰斯说,他向国民党中国领导人说明,“我们不打算改变我们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但是我们愿意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他说,两名美国游艇驾驶者被拘留在赤色中国,而中国拒绝让了解他们的下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几乎麻木不仁的态度”的又一个例子。
    【路透社香港二日电】罗杰斯在香港期间将在这里的美国领事馆会见大批中国问题专家。
    【路透社香港三日电】罗杰斯在从台北到达这里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共产党人知道我们准备会谈,他们只需要表明他们愿意会谈就好了。”
    有人问,尼克松总统上个月宣布放宽对华贸易和旅行限制是否标志着美国对台湾和中国的政策有所改变。罗杰斯说:“我们不会改变我们对中华民国的政策。”
    他还说,“另一方面,我们愿意同共产党中国会谈。我们愿意采取我们已经采取过的那种步骤以表明我们是非常认真地设法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缓和紧张局势的途径之一是同造成紧张局势的人会谈。
    “迄今为止,他们(中国)还没有作出反应。我倾向于认为,他们不会作出反应。他们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表明,他们还是那么不妥协。”
    有人问罗杰斯,美国希望同中国讨论什么问题。罗杰斯说,将包括贸易问题,和为什么北京不断地对其他国家进行尖锐的攻击、为什么中国不参与国际事务以及譬如他们为什么不报道“阿波罗—11号”登月消息。
    有人问是否试图恢复中美华沙会谈。罗杰斯又说:“我们从本政府开始执政时就表示愿意进行这种会谈。会谈未能举行是由于另一方未表示愿意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日电】罗杰斯说,最近几年亚洲的事态发展需要“重新估价”美国对亚洲的政策。
    有人问他,美国主张“亚洲人自己解决亚洲问题”是否意味着亚洲自由国家将依靠自己的力量对付共产党侵略。罗杰斯说:“还没有决定完全撤走。这至少不是类似对苏伊士的政策。我们正在奉行的这种政策将使亚洲国家能够在区域性基础上进行更大的合作,这将使美国依然能够呆在亚洲,这将有助于这一地区稳定。”(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美联社香港三日电】罗杰斯说,美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它对接纳外蒙古进入联合国的建议所持的立场。
    【路透社台中三日电】罗杰斯今天说,美国愿意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作为朝着世界和平的方向采取的象征性行动。
    罗杰斯在前往香港前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向全世界表明,我们愿意同共产党中国交朋友,并且同它讨论国际问题以及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途径。”
    他说,“我们对中华民国(国民党中国)的政策是一成不变的,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履行我们的条约义务,并且希望在今后密切地合作。”
    【合众国际社台北三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他的政府放宽对赤色中国的贸易和旅行限制是“次要的步骤”,他强调说,美国“不打算朝这个方向采取更多的行动”。
    罗杰斯说,赤色中国不理会美国的友好姿态。他说,他没有接到北京的任何响应。他说,“我们也不期望任何响应”。
    他说,他同蒋总统的会谈是“坦率、直截了当和极其有趣的”。他说,“我们在会谈结束时感到我们是朋友”。

毛主席说:苏联的党和国家的领导现在被修正主义者篡夺了,但是,我劝同志们坚决相信,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

“苏联援助”成了双关语
    佐久间:我们外国学生进入民族友好大学,第一年需要先学一年俄文。苏联学生则选读英语、法语或西班牙语。为了提高会话能力,这些苏联学生都和外国学生一起住宿。苏联同学在快要毕业前或毕业后,就被派到各个国家去,而美其名曰从事“技术援助的高级专家”。在莫斯科的外国学生,大多知道这些苏联学生都是不学无术而又无实际经验之辈,对苏联政府这样的作法非常不满。一些外国同学都在背后窃窃私语:“我那同房间的苏联人居然要到我的国家去当什么高级专家了。那家伙的水准实在有限,我知道得很清楚,将来准是要累人的。”(笑声)
    仅仅是这样也还罢了,更多的苏联专家到外国去,目的是发洋财。他们被派到国外,就可以享受比国内高得多的高薪。他们可以用外汇在西欧买许多在苏联买不到的奢侈品,带回国去转卖图利,或用来摆威风,充阔气。他们还从外国买小汽车回来。
    有一次,一个学生到外国充当“高级专家”后回国,带了一辆汽车回来,有些同学就问他:“你这辆草是哪国给你的援助?”(笑声)原来,在同学之间,俄语“苏联援助”已成为别有含意的双关语。例如同学之间说:“喂!你现在闲着没事干,怎么不搞一点‘苏联援助’?”这就是说,“苏联援助”只给人家一点点小惠,一面却宣传得天花乱坠,又要人家感谢自己,是大有赚头的生意。“弄些苏联援助”,现在已成为学生之间日常谈笑中的惯用语了。
    (笑声)
    我同班的一个非洲同学,原是一个道地的“亲苏派”。这年夏天,他乘放暑假之便回国,后来再回到莫斯科后,态度大有改变。有一天晚上,他在宿舍里悄悄对我说:“我这些话在这里不能大声讲。我这次回国以后,到非洲几个国家看看,令我吃惊的是,非洲国家这两年对苏联的印象,越来越恶劣。相反,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却越来越大了,我一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来我到几个国家去看看,发现中国援助我们的方法,和苏联可说是完全不同的。”
    我问他有什么不同。他说,那些苏联技术人员不少是初出学校,没有经验,但是他们跑到非洲国家,却处处表现出白人优越感。他们嫌非洲人的房子不堪居住,要求住新公寓。他们还要电冰箱,又要小汽车,要专人为他们开车。总之,在生活上提出种种需索。中国人员完全两样,他们坚持和当地普通人过一样水准的生活,拿同样的待遇,绝对不要一丝一毫的特殊待遇,而他们的工作精神更令人感动。他们的工作量,起码超过当地人一倍。最初我还不十分相信,以为中国的援助也是为了宣传,后来才发现我的看法不对。例如在马里,苏联最先给马里的援助,是建筑一座足球场。中国呢,他们的专家到马里去,首先协助马里人学会种植水稻等农业技术。他们在坦桑尼亚、赞比亚的艰难山区中,不辞艰苦,协助修建铁道。他们是真心实意地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本国的经济。这是落后国家真正需要的外援。
    他们——非洲国家的人民,都看到中国的真心援助,中国绝对不像苏联政府那样,硬要人家频频感谢,相反却一再要人家不要说谢谢。非洲人看清楚这两种不同的援助,因此对苏联政府的印象越来越恶劣了。
    这些都是非洲同学说的事实。
    (二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