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七日电】马来西亚东部的指挥官穆罕默德·纳沙鲁丁少将今天说,马来西亚东部的沙捞越邦隐藏了约两万名共产党的同情者,有证据表明,共产党人又在这个邦建立了游击基地。
    这位将军在接见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记者时说,在这个邦的第三区进行的一次治安清查中获得的文件和其它证据表明,恐怖分子——迄今大多是局限在印尼边界那边
    ——已在这个邦建立了基地。
    这位将军说:“我们发现了训练营地,共产党的旗帜和弹药。我们发现了上面写有北加里曼丹人民军字样的制服。”
    他说,在沙捞越,有大约一百名武装的恐怖分子。马来西亚的四个营一直搜寻他们,他希望到一九七一年能清除他们。
    沙捞越有大约九万名伊班人、马来人和华人。
    仅在泗里奎地区——保安部队目前正在那里集中力量采取行动
    ——据悉有二十一名武装的恐怖分子与一伙自称为“流亡者”的支持者在活动。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八日电】马来西亚的婆罗洲的最高级军事人员说,沙捞越邦的共产党人的战术改变了,从渗透活动变为公开的暴力和恐怖活动。
    负责指挥东马来西亚所有军队的穆罕默德少将说,沙捞越约有一百五十名武装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和二万名共产党同情者。
    他说:“我们在扫荡时发现了一些训练营地、共产党旗帜和弹药。”
    他说,发现的文件表明,共产党人已放弃他们的所谓合法斗争——在合法外衣下进行渗透和颠覆,现在正在从事暴力行动。
    【合众国际社沙捞越古晋二十三日电】邦行动委员会主席哈伦·阿里芬今天透露,最近在这里东北约一百英里的泗里奎地区,发生了两次战斗。
    对一个恐怖分子的营地进行搜查的结果,发现了三面共产党党旗,二架半导体收音机、毛泽东语录和其他共产党刊物。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总理英迪拉·甘地二十七日在新德里说,虽然反对进步措施的风暴平息了,威胁仍在。
    甘地夫人在公营部分企业职工的一次盛大集会上讲话时告诫人们说,反对改革的势力多半会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复生,政府会遭到以某种借口进行的更加激烈的攻击。
    甘地夫人说,她希望在前进过程中得到各个阶级的支持。
    她号召人们不要受反对大众福利的势力的宣传运动的迷惑。
    她重申,她决心为大众谋求福利工作,不论她是否当总理。
    印度联合新闻社还报道:甘地夫人告诫全国人民要警惕那些反对她的政府把银行国有化的人。
    她说,“那些激烈反对银行国有化的人并没有改变主意。他们接受当前形势只是一种策略。他们在等待时机,他们能够办到时,就会设法把事情颠倒过来。”
    甘地夫人对在她的官邸外面举行的一次盛大集会上说,“你们了解他们,我也了解他们。鉴于群众对银行国有化方案的声势浩大的反响,他们不得不同意某些事情。我们必须保持警惕,绝不要让他们有机可乘。”
    甘地夫人说,反对者的估计是,银行国有化的果实到不了全国每一个家庭。所以当人民感到失望的时候,他们就能够展开反对她的政府的运动。
    她说,必须尽一切努力使社会各阶层都得到好处。当然也许有些人可能得不到好处。但是,不产生失望的问题。银行国有化仅仅是走向福利国家的漫长的旅程的小小的开端。耐心和谅解有助于达到这个目标。
    甘地夫人说,小小的“银行国有化”措施表明,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有许多大障碍,“我们必须小心警惕地前进”。
    每当采取这样的措施时,必然要“触动某个既得利益集团”,“同这些利益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甘地夫人还说,“我们的努力一贯是争取最大多数的人同我们在一起,但是如果临到必须在群众和少数个人之间作出抉择的时候,那么我们就得同群众在一起。”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记者巴蒂亚从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总理的立场在美国引起了很大的关心》。
    消息说:“华盛顿官方对于印度最近的政治发展没有作出正式反应,这是适当的。但是甘地的胜利引起了很大的关心,并使人们纷纷猜测,她将把这个国家引导到什么方向。”
    “人们普遍认为,总统选举的结果显然加强了她的权力,但是她将如何利用她在人事和决策方面的改善了的地位,这还不清楚。辛迪加派是否甘心在党和政府事务中起有限的、从属的以及不太有进取性的作用?或者它是否要像据传国大党主席所暗示的那样,使这个冲突在其它方面继续进行下去?另一方面,甘地是否将满足于显示一下她的力量,还是决心要同她的反对者斗争到底?
    “从政治方面来讲,在华盛顿这里的许多人急于了解的是:她是否会明显地使这个国家向左转,并在这个过程中同左派分子结成联盟。对美国人来说,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非常重要的。
    “在华盛顿这里有一些人把她的社会主义倾向看成是一种人为的姿态,目的在于取得公众的赞许并要突出自己是不受传统的国大党政治家的影响、并和他们不同的一个人。在这些人看来,最近把银行国有化的措施是一项策略性措施。一旦辛迪加的挑战消失了,她将重新执行中间政策。
    “在华盛顿这里的另一些人争辩说,形势已把她推向左的方面。她将坚决地执行陈腐形式的社会主义。
    “美国人对辛迪加的失败是有一些不快的。如所周知,辛迪加的大部分成员在意识形态方面和美国是一致的。但是,这种感觉为下面的认识所抵消:英·甘地夫人的胜利己改善了印度政治稳定的前景。不论她的政治色彩是什么,一个稳定的印度对美国为这个地区的安全可能拟订的任何计划来说是很重要的。”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了史密斯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自从新政时期以来,哈里曼的消瘦形影一直是国家最高级机构中常见的。在四位民主党总统的执政下,他成了一名超级外交官,一名曾同托洛茨基、斯大林、赫鲁晓夫和柯西金打过交道的人。
    即使已七十七岁和已退休,这位前纽约州长仍然在白宫,在同国会议员和新闻界进行公开和私下说项,主张美国采取更快和有更大灵活性的主动行动来结束战争。
    我去年报道过哈里曼在巴黎的活动,最近同他谈过他对越南问题和同俄国的交道的主张。在这次接见过程中哈里曼是很谨慎,不泄露官方机密,但是,他的确作了某些有趣的透露。
    问:苏联怎样,它在达成解决办法方面能帮多大忙?
    哈里曼:我首先想谈谈苏联人不愿采取那些行动。我在刚好约四年前见到柯西金总理,并同他作了两次长时间会谈。
    俄国人不会到华盛顿来说:“你们希望达成什么样的解决办法?”然后设法把这种解决办法强加于河内。如果我们能终于同河内达成某种基本协议,我认为俄国人在压平道路上的某些崎岖部分方面是会帮很大忙的。在去年十月间以及在今年一月间,事情就是这样的。
    我认为,他们会使河内对其谈判增加某种信心。我认为,苏联能够帮他们很大忙,使他们感到有信心,敦促他们在某些不那么重要的细节问题上作出让步。
    问:你提到他们以前帮过忙。在停炸之前以及在你设法使四方面会谈得以开始时,他们的帮忙确实起了什么作用呢?
    哈里曼: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后来我们就遇到了某些障碍。我同苏联驻巴黎大使馆保持接触,美国国务院同苏联驻那里的使馆保持接触。他们不愿告诉我们他们到底采取了什么行动,或他们是如何采取行动的。但是,无论怎样,障碍是消除了。
    在一月间,在巴黎解决了程序问题。苏联大使馆的一个成员同河内代表进行了商谈,我认为,他说服了河内代表。……
    很难说俄国人到底在那方面会帮忙。我们觉察到我们自己和苏联对印度和巴基斯坦有类似的立场。我们支持柯西金采取主动行动把那两国领导人邀到塔什干聚会安排停火。十分明显,他们希望次大陆能强盛、独立得足以抑制中国的挺进。
    问:你是否认为像在那里一样,他们同我们在东南亚有同样的共同利益吗?
    哈里曼:我们有类似的利益,不是同样的利益。一个眼前的目标是这些国家强盛得足以抑制中国的扩张。我们将不达成一项协议,但是我们将发现我们处境类似。没有理由认为他们不会像他们在印度那样在东南亚采取行动。
    问:你认为他们会推动河内干哪种事?
    哈里曼:我认为他们将鼓励河内放弃那些我们非常难于接受的立场。他们会减少战斗,我认为他们将鼓励对方同意停止战斗和暴力行动。如果说我们现在在干某件事并期望河内采取类似行动的话,我认为他们将会鼓励河内这样做。
    问:你对于美国和苏联之间取得缓和的整个前景持乐观态度吗?
    哈里曼:我认为,有一些方面我们是能够达成协议的。我希望我们能一起努力谋求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我预料在越南问题上苏联人会帮助我们。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七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关于美国对印度经济援助的实况报告说,美国给予印度的经济援助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所援助过的一百多个国家中的任何一个所得到的经济援助都更多。美国在过去二十四年来在全世界提供的经济援助总数已超过一千亿美元。
    这项半年出版一次的实况报告中还包括美国援助印度的计划的简单回顾。
    过去六个月内美援方面的重大事情包括缔结了一项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协定,美国根据这项协定将提供四十万吨粮食、十万包棉花和四万吨豆油。
    这项实况报告还说,在一九六八
    ——六九年度中,印度工业总共用了一亿四千万美元的美国非具体项目援助,用于从美国进口工业原料、部件、另件、化学制品和有色金属。据估计这些进口有助于多生产三亿五千万美元的货物。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宣布,美国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已超过了九十亿美元。
    大使馆说,自一九五一年到现在,美国答应给予印度的援助总数已达九十亿二千七百六十万美元,比美国答应给予任何其他国家的援助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