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苏联开始向美国大量出售钛——这种金属曾一度被称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奇迹金属。材料专家说,他们对此举动感到迷惑。
    钛在美国的军事和民用飞机方面的运用日益增加。
    几周前,十年来第一艘到美国来的苏联商船停泊在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卸下九百吨海绵状的钛——这是指它的半成品状态。苏联人在一九六八年全年只向美国提供了四百二十一吨海绵状钛,而且是用挂着其他国家国旗的船进口的。
    美国自己国内也有生产钛的能力,但不能同苏联或日本的价格竞争。
    一位工业界人士认为,俄国人在抛售他们的过剩的钛的存货,以努力换取美元。
    可以预料:今后几年美国对钛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人们之所以乐于采用这种材料是因为它的高度的耐压力。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今天有消息说,莫斯科支持的共产党人竭力要求审讯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度要使捷党统治自由化的杜布切克和其他领导人。
    这些外交人士说,预期将进行全国性的清洗。
    这些消息说,审讯的目的是要宣判杜布切克及其朋友在捷克斯洛伐克破坏共产主义的罪行,以证明捷克斯洛伐克存在着反共的阴谋,从而说明苏联一年以前的入侵是有道理的。
    外交界提供的消息说,审讯对象除杜布切克之外,还有斯姆尔科夫斯基。
    布拉格奉行的日益强硬的政策正朝着清洗发展,这次清洗甚至可能把党的领导人胡萨克赶下台。莫斯科在捷政府通过粗暴的诺沃提尼式的反自由化措施之后在前几天公开赞扬市拉格奉行这一政策。
    这些消息说,局势主要取决于贯彻新的镇压法律有多坚决及反对派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影响在多长时间内消除。
    克里姆林宫显然决心要彻底消灭残余的抵抗势力,它正密切地监视着布拉格的领导。
    据悉,苏联选中的一些强硬路线者同莫斯科密切合作来监督与控制局势。
    莫斯科一直坚持要求——但是迄今没有取得成功——官方承认苏联在一年以前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是正确的,是得到负责的党、政机关同意的。
    最重要的是,宣判杜布切克、斯姆尔科夫斯基及其在入侵时的心腹的罪行显然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能为证明苏联行动之“正确”铺平道路。
    据预测,事态将分阶段发展。
    首先,必须革除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的现有职务,前者目前仍然是党的主席团成员,后者是中央委员会委员。
    莫斯科和布拉格的强硬路线者的最近宣传情况表明,可能指控杜布切克政权为西方指挥的破坏分子的渗入铺平道路及危害共产党政权。
    外交界提供的消息说,在审讯所谓的破坏分子及资产阶级分裂主义分子以后,预期不久逮捕之风将席卷全国。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七日电】这里收到的外交消息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正在准备利用上周街头发生的斗争来清洗尚留在布拉格掌权职位的进步分子。
    预料,将在九月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特别会议时进行清洗。
    《红色权利报》指责说,“对于挑衅事件进行意识形态方面领导的人和主要策划人今天正宁静地在一个山间农舍痛饮,或正在科希策附近猎鹿……当我们的城市发生流血事件时,这些人却在炉边痛饮或进行游猎。人们是知道他们的。”
    不清楚报纸指的是谁。但是人们知道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既喜欢在山上游猎,也好饮酒。布拉格电台也要求利用这种示威,“对把我们的年轻人引上冒险之路的人……展开斗争。我们必须革除负有责任的那些人的公职。”
    这种宣传今天更加强了,布拉格电台广播了切尔尼克总理的一篇谈话,在这篇谈话中切尔尼克指责杜布切克在执政期间“推行了不负责任的、野心勃勃的和……反党的政策”。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今天试图开脱他自己同杜布切克领导集团的所谓错误的关系。他在这个领导集团里整整担任了一年的领导工作。
    切尔尼克在一次广为宣传的对记者谈话中批评了前改革派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和一九六八年的布拉格政权。
    这是党显然正在展开的贬黜杜布切克和要解除他余下的公职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一月党中央全会后的四位著名领导人之一切尔尼克把背离一月概念的责任推给去年最高级领导集团中的其他成员。
    他对记者发表谈话的目的显然是要告诉人们,切尔尼克的态度同前领导集团中其他成员的态度有所不同,因为在四月份以前,公众还完全没有听说他同杜布切克、斯姆尔科夫斯基和其他人之间存在着这些分歧。

【本刊讯】瑞士《信使报》二十六日刊登了亨利·舒比格的一篇文章,题为《究竟是谁的“挫败”?》,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和共产党的领导人——首先是接替杜布切克领导该党的胡萨克——现在喋喋不休地庆祝在他们国家特别是在布拉格和布尔诺所组织的抗议示威的“挫败”,这些抗议示威是在华沙条约五个国家的军队入侵一周年之际组织的。
    当人们不得不宣布象布拉格和布尔诺这样的城市不仅是八月二十一日而且在以后连续的几天中处于戒严状态,当人们不得不动员军队、警察、工人自卫队和所有的所谓“治安”部队用坦克、大炮、冲锋枪来威胁,用催泪弹击退那些成千的青年人和老年人(他们高喊出他们对应为自己祖国被入侵和占领负责任的人的厌恶,和他们对他们同胞中选择了——其中大部分人是经过了长时间的犹豫,最后仔细衡量了得失才迟迟地决定去投靠占领者——很不光采的挪威的吉斯林和法国的赖伐尔式的“合作”的道路)的时候,能够真正地谈到“挫败”吗?
    这种英勇的表演是付出了代价的,它的表演者中死了几个人,伤了许多人,还有几千人被捕。在这种情况下,“挫败”不是一九六九年八月二十一日的抗议者的“挫败”,相反地是官方宣传的挫败,它十二个月以来竭力要说服捷克斯洛伐克人忍受苏联及其帮凶妄图强加给一个国家的人民的新的外国奴役,而这个国家的人民从一九三九年到一九四五年曾经遭受过纳粹帝国的奴役。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自由派教育部长贝兹吉切克今天在捷克民族议会的一次会议上辞职了。
    贝兹吉切克是离开政府的第二个改革派人物。今年七月文化部长加卢什卡在抗议重新实行新闻检查时辞职了。
    据官方的捷通社报道,民族议会主席团已任命赫尔伯克教授这个著名的保守派人物为新的教育部长。
    贝兹吉切克常常遭到来自保守派分子对他反苏情绪的攻击。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在捷克教育部宣布“消极的、反社会主义和反苏倾向”已经渗透到全国许多学院后几小时,捷克教育部长贝兹吉切克辞去了他的职务。
    贝兹吉切克的辞职是很久以来就预料到的。
    观察家们认为,他和文化部长加卢什卡是在四月十七日全会后不久被迫辞职的。但是,贝兹吉切克在十一月以前拒绝屈服于压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昨天授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胡萨克以很高的荣誉。
    据信,苏联人对胡萨克上星期在华沙条约国入侵一周年的时候在布拉格、布尔诺和其他捷克斯洛伐克城市发生的示威采取严厉态度表示满意,对胡萨克在此之后不久宣布的关于对付反政府活动或反苏活动的强硬法律表示满意。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今天获得了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高级勋章。
    这里认为,苏联授予列宁勋章表明克里姆林宫是赞许他上星期的领导的。在催泪弹和坦克支持之下出动警察、工人纠察队和军队表明胡萨克对苏联领导作出的要维持这里的秩序的诺言是有力的。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七日刊登霍夫曼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里的军事专家今天说,他们预料不久将宣布从捷克斯洛伐克撤出部分苏联占领军,以做为可能增加对罗马尼亚——它正在日益摆脱莫斯科的控制——的压力的重新集结兵力的一部分。
    这里的人士认为,推迟许久的华沙条约夏季演习将为预料中的莫斯科军队部署的变动作好准备。据报道,除了苏联军队以外,华沙条约的所有盟国——包括罗马尼亚——的部队预定也都要参加这次演习。
    在东欧,人们普遍相信,在几个星期的延宕之后,布加勒斯特政权同意了罗马尼亚军队参加今年华沙条约国联合演习的原则。但是,据了解,罗马尼亚迄今为止仍然反对那种可能使苏联或东方集团的其它军队进入它的领土的演习。
    布拉格的共产党人士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最近告知党的主席团,苏联已答应减少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军的数目。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塔斯社报道,最高苏维埃外交委员会今天建议主席团批准防核扩散条约。
    外长葛罗米柯在向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说,已经有九十个国家签字的这项条约是保护世界免遭核武器扩散的危险的一个壁垒。
    葛罗米柯说,签字国的任务将是要使目前拥有核武器的所有国家都在这个条约上签字。
    他说,特别重要的是要确使任何一个有核能力的国家和任何一个能够从核国家得到核武器的国家都不留在这个条约之外,他并且强调西德的参加是特别必不可少的。
    葛罗米柯进一步说,虽然这个条约并不能结束扩充核军备,但是它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因为所有的签字国都保证要讨论停止核军备竞赛的办法。苏联是认真看待这项条约的这个方面的,即第一批裁军措施,特别是在核武器方面的裁军措施,只有在各核大国都讨论实行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做到。
    委员会主席苏斯洛夫着重谈到西德出现的反对这项条约的情绪。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表示欢迎莫斯科电台广播的一项关于苏联的外交委员会建议批准防止核扩散条约的消息。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一名提问的记者说:“我们高兴地得悉,苏联对批准防止核扩散条约至少看来又采取了一个步骤。”
    麦克洛斯基说,华盛顿仍没有得到对它几个月以前提出的一项建议的答复,这一要求是苏联和美国同时批准防止核扩散条约。
    麦克洛斯基拒绝对美国等待苏联答复的时间加上一个时限。
    麦克洛斯基指出:“还有几个问题我们希望早晚能够得到”苏联的“答复”。
    他说,其中之一就是美国主张开始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建议。

【塔斯社班斯卡—比斯特里察二十七日电】塔斯社特派记者报道: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祖罗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应捷共中央邀请今天来到这里参加斯洛伐克民族起义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前往机场热情欢迎代表团的,有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捷共中央书记比拉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克洛科奇,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上将,以及其他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