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东风新闻》十八日在“读者来信”栏刊登神奈川县姓渡濑的日本朋友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社会科学》。全文如下:
    毛泽东思想,在自然科学方面是世界上基础最深厚的科学理论,在社会科学方面就象喜马拉雅山一样,是当代世界的最高峰。
    《朝日新闻》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了一位美国知识分子就“阿波罗”讲的话:“美国是技术、科学(自然)的先进国家,因此第一个登上月球,毫不为奇,也并不伟大。在技术上是先进国家,在心理上(思想上)、社会上却是落后国家。”日本难道不也是这样吗?真正的社会科学甚至在自称“真理之府”的东京大学都没有研究;在社会科学方面,日本、美国、现在的苏联,都是落后国家。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已经普遍得到证明。
    人们曾经错误地评价说,二十年前中国的科学技术比欧美要落后一百多年。但是,毛泽东思想使中国早在三十多年以前就奠定了自然科学的基础。正因为这样,中国在十几年的短时间里,科学和技术就发展到了能够制造原子弹、氢弹、导弹、原子动力船的高级阶段。中国在经济方面,现在已经成为这样一个国家:没有一元钱的外债和内债,物资生产丰富,人民生活富裕,有很大量的储蓄,货币在世界上是最稳定的。
    这一切都是在毛泽东主席的经济政策理论的指导下取得的。
    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就在构成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的《实践论》和《矛盾论》中。“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这才是世界上首次创造出来的关于唯物辩证法的本质的定义。这个伟大的定义就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毛泽东主席以这个核心为基础,创造了许多为人类解放斗争所不可缺少的社会科学的理论,并且在社会实践中验证了这些理论。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全体人民的团结,所有这一切事实都向全世界证明:马克思创造的社会科学理论已经发展到了毛泽东思想的最高峰。

【德新社北京二十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正穿起节日的盛装,并进行了全面的清扫来为这个共和国的二十周年作准备。
    过去几个月,一队队的工人忙于修理、粉刷油漆和改建。
    在为了迎接这个伟大的日子而新粉刷的油漆下,现在一切都闪闪发光。
    有迹象表明,大量的外国人将收到参加十·一的入境签证。
    边界的深圳车站已经扩建。
    广州—北京航线上的各机场从上到下粉刷一新。但是,除了这些外表的迹象以外,没有多少关于二十周年的迹象。
    同东德不同,中国没有宣传,没有在报纸和电台上每天对这件事加以强调。
    在北京的观察家很难估计这个周年的庆祝活动将以何种形式进行。

【法新社吉尔吉特二十七日电】刚刚通过重新开放的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国商队的两名领导人,今天在从喀喇昆仑山的米斯甲尔飞到这里的时候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吉尔吉特全城居民一万五千人几乎有半数出来欢迎「我们的中国弟兄」。
    吉尔吉特的老土王说:「任何要人,甚至前总统阿尤布汗,都不曾受到过这么盛大的欢迎」。
    领导人之一、新疆喀什市对外贸易公司副经理对记者们说,由于古代丝绸之路的重新开放和这个地区交通工具的发展,他预见到边境贸易有着良好的前途。
    他还说,双方都将得到好处。这件事将有助于过界双方的经济。
    巴基斯坦同中国正在共同建造一条通过喀喇昆仑的三十二英尺宽的全天候公路。
    这条公路将连接吉尔吉特和喀什两个城市。公路的一部分已经完成。
    中国商队于八月二十二日第一次进入巴基斯坦,沿途受到热烈的欢迎。

“我们坚信毛泽东思想是正确的”
    佐久间:当我们革命的左派组织联合起来、高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开始反修斗争时,形形色色的修太郎们,完全暴露出他们反革命的丑恶面目,作出了种种卑鄙无耻的勾当。
    修太郎向苏修当局告密,暗害我们,指我们谁是“毛泽东派”,要求大学当局予以开除。他们又对各国学生说:“某某人是‘毛泽东派’,今后你们要同日本学生联系时,不可与某某来往,直接与我联络好了。”
    倒真的多亏了他们,经过修太郎这么一宣传之后,各国革命学生相继跑到我们这边来,对我们备加鼓励慰问。他们说:“万一你们有什么困难,或遭遇到什么麻烦时,立刻通知我们。我们一定尽一切可能援助你们,支持你们。有必要动员我们时,通知我们好了。”这些话使我们感到说不出的高兴,受到很大的鼓舞。这时候,我们才真正体会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意义。
    这以后,大学当局把我叫了去。一个学校负责人质问我们:“听说你们都是‘毛泽东派’,是真的吗?”我们说:“我们对一贯的信念一点也没有改变。我们坚信毛泽东思想是正确的。”
    “学校方面也发现你们对中国文化革命的评价和宫本领导人的看法完全不同,因此,听到说你们现在和官本领导人决裂,我们并不认为奇怪。只是我们尊重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的人。”学校负责人的话,使我们感到有点意外,一时不知他是何用心。
    从这以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学生,常常来找我们谈心,他们把修太郎的动向——告诉我们。修太郎今天说了些什么,明天说要做些什么,我们都清楚,我们对修太郎的破坏行径了若指掌。我们就根据这些情况,对盲从宫本集团的那一伙人进行坚决的揭露和斗争。
    等到我们在大学毕业回日本时,许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学生,纷纷热情地到机场送行。至于修太郎离莫斯科回国时,那情形却适成对照,他们像见不得太阳的蝙蝠一样,几个人缩成一堆,不声不响,鬼鬼祟祟,像是逃出莫斯科一样。当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学生,一个也没有去给他们送行。(五十)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二十二日就美国务卿罗杰斯二十日在记者招待会的谈话发表社论说:
    “尼克松政府正试图另辟蹊径,从事另一‘和平的冒险’。我们认为,此为美国目前政策有所改变的基本动机之所在,华府(按指美帝)企图在美、中、苏三角微妙关系的运用上,推行其世界政策。此为一项大政略、大战略的构想,不能全从美国对中共态度的转变估量其价值和意义。”
    社论说,尼克松自越南撤军的真正原因,就是“有意减轻中共政权在东南亚方面所感受的压力,因而得以集中力量对付来自北方的威胁,并在轻重、缓急的权衡下,重行考虑其‘两面反,的政策。”
    社论说,“我们不反对美国为和平而冒险。所欲再三致意者,正如罗杰斯国务卿之所云,和平的冒险不当超过其合理的限度!”
    《中国时报》十三日还曾刊登一篇短评,题为《罗杰斯在堪培拉的低调》,短评说:
    美国的外交政策最近确是在转变中,那就是尼克松在外交方面将采取主动,欧洲之行是如此,亚洲之行亦复如此,而东欧之行更是露骨。在这种转变中,值得注意的是所谓对华政策。
    美国将坚决支持中华民国,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中共态度的改变却是不容否认的事,目前华府对中共的政策,一如约翰逊政府早期的主管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靳曼所标榜的弹性政策,希尔斯曼所未行通的,现在在罗杰斯手中进行。
    罗杰斯在堪培拉的声明中有一段几乎是同意了所谓“两个中国”的说法,英文的原字句是这样:“当然,我们承认,台湾的中华民国和大陆的共产党中国是生活的事实。”从杜勒斯以来,历任美国国务卿从来没有如此的说过。
    罗杰斯在堪培拉是参加美澳新三国联防协定的年度会议,本来在这种联合公报中没有必要提到中共自我孤立及参加国际社会以及美国放宽旅行共区限制等问题,但联合公报中却对此提及,这就无怪国际间以为澳新附和美国对中共的新政策,是华府借机再度强调对中共的弹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