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葛罗米柯在苏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提出要同美就柏林问题搞交易,美国务院随即声明“期望不久”同苏修接触
    【美新处华盛顿三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英、法三国正在讨论有关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一般问题,但是没有讨论像去掉共产党建造的把柏林市隔开的墙之类的具体问题。
    另外一些官员说,虽然去掉这道墙是美国的一个目标,但是并没有在准备向苏联提出关于具体这样做的建议。
    今天的新闻报道表明,正在考虑提出一项正式的建议。这些报道说,据信这个建议是西方三个盟国和西德正在讨论的关于柏林的新倡议的一个主要内容。
    发言人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的国务院的声明全文如下:
    鉴于人们对目的在于缓和中欧、特别是柏林的紧张局势的计划中的倡议显然存在着一些混乱的看法,我认为谈谈目前的局势也许是有益的。
    在柏林,尼克松总统今年二月曾要求进行新的努力来寻找缓和东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紧张关系的方法。
    在四月间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部长会议上曾讨论过这个问题。四月十一日的公报第十二段表示了一致的意见:
    “部长们认为,和平解决欧洲问题的先决条件之一是要着手消除目前欧洲中心的紧张局势的根源。他们认为,目的在于改善柏林局势、维护自由进入这个城市的权利和取消对德国两部分之间的交通和联系的限制的具体措施将大大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他们表示支持三国继续努力在三国对柏林和整个德国的特别责任的范围内探讨在这些重要问题上通过谈判取得有条不紊的进展的可能性。”
    在过去三个月中,波恩小组——在波恩举行会议的三国和联邦共和国代表——一直在考虑采取措施来实施第十二段中表示的政策。
    我们期望三国不久将能同苏联接触,设法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进展。
    如我在昨天所说的,我现在不能预言何时可以进行这种接触。无论如何,在进行这种讨论之前要由北大西洋理事会进行讨论。
    葛罗米柯外长在七月十日曾向最高苏维埃报告说,他的政府希望进行讨论,以防止在柏林出现东西方关系复杂化的局面。
    美国认为苏联外长的报告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报中说明的西方立场的一种部分的回答。
    我们对于柏林墙妨碍柏林市的人的正常来往问题的看法是众所周知的。我们显然希望去掉这道墙。但是目前就我们同苏联进行接触问题进行的磋商所讨论的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报中说明的总的目标,而不是像柏林墙那样的具体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美国务院今天说,美、英、法和西德正在相互磋商以制订一项向苏联提出的建议,“看看是否可以就有关柏林和消除那里的紧张局势的根源等问题开始举行有利的会谈。”
    美国务卿罗杰斯已在东京透露了尼克松政府同美国盟国正在考虑向苏联人提出的有关柏林问题的新建议。
    在目前正在那里举行的内阁级会议上,罗杰斯被援引对日本人的谈话说,“来自莫斯科的一些迹象表明,在实现一种不那么敌对的国际关系状态方面莫斯科至少模糊地感到同美国和其它国家存在着共同利益。”
    这位发言人承认,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关于要求就柏林问题同西方盟国会谈的讲话“可能”对目前盟国之间的磋商“提供某种程度的相当鼓舞”。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十九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阿麦尔今天在对莫斯科进行了三天正式访问之后说,苏联人大概不会对西德或美国参加可能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从中作梗”。
    阿麦尔说,他发现苏联人讲求实际,寻求同西方取得一致之点。
    阿麦尔说:“气氛并不是空谈意识形态的。”他又说,他们要求和解的意愿是明显的,如何实现的问题越来越清楚了。
    他们同意比利时的这种看法:欧洲安全会议应当很好地进行筹备,以避免失败。
    阿麦尔又说,他认为,莫斯科不会以解决德国问题作为举行这个会议的一个条件。
    阿麦尔又说,看来,对苏联人来说,美国参加会议问题并不是一个根本的困难。他对他们说,欧洲安全取决于美国,特别是在签订了核不扩散条约以后。
    他又说,亚洲安全问题情况相似,苏联和美国对那个地区都有切身的利害关系。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九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阿麦尔今天认为,同苏联进行非政治性会谈——大概是讨论欧洲通讯联络和电力供应问题——可能是走向使同克里姆林举行有意义的对话得以开始的最好办法。
    阿麦尔对紧接在他从莫斯科回来后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说,如果西欧和苏联之间就空气和水的污染问题、通讯联络系统以及诸如此类的多种多样问题达成协议,就可能打开走向东西方进行认真对话和最后使紧张局势缓和下来的大门。
    阿麦尔说,他认为他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表明,苏联愿意寻求某种同西方和解的新形式。
    阿麦尔说,他支持华沙条约关于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议,并且认为,这样一个会议主要讨论的问题之一可能是达成使欧洲军备“冻结”在目前水平的协议的可能性。

【德新社华盛顿三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华盛顿说,为了考验苏联有没有在全世界缓和紧张局势的愿望,美国将在柏林问题上采取新的主动行动。
    这些人士说,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对最高苏维埃所作的报告之后将采取这种行动,葛罗米柯在报告中暗示,莫斯科愿意就柏林问题举行会谈。
    美国已经开始同英国和法国进行磋商。永远保证柏林通道的畅通是在同俄国人会谈时占重要地位的问题。
    据说,国务卿罗杰斯目前在东京同日本政府会谈时透露了华盛顿的意图。
    英国政府今天证实,英国、法国和美国正在柏林就一项新的东西方倡议举行初步会谈。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他认为这三个西方国家将向莫斯科提出一项共同的建议。

【南通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据悉,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将率苏联代表团出席八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罗共代表大会。
    据现有的消息说,将于八月二十三日参加罗马尼亚解放周年庆祝活动的苏联代表团尚未组成。然而,人们认为,苏联将派代表参加布加勒斯特的庆祝活动。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克里姆林宫委派一个比较低级的共产党官员代表苏联出席即将举行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大会这件事突出地说明克里姆林宫对罗马尼亚感到不满。
    通常可靠的东欧共产党人士说,中央书记卡图谢夫已被委派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定于八月六日开幕的代表大会。
    观察家们说,委派卡图谢夫这件事看来证实苏联领导对布加勒斯特政府最近主动采取的一些行动深为不满,尤其是对邀请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罗马尼亚首都深为不满。
    观察家们指出,同苏共保持着被认为是令人满意的关系的国家举行共产党代表大会,通常是由苏共最高级领导人出席,原则上是由党的总书记亲自出席。
    观察家们接着说,但是苏联委派去出席布加勒斯特代表大会的连政治局委员都不是,这突出地说明他们的决定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此外,他们的看法显然得到了下述事实的证明,即: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最近都去过华沙出席波兰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庆祝典礼。
    他们最后说,这也突出地表明现在的苏罗关系与苏联和仍然“比较忠于”它的国家——例如波兰和保加利亚——之间的关系是不同的。

【中东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罗马尼亚人明天将正式放假半天,以便欢迎尼克松总统到这里来。
    尼克松预定在明天本地时间中午到达这里作二十七小时的访问,其中包括同罗马尼亚共产党首脑、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会谈四小时。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罗马尼亚首都今天出现了许多新的花坛、柏油街道和公路标记牌,这全是供尼克松观看的。
    这个古城的每一英里几乎都为了尼克松八月二日的访问而装饰起来。这是二十四年来一个美国总统第一次到共产党首都访问。
    在过去两周内,沿通往奥托佩尼机场的公路和在他将访问的本市的各个地点的周围,种植了构成式样复杂的鲜花,甚至完全是“临时的”草地。
    机场公路本身和他的汽车队将要经过的街道,均在重新铺修。工人们修剪了树丛并在通往机场的公路上的里程标记牌涂上白色油漆。
    机场的职工们也在日夜工作,来完成新机场的欢迎建筑物。尼克松的空军一号喷气机二日晨将在这里降落。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三十日电】昨天据悉,十二名美国秘密特工人员上周飞抵布加勒斯特,以便与罗马尼亚官员一起安排尼克松总统访问期间对他的保卫工作。
    同时,罗马尼亚共产党宣布,它决定将它的十大延期两天举行。这显然是为避免同尼克松的访问发生冲突。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据报道,来自美国的约四百名联邦调查局人员已到达这里,以加强罗马尼亚的已经很严密的保安工作。

【共同社东京三十一日电】第七次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于三十一日在首相官邸举行了佐藤首相同罗杰斯国务卿的会谈,又于上午十时举行了第三次全体会议而结束了全部日程,在中午通过了联合声明以后,为期三天的会议宣告闭幕。
    在最后的佐藤—罗杰斯会谈中重申了“日美双方要为在十一月的首相访美时能有最后的着落而努力”。此外,在联合声明中载明了双方关于冲绳问题以及纤维品自动限制出口、关税贸易总协定规定以外的进口限制、非关税壁垒等问题的主张,并同意下次会议于明年在华盛顿举行。
    在最后一天的全体会议上,除了在对不发达国家的特惠关税问题上日美双方出现了讨价还价之外,对开发天然资源的共同研究和明年的世界博览会等问题的讨论,与前一天的那种激烈程度截然不同,是在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的。
    通过三天的讨论,美国方面追究作为“经济大国”的日本的责任的态度很突出,一方面要求贸易和资本的自由化。另一方面,处于“守势”的日本方面,大平通产相在个别会谈中答复“要研究关于纤维品的新建议”,稍稍表示了灵活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十一日电】在国务卿罗杰斯率领的美国内阁成员与日本政府领导人举行了三天会议以后在三十一日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美国提请日本注意两国之间的贸易的不平衡状况。日本比美国在对方的市场上多销售十五亿美元的商品。公报说:“美国代表团强调指出,美日贸易关系中日本方面的顺差正在美国国内引起严重的问题,应该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但是,日本方面回答说,美国应该考虑它在全世界各地的贸易,而不应该单独处理同日本的贸易逆差问题。
    公报只提到两国政府讨论了冲绳问题。
    在联合公报中,日本说它对美国国内关于对日货实行限制的谈论越来越多的情况感到忧虑。
    对此,美国则表示对日本的贸易壁垒感到不安。日本禁止美国和其他外国在日本销售一百二十种货物。
    【路透社东京三十日电】美国今天向日本的阁员们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要求日本放宽向日本输出的外国商品和资本的限制。据说国务卿罗杰斯、农业部长克利福德·哈丁和商务部长莫里斯·斯坦斯曾施加很大的压力。
    他们反映了尼克松政府中和美国国会中对日本一方面限制外国在日本经济中的竞争,另一方面在其他国家进行竞争的做法产生了越来越大的不耐烦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