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进行广泛的会谈,讨论了结束越南战争的办法、亚洲安全问题和印度担心美国可能恢复对巴基斯坦的武器援助等问题。
    他们在九十分钟的会谈中,还谈到他们所认为的来自中国的威胁、亚洲地区的合作和人口控制问题。
    白宫新闻秘书罗纳德
    ·齐格勒说,尼克松总统向甘地详细叙述了他的新亚洲主义,他在这次亚洲旅行期间一直在阐述这个新亚洲主义。
    这个主义强调,美国战斗部队从亚洲大陆撤出,让亚洲国家靠它们自己的力量、由美国给予技术援助对付国内颠覆,并以美国空军和海军力量作为后盾遏制中国。
    齐格勒说,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这种可能性:印度(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可能起监督作用,监督最后达成的解决越南战争的协议的执行。
    看来甘地夫人直截了当地对尼克松谈到巴基斯坦,对他说,如果美国恢复在一九六五年克什米尔战争期间停止的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的话,那就会引起另一次军备竞赛。
    关于这个问题,齐格勒只愿意说: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加紧研究美国的政策,在总统于三日回华盛顿之前不会作出任何决定。
    【美联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人士说,看来印度对区域合作(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合作)的兴趣比尼克松在环球旅行中所访问的任何一个亚洲国家都大。
    尼克松希望,区域安排最后会使美国摆脱它为了保卫非共产党亚洲不受任何共产党威胁而承担的许多责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印度官方人士说,美国官员今天向印度官员保证,如果一个国家遭到另一个国家的核武器的攻击的话,美国“将不会漠然视之”。
    此项保证是在美国和印度高级官员会晤期间作出的,这次会晤是同尼克松和甘地夫人在总统府的会晤差不多同时进行的。
    印度人士说,这个问题是在谈到中国核发展时谈到的。
    【路透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尼克松前往巴基斯坦前不久单独举行第二轮会谈。
    印度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外贸部长在总统和总理举行的一小时许会议期间,同他们一起会晤了一段时候。

【法新社新德里一日电】外交部长迪内希·辛格今天说,他希望尼克松将“帮助”促使印度和巴基斯坦聚到一起来解决它们两国之间的分歧,但是强调美国并没有表示愿意进行调解。
    辛格的这番话是在议会里发表的。他在本周早些时候曾在议会说过,印度将反对美国想在新德里和卡拉奇之间进行调解的任何尝试。
    官方人士今天说,政府对甘地夫人同总统的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
    尼克松关于美国对亚洲政策的轮廓的说明看来同印度在外交政策方面的想法大体上是吻合的。
    总统还对印度所提出的举行一次日内瓦式的会议来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保障这个地区的安全的建议表现了兴趣。

【美联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在同尼克松总统会谈后说,美国朝着印度对越南问题的立场“前进了一大步”。
    甘地夫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美国朝着我们的政策前进了一大步。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过,应当让越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自行决定他们的未来——所有的外国军队都应当撤退。”
    甘地夫人说,共产党接管越南对印度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印度总理扼要地说明了印度对亚洲区域安全的看法。她说,她同美国总统“只是一般地”谈到了这个问题。
    甘地夫人重申,印度不相信“真空理论”——即英国或美国撤出亚洲将造成本地区的政治与军事真空的观念。
    但是,她又说,在撤退以后的“暂时阶段”,“或许可以由一些大国保证”亚洲国家的安全。
    甘地夫人提醒说:“但这并不那么简单,因为,假定两个大国一起来了,而第三个不来——那么,就又会有反应。
    “因为,我认为,一个国家以为其它国家集合起来反对它,这没有一点好处,这只能加剧紧张局势。”
    从印度官员和甘地夫人本人以前详细阐明的这个政策来看,很显然,她说的“一起来”的国家是苏联和美国,那个“不来”的是共产党中国。
    甘地夫人强调,她的政府赞成由亚洲国家进行区域经济合作——并且不想同纯军事条约发生任何关系。
    【印报托新德里三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和总理英·甘地夫人今天进行了九十分钟秘密会谈,据信,他们集中讨论了亚洲的前途问题。
    后来,甘地夫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讨论了双方关心的“各种”问题。
    记者问,尼克松是否提出要为印度和巴基斯坦调解。甘地夫人回答说,“没有具体的建议”。她接着说,第三方可以做的事很多,因为牵涉到的问题相当复杂,可是到最后“我们必须自己解决”。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二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尼克松的想像》的评论,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一帆风顺,但是在暹罗,情况可能颇为不同。北越把军队派进了邻国老挝,这不但是对老挝的安全、独立和不结盟立场的直接威胁,也是对暹罗的安全的直接威胁。要谈理想的话,尼克松总统对自由亚洲的新政策是现实的,甚至可说是目光远大和高尚的。但是,要谈在眼前就能派上用场的话,那么必须承认,暹罗和南朝鲜宁可要一些切实的保证而不要哲学论述。
    尼克松总统认为,以美国为后盾实现亚洲安全亚洲化的做法最符合亚洲、美国和整个自由世界的利益,我们同意这种看法(本报多年来一直是这样说的)。的确,中俄在那个地区的对立很可能为美国提供条件和喘息时间可以用来进行分阶段撤退,这种分阶段撤退将同建立一种经济上的和整个亚洲的安全安排的进程相联系,而这种安排完全不会对中国成为威胁,但是在冲淡来自莫斯科和北京的威胁方面都能起很大作用。
    “在尼克松先生当政之下,不会轻率地增加华盛顿的全球责任,但是也不会过早地抛弃已经承担了的责任。”我们现在仍然这样认为。但是,不能低估美国的新孤立主义者的影响和美国国内其他压力的作用。尼克松总统有可能成为本世纪美国最现实主义、实用主义、不死守信条的政治家,不会上任何人的当。他所想象的和平世界是一种可能达到的境界。问题是:会不会有人把他推得走得太远太快?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消息:叶海亚总统今晚在这里发表的全国广播讲话中说:“在对外事务中,我的政府继续奉行适合我国地理、政治现状以及最有利于我国民族利益的独立的对外政策。它规定要同大国建立友好的双边关系和加强同所有友好国家
    ——尤其是邻国——的接触和合作。这一政策已对我们起了很好的作用,我们不打算改变它。”
    叶海亚总统说:“我们接待了一些卓越的外国领导人的来访,其中有伊朗和苏联的首相(总理)以及美国、伊朗、土耳其和突尼斯的外交部长(大臣),不久,尼克松总统也将来访问。上述这些访问使我们有机会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并就重要问题交换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则派来了新大使,他带来了毛主席和其他卓越的中国领导人的友好与亲善的信息。”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十一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宣布他将放弃柬埔寨国家元首的地位,并且已经接受了宾努首相的辞呈。
    亲王说,他将把他的国家元首的职能移交给一个“摄政委员会”——眼下还不知道这个委员会的组成情况,但是他将保留人民社会同盟主席的职务。
    西哈努克在人民社会同盟每半年召开一次的“全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柬埔寨面临着一次大危机,他把危机归咎于这个国家经济地位的恶化和共产党的颠覆活动上。
    西哈努克说,同过去行政方面的作法不同,下届政府将被置于摄政委员会的控制之下,而不是向作为国家元首的他负责。
    亲王把目前柬埔寨的危机归咎于以下几个因素:——严重干旱,它使柬埔寨的大米产量大约下降了一百万吨。
    ——橡胶的年产量损失了大约一万五千吨,这是由于驻扎在越南的美国空军飞机向柬埔寨的橡胶园撒了化学落叶剂。
    ——由于“柬埔寨共产党人和……许许多多外国的亚洲共产党分子”对柬埔寨进行渗透、占领和颠覆活动,造成了一种不安全的状况。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日电】据一日宣布,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已邀请尼克松在他下次到亚洲时访问柬埔寨。他在给尼克松的一封电报中说:“希望你将有可能在下次来亚洲时前来访问柬埔寨,柬埔寨人民将给予你非常热烈的欢迎。”这封电报是为了答复美国总统的问候电报。

【美联社拉合尔一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一日同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举行秘密会晤,以求保持与这个美国过去的亲密盟国的关系。
    尼克松从印度乘飞机来到这里。他和叶海亚在机场举行的抵达仪式上都谈到美巴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里曾是亲密的伙伴的那些日子以来所发生的变化。最近这段时期里巴基斯坦一直在同北京加强联系。
    叶海亚回顾了以前在一九五三年尼克松任副总统的时候的一次访问。他说:“那是我们两国之间合作和互相协作的新时代的开始。”他接着又说:“从那时以来,我们的关系的方式已经有些变化,但是我们相互之间的尊重并没有消减,而且我很高兴地说,贵国对巴基斯坦的福利的关心也并没有消减。”
    尼克松谈到他所谓的这些年来“我们的关系中的某些紧张之处”。尼克松说:“我们在这次访问中想要做到的事情,就是恢复一种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的友谊,这种友谊对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来说是非常必不可少的。”
    在奏国歌和其他仪式以后,两位国家元首乘车经过五英里的路程进入首都,沿途街道两旁插的旗帜比站的人还多。
    欢迎人群的总数还不如杰奎琳·肯尼迪一九六二年以美国总统夫人的身分来拉合尔时出来欢迎的人多。尼克松环球旅行中所到过的其他地点出来欢迎的人数也不多。
    在尼克松和叶海亚开始正式会谈的时候,这位来访的国家元首在一篇正式声明中说,他期望着能“坦率地交换我们各自对我们的国家利益的估计,互相把我们的看法告诉对方……”。
    尼克松说他希望重申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友好和尊敬的基本感情。
    他保证美国将继续大力鼓励亚洲的发展,但是他说:“亚洲的未来必须由亚洲人来决定。”
    美国总统还以赞同的口气提到巴基斯坦同伊朗和土耳其一起参加区域发展合作组织。他说:“我们希望亚洲人将在各种各样建设性的双边和区域性的计划中更加密切地互相合作。”
    【路透社拉合尔一日电】尼克松同叶海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小时又四十分钟的秘密会谈。然后他们的助手参加,又讨论了二十五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