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二十五日电】十四个阿拉伯联盟国家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开会,讨论在第三个最大的穆斯林圣地阿克萨清真寺被烧毁之后对以色列可能采取的措施。
    代表们预定将讨论三项议程:
    一,阿拉伯联盟秘书处关于阿克萨清真寺被烧的报告。
    二,约旦关于主张召开“最高一级”紧急会议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
    第三项议程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的一项要求动员阿拉伯军事和经济的人力物力用于反以色列的战争的备忘录。
    对阿拉伯会议抵制了一年多的突尼斯是由布尔吉巴总统的私人代表国务部长斯陵出席的。
    大部分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会前对记者说,虽然他们赞成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但是举行这个会议的前景是“非常暗淡的”。他们说,一些阿拉伯国家定要对举行最高级会议持保留态度。沙特阿拉伯提议以召开伊斯兰会议作为一个可能的替代办法。
    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三人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同时,这里认为突尼斯出席外长会议是在阿拉伯相互关系中的“一个转折点”。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五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已向今天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外交部长会议提出一项新的激进的战斗计划,这项计划如果得到通过,就会断绝西方得到的中东的石油。
    游击队(目前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是一个强大的政治因素)要求在对以色列进行的战斗中全面动员所有经济的以及军事的力量。
    埃及的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报道说已向阿拉伯外长们提出的游击队的行动计划规定:
    一、所有阿拉伯军队由一个单一的司令部指挥。
    二、动员阿拉伯经济为反以战争服务,利用阿拉伯石油作为一种战略武器。
    三、对在阿拉伯世界全被指责为支持以色列的美英西德实行政治和经济抵制。
    四、鉴于共产党国家对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同它们建立比较紧密的关系。
    五、增加对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的支持。

【路透社那不勒斯二十五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苏联正以一支在上周增强到四月以来最高点的舰队在地中海进行海军演习。
    这一演习是在中东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举行的。
    这位发言人说,苏联的海军演习自上星期以来就一直在进行。
    苏联在地中海的舰队上星期一增加到六十二到六十五艘军舰,其中包括一巨型直升飞机母舰“莫斯科号”。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说,演习集中在地中海东部埃及和叙利亚附近海面。
    苏联在地中海的上一次海军演习是在今年四月份举行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麦克洛斯基回答记者的讲话看来是温和地催促苏联恢复在中东问题上的双边讨论。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准备随时恢复双边会谈,如果他们(苏联人)愿意的话。”
    麦克洛斯基说,这两个大国在中东局势上“没有中断接触”。

数达几十亿美元的TFX(下一期战术战斗机)订货合同,是与国防部曾有合同关系的投标者人人想争到手的生意。政府在这笔支出上的概算是六十五亿美元以上,因此,它将是美国历史上军用飞机的最大合同。这个计划规定,要制造海军、空军所用的飞机达一千七百多架,这个大合同落在哪一个州,那个州就会获得全部繁荣,因此,竞争非常激烈。
    一九六二年年初,TFX合同的竞争者只剩下两家大公司。总公司在华盛顿州西雅图的波音飞机公司,由堪萨斯州威彻特工厂提出承造TFX的方案。在另一方面,总公司在得克萨斯州的通用动力公司,由它的康匹尔工厂与纽约州的格鲁曼公司共同提出方案在纽约州制造海军飞机,在得州制造空军飞机。
    出身华盛顿州、堪萨斯州、得克萨斯州、纽约州的政治家们,对于这一合同的下落,自然极为关心。其中一人,从一开始就注意这件事的发展。这个人就是参议员杰克逊。他之所以关心,有着三项原因。第一,他出身于有关四州之一——华盛顿州,第二,他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第三,他是参议院政府活动委员会及其重要属下的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委员。
    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国防部发表,TFX合同由通用动力公司获得。参议员杰克逊最初认为,波音公司之败北乃兵家之常,无甚特别。然而,几天之后,该议员与军方各方面接头之后发现,波音公司提出来的飞机性能“要优良得多”,而且,波音公司的标价也远较对方为低。根据各种报告探知,波音公司对第一阶段的标价比对方少一亿美元,如以全部订货六十五亿美元来看,则成本差价共少四亿美元。
    参议员杰克逊认为,麦克纳马拉选中了造价高、性能低的飞机,甚为不当,因此要求常设调查委员会主席麦克拉连,拒绝接受麦克纳马拉要求国会拨款的报告,调查TFX合同问题。
    麦克拉连小组委员会传唤了证人,研究了合同及其他文件,证实了下列各事:
    一、军事当局的全面评价,对波音公司有利。
    二、波音飞机公司的投标在第一阶段便宜一亿美元,全部开支则便宜四亿一千五百万美元。
    三、由陆海空三军将领组成的国防部原料器材选取委员会,全体一致公认波音飞机既便宜又好。
    四、支持通用动力公司飞机的唯一文件,是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一份五页长的备忘录,上面由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空军部长萨加特、海军部长科斯签字。
    小组委员会认为,通用动力公司飞机的性能被夸大了,军事评价上有漏洞。
    麦克拉连小组委员会的调查员认为,TFX飞机合同批交给通用动力公司,实在是浪费了国家四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税款。麦克纳马拉则针锋相对,夸称这个合同为美国纳税人“节约”了十亿美元。
    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六日听证会开始的时候,不论文武官员,凡是高级人物都邀请到会作证。他们的证言显出,反对论者对于麦克纳马拉极为讨厌,反对他这一重要决定。有一部分人虽然坚持自己的立场,却也有一部分人表示了妥协态度。其中还有一些人承认,虽然反对麦克纳马拉的主张,却恐怕明说出来之后,会影响自己的升进。好在这些有关键性的证词都在文件上纪录下来了。
    关于TFX性能的秘密数字,在作证时非得保持秘密不可。这些证词,都经过国防部及该小组委员会人员的详细审查,通过保持秘密这一道手续之后,才向记者发表。这一出戏,演到这里,变成幕后演出,但公众却为了冷酷的事实感到吃惊。这事实便是,麦克纳马拉亲自决定将订货合同批交给通用动力公司,不仅购买的是第二流飞机,而且浪费钱财达四亿一千五百万美元之多。
    共和党把这种飞机嘲笑地称为“LBJ”(注:前总统约翰逊姓名的简写)飞机。这就表示,由于通用动力公司在得克萨斯州,这项合同无论如何也要批交到该公司(注:约翰逊出身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凯斯(共和党、新泽西州)因此在参议院全会上要求注意,这一项合同的最后决定,可能是出自政治上的压力。(续二十)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科纳克里二十五日电】几内亚外交部的一项公报说,几内亚政府对焚烧阿克萨清真寺表示愤怒。
    科纳克里电台星期六广播的这项公报接着说,几内亚政府毫无保留地指责和谴责这一污辱行动,并表示全力声援阿拉伯国家。

【合众国际社赞比亚卢萨卡二十六日电】副总统卡普韦普韦昨天宣布他已经提出辞职,因为如果他仍然执政的话,国家将面临“流血”。
    他说,他向总统卡翁达递了辞呈,而且“我想他会接受的”。
    卡普韦普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还要辞去执政党联合民族独立党副主席的职务。他将仍然留在议会内。
    他说,一些团体开始按着部落组织起来,而“这将给国家造成困难”。
    他否认他与总统卡翁达之间有任何不和。
    【路透社卢萨卡二十五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晚解散了他的执政的联合民族独立党的中央委员会,并说分裂的势力正在设法破坏“党和国家的结构本身”。
    他的声明是在副总统卡普韦普韦辞职数小时内发表的。
    卡翁达在讲话中没有提到卡普韦普韦的名字,他在讲话中宣布取消总统和副总统在党内担任的职务。
    他说,将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起草一个更为令人满意的党章。
    卡翁达在谴责一些党的领导人扶植派系利益时说,他将作为总书记继续领导党。在新党章拟成时将举行选举。
    这位领导赞比亚在一九六四年取得独立的党的四十五岁的领导人卡翁达又说,自私自利和对我们作为领导人和追随者的职责的误解,已扰乱了建设赞比亚的努力。
    “这使得分裂的势力有可能潜入我们的队伍,谋求破坏党和国家的结构本身”。
    卡普韦普韦的辞职和今晚承认有危机是在一再有迹象表明党的最高层发生了争权夺利的斗争之后出现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现在已经清楚,在卡翁达两周前突然宣布国家将接管对这个国家铜矿企业百分之五十一股份的控制时,这场斗争就在进行了。
    今天,卡翁达说,他欣赏两个铜矿集团(英美公司和罗昂选矿托拉斯)的“积极反应”,它们上周说,他们将同政府谈判接管问题。
    人们曾担心在发表关于矿业问题的公告时部族人会发生骚乱。
    卡普韦普韦的政治力量主要是来自赞比亚北部的强有力的班巴部族。
    他在国外是仅次于卡翁达的最有名的赞比亚政治家。
    【法新社卢萨卡二十五日电】卡普韦普韦以不调和地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和罗得西亚的分裂主义著称。
    他是赞比亚政府激进派的无庸置辩的领袖。据说正是他首先提出了把这个国家的行政机构“赞比亚化”和把赞比亚的铜工业收归国有的主张。

【路透社巴格达二十五日电】十五名被判决为给以色列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充当间谍的人今天拂晓在这里被执行死刑。
    官方人士说,六人
    ——五名士兵和一名警官一一被枪决,另外的九人则在监狱内被绞死。
    这些人被伊拉克革命法庭判决为从事间谍活动。他们中间两个是犹太人,四个是基督教徒。
    这次执行死刑使伊拉克今年作为以色列间谍分子绞死或枪决的人数达到五十一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务院今天表示希望世界舆论会帮助制止在伊拉克的一系列处死行动。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伊拉克再次发生大屠杀事件不能不引起各地人民的严重关切。”
    谈到另一个中东问题时,麦克洛斯基重申,美国认为上周焚毁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一事“是非常令人遗憾和惋惜的行为。”记者还问这位国务院发言人,对于所传苏联舰只在地中海内靠近中东的地方集结的消息,美国的反应如何。
    他说,“苏联舰只日益在地中海和其他地方(包括靠近美国的水域)显示力量这个总的问题是一个引起注意的问题。”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对伊拉克处决十五名被控进行间谍活动的人表示“遗憾和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