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西尔威斯特描述了在俄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一年在东欧的一次旅行;俄国的一些勉勉强强的卫星国》,摘要如下:
    不论年青的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可能打算在本周俄国入侵第一周年时举行什么样的示威——和平的或暴力的,这些示威也只不过是证实已经非常明显的事情而已:俄国人在那些一直是他们最好的朋友和钦佩者的人民中间招致了持久的仇恨和轻蔑。
    一个不友好的盟国比没有用还要糟。这并不仅仅适用于捷克斯洛伐克。东欧各地反抗苏联主子的情绪是非常普遍的,不论为了战术的目的可能在多大的程度上把这种情绪掩盖起来。苏联在这个地区呆了一代的时间以后,在这里没有什么真正的朋友,或许保加利亚除外。
    在从机场到布拉格市中心的途中,有些房屋上仍有着要俄国人滚回去的标语。
    在经历了布拉格悲伤和混乱情况之后,到布达佩斯去就几乎是感到快慰了。至少最近在那里没有人感到失望。一个匈牙利记者对我说:“我们在一九五六年得到了教训,这是我们不可能忘记的。”
    他同情捷克斯洛伐克人,可是认为卡达尔通过他处理匈牙利局势的方法赢得了尊敬。
    今年在匈牙利商店中出售的各种货物约有三分之一已不受政府控制,据认为应是为了谋求利润而经营的企业,可以自由地谈判原料供应、销售它们的产品和确定工资。
    企业自由有时产生了这样的结果:不向俄国出口而向西方出口,因而导致同苏联买主的磨擦。因为东欧人只要有可能,就向西方而不是向东方销售货物,以便获得用以购买现代化的机器和装备的宝贵的通货。
    东欧的大部分动乱的根源在于经济。
    今年夏天不论在布达佩斯或布加勒斯特的肉铺里都没有新鲜肉。在布加勒斯特,看来消费品,例如鞋和衣服,特别昂贵,质量平常。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买一套裁剪得不好、料子也不好的衣服。可是罗马尼亚人目前比铁幕后面任何其他民族都更为高兴和满怀希望。
    最初开始转变的是南斯拉夫人。人们从东欧国家的其他城市到贝尔格莱德来,首先就会奇怪为什么他们要发动一次共产主义革命。贝尔格莱德的每一件事都使人们想起一个西方城市:从交通拥挤到画报封面上粉红色的裸体像。
    南斯拉夫表面上的富裕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同共产主义无关的两种情况为基础的:日益增多的西方旅客(预料他们今年大约化费一亿二千五百万英镑)和大约五十万南斯拉夫人在西欧找到临时就业机会的事实。然而在每十个南斯拉夫人中,仍有一个人失业,在南塞尔维亚某些地区,十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有工作。
    追求利润和经济效率的做法使得南斯拉夫一些个别的共和国的不同的标准非常突出。
    下月初,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到贝尔格莱德去,设法使两国之问的关系“正常化”。东欧任何地方的反俄情绪也没有南斯拉夫那样高涨。
    很明显,俄国需要朋友。的确它在东欧的政策搞得很糟糕,它远没有使这些国家形成一条防疫线,而是使它们成为传染病和仇恨的温床。最后,苏联可能期望在东欧以外的地方寻求它在面临同中国日益加剧的纠纷的情况下所需要的安全保证。毫无疑问,这将为东欧国家提供一个重要的新手段。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二十二日说,苏联领导人要东欧各国政府“奉行莫斯科路线,不然”就要采取行动来对付那些与严格的莫斯科路线的政策背道而驰的人们。
    根据最新的外交方面的估计,苏联领导是说了算数的,并且如果它认为它在东欧的利益受到威胁它将毫不留情地加以控制。
    苏联是在莫斯科和东欧各国首都进行的外交和党的接触时发出这一警告的。
    最近苏联报纸的评论更公开地宣传这一警告,审慎地未提所谓民族主义,并且要求坚决执行莫斯科所认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
    外交人士说,目前这种威胁主要是针对捷克斯洛伐克。但是无疑也是针对东欧其他政权的,尤其包括罗马尼亚,它最近显示独立的反抗姿态使克里姆林宫的恼怒达到了危险的地步。
    外交观察家认为,苏联之所以对东欧采取这种强硬方针是由于克里姆林宫进行了种种生死悠关的考虑,而这些考虑使莫斯科领导目前采取的强硬态度具有更多的危险。
    这些外交人士说,种种现象表明苏联领导对国内和国际上的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发展神经过敏。
    目前,莫斯科领导明显感到忧虑的是,共产党集团的任何松弛都可能滚雪球般地发展,其结果是俄国的东欧王朝的瓦解。
    这些外交人士说,克里姆林宫无疑知道东欧存在的这种不安以及这种不安对苏联的继续控制所包含的固有的威胁。
    最近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对于消除共产党集团内部以及较广泛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不安几乎毫无裨益。苏联外交人士认为共产党中国是个严重的威胁,这种威胁甚至要用战争来了结。
    为了对付这种威胁,克里姆林宫特别急于加强俄国在欧洲的“后院”。但是卫星国的动乱却正在削弱苏联的这一努力。这些外交人士说,莫斯科迄今未能同美国达成和解又在增加这种不稳和虚弱。
    外交观察家认为,鉴于这种种情况,克里姆林宫的忧虑和怀疑可能导致它对它的领导所认为的存在着挑战或者“阴谋”的地方实行无情的控制。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今天学着党的领导人胡萨克的调子,进一步“透露”了前自由派领导人所犯的所谓错误。这种错误使得苏联的入侵成为必要的了。
    这家报纸刊登了一些文件,意思是证明,以被赶下台的党魁杜布切克为首的党的领导是如何没有采取行动,尽管在入侵前几个月,这个党的许多干部就指出了日益增长的“反社会主义和反共倾向”的威胁。

【本刊讯】瑞士《圣加仑日报》十二日刊登了该报驻布拉格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只有政治笑话还有点力量》,摘要如下:
    在被压迫民族处于黑暗的年代里,政治笑话往往是用语言表达其真实感情的唯一可能的途径。它口耳相传。捷克人在三十年前,当纳粹打败了他们的第一共和国的时候,当在这个保护国中笼罩着专制和压迫的时候,他们已经历过这样黑暗的时代。
    在苏俄入侵后一年的今天,情况并没有稍好点。今天,甚至就是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兄弟以暴力对付其伙伴。
    今年表明,连坦克甚至当坦克的炮筒没有沉寂和损坏的时候,也不能长久地阻止最英勇的消极反抗。更可悲的事实是,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中间出现了吉斯林——在布拉格之春期间不得不为自己的生存担过心的老共产党人,他们堕落为最低级的刽子手并且为入侵者效劳。
    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的笑话象在三十年前一样是一个明证,证明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有什么感觉。“布拉格之春”的精神将不会消失——坦克不能熄灭它,象什特劳加尔和胡萨克这样的掌权政治家也不能熄灭它。
    当下级领导机构的青年捷克人在瓦茨拉夫广场上放鹅,鹅的脖子上挂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我的兄弟是一只公牛(捷克人骂公牛、公鹅为笨蛋,捷语中“胡萨克”为公鹅、笨蛋、傻瓜之意
    ——本刊注)。”这时候,全民族都笑了。
    很遗憾,不得不删去一些最好的笑话,这些笑话大多是以捷文中丰富的文字游戏为基础的。译成德文以后就不可避免的要失掉奥妙之处。
    下面是消极反抗很典型的笑话:
    柯西金死了,飞到天上,遇到一个路标。路标上写着向左到天堂,向右到地狱。
    柯西金说,“我是一个好的政治家,当然应上天堂”,接着顺着小路往右。最后,他跨进大门,轻松地吸了一口气。——魔鬼就把他抓了起来。魔鬼对着他狞笑说:“你那该死的捷克人也把这里的路标改了。”(本刊按:苏修军队侵捷时,捷人民把路标改掉。)
    他们对俄国兄弟和他的士兵有什么看法,有时只字不谈!尽管如此:
    一个老太太在瓦茨拉夫广场上摔了一跤。两个俄国士兵马上把她扶了起来。老太太说,“我没有想到,你们,俄国人会把一个捷克妇女扶起来。”
    她歇了一会儿便说,“我能为你们做些什么事?”
    “您承认,你们捷克人都是反革命分子。”
    老太太答道:“我只摔痛了屁股并没摔痛脑袋”。
    勃列日涅夫问帅克:“你猜我多大岁数?”
    “六十岁左右”。
    “猜对了,帅克,你怎么猜着的?”
    帅克说,“很简单,勃列日涅夫同志,在弗尔绍维策(布拉格市的一个地名——本刊注)外面,我认识个半白痴,他三十岁。”
    一个俄国人和一个捷克人在一个酒馆里喝酒,喝得酩酊大醉。突然,捷克人要打他的酒友并说,“你们这些猪,在克里姆林宫中把我们的杜布切克痛打了一顿。我要对你报复。”
    伊凡说,“安静些,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马上对勃列日涅夫也采取同样的行动。”
    记者对重新采取新闻检查的反应是:
    拿破仑复活了,遇见勃列日涅夫。他长叹一声说,“勃列日涅夫,你的处境不坏,如果我同样有一张《真理报》,那世界永远就不知道滑铁卢的事了。”
    世界上那一个国家最民主?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
    那儿,本国政府不管自己的事务。(未完)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总理切尔尼克昨天说:“同苏联友好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的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
    他在纪念斯洛伐克起义二十五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讲的这番话,是在上万名捷克人抗议苏联占领的第二年的开始仅仅两天以后讲的。
    切尔尼克又说,同苏联友好是“我们民族和国家独立存在的可靠保证”。
    切尔尼克谴责“不负责任的和反社会主义的分子”制造了骚乱,使得至少有五人在上周反苏示威过程中死去。
    这位总理说,“临时法律措施”对于“巩固和维护公共秩序”是必要的。他在这里指的是二十二日通过的新的紧急法。
    切尔尼克警告说:“我们将不允许任何人分裂我们的社会主义共和国。”
    他鼓吹“同苏联人民的兄弟关系”是“实现我们的民族、民主和社会主义的目标的基础。”
    切尔尼克说,政府采取的这项“新的措施”将保证“布拉格和其它城市的街道永远不会再被反社会主义势力滥用来从事他们的反革命活动”。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今天说本周在布拉格和布尔诺发生的骚乱是“反社会主义分子和反革命分子想要扰乱捷克斯洛伐克的生活的企图”。
    他在摩拉维亚的维尔克卡洛维策特的一个集会上讲话时说,“这些分子的活动在最近几天内达到了严重关头”。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切尔尼克总理昨天说,本周在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骚乱,是由“反社会主义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组织的,为的是企图推翻政府。
    《红色权利报》说,对被捕的示威者的审问透露了这些组织者是谁。报纸暗示,他们可能是前改革派领导人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
    布拉格电台要求把那些应对这次搏斗负责的人“赶出公共生活”。这个声明暗示还要进行逮捕,并且可能把象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这样一些温和派的政治官员撤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