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十七日刊登日本共产党(左派)全国协议会负责人福田正义十二日在下关作的题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两种可能性和日本人民应走的道路》的讲演的内容。转载如下:
    第一,福田指出,战争的根源是帝国主义,人剥削人的制度一天不消灭,战争就一天不会消除。实际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帝国主义一直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战争。要反对战争,就必须反对帝国主义,必须用正义战争去反对侵略战争,通过战争消灭战争。
    第二,福田讲了今天世界大战的危机问题。他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帝国主义之间要重新瓜分世界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以社会主义苏联为中心,以中国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首,集结被压迫民族、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反对最凶暴的日、德、意帝国主义的反法西斯战争。同时又是利用各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矛盾的世界战争。他还具体地指出,这样,以中国七亿人民所创建的社会主义国家为首,亚洲、非洲的人民赢得了独立,社会主义国家、被压迫民族、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国家内部的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力量成了历史上最强大的力量。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越来越孤立,越来越败退。他们为了维持自己的体制,正在拼命扩充军备,进行战争准备;在反革命、反人民、反华方面互相勾结,同时互相争夺原料、市场和势力范围。
    接着,福田说明了毛泽东思想“关于世界大战问题,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的真理。他强调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硬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那就必定要发展成为一次从地球上肃清帝国主义的大规模的阶级战争。
    第三,福田指出,当前,客观形势已经提出了结成一条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的任务。他明确地指出,在日本的任务就是,结成一条打倒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垄断资本,粉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宫本修正主义一伙的反美、反垄断资本、反修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如果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和农民结盟,团结城市小资产阶级,在它的周围把非垄断资产阶级也集结起来,就一定能够打倒美帝国主义和仅仅占人口百分之一、二的垄断资产阶级。
    他并且说,在这个斗争的历程中,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掀起粉碎“安全条约”的斗争。

【本刊讯】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机关刊物《日中文化交流》八月号刊载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松山树子写的题为《江青女士和文艺改革》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一想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就不能不想到作为它的前奏的京剧现代化。
    我初次同江青女士会面是一九六四年秋天松山芭蕾舞团访华公演的时候。那时北京正在举行现代京剧汇演大会。
    在中国,在社会主义社会内的阶级斗争中,如果不改革旧剧就不能改造上层建筑,江青女士正确地接受了毛主席的这个指示,看了很多作品,进行调查研究和广泛的讨论,并亲自推进现代剧的工作。
    毛主席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但并不是要从上面强加,而是通过艺术作品提高革命的舆论,在资产阶级所固守的据点上插入革命派的尖刀。
    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观看了我们的芭蕾舞剧《祗园祭》后,说了很多鼓励我们的话。那时,江青女士既谦虚而又和蔼地款待了我们。每当这种怀念的回忆浮上心头的时候,就为江青女士那种以“文艺讲话”为基本方针而勇敢地同当权派进行斗争,而又对我们体贴入微的态度所感动。我们也必须再一次地认真学习“文艺讲话”,为了人民而脚踏实地进行创作活动。

【本刊讯】伦敦消息:世界有色人种协会八月十三日通过一项决议,全文如下:
    世界有色人种协会强烈谴责苏联叛徒的部队肆无忌惮地入侵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认为这是社会帝国主义的无耻侵略行为,不仅是针对中国的,而且也是针对为彻底击败和推翻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全第三世界人民的。因此,我们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誓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斗争到底。因此我们号召黑人联盟动员人们支持中国人民,在联合王国中以这个国家的有组织的黑人的力量反对这些俄国叛徒。我们建议这种反抗行动采取早日在俄国大使馆周围建立纠察线的形式。

一次反美集会的始末
    足立:一般说来,到苏联留学的外国学生,原本是带有各种政治倾向的,但是他们通过在苏联实际生活的体验后,几乎毫无例外地对苏联修正主义的所作所为,提出了批评。那些阻止和破坏提出批评的苏修的走卒们,恰恰起了促进同学们团结,结成统一战线同他们作针锋相对斗争的作用。宫本集团正是起着这种作用的人。
    原田:一九六八年二月下旬,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的部分革命学生和“东南亚学生会”一起,筹备举行一次“亚洲人民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团结大会”。这次集会的基本方针,就是要和修正主义分子划清界限,不与他们在一起进行援越抗美斗争。
    学校当局最初因为不知道集会的内容,批准举行集会,但是到了开会之前四五天,发现会议程序没有列入苏联共青团代表发言一项,立即对会议主持者威胁说:“这样的集会形式是民族友好大学开办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你们是以客人身份来苏联留学的,你们拿着苏联政府的奖学金,可是你们却不给苏联以情面;你们可以随意集会,却不邀请苏联主人。这是中国民族主义者的做法。没有苏联代表在会上发言,就不准你们集会。”日本“民青”的学生当即回答说:“我们只和真正地从事反美斗争的人民携手,苏修不是真正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所以我们不能和你们一起干。”苏修人员照例说:“我们正在援助越南。”革命学生说:“我们还没有发现你们真正从事反美斗争的证据,你们不过是表面上做做反美的样子,实际上你们搞的是修正主义。”
    到就要集合开会时,双方的纷争还在继续。这时会场已经挤满了群众。这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空前拥挤的一次集会。首先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学生代表,一个一个地起立发表充满战斗性、革命性的演说,整个会场掌声欢呼声如雷,人们情绪高涨,可是到苏联共青团的代表上台演讲时,全场没有一个人鼓掌。等到大学当局的代表上台演讲时,听众纷纷退席。
    这也是莫斯科生活中的一个体验。按照宫本集团提倡的“和苏联组成统一战线,统一行动”的路线,对苏修是绝对不可进行斗争的。但是问题在于:是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团结,还是和广大的各国革命人民团结,只能在两者之中择其一。所谓宫本路线,不过是和苏联修正主义勾结,走上世界反帝的敌对道路上去。如果同苏联修正主义成为一丘之貉,就是背叛世界人民。
    这次集会开完以后,大学当局立即把日本学生会的领导人找去说:“日苏两国共产党刚刚发表了共同声明,所以我们这次不准备追究你们。我们忘记过去的不愉快,今后要加强团结。”但是学生会代表说:“我们只是日本学生会的代表,和日苏两党之间毫无关系。”这句话使学校当局为之哑口无言。
    (四十七)

关于世界大战问题,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毛泽东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十四日报道,日本第五次教师访华友好参观团一行四十二人,在我国各地参观完毕后,已于二十三日经港返国。团长大广直在机场向记者畅谈此行观感。
    大广直说,他们在各地参观时,亲见中国工农业双告丰产,全国充满一派蓬勃景象。他对中国新的教学制度和方法,给予高度评价。
    他说,他们在北京参观红星人民公社,在上海参观机械、纺织、电机、制铁、车胎各工厂。亲见农民干劲冲天,早稻获得大丰收,各种农产品普遍增产,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并看到各工厂有许多技术革新,产量正急剧上升。
    他说,中国的广大师生,为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走出校门,到工农群众中去,是中国教育革命的重大步骤。他们看到大批革命知识青年、革命红卫兵小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满怀革命豪情,进工厂,下农村,奔赴边疆,和工人农民生活在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科学实验,把工厂和农村作为改造思想的大课堂,接受工农的再教育,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并使理论与实际有密切联系。他高度赞扬这新的教学制度和方法。
    他说,他们在上海看了《打倒新沙皇》和《珍宝岛不容侵犯》新闻纪录片,认清了中苏边境冲突的真相和谁是侵略者。通过这次访问,他们确信,中国对于苏修发动新的战争冒险的可能性,有高度的警惕,有足够的估计,在思想上、物质上都有了充分的准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早已下定决心,并且充满胜利信心,一定能把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全部消灭。他最后说,中国经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更加巩固,国民经济日益高涨。七亿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加强团结,坚决执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一定能把社会主义中国建设得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