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昨天进入了苏联占领下的第二年。在三天的街头搏斗和感情激动的示威之后,警察和军队已控制了局面。
    不能排除发生新的搏斗的可能性。但很多观察家认为,随着苏联带头入侵一周年的过去,捷克斯洛伐克现在将设法衡量一下这三天抗议的代价。
    此间的人们认为,是否会决定进一步加紧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控制,要看这次以“俄国人滚回去”为主调的示威所造成的混乱对苏联刺激的严重程度而定。
    捷克斯洛伐克现政府在周年之前曾表示,它能够控制紧张局势。这次斗争未发展到全面骚乱的程度,但是预料要过一些时候以后才能知道苏联对这次周年的活动是满意还是不满意。
    大部分的搏斗是发生在两个城市——布拉格和布尔诺。
    从这个周年的情况——从齐声高喊和口号中——可以看出,政府是不得人心的,这里很多人仍然坚持因入侵而受到压制的“布拉格之春”的改革理想。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在对华沙条约国家的入侵进行了两天愤怒的抗议之后,捷克斯洛伐克今天恢复了一种不安定的平静局面。
    今天,除了瓦茨拉夫雕像周围的警察警戒哨和停在附近街道上的一排军用卡车以外,已经看不到任何可以使人回想起数万人曾在这个首都的中心举行示威的痕迹了。
    工人们已完成了清除碎片的工作。昨晚投入行动的全部坦克和装甲车已撤往郊区。
    但是,很多人对这次反新政权的暴乱可能引起的后果感到忧虑。很多人从官方关于过去两天的事件的说法中感到了一种要进行镇压的威胁和要失去残存的很少一点自由的危险。
    关于昨天晚上捕人的消息(其中包括象棋冠军帕赫曼),据认为是镇压已经开始的迹象。

【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主席团讨论了并且根据宪法第五十八条总结出维护国内社会秩序的一些临时措施的立法决议。
    决议规定,对于参加破坏社会秩序的行动,号召或支持这种行动,不履行有关当局关于保持社会安宁的指令的人,处以三个月以下的剥夺自由和五千克朗以下的罚款。对于一系列罪行,其中包括侮辱共和国及其代表,侮辱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国家的罪行,延长刑期期限。对于这种罪行采取新的惩罚措施——在一至五年内,禁止在某些居民点内居住。
    决议规定,对于以行动危害社会主义社会利益者可以革职。志愿组织或其他组织的活动如危害社会秩序或不完成生产任务,政府机关可停止其活动不超过三个月,或解散之。决议自公布之日起生效,有效期至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一系列关于暂停正常的讼诉程序、前所未有的治安措施今天在捷克斯洛伐克生效以便对今后的抗议者采取迅速的、严厉的惩罚。
    新措施取消了预审,实行即决审判,在审判前禁止辩护律师了解罪证,允许三星期拘留时间供警察进行调查。
    如果判决某人有罪的话,新法律规定的惩罚有三个月的徒刑,罚金、解雇、流放五年。
    捷克斯洛伐克法律界人士说,这种严厉措施在共产党统治捷克斯洛伐克的二十一年历史中从未实行过。
    一位捷克斯洛伐克工人从捷克斯洛伐克电台听到这则声明广播以后,举起了他那握紧的拳头说:“我们已倒退二十年”。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新的紧急法令在全国入侵周年发生骚乱之后于今天上午宣布实行。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使克里姆林宫确信胡萨克是合适的人物。
    胡萨克的新措施大概适用于在过去三天中逮捕的上千人。
    对于注视着本周末关于捷全国反胡萨克骚乱的规模和意义的秘密报告的苏联领导人来讲,这个新的严厉的刑罚将起到使人放心的作用。
    确实,胡萨克本人在这次骚动和纷乱中个人威信遭到了打击。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党主席团连续第二天举行会议,它声称,它最近发出的遵守纪律的许多呼吁取得了胜利。
    但是在会后发表的公报,大部分流露了深刻的不安。公报宣布要采取未明说的新措施以“防止再有人企图破坏秩序”。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二日电】苏联大使馆遭到稀罕的“袭击”,抗议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数千只狗和猫昨天被带到那里,放进大使馆花园和院子里。
    然而,晚上局势更加严重,有人向座落在本首都高级住宅区的大使馆漂亮楼房两次扔了墨水瓶。
    昨天上午,一些身分不明的人在圣地亚哥平民住宅区散发传单,收购科学实验用的猫狗,每只猫五十埃斯库多(五美元),每只狗一百埃斯库多。传单上写明了这个虚构的试验所的地址,其实就是苏联大使馆所在地。
    不久后,卖动物的人陆续到来,有乘汽车的、有乘卡车的、有骑自行车的,还有步行的。负责警卫大使馆的一位下级警官说,有数千只猫,还有许多狗。尽管拼命拦阻,不少动物闯进了花园,顿时猫叫狗吠乱成一片,好象一个“音乐会”。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今天表示赞同对布拉格示威者采取的强硬的措施,并且表明它继续支持捷共首脑胡萨克。但是,它同时含蓄地重申所谓的有限主权论。
    《真理报》评论员科里奥诺夫在一篇文章中说,共产党人“从有原则的阶级立场”考虑主权问题。他的文章显然是为入侵周年写的。人们认为,他的文章也是部分针对罗马尼亚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据宣布,苏联叶皮谢夫将军在对捷克斯洛伐克访问十六天后于昨天返回这里。这也可能是表明克里姆林宫的赞许。
    据传,叶皮谢夫曾检查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可靠性。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主席今天在一篇考虑得面面俱到的讲话中大为赞扬苏联对二十五年前罗马尼亚的独立所起的作用,同时,在讲话中重申了罗马尼亚和罗共所奉行的独立方针。
    在大国民议会就罗马尼亚得到解放二十五周年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齐奥塞斯库发表了讲话,讲话中号召同世界上十四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合作。他说,“目前最重大的任务”之一是“加强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为此,罗马尼亚党正在“根据”今年六月共产党的“莫斯科会议的文件的精神同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扩大合作与友好的联系”。
    为了避免窘境,他说明:他的党既“同参加会议的党”合作,也同“没有出席会议但是在为一切革命的、进步的和民主的力量联合一致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而积极努力的党”合作。
    在讲话中关于国际事务的部分里,齐奥塞斯库要求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给中国人民以唯一的席位;并接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关于欧洲安全问题,他意味深长地要求认真尊重现在的边界——包括奥得—尼斯线以及承认两个德国。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把罗马尼亚人民从他们所走的道路上拉开或阻止罗马尼亚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在谈到党的成绩与缺点时,齐奥塞斯库在一段很引人注意的话中称赞了他的前任乔治乌—德治,说他是“一位出色的人物,曾为党,为国家和为社会主义社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在十天前闭幕的罗共第十次代表大会上,齐奥塞斯库和他的一些亲信曾谴责了乔治乌—德治当权时期在罗马尼亚国内进行的清洗。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齐奥塞斯库今天在大国民议会讲话时着重指出:“同苏联的友谊和联盟过去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外交政策的基石之一,今后仍将永远如此。”
    在这之前,他还表示“我们……对苏联和它的光荣的军队……怀着极大的敬意和感谢,他们曾对罗马尼亚从希特勒统治下获得解放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他说:“在罗马尼亚和苏联的军人为摧毁法西斯主义而共同进行战斗的烈火中,凝结起了永存的罗马尼亚同苏联的兄弟关系……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罗马尼亚在华沙条约中的盟国——包括苏联在内——都是派了副总理为代表。人民中国由驻罗大使张海峰代表,没有专门派代表团。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的主席和共产党领袖齐奥塞斯库今天保证,他的国家将为华沙条约内部的政治与军事合作出力。
    他说:“我国还将为华沙条约范围内的政治和军事合作,为发展我国军队同其他成员国的军队以及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齐奥塞斯库的讲话比去年他在同样场合发表的讲话要平和得多。在去年那次讲话中,他谴责了苏联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领袖齐奥塞斯库今天接见了来这里参加罗马尼亚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
    罗通社说,被接见的有苏联副总理诺维科夫、第一副国防部长扎哈罗夫以及中央委员、乌克兰的一个领导人西尼查。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今天就罗马尼亚国庆节发出了一封电报,这封电报表示热烈祝贺,又严厉地提醒说:罗马尼亚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一部分,必须遵守它的准则。
    这个电报是苏联最高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打给罗马尼亚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和政府首脑毛雷尔的。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今天同高级党政官员和客人一道参加了庆祝罗马尼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得到解放二十五周年的检阅。
    党报《火花报》今天上午在头版刊登了三幅照片,观察家们认为这些照片突出地说明了罗马尼亚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不结盟”政策,特别是它在中苏冲突中所持的中立的立场。
    这三幅照片的内容是齐奥塞斯库分别同苏联、南斯拉夫和中国参加庆祝活动的代表呆在一起。在头版最上面刊登的一张照片的内容是齐奥塞斯库同苏联副总理诺维科夫和苏联代表团的其他团员呆在一起。
    在这张照片下面刊登的第二张照片的内容是齐奥塞斯库和毛雷尔总理同南斯拉夫内阁部长、共产党领导人里比契奇交谈。
    更下面的第三张照片的内容是齐奥塞斯库笑容满面地听中国大使张海峰讲话,张海峰向他递交了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一封电报。
    《火花报》用一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外国政治家的贺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的贺电刊登在最显著的地位。
    紧靠在这个贺电下面的周恩来的贺电似乎有重大意义。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罗马尼亚今天举行军事检阅来庆祝解放日。在军事检阅中突出了一支去年在苏联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一周重新建立起来的志愿军。
    这个“民兵”组织的五千名成员(包括四百名妇女在内)的游行反映出罗马尼亚领导人的警告:罗马尼亚将对付任何入侵者,不管他是来自东方还是西方。
    罗马尼亚用了三十五分钟展示了它的苏制武器。
    但是人们最注意的是民兵,这支力量是在一九四四年解放后为了补充军队之不足而成立的,然而又听任它在以后的几年中消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