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二十一日消息: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第三次特别代表大会于八月十日开幕,昨天闭幕。
    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出席了闭幕式,并讲了话。
    外国青年代表团和外交使节出席了闭幕式。
    代表大会首先宣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今后命名为“刚果(布)社会主义青年联盟”。接着,代表大会分别通过了一项“总政策宣言”以及关于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中国、巴勒斯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法属殖民地、旅法黑非洲学生联合会和刚果(金)问题的专题决议。
    “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如下:
    “考虑到美国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东南亚推行战争政策和压迫政策;
    考虑到种种挑衅以及军事基地的扩充和增加,考虑到战争贩子企图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危害中国人民的革命成果;
    考虑到美国政府不顾世界舆论日益强大的压力,顽固地在东南亚继续推行彻头彻尾的侵略政策,这种政策的特点是企图:
    ——制造两个中国,
    ——执意无视拥有七亿人口的人民中国的存在和代表权,
    ——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
    ——对中国人民进行有计划的军事挑衅:轰炸中国海岸和侵犯中国领空,等等;
    考虑到美帝施加的压力迫使非洲好几个新殖民主义统治的国家同人民中国断绝外交关系,
    一九六九年八月十日在布拉柴维尔召开的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第三次特别代表大会
    一、宣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散布相反主张的任何企图,都是不可避免地注定要失败的;
    二、宣告被中国人民赶走的、盘踞在台湾而受到美帝国主义者保护的傀儡蒋介石,只代表他本人;
    三、宣告: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就是危害世界和平,如果不考虑占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七亿中国人民的意志,任何问题都不能有效地得到解决;
    四、谴责所谓“黄祸”的这种反动的、种族主义的宣传运动;
    五、谴责非洲某些领导人的屈服,他们不顾本国人民的利益,听命于美国,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断绝外交关系;
    六、向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最热烈的敬礼,并向大会表示祝贺;
    七、把在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
    八、向不断地给予刚果人民和正在为争取自己的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以宝贵的和有效的援助的英勇的中国人民致敬;
    九、永远支持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及其新老盟友的直接或间接的挑衅所提出的正义要求;
    十、对于帝国主义者及其新老盟友在世界这一地区的挑衅,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奉行和平政策和表现出负责精神,为此向他们表示敬意。”
    关于“阿尔巴尼亚问题的决议”说: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第三次特别代表大会要求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大会宣布永远和无保留地支持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青年保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的坚定决心。”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说: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第三次特别代表大会谴责以色列这个傀儡国,认为它是美国资本主义代理人,是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进行新殖民主义渗透的工具;
    大会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各个先锋队组织为解放被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者篡夺的巴勒斯坦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在宣读指出法属殖民地各国人民的斗争的“总政策宣言”时,法国大使退出了会场。在通过谴责以色列这个傀儡国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时,以色列大使不体面地退出了会场。在通过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问题的决议时,西德代办也退出了会场。那时,会场里一片喧嚷,大家发出“嘘!嘘!”声。
    在通过了宣言和各项决议之后,刚果(布)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新任主席贝尔纳贡博讲了话。他说:“在目前阶段,任务是很艰巨的。因此我们要告诉具有光荣历史的刚果青年,要正确估计阶级斗争中的固有矛盾,要懂得识别谁是朋友和谁是敌人。如果不正确地估计这些矛盾,我们就会打击朋友和放过敌人。
    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作了一个即席讲话,他在讲话中祝贺代表大会取得的胜利并支持刚果青年的革命行动。
    马里安·恩古瓦比强调指出,各国青年有权用自己的方法来分析国际形势,人们不能要求刚果青年象“外交青年”那样。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二十二日电】伊斯兰教徒奉为最神圣的庙堂之一阿克萨清真寺于二十一日起火。
    阿克萨是伊斯兰世界第三个最神圣的庙堂。
    以色列当局没有说明起火的原因。但是聚集在出事地点的阿拉伯人揣测责任在以色列人并谴责消防员的行动太迟缓。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二十一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召开了内阁特别会议。梅厄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对这次火灾表示遗憾,声明并宣布实行戒严,以防止发生骚乱。
    这个清真寺在整个中东地区具有重大的宗教和政治意义。
    阿克萨的意思是“最古老的礼拜堂”,在穆斯林世界是最神圣的地方,仅次于麦加和麦地那这一对圣地。在伊斯兰教中甚至超过了附近的那块盖有圆顶的升天石——穆罕默德升天的地方。
    【美联社耶路撒冷二十一日电】阿克萨清真寺共烧了三个小时的大火,使得这个圣城的六万五千名阿拉伯人反对以色列的情绪很激烈。
    以色列政府宣布官方马上进行调查。
    陆军中央司令部的指挥官参加控制越来越恶化的局势。国防部长达扬也来到现场。
    清真寺的东侧全烧掉了,但是火没有把清真寺的华丽的银制屋顶烧坏。
    【路透社开罗二十三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邀请十四个成员国的外长星期一在这里开会讨论阿克萨清真寺的起火问题和其他阿拉伯问题。邀请是在阿拉伯联盟代表昨晚举行特别会议以后发出的,在会议上,讨论了约旦要求举行紧急会议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三日电】二十四个穆斯林国家二十二日晚要求吴丹秘书长由联合国对烧毁阿克萨清真寺一事进行“公正的”调查。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吴丹秘书长二十三日说,他对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被严重烧毁一事感到“异常震惊和痛心”。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三日电】成千成万反对以色列的示威者今天穿过喀土穆的街道,抗议焚烧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
    示威者高呼口号,要求喀土穆政府和埃及总统纳赛尔对以色列宣战并发给他们武器。
    【本刊讯】摩加迪沙二十三日消息,数百名索马里学生于今晨涌向街头,一面高呼“打倒以色列”,一面举着旗帜,上面写着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口号。
    【美联社耶路撒冷二十三日电】一百多万以色列占领区的阿拉伯人今天进行了一天的罢工,对焚烧耶路撒冷有一千四百年历史的阿克萨清真寺表示抗议。
    在贝鲁特举行了总罢工,而在安曼,估计有一万五千名示威者喊着口号,挥舞着旗帜,在各条街道上游行。他们在安曼的美国文化中心高呼:“打倒指挥和维护侵略的美国殖民政策!”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三日电】不仅在耶路撒冷,而且在约旦占领区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人今天都按照秘密要求举行总罢市,以抗议两天前烧坏阿克萨清真寺的大火。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二千多人,今天在贝鲁特穆斯林区举行示威,对焚烧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提出抗议。
    示威者举着谴责以色列故意放火的标语牌,高呼反以色列的口号。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发誓阿拉伯民族一定要回到耶路撒冷去,并说,使用武力是取得胜利的唯一途径。
    这位埃及领导人在写给阿拉伯军队和各突击队组织的措词强烈和激动的信中说,他长时间地仔细考虑了前天的大火对这座人们尊敬的穆斯林寺院造成的损失,并且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对付以色列的政策,除了使用武力以外别无办法。
    总统的话由开罗电台广播后传遍整个阿拉伯世界。在那里,许多人早就要求发表“护教战争”宣言——对以色列发动圣战。

【德新社波恩二十二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存在着能够成功地举行一次会晤的可能性的话”,他对苏联总理柯西金访问波恩是感兴趣的。
    基辛格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已故的阿登纳一九五五年访问莫斯科时发出的、并且后来他的继承人艾哈德加以重申的关于进行这样一次访问的邀请现在仍然有效。
    基辛格接着说,但是应当在访问之前探讨一下是否有成功的可能,“但是我们的大门是敞开的”。
    基辛格重申,尽管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他的政府仍然准备继续奉行谋求同东方进行接触的政策。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波恩社会民主党在议会中的领袖施密特和另外两位社会民主党官员目前正在苏联访问,举行高级会谈。
    今天,施密特同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举行了会谈,这位西德政治家说,会谈明显地表明,莫斯科很想与波恩改善关系。
    社会民主党在议会中的副领导人米勒说,与波利扬斯基的会谈还谈到缔结德苏贸易协定的问题和就供应天然气的谈判问题。
    双方还讨论了在莫斯科与法兰克福之间直接开辟航空线的问题,预料可在“可预见的将来”达成协议,因为基本困难已经全部解决。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施密特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苏联官员的会谈是十分有益的,他们就一系列重要问题——从国际政治到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西德社会民主党人在这里同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和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
    据认为,会谈主要是讨论两个德国间的关系。

【法新社喀土穆十七日电】苏丹革命领导人尼迈里今天第一次访问南部三个发生叛乱的省份,以重申喀土穆政府支持南部地区自治。
    这位革命新政权的负责人在同部族酋长会谈时保证「五月革命将用更多的教育卫生事业和使更多的人就业来纠正过去的一切错误。」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报道,目前在喀土穆进行访问的苏联代表团已提出在苏丹建立某些大型工业的建议。这家周刊又说,苏联已同意向苏丹提供若干经济设备。

【德新社杜塞尔多夫二十三日电】据权威方面今天透露,俄国正在谋求同波恩就最终签订一项文化协定的问题达成协议。
    关于苏联就这一问题采取主动的消息是由社会民主党的国会领袖赫尔穆特·施密特和他的两名副手在他们今天结束了对莫斯科的短期访问回国后透露的。
    俄国关于签订文化协定的建议是由苏联副总理波利扬斯基提出来的。施密特说,波利扬斯基表示,关于协定的事可能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