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一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布拉格:欧洲的损失》,摘要如下:
    一年以前的今天,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觉醒来,发现街上到处是苏联及其盟国的坦克。他们既震惊又害怕又愤怒。
    一年以后的今天,我们仍然感到入侵的影响,捷克斯洛伐克仍在军事占领之下,仍处于危机状态。远在它的国界之外,仍可感到其反响。
    如果说有什么惊人的情况的话,那就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拒绝向占领当局屈服的程度,他们继续地表明了他们的情绪。
    如果有些抗议采取不上班的方式的话,这可能象是对别人发脾气而反害了自己——因为物质困难越来越严重,但是这却有助于使人深切了解下述极为重要的一点:从长远来看,谁都不能把一个成熟的、有教养的民族作为落后的农民或顽童那样加以统治。报纸愈是受控制,真相就愈被歪曲。愈是为入侵辩解,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鸿沟就越大。在以得到人民某种程度的尊重与合作的方式来治理这个国家之前,危机将继续存在下去。这是俄国人必须吸取的教训,但是,可能是它不能够吸取的。
    困难在于:他们使建立一个可以接受的政权这一任务更为困难得多了。谁都不会知道,如果不发生入侵的话,捷克斯洛伐克的实验将如何发展下去,但是,至少有这样一个很大的可能性:共产党本来还会掌权,自愿地同苏联结成联盟,又得到人民自愿的支持。在捷克斯洛伐克历来都存在着浓厚的亲苏情绪。在慕尼黑事件以后,由于对西方的幻想破灭,亲苏情绪甚至更浓厚了。从入侵发生以后,仇恨俄国人的情绪却是如此强烈,对共产党失望的情绪也是如此深切,以致去年的机会差不多是不可复得的了。至少在暂时,只能在镇压与人民造反之间作痛苦的抉择。
    大家现在都清楚地看到结果了,捷克斯洛伐克已被强行装上了一付令人不安的正统派的外表,对东欧其他潜在的改革派则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当前的目标大部份已经实现,但是,入侵撒下了苏联帝国发生爆炸而分崩离析的种子。
    一个大国不能光靠武力无限期地支持自己,它还需要一个理想。
    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暴露了苏联现在的真面目
    ——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主要关心的是保卫它的民族利益的狭隘观念以及维护它的统治机构的地位。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一日转载了《纽约时报》二十日自布拉格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的入侵扼杀了“讲人道的社会主义”的短期试验一年之后,许多自由派的捷克斯洛伐克人认为,他们现在是受无人道的、得到外国支持的官僚政权统治着,这个官僚政权正在日益加深的困难中挣扎着。
    昨天,这个亲苏政权表现出严酷地决心用武力粉碎任何反对,它的警察无情地冲散了和平示威者。
    在这个几乎两个世纪以来一直以泛斯拉夫主义的名义崇拜俄国的一切的国土里,今天却几乎不可能看到有什么人表现出亲俄国的感情。甚至在小学里,教师和学生都传播反苏笑话。
    “胡萨克(Husak)—俄萨克(Rusak)”(后者捷文意为“俄国佬”
    ——译者注)
    在布拉格郊外工业区以及其他地方,房屋的墙上用粉笔写着“胡萨克—俄萨克”,第二个字是对“俄国人”的一个捷克的轻蔑话。意思是,胡萨克是苏联的一个走狗。
    在五月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胡萨克以现在统治这个党的亲苏集团的一个亲密盟友,一些人说是俘虏的姿态出现。
    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在加剧,矿山和工厂的生产量在下降,因为工人由于缺乏经济的刺激以及显然想要发泄政治方面的不满,对工作采取满不在乎的态度。旧的工厂装备不断地损坏,但是没有什么硬通货来购买新机器。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十一日发表了题为《那一个更糟?》的社论。摘要如下:
    捷克人过了多么可怕的一年啊!俄国事先毫无警告便以一种自从希特勒丧失“耐心”以来人们从未见过的不知羞耻的态度把坦克开进了一个主权国家的消息刚一传出,使人感到无比之可怕。
    但是,那个阴暗的八月的拂晓仅仅是开始。从此,沉重的打击又密又急如雨点般打来。
    杜布切克先生已经成了一个灰心丧气的人。斯沃博达总统已经老了。切尔尼克先生,他曾试图为他的败落的国家保全一些东西,现在也已声名狼藉了。吉斯林们又偷偷地回到了舞台的中心。在那里,能干的胡萨克博士两只眼睛直望着克里姆林宫的提词人,口中喋喋不休地念着台词。
    胡萨克博士尽管磕头,却并没有能摆脱苏联军队,而只是失掉了人民对他的信任。整个俄国都在提心吊胆,害怕捷克精神的传播。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看来今天清早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建筑物内举行紧急磋商。在建筑物周围有上千名军队和几十辆装甲车。
    类似胡萨克和其他领导人乘坐的七辆闪闪发光的汽车停在这个建筑物外面,所有的入口通道都被士兵封锁了。
    在离这个建筑物约三英里的地方,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坦克仍在沿着河畔路朝这个城市的方向隆隆开来。
    在伏尔塔瓦河的对岸,三十至五十辆不等的坦克在开出市中心以后,就改编成一条直线前进。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谴责布拉格出现的骚乱,并再一次呼吁人民特别是青年,要维持法治,不要参与挑衅行动。
    今天下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布拉格市委员会主席团也发出同样的呼吁,强调指出,瓦茨拉夫广场上的人群“是由罪恶的反革命分子和法西斯分子操纵的。”市委会在呼吁维护法治时警告说,所有组织挑衅行动的人都将受到惩罚。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今晚说,今天在全国总的来说保持了平静。这项声明说,只是在一些地方有人试图罢工。在布拉格、布尔诺和利贝雷茨,出现了较大的人群和新的暴力行动。
    同其它机关一样,政府再一次呼吁人民保持平静并反对任何破坏公共秩序的企图。它还称赞公安部门、军队和警察成功地防止和避免了骚乱。
    另一方面,今天早上至少有四分之三的布拉格居民步行去上班。
    布拉格报刊根本没提去年八月二十一日的事件。除此以外,没有一家报纸刊登联邦政府昨天发出的公告,有人猜测,这项公告在夜里撤销了,因为政府在这个公告里说布拉格也只发生了较小的事件。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日刊登该报驻东欧记者西蒙斯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由于明天的入侵一周年的到来,暴风云再次在这个国家的天空出现,气氛是紧张的。
    无疑,没有人对目前的局势感到高兴,俄国人尤其是不高兴。
    胡萨克也不高兴,特别是自从他在克里米亚休假以后。他的一些讲话听起来像是一个绝望的人的讲话。当然,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也不高兴。在去年八月事件以后不久就在今年六月举行的国际会议,没有以任何的一致同意对捷克斯洛伐克所采取的行动。显然,捷克斯洛伐克面临一个不肯定的未来,这个未来本周可能通过公开显示力量的办法加以解决。充满苏联“顾问”的一个“伪装的”政府更有可能成立,与此同时,最上层的人事很可能有变动。

【共同社京二十一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塔斯社二十一日第一次报道二十日在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及其周围群众和警察队发生冲突的事件。
    这条消息是引用捷通社的报道。消息说,在广场附近聚集的群众当中包括许多反对分子和丧失阶级意识的不良分子,进行了各种挑衅和犯罪行为,扰乱了社会秩序。
    消息还说,一些不良分子甚至还向警察开枪,冲突中有两名市民死亡,数人受伤,三百二十人被捕。
    今天的苏联各报都用两版篇幅刊登了第一书记胡萨克和斯沃博达总统十九日在布拉格全国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的演说全文,表示苏联对捷克形势正寄与重大关注。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八日电】齐奥塞斯库在致军事学院一九六九年应届毕业生信中保证说,罗马尼亚忠于华沙条约。这封信是在今天发表的。
    他说,罗马尼亚将继续同华沙条约国家的军队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合作,「准备在帝国主义进攻的时候履行它的义务」。
    齐奥塞斯库还谴责他所谓的「反动的帝国主义集团所奉行的破坏他国独立与主权的侵略政策」。
    齐奥塞斯库今天同苏联大使巴索夫举行了一次会谈。
    据信,双方讨论了苏联参加这个国家解放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问题。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今天在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为期四天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联合公报强调“独立、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重要性。
    在曼内斯库进行了公报所谓的“坦率和谅解的讨论”后回国的时候,发表了这一公报。
    曼内斯库在动身前说,他对于他这次访问的结果“完全满意”。
    一个高级的南斯拉夫官员认为,当曼内斯库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时,罗马尼亚把它驻以色列的代表提为大使级,这是表现出“缺乏机智”。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在结束对南斯拉夫的五天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国。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接见了递交国书的南斯拉夫驻布加勒斯特新大使内戈万。
    齐奥塞斯库在接受证书后,同南斯拉夫大使进行亲切友好的会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日发表了特雷维桑十九日从威尼斯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发现苏联对罗马尼亚的新压力》,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到达贝尔格莱德同南斯拉夫外长特帕瓦茨举行会谈一事使人感到,罗马尼亚可能又一次感到了苏联的压力。据官方的公报说,他们讨论了共同发起召开欧洲会议的可能性,以及尼克松总统的访问和中苏冲突。
    在罗马尼亚党代表大会之后这样快就进行了这次访问,表明两国对于某一种情况感到不安,这种情况就是莫斯科可能重新在施加压力要罗马尼亚同意今年晚些时候在它的领土上举行华沙条约国家军事演习。
    南斯拉夫已在私下对这种可能性表示不安,并声称,现在正在施加这种压力。这种报道还不能得到证实,但在贝尔格莱德,人们认为尽管齐奥塞斯库主席努力迁就莫斯科,俄国人却仍然将坚持要有一个更明确更具体的证据来证明对华沙条约的忠诚。
    据另一则报道说,齐奥塞斯库主席曾要求会见铁托总统,但后来的决定是举行外长级的会谈,以免苏联又有理由感到不满。在罗马尼亚党代会上周结束的时候,据说罗马尼亚愿意更紧密地同经互会和华沙条约国家的军队合作以防御帝国主义。
    俄国人至今没有采取行动或对这次代表大会发表评语。但是,贝尔格莱德的官员们私下谈到了苏联施加新压力的事,并表示有些担心:如果俄国人坚持的话,罗马尼亚人可能不得不同意在它的领土上举行军事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