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记者:特勒)苏联正在地中海进行新的海军集结,据国防部人士估计这是自从克里姆林宫着手对具有战略意义的中东地区进行渗透以来集结的军舰数最多的一次。
    看来这是苏联决心要显示一下它的海军力量的一个重大行动。
    一些估计说,其目的可能是要把它作为一种姿态。示威性地支持阿拉伯国家,并使以色列不敢对埃及采取重大的军事行动。
    据权威人士说,苏联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包括一些最强大的俄国军舰,其中有:二万吨的载有直升飞机的巡洋舰“莫斯科号”(苏联最新的一艘军舰),载有导弹的驱逐舰和巡洋舰,登陆舰和补给船,还有八艘潜水艇(大部分是核动力潜艇)。
    国防部人士说,这种集结仍在进行中。
    据说这种情况一部分是由于克里姆林宫更广泛的政治考虑促成的。
    外交人士说,这样做可能是想告诉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尽管苏联一心在考虑共产党中国问题,但是俄国在欧洲的力量仍然是强大的。
    他们认为,同美国举行的中东会谈没有进展以及阿拉伯人民对俄国的援助日益感到失望,也是促使苏联在地中海进行新的海军集结的另一个因素。
    最新的消息说,苏联迄今为止在地中海集结的舰只的组成情况是:
    五艘巡洋舰,其中包括“莫斯科号”,十五艘驱逐舰——其中大部分装备着导弹,十一艘登陆舰,十三艘护卫舰,一些补给船,此外至少还有八艘潜水艇。
    如果象国防部人士推测的那样,访问古巴的那支小舰队加入到地中海舰队中去的话,那么这支已经很强大的海军阵势就将再增添七艘舰只。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团长施密特同他的副手米勒和弗兰克今天上午同他们的主人、苏联联盟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据正式宣布,在这次会谈中,他们“开诚布公地就当前的国际问题、包括欧洲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莫斯科的观察家们相信,这些议会代表在会谈中发表了对于发展苏联同西德的双边关系问题的意见。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正在访问莫斯科的三名知名的西德政治家今天在这里同葛罗米柯外长会谈。
    他们花了许多时间谈苏联想要搞的欧洲安全会议的问题。
    今天早些时候,这三位政治家会见了苏联联盟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斯皮里多诺夫详细地把中苏关系的发展情况告知了他的波恩客人。

【路透社开罗十九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接见了协助总统的苏丹国务部长法鲁克·阿布·埃萨。
    昨天阿布·埃萨在抵达这里时就对记者说,他来访三天的目的是要就举行一次新的阿拉伯高级会议进行协商。
    【路透社开罗二十日电】苏丹总理事务国务部长法鲁克·阿布·埃萨今晚携带纳赛尔给革命委员会主席尼迈里的口信离开这里回国。这一口信是回答阿布·埃萨昨天向纳赛尔传达的尼迈里的一个类似的口信。
    阿布·埃萨说他同埃及官员的会谈是非常成功的。这次会谈谈到了阿拉伯目前的形势和举行一次阿拉伯新的最高会议的问题。他在动身之前对记者说,在阿拉伯民族经历的现阶段中,需要阿拉伯国家举行更多的最高一级的会议。
    阿布·埃萨还说,苏丹准备对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努力作出贡献。他说,苏丹不久将派代表团到所有的阿拉伯兄弟国家去就这个问题进行磋商。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四日电】自从“阿波罗—11号”星际航行员踏上月球表面以来的三个星期中,产生的关于月球的新资料,比在空间时代来到之前的许多世纪所得到的全部资料还多。
    科学家所强调说,所有的发现都是初步的。随着时间的过去,在进一步分析研究了“阿波罗—11号”的数据,或者是获得了新的证据之后,这些发现还可能修正或修改。
    然而,“阿波罗—11号”飞行第一次揭示了月球在地质学上是“活的”,但是在生物学上是“死的”。
    研究月球的专家在获得月球标本进行分析研究之前,他们几乎一致认为,在月球上不可能有低级的生物生命(孢子、病毒、细菌等)。但是著名的月球科学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尤里认为,月球在地质学上也是“死的”,是一个寒冷的不活动的物体。
    在休斯敦的月球返回接待实验所对月球标本进行的分析研究,以及从星际航行员留下的月震计得到的大量情报是,月球跟地球一棒是“活的”,是一个“热”星体,它的熔岩心在过去造成火山和地震,今天还在小规模地进行。
    对月球标本进行的先进复杂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研究,甚至没有产生证据可以证明在月球上有原始形式的生命。没有发现任何可以被认为是生命的基本构件的东西。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八月八日发射的苏联自动站“探测器—7号”,今天已返回地球。飞行的计划已经完成。
    苏联研究月球计划中的新的宇宙试验已经顺利完成。
    “探测器—7号”曾绕月飞行,完成了大量科学技术研究和试验,随后在大气层进行了可控制的降落,并且在指定的苏联领土地区库斯坦奇市(哈萨克斯坦)以南进行了软着陆。
    在飞行的途中,对宇宙空间、月球和月球空间进行了物理鉴定的科学测量,拍下了地球和月球的照片。
    计划中包括就改进自动站站上装置系统和机组方面进行大量的技术试验:
    利用自动站电子计算机(保证自动站在飞行的各个阶段都有最有利的操纵法则)控制运行系统试验;
    高度精确行星定向系统试验;
    接收和从站上发出情报的远距离无线电联系站上仪器,以及记录其运行参数的仪器试验;
    控制自动站站上系统功能的遥测系统试验;
    宇宙飞船辐射防护和控制降落装置内部辐射量的手段的试验。
    “探测器—7号”自动站在大气层中的降落是沿着利用气体动力升力的轨道进行的。在进入大气层之前,按照临时计划装置的命令,降落装置脱离了自动站。在直接着陆前软着陆机就自动打开了。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十一日电】官方发表的一项公告说,“‘探测器—7号’在围绕月球时,测量了近月空间的物理特征并拍摄了月球表面的照片。”
    官方曾经说起过,“探测器号”是苏联把人送到月球上去着陆的计划的一部分。“探测器—7号”可能探索了着陆地点。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八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它一个月内的第二个不载人月球探测器。
    这个新的飞行器“探测器—7号”是由一支威力巨大的运载火箭送出去的。
    官方的一项公告说,“探测器—7号”的目的是研究月球和近月空间、拍摄月球表面的照片,以及试验“火箭空间综合体上的各项已有改进的系统……”。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防部长梅尔文
    ·莱尔德二十一日在五角大楼举行记者招待会,会议纪录稿如下:(本刊已加删节)
    莱尔德部长:我认为,把我们对于在一九七○财政年度中削减国防开支达三十亿美元的准备情况告知公众,是重要的。
    其所以需要采取我今天将予宣布的预算削减,以及随之将宣布的行动,是因为:
    一、国会采取行动,对一九七○年六月三十日终结的财政年度的联邦开支施加了限制。国会通过的这一开支限制得到了总统的同意。
    二、预料国会将要削减预算。
    三、我国的经济需要。
    我在这样做的时候,将努力保证使这些削减对我们的国防准备状态的影响减到尽可能小的限度,但是我希望美国人民知道,削减将不可避免地削弱我们在全世界的军事地位。
    为了实现节省,我们将需要撤消一些舰只的编制,减少飞行小时,关闭一些基地并削减军事和文职人员。
    武装力量在财政年度终了时的兵力将减少十万以上军职人员和五万以上文职人员。
    三军部长所拟采取的行动如下:
    一、陆军将把一九七○财政年度的非东南亚的作战、维修和训练费用减少将近五亿美元。作了这项计划的一部分,陆军先前已宣布了撤消步兵第九师编制的计划。
    二、海军将撤消一百多艘舰只的编制,其中包括战列舰“新泽西号”,此项工作立即开始进行。
    三、空军在本财政年度剩下的时间里将把非东南亚的训练时间减少三十万个飞行小时。
    但愿我能这样说:可以在不损害我们的国防准备状态的情况下实施这些削减。遗憾的是,我必须说,这些削减将会减弱我们履行现有承诺的能力。
    问:部长先生,这是否表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要作任何削减?
    答:在我所概述的这些行动中,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论,对在欧洲的作战部队的兵力不会作什么削减。
    问:你今天宣布的任何削减中是否将涉及到反弹道导弹的部署或是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导弹系统的发展?
    答:这两个计划不会有什么削减。
    问:你能不能说这些削减将使冲绳和南朝鲜的防务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你特别提到东南亚将是一个或多或少是不包括在内的地区。
    答:就一九七○年的预算而论,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些削减是关于一九七○年的。在今天下令进行的削减中,在朝鲜就在军队方面所作的许诺而论不会有什么削减。
    就在冲绳的作战部队方面所作的许诺而论,没有什么削减。
    问:你提到要削减十万军职人员和五万文职人员。这是否意味着肯定要从越南撤出同样数量的部队以便证明削减那么多人员是恰当的?
    答:不,就越南(战争)而论,这并不意味着削减任何兵力,就关于使这场(越南)战争越南化而论,我不想把总统今后想作的任何宣布同十万人这一数字联系起来。
    问:国会里的批评者说,美国海军里主力舰太多,航空母舰太多,你如何使这种力量同苏联巨大的海军力量相当呢?
    答:我支持一九七○年财政年度授权要求中修建航空母舰的经费。不管我们有十二艘航空母舰还是十五艘航空母舰,这并不影响我们在一九七○年财政年度向国会提出的要求。
    在世界各地,我们没有固定的基地,这方面的谈论很多,因此,航空母舰的意义就大得多了,它在我们的安全力量中所占的必要性就大得多了。
    我希望,我们将把海军现代化计划执行下去。正如我以前说过的,在明天将要发表的、包括今后三个月的舰只的名单中,大约有七十五艘或七十六艘舰只将停止使用或退出现役。在这些舰只中,在海军发表的名单上,有百分之六十八是二十五年以上的。这些舰只的维修费很高,就舰只而言,把现代化计划执行下去是符合我们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的。

【塔斯社基辅八月十五日电】谢尔基·弗谢赫斯维亚特斯基教授对塔斯社记者说,近些年来,大量的资料证实了月球地貌的火山起源论。
    这位基辅大学天文台台长追述说,早在四十年代,哈尔科夫天文学家就用天体测光法确定月球表面覆盖着破碎的物质。以后用宇宙技术装备进行的考察证实了这种结论。
    弗谢赫斯维亚特斯基教授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数据证明:星际散布的物质可能是由于星体的进化和衰变所致。一九四九年,维克托·阿姆巴楚米扬院士曾证实,现在,在「星前」物质构成的过分坚固的宇宙体爆裂的情况下,还在产生一大批星。教授强调指出,有许多数据证实了宇宙火山现象在行星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地球上和其他天体上大变动的痕迹表明有利于这种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