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前夕,捷通社今天自布拉迪斯拉发报道,在斯洛伐克,仍然散发着诽谤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和要求进行“恶意的”行动的印刷品。
    这则消息说,有一人,因为据说于八月十四日在东斯洛伐克的雷比索夫火车站的墙上书写侮辱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领导人的标语而被捕。另一来自克伦尼茨卡的人也被捕了。
    还对诺维姆基的捷克斯洛伐克汽车运输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提出了诉讼,因怀疑她在工作场所复写和散发反对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领导人的传单。这家通讯社说,在卡多·布拉迪斯拉发,也有一人因类似的行动而被拘留。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通社宣布上星期在斯洛伐克的四个城市中逮捕了一些人,他们的罪行是散发传单,或在墙上书写侮辱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官员的东西。这四个城市是科希策、班斯卡·比斯特里察、诺维姆基和布拉迪斯拉发。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日电】这里今天出现了新的传单,指责警察和死硬的共产党分子希望煽动人民进行虚假的叛乱,并且对挑衅分子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在星期四的纪念日只能举行消极的示威。
    这些传单说,“让第一个周年纪念日作为耻辱日,纪念去年的死者的国丧日——让布拉格成为一个死城市。”他们支持广泛宣传的抵制公开交通、商店、饭店和报摊的运动。
    这些传单断然指责说,苏联人援助的警察和保守派企图挑拨公众采取叛乱的行动。他们说,这将给人以借口,建立一个以亲莫斯科官员英德拉和比拉克为首的新政权,这两人在入侵的时候被骂为卖国贼,但是此后被正式恢复了名誉。
    这些传单说,英德拉—比拉克政权将会请苏联吞并斯洛伐克,把它作为苏联的一个共和国,并且把波希米亚——摩拉维亚变成一个自治区。
    传单说:“布拉格的居民们将受到警察鼓动者的鼓动到苏联大使馆前游行,燃烧苏联国旗和大使馆建筑物,而苏联军队将采取行动予以镇压。”
    他们说,“整个的挑衅活动将由反间谍和国家保安部的成员指导”,其代号叫“米兰行动”。
    在华盛顿,美国官员们说,他们从东欧人士那里获得的情报说,捷克斯洛伐克亲苏的领导人打算在周年期间牢牢地控制政府。据说美国官员对这些情报可能正确,以及所传捷克斯洛伐克可能进入一个镇压统治的新时期表示关注。
    他们的情报同宣传小册子的说法一致,即亲苏的人企图制造一些麻烦,以用作他们建立一个强硬路线政权的借口。
    被这些官员们称作强硬路线的领导人中有:英德拉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的副手什特劳加尔。

【路透社波恩十九日电】西方官方人士今天说,在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国部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的前夕,苏联装甲部队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调动正在加紧进行。
    这些人士说,尤其在波希米亚北部,有大批苏联坦克、装甲人员输送车和补给车辆开入。还有一些捷克斯洛伐克部队伴随苏军,但是人数不多。
    进行这些调动的目的显然是为了防止在八月二十一日入侵周年期间可能发生的混乱和骚动。
    这些人士说,在过去数天内又有苏联军队从波兰开入捷克斯洛伐克,大批苏军人员在摩拉维亚和波希米亚北部和中部的森林中扎营。
    【德新社布拉格——莫斯科二十日电】在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国入侵一周年前夕,捷克斯洛伐克今天显出一幅表面平静的景象。
    目击者说,人们很严肃,但并不惊恐。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今晚宣布,全国局势平静。有些人、特别是青年软弱无力地试图扰乱瓦茨拉夫广场的和平与平静,但被警察在短时间内制止了。
    最重要的一些政府建筑物都戒备森严,甚至在屋顶上都布置了哨兵。街上的警察、士兵和工人纠察队多得引人注目。
    今天可以看到在商店前面排着长队,因为布拉格的市民想多买些食物存起来。
    斯沃博达总统接见以国防部长楚尔为首的军方代表团。这位国防部长强调武装部队支持政治领导集团。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布拉格和其它大城市今天的气氛同一年前大不相同,一年前,人们在享受他们的新自由,而没有察觉他们是在“友好的”华沙条约部队入侵的前夕。
    布拉格今天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情景。一切主要的公共建筑物都有人守卫,甚至在房顶上也派驻了一些警卫。
    虽然官方对昨天警察同想在市中心的瓦茨拉夫纪念碑放花圈的人们发生冲突一事保持沉默,但这个消息在居民中间像野火似地传播开来。

【德新社伦敦二十日电】一千多名示威者前天晚上到这里的苏联大使馆抗议苏军继续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一些示威者穿着捷克斯洛伐克的民族服装,另一些人举着旗帜,上面写着:“国耻日”,“苏联人从布拉格滚出去”。
    几百名在入侵后从自己祖国逃出来的自行流亡的捷克斯洛伐克学生也参加了这次游行。
    “八月二十一日委员会”的一个代表团到大使馆的一个旁门递交了抗议信。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日电】今天布拉格食品店外面排了长长的队,因为人们显然购买可以过几天生活的物资。
    今天上午排的队要比通常长得多,这次抢购风潮可能是由于人们担心:当这个国家今晚回忆一年前苏联率领华沙条约国入侵的时候,骚乱可能使得无法到商店买东西。这个城市内散发的传单要求人们明天不要上商店。传单还要求人们走路去上班,而不要乘公共汽车和电车。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真理报》今天初步表示支持布拉格的现任领导人,但是,它警告说,尽管去年的入侵镇压了反共势力,它们仍然很活跃。
    《真理报》赞许地报道了斯沃博达和胡萨克昨天的讲话,他们发誓要惩办反苏示威者。
    但是,《真理报》表明,苏联对这些领导人的支持是初步的,它只是简明扼要地报道了他们的讲话,并且强调胡萨克所说的一句话:在他的历时四个月的政权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进展还“仅仅是开始”。
    这家苏联报纸没有提警察昨晚对布拉格群众采取的暴力行动,也没有提起下述谣言:亲苏势力可能挑起一场反苏骚乱以设法把胡萨克赶下台。
    但是,《真理报》强调,捷克斯洛伐克党内有“健康力量”——在这里,它通常是指比较顺从莫斯科的政治家。
    《真理报》的说法似乎是间接警告说:如果胡萨克不能在八月二十
    ——二十一日镇压以苏联为首的国家入侵一周年时举行的反苏示威,他可能被撤换。
    【德新社地拉那/北京/莫斯科二十日电】人民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今天把二十一日以苏联为首的侵犯捷克斯洛伐克的周年当作重新攻击“克里姆林宫新沙皇”的机会。苏联则谨慎地避免提到这一周年。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对在当地电影院里放映的一部影片中的矛盾现象感到兴趣,显然,它是为了说明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内革命”的危险和所谓的西方颠覆。观察家说,有趣的是,影片并没有提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求援的要求,这是莫斯科当时进行侵略的借口。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人星期二晚上利用华沙条约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的机会,警告西方不要干涉东欧事务。
    《消息报》没有具体提到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五国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一事,而是追述了一九三八年的慕尼黑危机。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日电】苏丹今晚宣布,在布加勒斯特把它同特拉维夫的关系升格为大使级的决定以后,它断绝了同罗马尼亚的外交关系。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叙利亚今天成为反对罗马尼亚把它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的第三个阿拉伯国家。
    据大马士革电台说,罗马尼亚驻这里的代办被召到外交部,在那里向他提出了一项“激烈的”抗议。
    【中东社亚丁二十日电】南也门政府今天宣布,它对罗马尼亚决定将它同以色列的外交代表升格为大使级表示遗憾并予以谴责。
    南也门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阿卜杜勒·卡塞姆对本社驻亚丁记者说,罗马尼亚的决定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倾向是相违背的,应遭到阿拉伯国家的一致谴责。
    【路透社科威特二十日电】一些科威特报纸今天要求对罗马尼亚实行经济制裁,以此作为对它决定把它同以色列的关系升格为大使级的回答。
    《政治报》援引一个负责人士的话说,罗马尼亚的行动是一个敌视阿拉伯人的步骤,是极大地侵犯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日电】由于罗马尼亚把它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提升到大使级,它在阿拉伯人眼中已经变成一个异端分子。
    约旦和伊拉克的报纸攻击齐奥塞斯库的政府,并号召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采取行动反对罗马尼亚。
    这里的外交人士推测,同布加勒斯特进行掩饰得不怎么高明的斗争的莫斯科可能要对诸如埃及、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这类的社会主义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同罗马尼亚断绝关系。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对罗马尼亚政府决定把它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升格到大使馆一级提出强烈抗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向罗马尼亚驻开罗大使送交了一项照会,说,罗马尼亚继续支持以色列将危及罗马尼亚在阿拉伯国家的利益。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今天说,副总理诺维科夫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即将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纪念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庆祝仪式。
    代表团还将包括总参谋长扎哈罗夫和驻布加勒斯特大使巴索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政府显然仍旧对罗马尼亚一些走入歧途的做法,例如邀请尼克松总统到布加勒斯特去,感到不快,派出了一个二级代表团代表它参加八月二十三日罗马尼亚自德国人统治下获得解放二十五周年纪念。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代表团将由俄国十一个副总理之一诺维科夫率领。如果共产党盟国之间保持应有的正常、友好的关系的话,苏联三位高级领袖之一应率领这个代表团。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莫斯科持不同意见的知识分子集团的十六个成员今天遣责华沙条约去年八月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他们说,这一入侵威胁了社会主义的前途。
    他们在这个入侵一周年前夕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说,出于“对祖国的忧虑”,他们重申他们反对这一“悲惨事件”。
    签名的人中有亚基尔将军的儿子、历史学家彼奥特·亚基尔。自从前少将格里戈连科今年早些时候在塔什干被捕之后,他成了这个日益缩小的持不同意见集团的非正式领导人。签名的其他人中有格里戈连科的妻子泽奈达、经济学家维克托·克拉辛以及诗人娜塔利亚·戈尔巴涅夫斯卡亚。这些人紧接在入侵发生后的几天里参加了在红场举行的一次示威。他们说,“我们声明,我们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团结在一起,他们希望证明,有可能建立起有着人道的社会主义。
    “我们怀着为祖国而感到忧虑的心情写下了这些话,我们希望看到祖国真正强大、自由和幸福。我们坚信,压迫其他国家人民的人民是不可能自由和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