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今天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本刊已加删节)
    问:国务卿先生,在你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你注意到了越南战场活动的沉寂。你是否发现其中有什么政治上的重大意义?
    答:就活动水平而论,过去九个星期以来,这种水平一直相对地来说是下降的。我们承认——我想我们大家全都承认,战争本身是要冒严重的风险的。而且我们愿意为和平冒合情合理的风险。
    我们会把敌人最近两个月来的进攻性活动考虑进去。我们显然必须考虑八月十一日和十二日的活动。
    但是正如我所说的,总的来说,敌人的活动,敌人的进攻性活动,最近两个月来是比以前要少些。
    我认为我还应当指出,我在我上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到的渗透仍然是在减少。大大地减少了。
    问:中苏边界冲突打断了你要对共产党中国采取的恢复我们华沙会谈的主动行动了吗?
    答:没有,丝毫没有。我们从本政府开始执政时起一直表示我们愿意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这种会谈。在适当的时候,在看来是引出共产党中国人的赞同反应的最佳时机时,我们将再次提出这种建议。
    问:苏联是不是可能因我们迟迟不讨论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问题而放弃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呢?
    答:我认为并不是这样的。我认为,他们大概正忙于许多事情,其中最重要的是中苏冲突。你们知道,他们已经把自己的一些大使召回莫斯科一些时候了。你们还知道,他们的作为同他们以前所做的完全不同。
    他们遍访了西欧和本半球的各国大使馆,诉说了他们反对中国人的原因,这种做法确实是十分异乎寻常的。例如,他们曾到西德去,解说他们的真相,并且指出,中国人应负责任,他们不负责任。
    非常明显,他们确实是忙于中国问题。他们把大批装备运往边境。
    问:关于中国问题,你在最近的旅行中对这个问题谈了很多。本届政府是否有意着手实行两个中国政策,或是朝着这样的政策前进?我们是否既承认大陆政权,也承认福摩萨政权?
    答:不,我不认为我们是走向任何像那样的概括作法。我们所谈的是我们的政策。我们在贸易和旅行两方面都采取了主动行动。我们打算在将来我们认为适宜的时候朝着那个方向采取进一步的步骤。
    我们希望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讨论。在那以后,这要取决于他们的反应如何,如果他们对改善关系表现出兴趣,那么我们就将决定如何来继续下去。但是我们愿意清楚说明,他们孤立于世界其他国家之外,是出于他们自己的选择。这不是我们的政策;这是他们的政策。如果他们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对美国采取这种好战的态度,那是他们的态度,是他们好战。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当国务卿遇到一批今年夏季在华盛顿的政府机构中工作的大学生时,他对在记者招待会上讲的一些话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他说,尼克松政府打算采取谨慎态度,当心再次卷入亚洲的一次地面战争。
    罗杰斯说,说明新政府的谨慎态度的例子之一是,美国对于共产党八月十一日和十二日轰击南越城市和基地的行动未进行报复。
    罗杰斯说,这种轰击破坏了对方同约翰逊政府取得的谅解。
    关于中苏边界战斗,他说,苏联可能占领中国的一大块土地,也许把北京本身攻下来。但是他说,他认为,苏联并不想陷入同共产党中国的八亿人民的一场地面战争中。
    他说,美国的总的判断是,边界事件将会继续下去,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和苏联人之间存在着深仇大恨。
    他说,美国的政策是,“我们希望”,边界战斗不会升级,因为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这种战争”“对大家只有害处,没有好处。”

【路透社爱尔兰共和国都柏林二十日电】杰克·林奇今天召集了一次内阁紧急会议,来估价关于北爱尔兰问题的伦敦协议的含意并制定他的政府的战略。
    对于昨天威尔逊首相和北爱尔兰首相奇切斯特—克拉克进行紧急会谈后发表的那项公报,正在进行深入的研究。
    对于这两位首相发表的评论以及政界的反应,特别是北爱尔兰的反应,也正在进行估价。
    与此同时,除了林奇再次吁请联合国在北爱尔兰派出一支维护和平的部队之外,爱尔兰共和国政府不作具体评论。
    政府人士认为,威尔逊和奇切斯特—克拉克的协议不过是一项意图宣言,不过是英国政府在一种爆炸性的局势中企图“再争得一些时间”,而不是现在坚定地采取行动来实现一种永久性的解决。
    关于限制新教徒乙种特别警察在北爱尔兰的活动以及把这支受到很多批评的辅助武装警察部队置于英国军事控制下的决定,是受欢迎的,认为是目的在于平息天主教少数的耽心的一个小小让步。
    可是,对于其余的决定和意图,则感到失望和持保留态度。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二十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停止考虑爱尔兰提出的要联合国向北爱尔兰派遣联合国维护和平部队的要求,不把此问题正式列入它的议程。
    英国强烈反对列入这个建议的议程项目。
    尽管英国首席代表卡拉登提出反对,但是希勒里仍然呼吁这个世界组织接受爱尔兰提出的要联合国向北爱尔兰派遣维护和平部队的要求。
    苏联大使扎哈罗夫说,他的政府支持爱尔兰的要求。

【美联社法兰克福二十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三名重要成员二十日飞往莫斯科同政府官员进行三天的会谈。
    这三个人是社会民主党在议会的领袖施密特以及他的副手莫勒和弗兰克。
    施密特说,他们将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其他人会谈以发现莫斯科对西德是不是有什么「错误的看法」。
    【南通社波恩十八日电】苏联和西德专家在过去十天左右就建设一条从西伯利亚向西德输送天然气的总煤气管的技术和经济方面的问题一直在埃森进行谈判。

【德新处波恩二十日电】根据外贸部的最新统计,一九六八年上半年,联邦共和国和十一个欧洲和亚洲的东方集团国家的贸易额(进口和出口)是三十六亿马克,一九六九年上半年,增加到四十一亿马克,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三。
    进口增加百分之十二点三,增加到十七亿马克,出口增加百分之十九点三,增加到二十四亿马克。与此比较,联邦共和国总进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五,总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二。因此,东方贸易仅在出口方面超过了平均率。
    根据贸易额(进口和出口)衡量,一九六九年上半年,苏联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东方贸易的最重要的伙伴。捷克斯洛伐克占第二位。

【德新社波恩二十日电】自从十三年前禁止西德共产党活动以来,共产党候选人第一次能够再次为在再过五个星期就将进行的大选中取得议会席位作出努力了。
    避开马克思主义要求用暴力推翻政府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这一最初的和基本的纲领,这个经过改头换面的共产党运动说,是非暴力的,想的只是实现一个社会主义形式的社会和国家。
    这些「新共产党人」(他们的队伍中包括一些老共产党人)急切地指出,他们是同他们的东德党兄弟分开的。

【美联社法兰克福二十日电】西德中央银行今天报道,上周在法国法郎贬值之后,西德的黄金和可兑换的外国货币储备增加了。
    这家银行说,在八月十五日结束的这一周,黄金和货币储备增加了一亿六千四百万马克,增加到三百零五亿三千万马克(七十六亿三千万美元)。

麦克纳马拉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上,为自己的行动进行辩护。“补充B—52一个大队的新机,不过只是B—52部队实际战斗飞机数目的百分之七。而且,有人轰炸是弱点很大的集中攻击目标。在核攻击之下的B—52飞机,其生存条件在于对警告制度的反应,而B—52飞机毫无这种条件。它除了可以进行攻击之外,还应当有耐弹、分散、机动性等等性能,却一概欠缺。因此,战争一旦开始,它马上就会变成攻击目标,只好作为预备兵力,从而成为负担。
    “最后,轰炸机造价太高。B—52机一个大队,连上空中输油机及‘天闪’导弹(注:空对地导弹),五年的费用要高达十亿美元以上。如果使用同样的开支,则可以购买既耐弹而又分散的民兵导弹二百五十发,或北极号潜水艇五艘,使用五年。”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仍然不同意麦克纳马拉的结论,但稍作让步,只说其见解“起码是合理的”。然而,该委员会同时又发出了如下的声明:
    “本委员会对于多年以来放弃了对柔软性武器的研究这一事实,表示极大的关怀。有人驾驶的战略侦察、轰炸机的必要性是很明显的,但在整个西方国家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研究及生产这种飞机,而美国是唯一的可以接受这一挑战的国家。
    “RS—70飞机在适当地装备有火箭、通讯设备及侦察器材时,可以成为导弹时代作战的理想飞机。”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又说:“RS—70飞机与导弹不同之处,在于不能以速度高、高度高、雷达捕捉率低的特点渗入敌区。但是,RS—70也有其他的重要长处。它在操纵中可以使用多种对抗手段,可以进行战术作战。它也无须直接飞到目标上空和目标之中,它有保护自己的武器。它由人操纵,因此可以应付变化多端的局面。”
    总而言之,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全体一致表示,要以RS—70来补足“将来的弹道导弹部队之不足”。
    然而,委员会的坚持态度并未能保持得很长。肯尼迪把该委员会主席文逊找到白宫,要求委员会不再使用“指令”字样,而改用“授权”两字。交换条件则是肯尼迪愿促使国防部重新研究RS—70的全部问题。但这项保证等于毫无价值。因为麦克纳马拉自就任国防部长以来,对于RS—70只有一个结论:缩小计划,甚至于全面废止。
    文逊为了维持面子,一方面说是按照“国会意见办事”,一方面修改原案,然而国会意见依然碰壁。国会将RS—70计划的拨款减至三亿六千三百万美元,但麦克纳马拉一定要减缩计划,把小部分款项使用在RS—70计划,象征式的维持原案,大部分款项则转为使用在其他计划上。这样一来,就压下了李梅的顽强反对,而将RS—70计划完全视为废案了。
    接着,李梅又提出,必须重视B—52轰炸机以后的轰炸机计划问题,他警告说,如果再不注意研究新轰炸机,则一旦B—52部队消耗过大,就要引起“轰炸机差距”。
    有没有“轰炸机差距”存在问题的辩论,成为一九六四年总统竞选的争论问题之一,但约翰逊以压倒优势,在竞选中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击败。戈德华特是空军预备役少将,与李梅站在一起,几度要求讨论空军问题。麦克纳马拉则说,戈德华特的批评“完全是骗人的把戏”、“毫无政治责任感”。约翰逊将李梅的空军参谋长任期延长一年,其目的是阻止这一名一直主张采用有人轰炸机的将领参加一九六四年的总统选举。李梅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辞去空军参谋长职务,他始终未能使主张逐步取消轰炸机的麦克纳马拉改变主意。尽管国会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不断提出警告,麦克纳马拉由于美国已深深牵涉到越南战争中,对于下一期的轰炸机计划更加不作任何暗示。而且,到了他真正发表下一期轰炸机计划时,轰炸机计划已被改为战斗机计划,选定了引起纷纷议论的多用途飞机F—111B型飞机为下一期飞机。那时,麦克纳马拉已不给军人以任何选择余地。军人们以聊胜于无的心情,接受了F—111B型飞机。
    F—111B本来是下一期的战术战斗机,现在突然改为长距离轰炸机,当然大有问题。它的续航力短,载重量小,并没有代替B—58超音速轰炸机及B—52轰炸机的新型机(G型及H型)的全部能力。F—111B的续航力只及战略空军要求的百分之七十。空军接受得极为勉强,麦克纳马拉则以并无其他方案为理由坚持实行。因此,它就必然引起更大的争论。(续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