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二十一日晚上派坦克开进布拉格,在那里,十万人之多的群众举行吵吵嚷嚷的反苏抗议。一些人遭到催泪弹袭击,有些人挨了棍子。
    中午时,这个城市的一百万人差不多都严格遵守了有关抗议的指示。电车是空着行驶的,使用月票的职工都步行上班。商店没有顾客——连摆着难得运来香蕉的水果商店都没有人光顾。
    十二点正,一万五千人突然拥到瓦茨拉夫广场,高呼“俄国人滚回去……俄国人滚回去”。连两辆卡车满载的捷克斯洛伐克士兵也附和高呼。
    人数增加到十万。小汽车和卡车都鸣喇叭。这片喊叫声越来越大,邻近地区的人们都听得到,他们听到后也跟着喊,于是喊声传到全市。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今天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上挤满了捷克斯洛伐克人,他们是在苏联入侵他们的国家头一周年的时候举行“俄国人滚回去”的盛大示威游行。
    防暴警察和陆军部队听任这次高呼口号和吹喇叭的示威持续了四十分钟,然后发射催泪瓦斯,企图驱散估计有五万人的人群。
    这次抗议苏联占领一年的行动是在钟敲十二点的时候开始的,当时在市中心频繁的交通中的汽车几乎每辆都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喇叭声。
    这是根据一项消极示威计划进行的,这个计划是在今天黎明时分开始的,当时数万名布拉格市民走路去上班,以抵制公共交通和不上商店的行动来表示抗议。
    捷克斯洛伐克人,多半是青年,在中午纷纷走进瓦茨拉夫广场。他们突然高呼“俄国人滚回去,俄国人滚回去”和“杜布切克万岁”的口号。
    还有人以轻蔑的声音高喊“胡——萨克,胡
    ——萨克”,以损坏古斯塔夫·胡萨克的声誉。(捷语中的“胡萨克”为傻瓜、笨蛋和公鹅之意——本刊注)
    当年青的示威者开始通过瓦茨拉夫广场进入大街一端缓缓前进游行时,许多捷克斯洛伐克人站在人行道上鼓掌。
    几分钟后,众多的人群通过广场涌回到另一端,涌回到瓦茨拉夫雕像所在地和民族博物馆。
    几百人围拢在这座雕像的周围,有些人爬了上去。自从胡萨克接管权力以来,这是被禁止的。
    防暴部队乘着装甲车不断地开进广场,命令人群散开,这引起了群众一齐吹起口哨。随后不久,这座雕像的附近发射了催泪弹,但是人群三次进行了回击,人群中有人抽泣,有人故意发出咳嗽声。
    有人看到了一群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赤手空拳地向武装的防暴警察冲击。
    在布尔诺,挥舞警棍的警察在中心广场冲散了约五千人举行的历时四十五分钟的示威。
    这些人当时是在一年前俄国接管权力时打死的一名青年学生的地方放蜡烛和鲜花。
    在布拉格,在警察开始使用在布拉格闹市区的三天骚乱中迄今为止最大量的瓦斯之后,人群的情绪激愤了起来。
    人们听到了高喊“胡萨克,卖国贼”的口号。
    在瓦斯进攻开始之后,瓦茨拉夫雕像附近的一小群人向警察扔去铺设人行道的石头以及砖头和碎片。
    除了走路去上班这个运动之外,抵制上商店和上戏院的行动在布拉格看来也是很成功的。
    首都最大的百货商店不像通常那样柜台前挤满了人,而是几乎空无一人,服务人员有时间围拢在一起闲聊。附近的一家家具店空无一个顾客。
    纳波里齐街上一家通常在上午十时挤满了人的食品店也没有一个顾客。
    除了《红色权利报》之外,报纸多半卖不出去。人们热烈地抢购《红色权利报》,该报用一个半版的篇幅刊登一篇题为《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的夜间发生了什么情况》的文章。
    布拉格电台星期三已广播了这篇文章。文章说,杜布切克没有把苏联在入侵之前的危急日子里发出的一系列警告通知党的主席团。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几千青年今天开始在瓦茨拉夫广场慢慢地游行,高喊“俄国人滚出去”。
    估计群众人数在两千和五千之间,他们朝着广场上的瓦茨拉夫国王雕像前进。
    他们还用讽刺的语调叫喊“胡萨克”,同时发出响亮的嘲骂声。
    在示威纪念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的第三天,军队的载运人员的装甲车和警察的水龙头停在小街上,准备随时采取行动。在示威者前进到雕像的时候,警察慢慢地后退。十多个示威者爬上雕像,向空中伸出臂膀。
    在示威者得到片刻的胜利以后,公安部队开了进来,施放催泪瓦斯,把群众赶到小街上,群众则发出嘲笑声,并大喊“盖世太保,盖世太保”。
    今天的吵吵嚷嚷的、然而是和平的示威是继昨晚的暴烈的示威以后进行的,在昨晚的示威中,内务部宣布有两人死亡。
    布拉格电台广播的一篇公告说:“青年——其中包括不负责任的分子和犯罪分子——设置路障,放火,破坏和抢劫商店,损坏公家的交通工具和私人的汽车。”
    今天布拉格树上出现了用打字机打的和手写的传单,内容是斥责昨晚警察对示威者采取的行动。
    姑娘们穿着黑衣服在街上走,衣服上用别针别着象征着捷克斯洛伐克的红白蓝三色旗的彩色布,以表示反抗。
    出租汽车和各种汽车在街道上行驶,上面插着黑旗。
    在中午的罢工以后不久,群众涌进瓦茨拉夫广场,使交通陷于停顿。
    于是广场上变成了热气腾腾的人海,中间有着停驶的车辆。汽车的喇叭声、警报的呜咽声和群众发出的欢呼声和嘲笑声交织在一起。

【法新社卢萨卡二十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新闻、广播和游览部长西科塔
    ·维纳将率领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前往人民中国。
    代表团将于星期六(二十三日)离开这里,并且还将访问北朝鲜。
    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派遣这个代表团去中国,是促进赞比亚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的一个步骤。

“修太郎,大话少说!”
    佐久间:现在的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是完全靠不住的,是不能寄以任何希望的。我们从中得到了切身的体验。但是,宫本集团完全抹煞苏联的现实,对苏共修正主义领导人卑躬屈节。这就注定要走上和志贺同样的命运。
    原田:特别是最近两三年,宫本集团背叛了自己的阶级,深深陷入现代修正主义的泥沼。在莫斯科的革命学生和宫本集团之间的矛盾,日益激烈化,发展到组织上也必须分裂的地步。
    我们前此所说的苏联的种种现实,是修正主义带来的祸害。在莫斯科的日本学生对此从理论到实践都有深深的体会。但是仍有一些人在组织上追随宫本修正主义。可以肯定,这一伙人的最后命运必将落得和志贺一派同样的下场。当宫本集团开始和苏修恢复和好的时候,他们下令不许批评苏联的现状和苏联修正主义,要求彻底执行命令,对苏联一概不准加上“修正主义”的字样。
    这样一来,追随宫本集团的那些人立刻闭口不谈苏修了,而且制止一般学生对苏联修正主义提出具体的批评。宫本一伙人的态度一变,就显露出他们自己的真面目。
    佐久间:有一天,我们大学的俱乐部放映电影,那部影片的内容实在恶劣,连半点社会主义的影子也没有。电影映完,各国学生在回到自己宿舍的路上,谈起了这部影片,你一句,我一句,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我也慨叹地说:“想不到苏联修正主义在文化上堕落到这种地步了。”一个非洲同学立即说:“你们不要批评人家,你们的党不也是转而走到修正主义路线上了吗?”
    这些非洲学生的祖国,还没有创立共产党,但是他们通过许多具体事实,也能分辨得出真革命和假革命,用现在日本通行的话来说就是:“修太郎(老修)啊,大话少说吧!”我们当时听到非洲学生的话,感觉到非常可耻。回到宿舍中,倒在床上仔细玩味这句话。自从宫本集团变节以后,在从事反帝反修斗争的各国学生看来,日本学生已经被宫本集团抛弃了,日本共产党已经成为修正主义的朋友。
    在我们大学里,有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学生,他们的理论,在我们看来虽然仍有一些缺点,但是他们有一个特征,就是普遍主张坚持武装斗争。他们说,革命就是武装斗争,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完全正确的。他们一般都有很高的革命情绪,士气旺盛,行动积极。
    因此,来自拉丁美洲学生,经常和苏联修正主义当局发生冲突。他们指斥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和美国的“和平竞赛、和平共存、和平过渡”,是背叛革命的谬论,并和它正面地进行斗争。
    宫本集团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和好以后,《真理报》上常常转载《赤旗报》的社论和文章,拉丁美洲的学生也看到了。他们非常生气地对我们说:“日共最近开始强调和平过渡了,这种修正主义的论调,经过这几年来的公开争论,谁都能一眼看穿。”
    我们对宫本的路线完全堕落成修正主义,是有所了解的。我们也打算贯彻反修路线,但是,我们和宫本在组织上还存在着联系,即使心中明白外国同学的批评是正确的,但在国际场合却不能说,我们只是一再地深思。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我们开始露出微笑,但是过去和我们一起从事反帝反修斗争的各国革命学生,却开始对我们厌恶了。我们迫切地感到,不和宫本集团从组织上决裂,就要被世界革命人民所抛弃。
    (四十四)

毛主席指出: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