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的两家报纸今天攻击一些部和一些企业纪律松弛,它们说这种情况正在对经济造成损失。
    《苏维埃俄罗斯报》特别批评了重型机器制造部、运输和动力部、木材工业部、汽车工业部和造船工业部,说这些部“未能向农业企业提供将近五万辆用于运输谷物的拖车。
    “这一次,他们的这种无纪律现象将使一部分收成遭到损失”。
    这家报纸说,农村建设部没有执行在这个国家建立食品企业的计划。
    工会的机关报《劳动报》攻击工厂和企业中的工人的无纪律现象。
    这家报纸说:“仅仅在新乌拉尔钢管厂第六车间这一个车间里一年就有八十名工人患酒精中毒症而需要医治,难道这是正常的吗?……
    “必须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对付这种情况,特别是采取财务方面的措施,如对旷工者、吊儿郎当的人、坏工人和醉汉罚款。”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这里有种种迹象表明,苏联一九六九年谷物将歉收。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沃罗诺夫昨天对议会说,“由于气候不好,共和国一系列地区今年的收成将低于去年。”对于其他的加盟共和国,包括哈萨克和乌克兰,也已说了类似的话。
    【美联社纽约七月三十一日电】《商业周刊》杂志三十日报道“繁荣一时的苏联经济现在不那么兴旺了——结果可能是俄国消费者刚尝到一点甜头,就遇到挫折”。
    该刊的报道又说:“美国的克里姆林宫事务观察家说,局面比俄国人上周表明的还要坏,他们上周曾说他们的经济在六九年上半年仅仅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九——比去年同期增加的百分之九下降了。
    “在华盛顿看来,苏联的数字总是夸大的。上半年比较实际的增长率可能是百分之五——全年可能是百分之四点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月和下个月的谷物收成如何。寒冷而多雨的春季已使获得丰收的希望破灭了。若是收成好,苏联粮食产量预计能达到一亿二千二百万吨,而美国估计去年是一亿三千五百万吨。
    “莫斯科正提倡刺激,引诱城市工人到农村去。
    “苏联的工业也处于困境。去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今年在中苏边境集结军队使得克里姆林宫打算给工人更多的消费品的时候维持高额军费……这些开支都使正在制订一九七一——七五年五年计划的克里姆林宫的计划专家们发愁。”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八日电】罗马尼亚星期日正式宣布,罗马尼亚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将提升为大使一级。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以色列的政治评论家今天欢呼罗马尼亚和以色列之间的外交关系由领事级升为大使级,认为这是一个大胆的、具有想象力的步骤。
    罗马尼亚是同以色列保持这么高的外交关系并在以色列的心目中享有特殊好感的唯一的共产党国家。以色列外长埃班在谈到升为大使级一事时对记者们说:“这一发展反映了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精神和内容。”
    【法新社巴格达十八日电】伊拉克今天召回了它驻布加勒斯特的大使,抗议罗马尼亚决定把它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
    外交部长谢赫利正式要求罗马尼亚政府不要把它的现正在布加勒斯特度假的大使重新派回伊拉克。巴格达电台说,这位外长今天召见了罗马尼亚代办,并对他说,罗马尼亚的这一决定是对巴勒斯坦人民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一次挑战。
    【路透社巴格达十八日电】一项官方公报说,伊拉克就从布加勒斯特撤回它的代办,并且它要求目前在布加勒斯特的罗马尼亚大使留在那里。
    【本刊讯】开罗十九日消息:据中东通讯社说,阿联已通知罗马尼亚:它对罗马尼亚打算把它同以色列的关系升格为大使级表示强烈不满。
    中东社说,阿联外交部东欧司司长今天召见了罗马尼亚驻开罗大使,要他把阿联政府的观点转达给他的政府。特别是,罗马尼亚被视为一个友好国家。他对罗马尼亚大使说,这一行动是对侵略者的一种奖赏,这种行径无异于美国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飞机。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将把他目前在南斯拉夫的正式访问延长十八小时。这位外长今天在布里俄尼岛上同铁托总统讨论了国际局势。
    这里的一些外交人士认为,以色列在华盛顿的支持下,曾极力要求布加勒斯特充当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打交道的中间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特帕瓦茨和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今天就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之间的双边合作举行的会谈大部分时间是讨论经济关系问题。在交换意见中考虑了进一步促进经济关系的可能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罗马尼亚外长科·曼内斯库应外交秘书特帕瓦茨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达这里,对南斯拉夫进行访问。

【合众国际社密西西比州格尔夫波特二十日电】在工人们很艰难地用推土机消除密西西比州墨西哥湾沿海的一度引人入胜的海滩城市的碎砖时,“卡米伊”飓风所造成的死亡人数昨天上升到至少一百二十三人,并且预料将“大大增加”。
    这次飓风——它是美国大陆上遭到的空前未有的最猛烈的飓风——所袭击的六百平方英里的地区现在像是一个痛苦、混乱和遭到破坏的疯人院一样。
    大水退后,在废墟和泥沼里面发现了几十具尸体。在救灾工人们清扫遭到破坏的建筑物时,又发现了一些尸体。
    密西西比州民防委员会的宣传官比尔·哈维说,“他们仍在挖掘尸体。”他说,已经证实有一百二十三人死亡,但是他还说,“今天是第一次能够把推土机开进来,我们预料死亡人数还会大大增加,受伤的有好几百人,也许有好几千人。”
    至少有二十万人无家可归。大多数人在临时搭的棚里过夜。
    遭到飓风袭击最厉害的是哈里森县,昨天清晨,在一个居民区就发现了五十多具尸体。
    【德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当飓风“卡米伊”(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风暴)在密西西比和路易斯安那的沿海地带连续第二天狂啸的时候,至今已经发现了一百四十一具尸体。
    最新的消息说,新的尸体每小时都有发现。
    在美国沿海的格尔夫波特和比洛克西之间的军事设施的损失估计达五亿美元。
    【德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灾情最严重的是路易斯安那州的格尔夫波特的城镇和密西西比州的比洛克西和韦夫兰,龙卷风以每小时三百公里的速度掠过这些地区。
    在加尔夫波特没有一间房子没有被吹倒,城市的大部分地区被全部摧毁。
    树木被连根拔起,象火柴棍一样在空中抛来抛去,屋顶乃至房屋都被暴风卷走。
    沿海一带,高达六米的海浪伴随着大风猛烈地向沿海各城镇的房屋和街道上冲来,更增加了恐怖的气氛。
    在这场灾难之后,大火又洗劫了至少两个城
    ——比洛克西和韦夫兰。
    格尔夫波特港区被暴风雨完全摧毁。
    三艘大货船被飓风卷到沼泽地上,而在密西西比三角洲,离新奥尔良不远的地方,五只船沉入海内。
    【美联社亚拉巴马州莫比尔十九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在国民警卫队被派到莫比尔堤道沿线之前,抢劫者们趁飓风“卡米伊”造成的混乱和破坏而捞取了好处。抢劫者们利用交通隔绝的机会,在警卫队到达这个地区之前就带着大量的商品逃走了。

【本刊讯】苏修《农村生活报》七月十八日、十九日、二十五日、二十九日连续载文批评加里宁州、垦荒城州、库尔斯克州和加尔梅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未完成向国家交售肉类的计划,由此可见苏修畜牧业情况一团糟。分别摘要如下:
    直截了当地说:养羊业发展的速度在减慢。只举这样的数字就足以说明了。五年计划的头三年,在出售给国家的羊肉增长极少的情况下,加里宁州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羊的成活头数只增加了十头。现在也没有好转。羊群日益减少。三十三个区中有十七个区上半年羊的头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
    与此同时,三年来个体经济羊的头数增加了六万四千三百多头。
    斯达利茨克区显然不重视养羊业。
    许多区母畜的头数在减少,这无论如何不能认为是正常的。利霍斯拉夫利斯克区的集体农庄最近三年来母畜的头数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以上。
    每年送交采购站的羊有三分之二很瘦,别尔斯克区、谢利热罗夫斯克区、多罗别茨克区、波罗哥夫斯克区和其他一些区送交的这样的牲畜特别多。
    垦荒城州阿斯特拉罕斯克区农业管理局副局长科马罗夫说:“我们派了一个小组到《科卢顿斯克》和《克拉斯诺塞尔茨》农场去了解一下为什么肉类交售计划完不成。”
    这些农场的情况的确使人不安。例如,《科卢顿斯克》国营农场在五年计划的头三年少生产了五千二百六十三公担肉,占三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九点八。这个国营农场今年应当交售六千三百公担肉,但到七月初只交了三百八十公担或百分之六的肉。区交售肉类的半年计划只完成了一半。五年计划的头三年,国家从地方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少收到四万六千三百四十五公担肉。
    许多农庄、农场,许多区向国家交售肉类的落后状态,也引起了象养猪业这样的快速部门的缩减。三年中,三十九个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取消了总头数一万七千头猪的养猪场。仅一九六八年一年,全州猪肉的产量就减少了五千多吨。
    正象垦荒城州农业管理局副局长阿布霍夫所说的,这个州的一百八十四个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中有一百二十个没有完成向国家交售肉类的三年计划。
    库尔斯克州的《伊里奇的道路》、《俄罗斯》、《红十月》和其他一些集体农庄破坏了肉类生产和交售的任务。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佐洛杜幸斯克区的三十个农庄农场中有十四个没有完成计划任务。
    库尔斯克区也同样是令人发愁的数字。上半年有许多欠债者,在三十六个农庄农场中,有十五个农庄农场的畜牧工作者没有完成向国家交售肉类的义务。
    请看下列一些数字。全州没有完成向国家交售肉类计划的:一九六六年
    ——二百三十一个农庄和农场,一九六七年——一百一十八个,一九六八年
    ——一百四十六个。也许现在的状况改变了?遗憾的是,没有。半年来,五百零五个农庄农场中,有二百四十六个农庄农场仍是欠债者。三年半以来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少生产了约二十二万公担肉类。这是库尔斯克州所有农庄农场去年全年采购量的四分之一。而牛奶及其他产品又少收了多少!
    为了保证完成国家的采购计划,许多农庄农场现在不得不交售不够重量的牲畜。
    雅什库尔斯克区是加尔梅克自治共和国最大的畜牧业区之一。
    区党委第一书记乌留姆扎耶夫说,“整个说来,目前我们还完不成肉类生产和采购的计划。”
    《乌兰埃尔京斯基》和《塔芬·加松斯基》国营农场上半年肉类采购任务分别只完成了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十五。
    根据六个月的总结,共和国足有一半的农庄农场没有完成向国家交售肉类的半年计划。
    畜牧业是加尔梅克农业的主要部门。州党组织、部和局,以及所有农村劳动者必须经常注意这个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