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贝尔法斯特十九日电】英国军队今晚在非法的爱尔兰共和军威胁说要干涉北爱尔兰的宗教纠纷后,加强了对爱尔兰边界的警戒,以对付这支军队的带枪者。
    沿边界线的步兵巡逻队一直在用望远镜密切注视爱尔兰共和国境内的小山。
    【合众国际社贝尔法斯特十八日电】驻北爱尔兰英军司令今天说,他正在把他的军队增加到六千人。
    弗里兰将军对记者们说,他有二千军队和四十到六十辆装甲车正在路上,前来增援他的军队。
    【路透社都柏林十九日电】林奇总理今天否认他的政府同非法的爱尔兰共和军有任何关系。后者说它已经派全副装备的部队到动乱不安的北爱尔兰去。
    他在一项声明中说,“政府将不允许任何什么组织篡夺它的权力。”
    被宣布为非法的爱尔兰共和军(一个致力于用武力强行结束英国控制的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分治状态的秘密组织)昨晚说,它已经派人到北部去,并已要它的全体人员处于戒备状态。
    林奇说:“关于昨晚的一项说是由爱尔兰共和军这个非法组织发表的声明,我愿以爱尔兰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声明,任何组织都没有任何权利为爱尔兰人民讲话或采取行动。……”他说,他还要谴责几天前在都柏林和其他地方发生的少数人恣意破坏财产、进行抢劫以及采取非法行动等作法。

【法新社波哥大十六日电】据保守报纸《共和国报》今天报道,官方人士透露,哥伦比亚当局调查了所谓哥伦比亚颠覆组织得到国外资助的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军事情报局进行了三次调查。第一次调查是根据揭发进行的,揭发说,外国共产党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领导人约瑟夫·巴尔加、路易斯·桑切斯和迈克尔
    ·朱厄特向一位苏联路线的哥伦比亚共产党人提供了五千美元,资助在波哥大、麦德林、卡利、巴兰基利亚和其他城市进行城市恐怖活动。这些使者到过本首都,表面上是为了组织即将举行的拉丁美洲青年会见,人们怀疑这次会见是在哈瓦那举行的拉丁美洲团结组织会议的继续。
    报纸说,第二次是调查一个苏联官方机构的活动,看来是塔斯社。报纸又说,塔斯社资助一项通过波哥大某一电台播发的广播节目,据邮电部的录音,这项节目进行政治宣传。
    第三起是调查本月六日在波哥大以北约三百五十公里的安蒂奥基亚省和桑坦德省交界处杀死一名军官、八名士兵和三个农民的事件,人们说这是(苏联路线的)法维奥·巴斯克斯指挥的极端组织干的。
    《共和国报》说,庞皮略·菲格雷多司令几星期前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边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代表苏联分发援助时,该组织是受援者之一。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六日电】由于叛乱领导人莫伊塞斯·莫莱罗被捕,委内瑞拉卡斯特罗式的游击运动似乎处于十年来的最低潮。
    莫莱罗领导着东部地区的游击队,人们认为他是游击运动中仅次于道格拉斯·布拉沃的人物。
    莫莱罗的被捕以及其他几个游击队领导人的投降似乎使这个抵抗运动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十日电】巴西军政当局抓紧打击颠覆和恐怖活动。上星期逮捕了十月八日革命运动的二十九名成员。
    这个“筹款”组织的罪名是,抢劫银行以及其他罪行,同另一些计划在巴西发动游击战的集团有直接联系。
    然而,尽管政府最近给予打击,恐怖主义颠覆活动似乎在全国更形猖獗。
    一九六九年到现在为止已发生过六十余起被认为是恐怖主义颠覆组织搞的银行劫案。
    十·八革命运动的全体成员都是学生,有些人已离开学校,有些人仍在上学。
    当局认为,除非搞掉颠覆组织中最重要的一个叫做“人民革命阵线”的,恐怖主义颠覆活动恐怕还煞不住。
    当局认为,人民革命阵线的目标是,等到武装起来并有了充足经费之后,在巴西开展游击战类型的战争。
    【德新社圣保罗七日电】警察宣布,五名所谓的恐怖分子——四名青年学生和一名女学生——在这里被警察逮捕,罪名是藏有一大批武器和弹药。
    据警察局说,这些人属于“人民行动”和“五月一日”这两个共产党恐怖组织。

【本刊讯】蒋匪帮“经济部长”陶匪声洋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蒋匪帮加速开发台湾天然资源问题,现将蒋帮报纸报道内容综合摘要如下:
    《中央日报》报道说:“经济部长陶声洋,昨日在记者会中表示:台湾天然资源虽然贫乏,但政府不断致力探勘工作,已经发现若干可贵的矿藏,今后政府将加强从事天然资源探勘。
    陶部长说:政府从事煤矿的探勘,证明深部煤床所在和海底煤床的发现,估计煤藏量达二亿余万公吨,原油及天然气的探勘,已发现重要天然气田,可供应高级能源和石油化工原料;大理石的探勘,使本省大理石工业迅速兴起;地热的探勘,为新能源的发现,政府准备加以开发利用;东部铜矿的探勘,已发现含铜异常带,现正作进一步勘查。
    陶部长说:经济部联合矿业研究所多年来从事海底煤田探勘,证明海底藏煤甚丰,业经邀请国外专家协助复勘,并完成海底煤田开发设计,全部开发后,估计年可增产煤八十万公吨。
    陶部长表示:政府利用空中磁测及海上震测,证明本省北方海域大陆礁层有一大片厚层之第三世纪水成岩存在,且与台省陆上油气田毗连,可能储有大量油气。为开发海域油气源,中油公司已与美国国际油公司订约合作探勘台湾海峡一部份油气矿藏,中油公司并拟于该海域地区一部分自行探勘,一部分再洽其他外国公司合作。
    陶部长说:经济部在大屯火山群地区进行探勘,已在大磺嘴双重溪地区发现蒸气储存于深度二百至三百公尺左右,另在马槽地钻井,获知该地区三百公尺以下即有蒸汽,就目前资料显示,大屯火山群地区之地热,确为颇有前途之能源。”
    《中国时报》报道说:
    “关于东部奇美铜矿,陶部长透露,今后二、三年内,至少要花新台币六千万元,以及二年时间予以探勘,不知道有无开采价值,据普查结果,在奇美都兰山等地区发现含铜异常带,储有铜矿床之希望很大,根据初步判断,其矿体为斑铜矿,与金瓜石之脉矿不同,世界主要铜矿之生产,大半来自斑铜矿床。”
    【中央社基隆八月九日电】美国联合地球物理探测公司所属二百八十七吨震测船“里奥多斯康托尔号”应中国石油公司之邀,由新加坡前往韩国途中,于今天顺道来台作海域油气探勘,为期一周。施测路线是沿台湾西海岸外十五公里,即自基隆外海至高雄外海,共三条测线,全长六百七十二公里。
    该船工作人员二十八名,中国石油公司将请三位专家登船配合探测。该船在海外工作,将不靠岸。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五日电】美国今天被敦促对于七十年代的史无前例的“国际海洋考察十年”,至少投资十亿美元。
    这个呼吁是全国科学院和全国工程科学院的一个热门小组提出的。这个小组说,这个建议是有价值的,最终可能导致从地球的海洋中开采出大量的新的矿产、石油和粮食资源。但是这个小组暗示说,要作好需要作出的努力是十分复杂的,而且是长远的,因此吝啬是不成的。
    这两个科学院建议在“小小的”海盆——譬如墨西哥湾、地中海、阿留申和黑海的海盆中——钻一百个勘察洞,三十万美元一个洞,总共要化三千万美元。
    这些科学家说,这些面积较小的盆地——同那些在十分深的海洋中的盆地比较而言——是最有可能发现贵重矿产,特别是石油的地区。
    这个小组建议的另外近三十项重大项目之中有:
    一、对于从赤道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到阿拉斯加湾,甚至南冰洋的海水中的很少为人利用或很少为人知道的鱼类及较小的海洋有机物提取食品的可能性,作出新的和更为有力的评价。
    科学家们说,海洋中这种潜在的生物资源能够持久不衰的产量为目前世界捕鱼量的五倍。这足够向预期到二○○○年生存的六十亿人提取动物蛋白。
    二、国际合作侦察从挪威北部到好望角一带的大西洋东部的大陆棚。
    三、估计地中海、东印度群岛和红海可能有的矿产资源,并调查大洋中部海底的山脊、特别是大西洋中部的海底山脊的富有金属的海水。
    四、调查在太平洋南部挑选的锰球状体和磷灰石矿床的地点。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五日电】玻利维亚当局今展在科恰班巴又发现了一个武器库,由此更证实了它的这种看法:有人正在组织一个巨大的游击网,企图恢复一九六七年十月随着格瓦拉牺牲而失败的活动。

【德新处波恩七月十日电】联邦政府七月九日批准了联邦科学研究部长施托尔顿伯格提出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三年海洋研究总计划”。这项计划规定联邦科学研究部的开支为一亿三千二百万马克。计划规定研究和发展工作的重点是:
    利用海洋中的食物资源;
    利用海洋海底及海底地下的矿物原料;
    预防和制止海水污染;
    利用海洋和大气相互影响的知识;
    控制海岸和海岸前沿地区的自然变迁。

【法新社伦敦十九日电】威尔逊首相今晚宣布,北爱尔兰警察部队,其中包括有争议的“乙种特别警察”预备队已置于英国驻该地区的部队司令弗里兰将军的控制之下。
    威尔逊同北爱尔兰首相奇切斯特—克拉克举行会晤后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讲话时还透露,内政大臣卡拉汉将去贝尔法斯特对局势进行就地视察。
    威尔逊说,将解除特别警察的武装,并把他们撤出他们曾执行防暴任务的厮打成一团的地方。
    此间观察家的第一个反应是,伦敦政府已有效地选择监督北爱尔兰。
    威尔逊结束谈话时说,“我想我们在将来某个时候将要考虑北爱尔兰的整个选举机构的问题。”
    观察家注意到,威尔逊的讲话必定要博得北爱尔兰少数天主教居民的欢心,因为他明确表示,这个新教占优势的地区的未来取决于这些天主教徒的态度。
    观察家说,没有解散议会使北爱尔兰新教徒感到满意,但是没有解散议会这件事本身对他们来说是不够的。
    会谈后,英国政府发表了一项宣言,宣言说:
    联合王国再度申明:处理北爱尔兰事务的责任完全是个国内辖权问题。
    当象过去一周那样发生破坏法律和秩序的情况的时候,联合王国政府负有保护北爱尔兰居民的最终责任。
    两个政府在今天的会议上重申:在一切的立法和政府的行政决定中,北爱尔兰的每一个公民都有资格享受联合王国其他部分所能享受到的同样的平等对待和免受歧视,不管其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如何。
    最后,两个政府都决心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来使北爱尔兰社会恢复正常状态。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威尔逊首相今晚说,英国驻北爱尔兰军事指挥官将负起北爱尔兰公共治安的全部责任。
    威尔逊说,他宣布的措施并不意味着结束一九二○年的爱尔兰分治(在爱尔兰南部成为独立的爱尔兰共和国的同时,北爱尔兰保持在英国的控制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