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仰光十六日电】反对政府的叛乱分子昨天晚上在这儿以北一百英里的地方用地雷炸毁了—列曼德勒—仰光的货车,杀害了火车司机,打伤了火车上的其他工作人员。
    今天这里正式宣布了这条消息。
    消息说,由于这次爆炸十一个车厢出轨了。

【安塔拉雅加达十九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表示,在英军和美军从亚洲撤离后,东南亚国家需要通过区域性组织和次区域性组织巩固它们的民族抵抗力。他说,英军和美军的撤离对印尼没有直接影响。
    马利克赞成这样的主张,即印尼不应该完全忽视现在大家所周知的美国核保护伞。
    马利克是在十八日印尼电视台关于印尼外交政策的特别节目中回答《大印度尼西亚报》记者卢比斯和《指南针报》名记者罗西汗·安瓦尔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苏联问题——马利克在谈到同苏联及东欧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关系时,承认在印尼出现新秩序、临时人协作出关于取缔印尼的共产主义学说的决定后,曾立即出现了紧张关系。
    但是,在印尼一个代表团在莫斯科与苏联当局举行会谈之后,苏联了解到它没有理由不同印尼友好。
    苏联政府已答应恢复苏联在印尼所创建的建设工程项目,并推迟印尼过去所负债务的偿还日期。
    【本刊讯】安塔拉雅加达七月十八日消息:最近几年来,波兰向印尼提供的贷款超过二亿美元。根据这个贷款协定,波兰提供了二十五艘货船(总吨位为七万五千吨)和四个船坞。
    波兰的对外贸易组织在印尼万隆建立飞机厂;在玛琅建立喷气引擎检修厂;在梭罗建立雷达站检修厂。还在修建中的波兰援建的工程有:在亚齐的乔特吉雷克榨糖厂,电力站和在西苏门答腊的翁比林煤矿。这些工程在五年建设的优先项目中居于首位。
    他还说,在印尼工作的波兰专家超过二百人。

【德新社波恩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结束了他为时两天的访问离开这里。他在会见西德外长勃兰特时表达了他的国家对外国投资的兴趣。
    西德已经表示它愿意在印尼的投资计划中尽量地多援助它。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印尼外交部长马利克,星期四离开雅加达去进行长达一月的访问旅行,他在这次旅行中将访问泰国、西德、比利时、奥地利和一些非洲国家,然后前往纽约参加一年一次的联大会议。

【美联社汉城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北朝鲜昨天拒绝联合国司令部提出的于今天就一架美国直升飞机失踪事件举行板门店会议的要求,它建议于二十一日举行会议。
    据这些人士说,这次拟议中的会议将讨论十七日在朝鲜停火线以北击落一架美国陆军OH—23型直升飞机(机上有三名美国人)问题。
    他们说,共产党人是以电话方式答复的。
    司令部的发言人拒绝评论北朝鲜的建议。
    【美联社芝加哥十八日电】“不忘普韦布洛号事件”委员会主席今天说,一位同北朝鲜有联系的人士告诉他的委员会,昨天被击落的美国军用直升飞机的三名飞行员得以幸存下来。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正在考虑北朝鲜的反建议,即要求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在二十一日开会,讨论关于一架失踪的美国陆军直升飞机的命运问题。巴奇说:“我们在考虑他们的反建议,我们还未作出决定”。

【法新社河内十六日电】近几天来,由于红河的洪水正在上涨,而使居住在河内地势低的地区的几千名居民搬家。
    这条河流在十三日晚开始发大水,今天在红河两岸五百码的地方都是洪水。
    当局预计情况会进一步恶化,所以正在动员一切人力来加固堤防。
    【法新社曼谷十六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消息,在过去一周中流经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的湄公河的河水一天上涨一米,省的官员们警告说,大洪水不久可能袭击这个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河内电台今天宣布北越红河三角洲处于紧急状态,在那里,洪水使这个富饶的产米区的运河和堤坝系统受到威胁。
    这篇广播说,到目前为止,人民和军队挽救了运河和堤坝系统,但是局势仍然极为严重。
    【路透社万象十九日电】今天涨了水的湄公河的汹涌的河水,很快地冲决了沿岸修筑的堤坝,淹没了万象的许多地区。
    万象飞机场只有跑道未被淹没。洪水专家认为,水位将进一步上升,预料从今晚起将取消飞往万象和从万象飞出的一切飞行。
    【路透社曼谷十七日电】官方消息说,泰国东北部靠近老挝边界的廊开府由于湄公河水急速上涨而造成水灾后,今天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曼谷收到的消息说,过去一周来,湄公河河水每天上涨三英尺。廊开城大部分地区和万象现在都闹水灾。消息说,琅勃拉邦的水有三英尺深。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八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德里大学和邻近的学院的共产党学生是一支强大的力量呢,还是仅仅是一群永远准备制造麻烦的无政府主义者?……虽然青年学生联合会代表各派左的意识形态,可是正是这个学生联合会的力量愈来愈壮大。……青年学生联合会有着公然宣布的纳萨尔巴里思潮。它是在一九六七年成立的。……青年学生联合会的会员人数还不知道。……它的会员在其他方面也很活跃。在加尔各答出版的公开鼓吹颠覆活动的纳萨尔巴里月刊《解放》,神秘地出现在他们的手中,来源不明。对它们感兴趣的学生购买和阅读它们。然而,整个事情干得这么微妙,以致实际上不可能发现有那些学生卷入在内。
    青年学生联合会不仅仅对德里大学有影响。正是这个事实使它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其他左翼党派都忙于进行空洞的学术讨论和辩论。青年学生联合会的会员们与他们不同,而是试图甚至让工人和农民也受他们的影响。他们访问了大学附近的村庄和郊区,并且教村民识字,目的是准备对他们进行政治宣传。纳萨尔巴里分子在金斯韦营和苏布齐曼迪等地方也进行了活动。他们向产业工人宣传共产主义哲学,并且声称,他们现在拥有坚强的革命者核心组织。
    去年,青年学生联合会的会员们在演出题为《越南万岁!》的剧本中起了很大作用。演员们是大学附近的工厂工人。为了宣传目的,这个剧本在若干工业区一再上演。

【德新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印度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德赛,今天攻击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空前地缺乏纪律观念”。
    德赛在和记者的非正式谈话中说:包括甘地夫人在内的某些国大党领导成员在过去几天表现的缺乏纪律的现象是不能令人容忍的。
    这位前部长说,一个政府首脑这样破坏纪律,在民主的历史上还是独一无二的。
    记者问:是否该党的工作委员会有权停止甘地夫人的党籍,德赛作了肯定回答。
    德赛还说,该党一旦作出这种决定,甘地夫人就不再是总理了。
    【路透社新德里十九日电】英·甘地总理今晚激烈地攻击国大党领导人。她指责他们试图使她丢脸。她表示,她准备在十分重要的领导权问题上斗争到底。
    总理和她的党内对手们准备在明天知道印度新的国家元首人选后进行决定性的摊牌。她是在这种情况下发表激烈的声明的。
    预料,桑季瓦·雷迪和瓦·文·吉里竞选的结果将在明天揭晓。
    甘地夫人今晚对国大党议员们说,不可能以“挥动鞭子”来保持党内的团结。
    甘地夫人说,违背她的愿望选择雷迪作为党的候选人是预谋的,在全世界造成了这样一个印象:“印度总理在她自己的组织内的地位下降了”。
    她说,在党的领导人上月在班加罗尔搞到的票数多于她并选择了他们提名的候选人后,“我不得不弥补这一状况。”
    “我不得不这样作,并不是因为这涉及到我,而是因为这涉及到印度总理的地位。”
    甘地夫人说,她最近对党的领导人说:“如果你们试图使我丢脸,我将反击。”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日电】总理保证,不管是谁当选总统,她都对他完全效忠和尊重。甘地昨天在新德里对来自几个邦的一百多名议会议员讲话时说,不管过去几天出现了什么怨恨或紧张局面,一旦一位总统当选,他就应当受到应有的尊敬和尊重。
    甘地追述了国大党发生危机的背景。她说,挥动鞭子是维持不了团结的。只有在有一个共同纲领的时候,人们才能在一道工作,施加压力是不能使人们在一道工作的。甘地说,除非国大党坚持它的中间偏左的政策,否则国大党就不可能继续存在和得到发展。
    甘地在提到选择党的总统候选人问题和随后的事态发展。她说,总统和总理必须在一道工作。因此总理在选择总统候选人方面是最有关系的人。但是在班加罗尔选择候选人的方式表明,一切都是事先策划的。它给人一种印象,觉得总理被降职了。她必须恢复总理职务的地位。甘地说,不管是谁担任总理,都必须在国内有一个地位。
    【印新处新德里十九日电】总理在给国大党议员的一封信中说,应当作出坚决的努力来结束互不信任和互相责备的气氛。英迪拉·甘地夫人说,国大党人必须在各项政策和纲领的基础上建立团结。甘地夫人在她的信中说,她在对国大党组织的生命力及其使自己适应于满足新形势需要的无穷无尽的力量方面有充分的信心。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今天清晨,一个新台风「科拉」(这个季节的第九次)在关岛以西大约六百公里的地方产生了。据气象当局说,每秒二十公里的最大的风正在它的中心刮起。它的中心气压是九百九十五毫巴。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日本中央气象厅说,中心最大风速达到每小时一百二十六英里的「科拉」台风,今天上午六点(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一点)处在冲绳以南一百八十英里。气象厅说,这个季节的第九次台风正以十二英里的时速在西北偏北方向朝琉球群岛移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九日电】日本气象厅预测,「科拉」在明天上午将处在奄美大岛附近,可能在明天晚间影响日本九州岛。
    共同社说,美国空军的二十六架「RF4鬼怪式」喷气机到达福冈附近的板付空军基地来避风。这些飞机通常停留在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
    【美联社东京二十日电】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广播,台风二十日袭击冲绳岛,刮下了那霸(冲绳的首府)的供电线和电话线,刮走了那霸的树、屋顶、门窗和招牌。日本广播协会电台说,「科拉」台风在冲绳岛引起了倾盆大雨,从半夜以后的九个小时之内降落了三百二十毫米(十四英寸),淹没了许多地势低的地区。
    这家电台说那霸是一个陷于瘫痪的城市,电力供应中断。
    这家电台还说,冲绳和琉球群岛的许多其他岛之间的通讯联络完全中断了。它说,其中许多岛屿是「科拉」台风直接刮过的地方。
    共同社说,据信庄稼、尤其是甘蔗(琉球的主要农产品)遭到的损失是严重的。日本广播协会电台说,迄今为止所报道的伤亡是轻微的,航运遭到的破坏没有消息报道。
    中央气象厅说,「科拉」台风位于那霸西北面七十公里,在上午九时以每小时十公里的低速度向北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