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警察在军队的直升飞机和装甲人员运输车的支持下,昨晚开进布拉格闹市区,以控制集结在瓦茨拉夫国王雕像——这个国家的反抗象征——周围的数以千计的公民。
    至少有十二名青少年被捕,其中有些人是由于与警察殴打而被捕的。警察在群众上空打了两枪。
    警察撒布了封锁线,把群众(最多时达到一万人)赶离了雕像。
    在黄昏时分,在这个四分之一英里长的广场上有将近一万人。他们在人行道上和在远离雕像的地方成群地站着,心情阴郁,沉默地盯着警察。
    附近有十三辆满载士兵的军用卡车靠马路边停着,等待采取行动的号令。至少有一个青年被警察用橡皮短棒打了。警察还打倒和殴击一个孕妇,后来她的女儿把她扶走,这时,群众发出嘘声,并嘲骂说:“纳粹”,“盖世太保”。
    一些武装士兵帮助在广场巡逻。但是他们是在布拉格各处常常看到的由警察和士兵各一人组成的巡逻队的一部分,不是大批陆军增援部队的一部分,政府已命令这种增援部队待命,直到星期四华沙条约国家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度过为止。
    在中午,群众已在广场周围集结。一个青年手拿红花走向雕像。警察把他推回到群众中去,人们发出了嘘声,形势紧张起来。
    群众增加到五百人左右。突然,陆军直升飞机在广场上空盘旋。警察拿出扩音器,敦促人们回家。但是这时正是下班时间。回家的工人走进广场停下来观看。他们从街上走到广场里来,他们集结在雕像周围。当在场的六十名警察把这个地区的人们赶走以后,马上又有人来了。
    后来,在五点过七分,至少有十四辆装甲人员运输车载着大约三百名警察开到广场来。
    头戴白色塑料盔的武装防暴警察在雕像周围撒布了封锁线,把群众推开。他们打了两枪,扩音器也响起来,群众阴郁地退回人行道。
    据人们所能看到的,被捕的人大部分是由于对警察喊叫或骂警察而被带走的。
    站在雕像后面博物馆台阶上的一个人尖声喊道:“这就是民主……团结……社会主义。”
    八个轮子的装甲人员运输车通常是属于军队的,在绿色车身上的红、白、蓝色国旗仍然可以看出。但是在国旗上面已漆有白色的“公安”二字。在布拉格,这两个字的意思就是警察。
    入夜时,装甲人员运输车除两辆以外全部离开了广场。但是群众增多了,在街上的士兵坐在卡车里等待着。
    三名警察抓到一个试图把这些事件拍摄下来的捷克青年,把他拖进广场附近街头的一个出租汽车办事处。这个青年呼救,另外二十五个人冲进办事处。警察设法把他们推出去,群众把他们推回去。这个青年带着照像机逃走了,而警察却被困在出租汽车办事处。警察打电话求援。载着六名警察的一辆警备车开来。群众离开被困的警察走了。另一名警察用警棍打一个少年的照像机,把它打碎了。旁观者发出嘘声。
    【美联社布拉格十九日电】防暴部队今晚以催泪弹袭击聚集在市中心的成群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和旅行者,把他们从瓦茨拉夫广场赶走,以防止发生反对苏联占领的示威。
    当维持公共秩序的防暴部队把催泪弹一个接一个地发射到这个著名广场的中心时,警察的扩音器不断地喊:“回家去,不然要对后果承担责任。”
    在使用催泪瓦斯之前,挥舞警棍的、戴白色钢盔的防暴部队数次袭击人群,试图把他们从国家博物馆和瓦茨拉夫铜像
    ——过去一年抗议苏联占领的象征——前面赶走。
    数以百计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和外国旅行者被催泪瓦斯呛得咳嗽,许多人捂着眼睛和嘴。
    在傍晚开始的棍棒袭击中,目睹者看到许多人被打翻在地,一些人受了伤。在警察动用棍棒时,他们开始喊“盖世太保”。
    在警察开始使用爆竹,最后使用催泪瓦斯时,人们就喊“猪罗”和“占领军的走狗”。
    施放催泪瓦斯使紧张的下午和傍晚的斗争达到高潮,当时警察驱散了瓦茨拉夫铜像附近的一小群人,其中一些人进行抵抗。
    目睹者说,一个年青人(可能是个学生),在同逮捕他的警察搏斗时,腿部中弹。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日电】警察今天上午使用了催泪瓦斯以便把聚集在瓦茨拉夫广场上的人群驱散,并逮捕了几个人。
    在瓦茨拉夫国王雕像周围——自从占领以来示威者的集会地点——执勤的警察在人群变得太大的时候任意地向人群中发射催泪弹。尽管瓦斯的气味仍然存在,群众很快又集拢在一起,到一点的时候,一大批人再次排列在广场的两旁。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首都的瓦茨拉夫广场今天局势平静,但是警察仍然不让人们走近广场中心的瓦茨拉夫的骑马雕像。
    昨天使用了装甲车和水龙头来驱散对苏联的占领和平地表示抗议的示威者,这些装甲车和水龙头在晚间撤去了。
    一个在拍摄示威照片时被捕的法国摄影师据信今天仍被拘留着。
    今天这里有消息说,布拉格警察逮捕了两个搞印刷的人,据说这两个人印刷并散发了成千成万本小册子,内容是敦促捷克人“反对政府使局势正常化的努力”。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八月十日一期以第一版整版篇幅刊载标题为《侵略的舆论准备——美日反动派通过其走卒推销反华电影〈中国近代史〉》的报道,摘要如下:
    最近,美帝国主义同日本的卖国反动派相勾结,把一部叫作《中国近代史》(大不列颠影片公司制片)的反共、反人民、反华的电影带进了日本。
    这部电影是美帝国主义在思想、文化、教育领域统治日本人民的武器,是为了对社会主义中国进行侵略战争制造舆论准备的一个步骤。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什么电影呢?以为了“理解今天中国的秘密的历史”,“就来回顾一下现代中国一整个世纪的悲剧吧”的解说词开头的这部电影,把中国人民描写成为不文明的野蛮人,诬蔑、诽谤伟大领袖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煽动对社会主义中国的轻蔑和憎恶的感情。而且,完全掩盖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煽动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怀疑和憎恶,最后还叫喊“必须让中国人民承认,世界不安的最大因素就在于他们本身”。
    这部电影是美帝国主义基于它的反华总路线而制成的典型的反华思想宣传的工具。美帝国主义把它拿到日本来上映是为了什么呢?
    第一是美日反动派及其帮凶们为对社会主义中国进行侵略战争作舆论准备,为了把日本人民捆在美国的战车上。
    第二是以美帝国主义的所谓“友谊”、“自由”、“民主”的宣传来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的历史和现实。
    第三是吹捧蒋介石匪帮一伙,丑化社会主义中国,使“两个中国”的阴谋具体化。

被利用者的下场
    新谷:对苏修领导集团献媚的人,到最后也不见得有好下场。叛徒志贺义雄一派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我们日本学生中,有一个人曾被志贺一派收买,和苏修当局勾结,对日本的革命学生策动迫害。接着大量的“日本之声”系统的人马被送进大学来,这些志贺派的人后来怎么样了呢?
    这些人是死心投靠苏修当局的,他们以盲目地服从苏修当局,作为自己的思想和信条。他们的所作所为,就是狂热地吹捧苏修领导人,照理说,该是苏修当局最亲密的朋友了。但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对于志贺一派,不过是当做一种政治工具使用而已,利用价值一完,就立刻抛在一边。当志贺一派的人为了适应苏修当局破坏日本学生团结的需要,而被派到苏联时,他们神气活现。“日本之声”对此大肆宣传,在他们出发时,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由神山茂夫(日共叛徒)之流亲自主持。这些人在大吹大擂声中来到了莫斯科。
    他们一来到我们大学,立即把一名日本学生收买。他们又在“日本学生会”中猖狂地搞分裂活动。例如学校当局准备邀请日本驻苏大使中川到学校来访问的问题,在学生会上提出讨论时,绝大多数日本学生反对,主张和苏联校长交涉。这时“日本之声”的学生上演了盲从苏修当局的活剧。在会议上,他们狐假虎威地代表苏修当局作出恫吓说:“你们如果反对苏联的安排,就立刻停学回日本去!”
    但是他们没有料到这种认贼作父的作法,极大地触怒了绝大多数日本学生。他们充当苏修当局的走卒太过露骨了,这一小撮“日本之声”的坏蛋,当场遭到日本学生们的总反击,使他们的丑恶面目暴露在公众面前。
    可是不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局面又有了新的变化。第一,“日本之声”那一伙人,开始对苏修当局拙劣的官僚主义作风也感到不满和反感。他们尽管事事听从苏修,奉承谄媚,却发现主子并未给他们以应有的待遇。他们从早到晚碰在一起,就互发牢骚,不满苏修。第二,“日本之声”不过是志贺修正主义者搞的一个组织,拿不出理论体系来,只是唯苏修之命是从,作应声虫。但是苏修当局的政策今天这样,明天那样,不断变换,他们跟着苏修的指挥棒,时时感到不能自圆其说,陷于不利的境地。第三,“日本之声”发起人做梦也没有想到,苏共修正主义集团又和宫本集团的关系恢复和好。这一来,“日本之声”这一伙人就进入了穷巷,苏修再也不重视他们。这时他们之中不少人就发表长篇声明,宣布脱离“日本之声”。
    (四十三)

毛主席指出: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