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十八日电】官方今天继续以惊恐万状的语调警告群众不要在八月二十一日进行煽动性的活动,并隐隐约约地暗示在共产党内可能对改革派分子进行清洗。
    在乌斯蒂(波希米亚北部),一千名党的领导人听了中央委员会书记列纳尔特的讲话,列纳尔特指责说,反苏分子和反社会主义分子已加强地下活动来推翻政权。
    他说,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将帮助捷克斯洛伐克克服目前的危机,但同时他要求对一九六八年一月把执行强硬路线的总统诺沃提尼赶下台之后所采取的政策进行紧急的研究。
    电台评论员特萨日今天开始点了那些要对一九六八年的“错误”负责的人的名。他问道,像比拉克、列纳尔特、雅克什、萨尔戈维奇这样一些人(他们决心要实现他们在布拉迪斯拉发会议上所作的保证、并遵循苏联的做法来制定捷克斯洛伐克的政策)怎么竟然被称作是叛国分子,而齐萨日、什帕切克、斯姆尔科夫斯基和西蒙却像上帝一样受人崇拜。
    特萨日又说,只有职业骗子手施展种种伎俩、利用反社会主义势力,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与此同时,前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奖者查托皮克接到通知,从十月一日起他将退休,给他三分之一的薪金。查托皮克是在一月份被解除他在国防部的职务的,因为他在华沙条约国干预时提出了反苏意见。
    四月十四日,他在哲学系学生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谈到捷克军队搞了一次未遂的兵变。一星期之后,他被解除了军队中体育教练的职务。
    索非亚电台报道,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反社会主义分子和反苏分子已经组织了敢死队。
    (电台评论员说,所有这种种情况表明,目前的局势与一九六八年八月捷克斯洛伐克处于国家灾难边缘时的局势相似。)

【德新社布拉格十八日电】斯洛伐克共产党负责人萨多夫斯基今天在一次党的会议上说,「反社会主义分子将像杂草一样被连根铲除」。
    萨多夫斯基在布拉迪斯拉发向党员们说:「我们将铲除这种杂草,连根除掉。」
    他对批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的人们进行了激烈的攻击。
    萨多夫斯基清楚地表明捷克斯洛伐克忠于谁:「这就是共和国的人民,这就是它的共产党,这就是我们的盟友苏联。」
    有些谣传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全部内政和外交政策问题都是在莫斯科处理,而不是在布拉格或布拉迪斯拉发处理的。他对这种谣言不予理睬。
    他说:「苏联同志总是告诫我们要为了我国人民的利益以及我们党和国家的利益尽快在我国事务中建立秩序。」

【美联社纽约十三日电】(记者:瑞安)在中欧,本周将是纪念一周年的紧张的一周。
    如果在本周发生任何公开反苏示威的话,俄国军队准备再次进行镇压。
    布拉格党首脑胡萨克几天前说:“局势是极其敏感的。”
    他的讲话表明了严重的失望情绪。国家经济困难,看来普遍存在的消极抵抗使事情更糟了。
    切尔尼克总理透露,国家由于缺货,不得不进口比计划多三万吨的肉食。他引用捷克斯洛伐克一个农民的话说,“当鸡蛋要转到俄国人手里的时候,我为什么要把鸡蛋卖给国家呢?”他表示,这种不愿意“为俄国人工作”的情绪是普遍的。

【美联社布拉格十九日电】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今天为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进行粉饰,并斥责在一年以前的那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星期这个国家的民众采取的反对这种入侵的行动。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去年八月之所以对苏联和华沙条约其他成员国的军队的进入没有精神准备和感到震惊,是因为他们“受了右派宣传的影响”,而且因为杜布切克领导集团不让人们了解它同莫斯科交涉的情况。
    胡萨克在布拉格文化宫对党的工作人员发表讲话时说,苏联、波兰、东德、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带着沉重的心情决定采取它们所采取的步骤,因为它们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发展和社会主义阵营感到担心,而且它们对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丧失信心,看不出有别的办法”。
    他说,所谓捷克斯洛伐克受到苏联占领的说法是“一种无耻的谰言,一种目的在于欺骗我国人民的骗人说法”。
    他说:“我们领土上有一些苏联军队。他们是根据一个条约来到这里的。”
    他说:“在世界上——在这个分裂的世界上,在其他国家的领土上难道没有各种盟国部队吗?在华沙条约的范围内,在匈牙利和波兰,在西方,情况都是如此。在西德、比利时和其他地方,难道没有美国军队吗?”
    他直接提到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共产党主席团的决议,这个决议把这次入侵斥为违反国际法。他在用马克思主义的术语为入侵辩解时说:“这是一种非阶级的提法,它没有向人民说明任何问题,它没有说明我们同其他五国的关系。”
    胡萨克警告说,在这个入侵周年纪念日期间或者任何时候,如有人举行示威,将依法惩办。
    胡萨克承认“在工业、运输和供应方面”有人曾建议采取并正在发生“破坏性的行动”。他没有谈细节。

【德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在一夜之间袭击美国墨西哥湾沿海地带的飓风“卡米伊”,今天留下了死亡、不幸和亿万美元的破坏,这次飓风的猛烈程度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所没有的。
    约有一百六十万人直接或间接受影响。
    灾情最严重的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和路易斯安那州格尔夫波特方面来的初步消息说,在那片地区,至少有十二人死去,至少有三个城市发生火灾,损失无法估计,非常可能达亿万美元。
    密西西比州州长贝尔说,医院和红十字会包扎站都已挤满了受伤的人。
    【合众国际社密西西比州格尔夫波特十八日电】飓风“卡米伊”今天清晨以每小时三百零五公里的风力夹带着涨潮,冲进了墨西哥湾沿海地带,蹂躏了整座整座的城市。
    在比洛克西,民防负责人吉斯说,这个五万人口的城市的每一所房子和每一幢建筑,几乎都被破坏或毁掉。在比洛克西也发生了无法控制的火灾。
    【法新社新奥尔良十八日电】在新奥尔良东北的格尔夫波特,有若干幢建筑物在燃烧。
    警察从格尔夫波特报告说,时速三百二十公里的大风带来了瓢泼大雨和高达二十英尺的大浪。
    【合众国际社圣克利门蒂十八日电】这场风暴使大约二十万人无家可归,损失亿万美元(具体多少无法估计)。

【路透社哈瓦那十六日电】昨夜“卡米尔”飓风掠过古巴,进入墨西哥湾,使得比那尔德里奥省二万人无家可归。
    【法新社哈瓦那十六日电】此间官方今天宣布,哈瓦那以南一百五十公里的皮诺斯岛受到加勒比飓风的严重破坏,岛上某个地区不得不撤出七千人,岛上一百多所房子被毁,狂风夹带暴雨,造成洪水泛滥,庄稼受到相当严重的损失。
    【法新社哈瓦那十七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最新消息说,破坏性的“卡米尔”飓风在掠过古巴西端时造成一人死亡,并在农牧业地区和渔业地区以及对其他设施和住房造成了不可估计的损失。
    据认为,这次飓风是本世纪以来第二猛烈的一次。

【本刊讯】英《卫报》二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在周年临近时捷局面不安定》的文章说:
    据捷克统计局最近的一个报告说,工业和建筑业都减产了,有几个部门的生产处于“停滞状态”。(在钢铁工业方面生产下降了百分之七。)
    报告说,这是“劳动纪律松懈的表现之一”。十分需要的外汇收入下降了百分之二十,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西方旅行者急剧减少。农业也减产了,城市里严重缺乏肉类和鸡蛋。
    报告表明唯一上升的线是移民的数字急剧增加,而根据来自奥地利的消息,这条线仍然在不断上升,在奥地利,从捷克去的越来越多的度假的人再次挤满了那里的难民营。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七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对绝望的分析;捷克经济的前景暗淡》,摘要如下:
    被赶下台的杜布切克政权的受到阻挠的经济改革计划和俄国继续占领所造成的压力,给捷克斯洛伐克带来了经济情况暗淡的消息。
    由于消费品的缺乏和生产力不能适应工资增长的需要,所以出现了政府想要制止的迅速发展的通货膨胀现象。
    胡萨克政权五月十四日实施了一套节约计划,提高像肉罐头和冷藏食品这样一些东西的价格——肉罐头提高百分之四十一,冷藏食品提高百分之三十四。其他大多数物品——食品和消费品——的价格提高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五十八不等。
    甚至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捷克斯洛伐克正在运转的工厂的生产仍远不能满足需求,从摩托车到铁器,也都供不应求。
    农民发现钞票越来越不值钱,因为他们不把产品送到市场上去,造成城市里一切都缺乏——从牛肉到莴苣。
    许多捷克斯洛伐克人把钱兑换成硬通货以便应付今后可能出现的甚至更为困难的日子。
    为了满足这种兑换货币的需求,出现了一个生意兴隆的黑市,各种西方货币的牌价都比官价高两倍。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捷克斯洛伐克近几天来出现的抢购风更加厉害了。当家的人特别囤积罐头食品。汽油也很难买到。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联邦政府正在调查苏联运来的肉和其他食品囤积在切尔纳运不出去这个麻烦的事情。
    另一个听起来比较具体和使人们稍有一点信心的公告说,政府已在乌拉圭购买了三千四百吨肉,第一批货可以在八月运到这个国家。
    一个有三个小孩的布拉格中学教员由于机灵和耐心前几天买到了四磅罐头碎牛肉,她嘲笑说,“他们对我说这是俄国肉。我同你打赌,这是阿根廷的肉。我们的苏联‘老大哥’又转售给我们——谁知道多少钱?”这个教员说,她现在不用每天早上到学校去是件好事,因为她可以早起去商店。她说:“鸡蛋没有了。你必须没完没了地排队买点蔬菜,如果你买到一点冻鸡,不论多老都会很高兴。甚至要买到一两瓶啤酒带回家去也很难。”
    这个教员说,如果说在夏天,城里许多人都到乡下去度假的情况下食物供应情况还这样坏,那么秋天和冬天的前景如何呢?她究竟应该回到学校去,还是全力以赴地集中力量来养家呢?
    虽然布拉格的大旅馆和饭店在食物配给方面有优待,可是也可以看出紧张的情况。
    不久之前印好的饭菜单还是很长的,可是现在,饭菜单已缩短,可选择的食品已减少到只有几样。
    在布拉格中央瓦茨拉夫广场上很受欢迎的科泽纳自动食堂里,喝啤酒的人往往排着很长的队等着把他们的杯子再装满。在附近的一个大理石柜台上,令人无法置信和有不祥之兆的是:每天中午过后不久就挂出了“没有热香肠”的牌子。这如同在科尼岛上挂出了“没有法兰克福香肠”的牌子一样。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十六日刊登了该报驻东欧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捷克斯洛伐克情况:俄国人太多,奶牛太少》,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人除了面临着种种政治纠纷和变化莫测的时局之外,还必须应付奶制品严重缺乏的情况。尽管计划要增加肉类和鸡蛋的进口,家庭主妇们却一直听说,在明年年中以前没有希望结束这些产品缺乏的情况。现在正在逐渐从丹麦、荷兰和英国运入品种好的牲畜。目前牛的数量比国家的需要量少将近二十五万头,猪的数量比需要量少将近五十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