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党主席尼贾林加帕要英·甘地说明为什么违抗命令,并扬言决心维护党纪;英·甘地则表示要继续斗争下去,要求建立
    “信仰”她的“基本政策”的政府,并警告对方如采取纪律处分后果将不堪设想
    【路透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晚在这里对一百五十名国大党议员说,她不希望党发生分裂——反对派人士说,在她最近采取的有关选举的行动之后可能出现这样一种前途。
    甘地夫人利用这次机会向党的右翼领导人直接地挑战,她拒绝支持正式候选人,要求自由投票。她支持一名左翼候选人。
    今晚,甘地夫人通过一封信对党的会议说,她不赞成开除党员,也不赞成使党员退党。
    她说,如果对那些在上星期六的总统选举中公然违抗党的命令的国大党员采取纪律处分的行动,那就会造成“严重的不堪设想的后果”。
    她要求所有国大党议员结束“互不信任和互相指责的气氛”,这种气氛使党有可能分裂为两个组织。但是她暗示,同党领导机构内她的右翼对手进行的争夺权力的斗争将继续下去。
    她说:“选举的结果不管怎样,都解决不了以什么方式执行我们的基本政策这个问题上的分歧。”
    甘地夫人今晚警告说,著名的国大党人对于已被接受的政策采取的不同立场——指的是党内一些右翼分子反对最近实行的银行国有化——已在党组织内造成了混乱。
    她警告说,只有建立一个“全心全意和兢兢业业地工作并衷心信仰我们的基本政策的”领导人的班子,才能改善这样一种情况。
    【路透社新德里十九日电】今天,在国大党领袖尼贾林加帕要求总理甘地夫人说明她为什么公然违抗党关于上星期六总统选举的命令之后,国大党内的严重分歧扩大了。
    这个行动使人感到意外,它可能预示要对总理采取纪律处分的行动。
    尼贾林加帕向报界发表声明说,他已要求总理及其两个最亲密的同事“解释他们为什么在最近的总统选举中采取那样的态度”。
    甘地夫人的发言人对路透社记者说,她正在睡觉,要到今天上午才会让她看尼贾林加帕进行挑战的声明。
    国大党主席写给拉姆和艾哈迈德的信,是在他本人和总理就自由投票问题表示态度之后仅仅几小时发出的。
    甘地夫人曾对国大党议员会议说,如果对那些要求自由投票反对雷迪的人采取行动,那就会造成“严重的不堪设想的后果”。
    观察家们说,这是暗示,如果他们受到纪律处分,总理可能领导她的支持者退出国大党而另外成立一个党,或者企图迫使党的头头及其支持者退出国大党,如果她由于吉里在选举中获胜而处于强大地位的话。尼贾林加帕发表了一项声明说,他决心维护党的纪律。
    他说,在星期三知道选举结果之后的某个时候,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将召开会议。
    这个委员会可能指责甘地夫人,如果它认为她对尼贾林加帕的信的答复不能令人满意的话。
    任何要把甘地夫人从总理职位上赶下台去的行动都必须在国大党议会党团内采取。

【路透社加尔各答十八日电】西孟加拉邦二十多万茶场工人今天开始无限期罢工,这次罢工每天将使国家损失三百万卢比(十六万六千英镑)。
    这次罢工要求增加最低工资。在这个邦的三百家茶场中,除八家以外,都受到这次罢工的打击。这些茶场的生产占印度东北部茶叶年产量八亿八千万磅(四亿公斤)的四分之一左右。
    商业人士说,在摘茶繁忙季节发生的这次罢工意味着日产量要减少一百一十万磅(五十万公斤)。
    茶业是印度赚取外汇最多的第二个工业,每年约赚十八亿卢比(一亿英镑)。
    这次罢工是在西孟加拉邦黄麻工业由于八天的罢工而瘫痪仅仅一周之后发生的。
    【路透社加尔各答八日电】今天西孟加拉邦约五万纺织厂工人举行为时一天的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工会和资方代理人说,总共有二十三家工厂被卷入罢工。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四日报道:
    黄麻工人四日的罢工对股票市场产生了不利的影响。除了这次罢工造成的直接损失外,整个西孟加拉邦的经济将遭到严重的挫折,因为有一些辅助工业都依赖于黄麻工业。
    麻布产量每天将损失两千二百五十多吨,金钱的损失是一千万卢比,其中外汇大约为七百五十万卢比。
    【印报托古吉拉特阿默达巴德八日电】古吉拉特邦四大城市(阿默达巴德、巴罗达、苏拉特和贾姆纳加尔)的公立医院的六百多名挂号员、杂役和住院助理医生,同这里的三家市立医院的一百六十五人今天开始举行“不定期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住院医生今天的罢工同阿默达巴德的中学生和大学生抗议增加学费而举行的象征性罢课恰巧是同时发生的。举行这次罢课的号召是由各学生和青年组织发出的,得到左翼政党的支持。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说,印度海军在未来一年将大大加强,以在阿拉伯海海岸和印度洋海岸“履行它的职责”。
    他在独立日的广播中对全国说,在印度的两个海岸上将增加基地设施。
    这位部长提到新近组成的潜水艇舰队,目前它有一只苏联造的潜水艇,他还提到将来要为印度海军增加四只印度制造的护航快舰,第一只护航快舰预定在一九七一年服役。
    印度陆军的人力将保持在现有的大约八十二万五千人的水平上,但是将使武器现代化。
    辛格说,较老的飞机将分期停止使用,以便使这个国家拥有四十五个中队的空军现代化。防空雷达将增加。
    他说,印度在一九六九——七○年的巨额的国防支出——一百一十一亿卢比(六亿一千六百万英镑)——“与我们面临的安全威胁不是不相称的”。
    他没有指出任何国家的名字,但是政府以前发表的声明曾经指出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对印度安全的主要威胁。
    【本刊讯】据印《自由新闻》十六日报道,斯
    ·辛格在十五日广播的告“国防部队”书中叫嚷,在一九六九年——一九七四年的新国防计划中,印度继续在加紧努力保持国防上的有准备状态。
    斯·辛格在他的讲话中声称,国防生产局所管理的生产武器、装备和弹药的生产设施将扩大和革新。
    【印新处新德里七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
    ·辛格今天在联邦院说,印度为对付不测事件所作的国防安排中注意到中国在北部边界那一边构筑的有军事意义的设施。
    在一个议员问到关于对付中国日益增长的作战能力的国防安排时,辛格说:
    “我们尽可能充分地了解关于边界那边的发展情况,我们还大大改进了后勤工作、公路系统、山区作战训练以及使部队适应新环境。这是我们采取的种种措施,以便在中国进攻时能保卫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日电】缅甸前总理吴努七日到达泰国,表面上是为了朝觐佛教庙宇并且同政府领导人会晤。
    但是,有迹象表明,吴努将同留居泰国的流亡的缅甸领导人举行政治性会谈。
    【美新处曼谷十二日电】仍然认为自己是缅甸合法总理的吴努,谴责奈温将军的政权是法西斯政权。
    他说,政府已使经济受到破坏,在少数民族地区引起叛乱,镇压人民的权利,使他们随时会被秘密逮捕和无限期地被拘留。
    他对政府的批评是这位前总理迄今为止所作的最强烈的批评。
    吴努最近数月一直在印度。曾参加他的政府或与他的政府有密切联系的其他人则来曼谷,吴努上周在曼谷与他们会合。
    吴努宣布,他是作为宗教领袖来这里与泰国佛教组织和佛教领导人进行接触的。他是应他侬·吉滴卡宗的邀请到这里来的……。
    吴努坚持说,在法律上,他仍然是缅甸的总理。
    他建议把政府交还给他这个合法的总理,把现有的前议会议员召集起来成立制宪议会。
    【路透社曼谷十四日电】前缅甸总理吴努突然成了纠集缅甸异端力量的人物。吴努是于上星期乘飞机到这里来朝觐泰国的佛教圣地的。
    在一九六二年发动推翻吴努政权的军事政变时逃离缅甸的叛乱分子和因政治原因而移居者现在都来聚集在这位前总理周围了。
    他们希望吴努将领导他们,指示他们如何以一个自由的、议会制的政府来代替奈温将军领导的严厉的社会主义政权。一些仍然把吴努称作「总理」的叛乱分子和移居者,已把吴努在曼谷郊区网加必居住的住所称作「总理办公厅」了。吴努对同他以前的追随者与支持者重新聚合表示高兴,他同意继续同他们聚会。但是,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表明他的政治意图。

【本刊讯】下面是安塔拉通讯社七月二十八日报道的美国几年来向苏哈托政权提供的“援助”数字:
    一九六六年:农产品贷款共二千二百二十万美元。一九六七年:政府计划贷款三千万美元;农产品贷款二千六百四十万美元;赠送农产品一百五十万美元;无偿技术援助一百一十万;共计五千九百万美元。
    一九六八年:政府计划贷款三千二百五十万美元;农产品贷款五千七百六十万美元;赠送农产品二百八十万美元;无偿技术援助二百四十万美元;共计九千五百三十万美元。一九六九年:政府计划贷款四千四百万美元;工程项目贷款六百三十万美元;农产品贷款为一亿八千三百一十万美元和二千零一万美元;共计二亿五千八百六十万美元。

【路透社雅加达十六日电】印尼总统苏哈托今天在向全国广播的讲话中说,他的国家的大部分援助虽然是来自西方国家,但“不能把这件事解释成我们关闭了接受东方集团援助的大门。”
    这位总统是在独立日前夕向全国一亿一千万人民说这番话的。
    “在接受外国援助和经济合作的时候,我们坦白表示,我们不接受任何附以政治条件的援助。这项原则是同样适用于西方和东方集团的。”
    他说:“目前我们正在接受西方集团大量的具体援助,这是事实;但这件事不能被解释为我们关闭了接受东方集团的援助的大门。”
    苏哈托总统是指西方国家答应为这个财政年度提供的五亿美元的援助的。自从发生了一九六五年未遂共产党政变后,共产党国家没有提供过直接的援助,但是一个苏联经济代表团即将在本月下旬到达印尼以讨论(如何恢复)已被放弃的苏联(援助)工程项目的问题。消息灵通政府人士说,这个代表团也将讨论恢复给印尼提供援助的可能性。
    苏哈托总统说,在目前,利用共产党国家提供的信贷而进行的建设工程仍在继续,“而他们的合作仍旧需要”。
    总统接着提到了用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东德提供的信贷建立起来的一些工厂。
    “我们同南斯拉夫有着非常好的关系。目前我们仍在完成一些工程项目方面——如锡江的水电工程和建筑公路所需的大型机器的生产等——继续合作。“在目前,苏联经济技术代表团可望访问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