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班牙共产党(马列)机关报《工人先锋报》今年五——六月第四十三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万岁!》,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有力地证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代表大会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表明党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风暴取得了新的团结和新的力量。
    林彪同志在报告中总结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强调指出毛泽东同志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斗争继续存在的理论的正确。因此,虽然第九次代表大会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目的是挽救和重新教育那些虽然犯了错误但愿意学习毛泽东思想、为人民和为革命服务的所有人,代表大会最后一次公报仍然特别谈到需要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和把上层建筑特别是文化、教育、文学艺术、新闻、卫生等部门的革命进行到底。大会还号召全党和全中国人民,通过具体分析情况,时刻注意各部门运动发展的不平衡和斗、批、改各个阶段的区别。
    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最后一次公报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决心永远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支持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
    代表大会坚信毛泽东同志关于国际形势的历史性论断,认为美帝、苏修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他们逃脱不了不可避免的命运,他们的矛盾是不可克服的,并且得出结论说,虽然还有各种困难和障碍有待我们去克服,国内外敌人还要作垂死的挣扎,但是,什么都挡不住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
    有那么一些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胡说什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不存在了,并根据这一谎言制造一系列反革命“理论”,说什么共产党对于革命和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没有用。第九次代表大会给予这些人一个沉重的打击。
    目前,开过了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巍然屹立,它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牢不可破的巩固和团结,取得了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各国革命人民和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具有历史意义的卓越经验,也就是说,在夺取政权之后,怎样才能通过发动广大群众打败党和国家内部的反动派,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怎样才能通过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贯彻不停地进行阶级斗争的原则,避免堕落成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
    我们希望能够得到这次历史性的代表大会的所有重要文件,特别是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以便能够充分学习这些讲话和掌握他的教导,来加强和提高我们的一切工作,加强和提高在我们党内和我国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活动。

【本刊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三十日报道,在桑给巴尔政府决定提前偿还中国五百万英镑贷款中的一百万英镑之后,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帝国主义散布谣言者”。
    声明说:“几天以前,副总统卡鲁姆宣布,革命委员会现在有能力把一九七五年到期的中国贷款提前偿还一百万英镑。
    “这表明财政情况很好,尽管帝国主义散布了相反的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对这种偿还给予了充分的评价。”
    它清楚表明,桑给巴尔政府“愿意而且有能力履行一切合作承担的义务”。
    “中国政府从未听信这种帝国主义的谣言,从未怀疑桑给巴尔是否愿意和有能力偿还这笔贷款。”
    声明又说:“两国人民的代表已经商定,将根据革命后很快签订的条约按期偿还,并且一直到那个时候,这笔钱都将继续用来开发人民的桑给巴尔。”
    这项由革命委员会书记马卡梅·姆齐签署的声明对它所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对国际团结的进一步表示”表示欣赏。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十一日电】消息灵通的日本人士说,国务卿罗杰斯对日本领导人说,在军事危急时期美国需要自由地使用它在冲绳的基地。
    罗杰斯将在星期四(三十一日)同佐藤首相会晤。佐藤正在谋求收回冲绳岛。
    日本人士说,罗杰斯在同爱知会谈时强调了美国对保卫福摩萨和南朝鲜不受共产党的可能袭击负有责任。
    他还说,美国对红色中国作为一个核国家的新地位感到不安。

考试也要考“苏援”
    佐久间:苏修领导集团对拉丁美洲的武装斗争,也是深恶痛绝的。
    五年前,委内瑞拉游击队的武装斗争一天天发展起来,加上国内统一战线的扩大,游击队声势更壮。但是,委共总书记这时从监狱中释放后,立即去苏联,一面疗养,一面和苏联方面接触,终于变成了一个修正主义者。他下令将本国的武装斗争,转变为走和平的议会道路,并斥责武装斗争不符合委内瑞拉的实际情况,是“极左的机会主义路线”。在他的影响下,由委内瑞拉共产党领导、深入山区活动的大部分游击队,离开了山区根据地,走下山来。游击队一暴露了据点,就失去了力量,被反动军队一次包围总攻击,主力全被敌人吃掉。
    这个事实,说明苏联修正主义者不仅不支援各国人民的正义革命斗争,反而千方百计地扑灭各地的民族斗争的火焰。这一点正是苏联修正主义者的一大特征。因此,现代修正主义最后必然放弃革命道路。同时,也必然有革命派的共产党人起来抛弃那些修正主义者,成立新的、真正革命的左派政党,这就是今天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趋势。我们大学的不少各国毕业生,回到祖国后成为革命的左派,重新组织新的革命力量,他们没有忘记革命,他们是真正地为着革命事业、为着祖国人民的解放而斗争着。现在还追随修正主义者的那些人,已堕落到连口头上也讨厌提起“政治”或“革命”的字眼,这种倾向表明,修正主义者日益堕落到不可救药的地步。
    足立:黑海沿岸有个叫做玛卡布塞的地方,我们学校在那里设立夏季的“休养之家”,我也去参加了。同学们利用这个机会,举行了一个关于越南问题的集会。苏联方面认为,在海边举行这样的集会,到会群众不多,因此他们就从附近的小学校动员了许多小学生前来参加。结果,这次“援越集会”完全走了样。苏联方面的会议主持者,事前授意少数亲苏的阿拉伯学生,不断在会上呼口号:“感谢苏联的无私援助!”“苏联的无私援助万岁!”那些苏联小学生在台下,则狂喊呼应,整个会场变成了“感谢苏联”的集会,只听到一遍遍的口号:“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方针!”“苏联援助万岁!”
    苏联的经济地理教科书上,记载着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和地理情况,例如谈到委内瑞拉,教科书上介绍这个国家的资源、工农业情况,哪一种工业最发达等等,这方面和其他国家的地理教科书是一样的。但是,苏联教科书却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在对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地理介绍之后,一定要详细写上苏联给这个国家多少价值的“援助”。在写到非洲国家时,那就更热闹了,课文中记载着哪个工厂、哪个企业、哪座医院是在苏联“无私援助”之下兴建的,笔笔细账,一笔不漏,使人看来是在教学生了解苏联如何“慷慨”帮助落后国家。至于其他国家对这些国家的援助,当然一字不提了。(笑声)
    我们看到苏联教科书这样的写法,心中只是感到气愤。作为普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赠给人一点东西,总是尽量要使对方不要为此感到过意不去,更不可只要求人家感谢自己,更何况苏联这种外援根本就不是白白赠予的。苏联在对外国“援助”上,许多是自己提出建议,硬要人家接受的,等到人家接受后,苏联就认为“你非得感谢我不可”,你不感谢,也要叫你说“感谢”的话,世上竟有这种荒谬的事情。
    佐久间:在经济地理教科书上,硬要列入“援助”细账倒还罢了,更荒唐的是,考试时也必然要出这类试题。例如关于印度问题的试题,学校当局除要求在答复印度的资源、产业等情况之后,还规定学生必须答复苏联怎样对印度提供了“援助”,哪一条堤坝是苏联“伟大的援助”?哪座工厂是苏联“援助”的?在我们看来,印度的垄断资本正在发展;但是我们从苏联课本所看到的,却说印度正向着“非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发展,并成为亚洲的一个典型国家”!它又说:“印度的国民经济,在苏联的无私援助之下,已取得重大的成就”……只要稍为注意印度现实情况的人,就会发现苏联教科书上所说的全部是鬼话。印度今天绝大多数人民,还没有摆脱饥饿、疾病的缠扰。苏联“伟大的援助”,丝毫没有改善印度人民的生活。恰恰相反,苏联政府和美帝国主义竞相“援助”印度反动派和反动资产阶级的结果,使印度的垄断资本更形庞大。而且苏联政府鉴于美国对印度提供比自己多得多的“援助”,为了讨好印度,使其反华,也就对印度的垄断资本和反动派增加了大量“援助”,包括送上大批现代化武器,用来反对中国。
    我们对试题中关于苏联政府“援助”部分,一句也不答复。日本学生在这种场合下,还可以免受追究,但那些受到苏联“援助”而来留学的外国学生,就非得答复这些问题不可,并且还要表示“感恩戴德”一番。
    (二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