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北爱尔兰伦敦德里十五日电】英国军队昨天应北爱尔兰政府的要求开进了这个遭到暴乱蹂躏的城市。
    运载英国步兵的英国陆军吉普车下午进入了市中心的滑铁卢广场。
    在伦敦德里的一个非正式军方人士说,至少有五百名英国军队进入了古老的城墙,天主教徒和新教徒就是在古城周围互相战斗,爆发了这个国家最激烈的宗教暴力行动的。
    在军队开进这个城市之前不久,北爱尔兰总理奇切斯特—克拉克在贝尔法斯特的议会紧急会议上说,这次暴乱是一个要推翻他的阴谋的一部分。
    伦敦德里的商业活动实际上停止了。
    【法新社贝尔法斯特十四日电】昨天夜间和今天凌晨,北爱尔兰陷于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中:警察至少在八个城市同骚乱者进行战斗,’并数度开枪。
    在伦敦德里——骚乱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罗马天主教暴民筑起街垒,并纵火烧房子。
    【法新社贝尔法斯特十五日电】昨晚和今天清晨在整个北爱尔兰爆发了暴力行动,在一些重要城市发生了开枪射击事件。
    有消息说,受伤者当中有三名警察。
    【法新社贝尔法斯特十五日电】在天主教徒和示威者在贝尔法斯特克拉姆林路区发生冲突后今晚这里自动武器开了火。
    警察和装甲车开进来驱散骚乱者,这些人用自制的火弹烧两个出版社。
    当这些装甲车中的一辆到达这条街时自动武器发生了四次交锋。
    据说十四日晚法尔斯路的天主教住区也发生了暴力事件,示威者用火弹在那里对警察发动攻击。

【法新社都柏林十四日电】爱尔兰政府今天取消了未说明人数的军事人员(而不是所有部队)的休假,并准备在这天召开第二次内阁紧急会议。
    陆军发言人拒绝说明已派遣多少部队去边界。人们看到运送部队的车队在今天源源不断地开往爱尔兰西北部地区。
    【美联社伦敦德里十四日电】在都柏林,群众游行到英国使馆示威反对在伦敦德里用兵。旗帜上写着:“亚丁凶手们,不要干涉博格赛德!”
    新芬极端共和组织的主席麦克吉奥拉在市中心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说:
    “我们国家的一部分被英国占领了,这次斗争和往常反对英国军队的斗争是一样的。”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今天外汇市场开市时英镑开始下跌。
    英格兰银行——它昨天进行干与使英镑和美元的比价保持为二点三八三○——听任英国货币波动,只是有时进行一下干与来保护它,这显然是转变为一种较灵活的策略。
    英镑曾一度下降为二点三八一四五,随后稍微升高到二点三八一七五。
    《泰晤士报》今天上午说,为了保护英镑昨天可能使英格兰银行用去一亿美元。
    在黄金市场,金价稍微上涨为每盎斯四十一点三七五美元,昨晚的价格为四十一点三○美元,昨天上午为四十一点一美元。市场活动微弱然而络绎不绝。
    【法新社法兰克福十四日电】随着由于星期五法郎突然贬值而造成的货币市场的不稳而使德国马克进一步坚挺,西德联邦银行在今天早些时候的交易中再次进行干与支持美元。
    在法兰克福市场上,英镑继续受到压力,比利时法郎也如此。
    西德联邦银行董事会在其今天的会议上考虑了当前通货膨胀的货币形势,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家银行的专家认为,由于英镑和比利时法郎的削弱——英镑地位不佳主要是由于英国贸易收支逆差造成的,局势变得更不稳定了。
    这些人士说,为了避免西德各家银行调回资金,联邦银行已把它的期货美元交换率从七月底的百分之七点五减少到百分之四点五,而且看来不久很可能进行一次新的削减。英镑进一步下跌,从昨天的九点四八下跌到九点四六一。法国法郎也削弱了。
    纽约:英镑下跌为二点三八一五,这是自从法郎贬值以来的最低比价,而且低于英格兰银行通常进行干预的水平。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随着政府采取不买新汽车和招收新雇员的措施以便确保法郎贬值的好处,今天法国金价再度上涨。
    虽然非官方的消息说即将采取压制通货膨胀的要求的措施,但是金价今天达到每盎斯四十二点二九美元。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为要突破它所谓的西方对非洲出口市场的“控制”,提出了别人难以压倒的贸易条件。
    苏联在非洲的销售额在一九六二年与一九六八年之间增加了一倍,现在达六亿美元,到明年或一九七一年将超过十亿美元大关。
    因为西方对非洲的援助和兴趣减少,莫斯科对这个拥有三亿七千四百万人口的地区发动了一场全面的销售攻势。它现在同四十一个非洲独立国家中的三十五个国家进行贸易,同其中的二十六个国家签订了最惠国通商条约。
    埃及是俄国最重要的买主。莫斯科则不仅购买尼罗河流域出产的棉花和其他原料,而且购买工业上的成品与半成品,这几项产品占苏联在埃及购买的总额的三分之一。
    阿尔及利亚是苏联在非洲的第二个贸易伙伴,它今年同苏联人的贸易将增加一倍,莫斯科将插手法国退出的市场,向阿尔及利亚购买五十万吨葡萄酒。
    由于法国决定停止购买阿尔及利亚葡萄酒而造成的严重的经济危机由俄国解决了。
    在紧相毗邻的摩洛哥、美国最亲密的朋友和非洲的贸易伙伴之一,莫斯科签订了一项五年贸易条约,该条约将使目前的交易量到一九七三年时增加一倍(达八千万美元)。苏联去年同苏丹、今年同突尼斯签订了类似的条约。
    俄国正在促进同几内亚和刚果共和国以及与索马里(它的军队是俄国装备的)的贸易,它还拼命要开拓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其他一些人口众多、其市场世世代代为西方控制的国家的市场。
    苏联的出口品大部分是属“重工业”类。莫斯科已获准动工兴建尼日利亚的第一家钢铁工厂和在共产党集团之外的第一家俄国汽车装配厂——在拉各斯建立“莫斯科人牌”汽车装配厂。
    苏联在世界上倾销向日葵油料已压低了非洲用来竞争的食油资源——花生——的价格,此举使得象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尼日尔和冈比亚等这样一些国家感到恼火。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日报道:
    当苏联驻伦敦大使——他也兼任驻马耳他大使——最近访问马耳他政府时,他谋求准许在那里单独开设苏联使馆的许可,他暗示说,将来苏联油船和“别的船只”
    ——这显然是指海军部队
    ——可能利用马耳他的修缮设施。

【德新社法兰克福十二日电】今天宣布,中央发钞银行的货币储备在到八月七日为止的一周里增加了五亿二千七百万西德马克,使储备总额达到三百九十九亿六千四百万马克。
    实际拥有的外汇增加了三亿二千八百万马克,使总数达到三百九十二亿八千九百万马克。
    这一周货币流通量减少了十七亿零六百万马克,而减为三百二十七亿八千一百万马克。

由肯尼迪任命的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大致如下:在麦克纳马拉之下,有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利,陆军部长斯塔,海军部长康纳利,空军部长萨加特,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蓝姆尼兹,空军参谋长李海,海军参谋长安德逊。另外,还有一个特别安排,由泰勒出任总统特别军事顾问,常驻白宫——这是他后来改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前奏曲。全力反对艾森豪威尔政权的“大规模报复”战略的泰勒,成了新的国防体制的主要人物。
    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利毕业于长春藤系大学(注:即美国东部八所著名私立大学的总称),在纽约作律师,对于处理军事、工业综合体问题,有多年经验。
    陆军部长斯塔是法律家。
    海军部长康纳利的姓名与副总统约翰逊的姓名有密切关系。他出身为得克萨斯州律师,毫无疑问,与得州出身的约翰逊有着政治上的勾结。这个人从早便与约翰逊的政治生活联系在一起。他在一九六○年民主党大会上,甘冒激怒肯尼迪全家的危险,全力推动提名约翰逊为总统候选人。
    得州石油大王里查逊把康纳利培养起来;康纳利自己的适应性作风,则刚好合乎长春藤系和爱尔兰系波士顿上的路数(注:肯尼迪出身于哈佛大学,哈佛是长春藤系学校的第一家,肯尼迪全家是爱尔兰系波士顿人)。
    从一开始,麦克纳马拉的五角大楼就充满了约翰逊系统的人物。多年以来就受约翰逊青睐的万斯,出任国防部总顾问,后来又任陆军部长,最后又任国防部副部长。
    后来,康纳利竞选得州州长当选,辞掉海军部长职,约翰逊系统另一个的人马坐上了海军部长的交椅。这个人,就是在杜鲁门政府最后两年出任陆军部第二名顾问的科斯(原福德华斯银行行长)。空军部长萨加特是哈佛大学的副教授。
    艾森豪威尔政权的最末几个月,遇到了难以处理的古巴问题,年轻的肯尼迪上任之后不久,他的军事机构在这一问题上便触到了危机。艾森豪威尔在一九六一年一月三日(肯尼迪接任的几天前),断绝了与卡斯特罗政府的外交关系。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了侵攻古巴,已经花费了好几个月的时间,训练反卡斯特罗的古巴流亡分子。
    一九六一年四月十七日,一千五百名反对古巴革命政府的古巴人登陆古巴吉隆滩,以极其可悲的结果而告终,不过,美国尚未直接出兵。肯尼迪曾下令,绝对不许美国军队直接参加这一次侵攻作战。这一项命令,实际上是对中央情报局的情报,以及对五角大楼、白宫的计划和判断的挑战。在军事计划里,反卡斯特罗的军队在登陆进攻时本来可以得到必不可少的空中支援,但是空中支援在最后关头并未出现。肯尼迪自己负担起登陆进攻吉隆滩的错误判断的全部责任,但是肯尼迪自己与政府各部门负责人,都指摘中央情报局提供的是不准确情报,而五角大楼军方又不清楚地表明自己的意见。
    对于肯尼迪政权来说,吉隆滩的大败等于是一项警报,再度说明了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这样的庞大机构存在着失败的因素。肯尼迪政权发现,由于这个原因,情报机构的首脑,以及高级军事顾问和政府顾问,都是只根据一部分事实展开行动,工作上的判断过于偏执,而且盲信本身绝无错误。
    在吉隆滩事件上,麦克纳马拉丝毫没有遭遇到严厉批评。他刚刚接任国防部长不久。就是别人对麦克纳马拉有任何责难,也由于肯尼迪担负起全部责任,而告解消。加以麦克纳马拉是共和党员。而且他已经作为共和党员的象征在政府中进行最高级管理工作。共和党员的工业界人士以及其他财界人士都认为,如果把真正的大权都交给麦克纳马拉手中,他乃是政府中首屈一指的能力高超的官员。
    然而,麦克纳马拉的行政工作,就在刚刚接任不久时,在国会和新闻记者之间引起了不少波澜。他习惯于大企业的做法,因此也把国防部当做企业——而且是自己的企业来办理。麦克纳马拉认为自己办事有效率、最经济,因此必须按照自己的吩咐去办理,而国会议员们时常出于政治动机进行质询,实在是浪费时间。
    麦克纳马拉渐渐加强了对军人发言的管制,新闻记者与五角大楼有关方面人士的接触越来越困难,批评的声浪又高了起来。麦克纳马拉正在推行他的节约政策,根本不听外界言论,而趋向于秘密主义。
    国防部向司法部提出,要求承认该部有拒绝调查的“行政特权”。
    (续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