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国大党主席要英·甘地命令该党议员在总统选举中投雷迪的票,英·甘地表示坚决反对并力主“自由投票”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日电】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在给甘地总理的一封信中希望她(向国大党议员)发出一道命令,以确保国大党提名的雷迪在星期六的总统候选中当选。
    国大党主席还告诉甘地,他已打电报给国大党各邦的领导人,要求他们也发出有关总统选举的命令。
    这一事态是在国大党的左翼议员要求党的最高指挥部允许他们不投国大党提名的候选人的票,而凭他们的“良心”投票的时候发生的。
    克什米尔的国大党议员艾哈迈德·阿加今天同阿尔琼·阿罗拉及沙希·布香一起要求允许他们不投国大党候选人的票,有人猜测,另外还有许多议员也准备这样做。他们想投吉里的票。
    【印报托新德里十三日电】总理甘地夫人对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说,她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以及由于宪法上的原因,如果要她发布一道有关总统选举的命令,那是不妥当的。”
    甘地夫人在答复国大党主席八月九日和十二日的两封信时说,“我不认为,通过不讲原则能在选举中得胜。”
    【印新处新德里十三日电】尼贾林加帕说,不存在“投票自由”的问题。
    他说,他正在向国大党投票者发出呼吁,要求他们投雷迪的票。
    国大党主席的呼吁像对议员的命令一样有效,他希望任何国大党人都不会违背它。
    同时,拉姆和艾哈迈德拒绝了尼贾林加帕对他们的信件的答复,认为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他们在信中曾要求澄清他是在什么情况下与印度人民同盟和自由党的领导人进行接触,要求他们在总统选举中支持国大党候选人的。
    他们说,“国大党的议员和邦立法会议议员应当有权在未来的总统选举中凭他们的良心投票,我们期望对此不会有反对意见。”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二日报道:由于英·甘地和她的同事采取了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在总统选举中应当可以自由投票,因此,国大党今晚比独立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分裂。
    甘地在她的家中与她的同事会商到接近午夜的时候,以最后确定拉姆和艾哈迈德在继续与国大党主席进行的辩论中写给这位主席的一封信。
    据争辩说,甘地夫人若不是确信会有足够的票根据她的命令转投给吉里,她是不会让她的同事拉姆和艾哈迈德在这样晚的阶段表示他们对雷迪的保留意见的。
    因此,人们认为拉姆和艾哈迈德在昨天深夜写给国大党主席的信是总理提出的一种挑战。……对方也同样相信雷迪在‘真正的’国大党议员和反对党的抱有同样想法的议员的支持下会获胜。意味深长的是,今天会见总理的恰范坚持他对雷迪承担的义务。
    但是,恰范属于谋求妥协以避免分裂的那一伙领导人。
    据悉他今天已向甘地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据人们所能判断的,甘地已使自己相信,辛迪加决心在把雷迪安置在总统府以后就把她赶下台。她估计到分裂是不可避免的,于是就要在她自己选择的地点和时间进行战斗,而不让她的反对者得到主动权。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在人们要求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说明他为什么呼吁右翼政党支持国大党的正式总统候选人以后,这个执政党今天即将就总统选举进行摊牌。
    这个要求是总理甘地两个最亲密的同事——粮食部长拉姆和工业部长艾哈迈德——昨夜提出的。
    这个行动看来是为了在星期六选举以前摊牌,这样,国大党中的左派分子就可以投甘地夫人原来的人选吉里的票,而不投国大党正式候选人雷迪的票。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一日报道:
    由于总理的支持者们公开表示甘地要在桑季瓦·雷迪作总统候选人的问题上在党组织里同她的对手们摊牌,国大党今天濒临其历史上最大的危机。
    这些威胁是否将引起国大党的公开分裂和随之而来的种种问题,在今后几天内将告分晓。但是在今天首都迅速发展的危机气氛中,可以明显看出,众说纷纭的甘地同她的对手之间要摊牌,不仅可能,而且可能性很大。
    国大党高级领导人今晚仍然希望,党内危机发生的这个变化,是甘地阵营的新的施加压力的手段。
    但是首都呈现的气氛和国大党人当中进行的一连串紧张磋商表明,党内在今后四十八小时内可能发生分裂。
    最起码,看来甘地想要使德赛这件事情了结,作为她支持桑季瓦
    雷迪的代价。但是总理的阵营中今天表示的意见强调了这一点:由于党的分裂迟早会发生,她在总统选举以前就这个问题摊牌,对她是有利的。显然,甘地和她的追随者们认为他们会在国大党议会党团里居多数,除了那些已经表示站在另一方的人之外,大多数会把他们的赌注押在将要获胜的那匹马身上。
    阿·阿罗拉昨天发表声明说,他不打算投国大党正式候选人的票,而要投吉里的票,这是总理阵营今天进行紧张的活动的明显的起点。
    其次,甘地阵营展开了宣传攻势,示意所谓辛迪加同自由党和人民同盟讨论了成立联合政府问题。尼贾林加帕会见了两党的代表,力图为雷迪争取到支持。
    阿·阿罗拉今天在他的同党中找到了一个公开的支持者。沙希·布香今天晚间致函国大党主席说,在总统选举中投票,是一个良心问题,并表示他不会投桑季瓦·雷迪的票。但是总理的阵营的其他支持者忙于征求签名,要求允许议员们在八月十六日自由投票。尼贾林加帕同其他领导人进行了无止无休的一系列会谈,其中包括贾·拉姆、斯瓦兰·辛格、法·艾哈迈德、K·沙阿、阿·高希和斯·帕蒂尔。
    甘地的批评者的阵营里,人们的心情是冷静的,许多高级领导人仔细考虑了面临可能分裂的局面的国大党的前途。看来他们仍然希望甘地不会由于转向支持吉里而把事情闹到破裂的地步。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巴黎和谈的第三十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三点三十五分结束。这种每周一次的会议的下次会议预定在下星期四上午举行。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越共临时革命政府外长兼首席代表阮氏萍没有参加今天的会议,由她的副手阮文进代替她。临时革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阮氏萍前往法国南部的塞特,参观法国共产党办的越南儿童营。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在今天的和谈会议上指责,自从尼克松总统宣布要撤退美军二万五千人以来,在越南的美军数目增加了。他称这种撤军“是假的”。
    河内代表团再次拒绝举行由选举委员会(包括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监督进行选举。
    但是他否认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或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害怕选举。他追述,阵线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要求举行真正自由和民主的选举。
    春水说,重要的是谁组织选举。北越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张由临时联合政府这样做。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参加越南和平谈判的代表团副团长阮文进今天说,会谈由于美国拒不同意成立临时联合政府以组织自由选举而陷于僵局。
    他在今天的会议上讲话时说,西贡的现政府是“走向恢复和平的道路上的一大障碍”。他说,它应由“和平内阁”所取代,这是向成立“临时联合政府”前进的第一步。
    阮文进说,“临时联合政府和自由选举是一个过程的连续步骤。”美国拒绝承认这个事实已使“战争延长,使巴黎会议陷于僵局”。
    他指责美国没有执行它所谓的从越南“开始撤退美军”。他拒绝了西贡政府“在美国鼓动下”提出的自由选举的建议。
    他重申,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和平方案“是正确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基础”。在这个方案的基础上,“我们的代表团准备与其它方面就缔结一个结束战争的协定达成协议”。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河内代表团团长春水在参加了第三十次会议以后出来时对记者们说,越南谈判今天“无进展”。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美国和谈代表洛奇今天对每周一次的和谈的第三十次正式会议说,北越和越共一直在“有步骤地准备发动新攻势”。
    他说,在最近几周,数以千计的越南人、美国人和其他人死亡,因为河内和越共决定延长和强化战争,而不是在巴黎会谈中谈判和平。
    他说,“这是可悲的和不可原谅的。
    “我们希望,关于南越战斗的相对沉寂的消息和南越的美军的开始撤退将开始创造一种气氛,在这种气氛中,真正的谈判能够进行,并在最后导致和平。
    “所有的美国人都希望你们在这里和在越南用一种会使这场战争迅速结束的方式作出反应。”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西贡大使范登林在今天越南和谈会议上说,越共和北越本周加强进行的攻击“结束了过去几周在南越出现的相对沉寂所产生的一切希望”。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当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两天的冲突中仍在同北越军队作战时,今天在岘港西南十八英里的地方发生了激战。在安和工业区以北四英里的荒芜的稻田进行的两天连续战斗中,有二十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被打死,一百七十七人被打伤。同时,美军司令部说,星期四一夜对盟军基地和城镇进行了二十八次炮击。这大大少于星期二突然对一百五十个基地和城镇进行的炮击。
    人们认为在星期四夜里,只有五次炮击是有意义的,它们造成了损失和伤亡。总部说,对美国部队和设施进行了三次炮击,但伤亡轻微。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据今天来自西贡的报纸消息说,敌人的部队在十二日发动火箭进攻和地面战斗以后在一些地区已经撤退。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执政的国大党内的争权斗争今天扩大到各邦,自从二十二年以前独立以来一直统治着印度的这个团结一致的党,有发生全国性分裂之势。
    由于党中央的领导人对两个总统候选人各有自己的选择,据传邦国大党委员会的头子也提出了他们自己在星期六的选举中要选的人。
    甘地夫人在昨天晚上召开了内阁会议,向她的同事报告了最新的政治事态发展。大多数部长都保证支持她,但是以内政部长恰范为首的少数派警告她说,党内的分裂将损害国家的利益。
    【印报托新德里十四日电】在总理甘地昨夜拒绝发出要议员投国大党总统候选人雷迪的票的命令,从而实际上是撤消了对雷迪的支持以后,她的国大党正走向公开的分裂。她写信给党主席尼贾林加帕,表示赞同她的两位高级内阁同事的猜疑,即他企图与右派政党“妥协”,以保证雷迪当选。她写道:“我不能设想用不讲原则的办法在选举中获胜。”
    昨天深夜,国大党议员在给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的信中要求对于不尊重党关于总统选举的命令的议员(包括总理)采取“适当的行动”。这就使局势更为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