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 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                 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记者同盟发行的报纸《报道战线》七月二十三日刊登题为《苏修把侵略魔爪伸向亚洲,“亚洲安全保障体系”开始动起来》的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任何人都已经开始清楚地看到,自从珍宝岛事件以来,苏联领导正在异常热情地在亚洲、太平洋的整个地区制造反华侵略体系。苏联在这两三个月里,继续在拼命策划建立一个反对中国、反对亚洲民族解放斗争的侵略体系。这个阴谋活动,是按照美帝国主义的要求并且在它的鼓励下进行的。
    苏联在东南亚、印度等地区进行的活动,就是他们所说的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的实际内容。它的真正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反华、反人民、反革命的军事侵略机构,侵略中国,镇压正在整个亚洲广泛开展着的人民革命,以便“保障”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自身的“安全”。
    苏联修正主义反华的顽固性表露了它的不亚于杜勒斯“遏制中国”的积极性。而且必须指出,苏联修正主义企图建立反华侵略体系的活动,不仅仅是按照美帝国主义的要求,在它的共谋下进行的,而且它还拉拢日本反动派当作最大的帮凶来进行这种活动。
    苏联修正主义在邀请爱知外相最近去莫斯科以后,又发出了对岸信介的邀请。苏联修正主义者清楚地知道岸信介是侵略中国、侵略东南亚的罪魁祸首,是一个战犯。正因为这样,它大概是想要岸信介大力总结从前在中国和东南亚所扮演的角色的经验,向他乞讨指南。岸信介和“韩国”、“台湾”、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各国的傀儡、反动政权有亲密的关系,是一个可以就镇压这些地区的人民的实际状况进行商量的最可靠的人物,是一个著名的反动政治家。对此,苏联修正主义是给予很高评价的。而且,岸信介和尼克松有亲密的交情,在把日本反动派培育成为美帝国主义属下的同盟者方面建立了超群出众的功绩,这也可以列为苏联修正主义特别看中岸信介的最大理由之一。
    日本垄断资本战后一贯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亚洲政策,一贯依靠它的军事力量来实现自己向亚洲扩张的野心。迄今主要依靠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力量来支撑它反华、反亚洲人民的侵略、军事体系的日本垄断资本,现在在中国成为世界革命的坚强堡垒,人民战争的烈火燃遍整个东南亚的历史进程中,感到了严重的不安,产生了危机感。因此,它加紧和华盛顿、莫斯科勾结,在美苏反华包围圈中起积极作用,就是必然的趋势。
    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都在利用日本反动派,唆使它滑入反华、反亚洲人民的道路;而日本反动派也主动地和美苏加紧勾结,同时大做其日本垄断资本的“大东南亚共荣圈”的迷梦。我们可以看到,过去日本帝国主义和希特勒、墨索里尼勾结起来,结成“柏林—罗马—东京轴心”,妄想统治世界;而现在,在我们面前,“华盛顿—莫斯科—东京轴心”的新阴谋正在飞速地推行中。但是,这个反华、反人民、反革命的神圣同盟的前途决不会比过去日德意同盟的下场好。

认为苏修若发动侵华战争,我将力求象海绵吸水那样消耗其进攻力量,那时新沙皇的命运将比美在南越所遭到的命运更悲惨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八日(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如果俄国同中国发生战斗》,摘要如下:
    从表面情况看来,华盛顿无意为中苏战争操心似乎显然是有道理的。这样一场冲突对莫斯科和北京来说都是极为危险的,双方都不能满怀信心地指望胜利的果实十分丰硕。因此,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估计,中苏战争发生的可能性不会超过五分之一,而大多数外国观察家甚至更乐观,日本的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著名学者认为今后几年中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只有十分之一。
    在长达四千英里的中苏边界两边,为可能发生战争而做的准备工作正在迅速进行。从今年三月在乌苏里江上发生边界冲突以后,俄国人已经大大地加强了远东的部队,那些部队自吹拥有最现代化的装备,苏联人在它的保护国蒙古设置了中程弹道导弹,在上星期,他们宣布任命一位精通战略导弹的军官托卢勃科指挥远东的俄国部队。
    正如大多数军事人员所洞悉的那样,战争如何展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争如何开始。如果俄国人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
    ——据信,有些俄国军官赞成这一行动方针——他们的第一个行动就可能是在中国西部新疆地区煽动一场“解放战争”。(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但是,许多分析家认为,如果俄国人蓄意对中国发动进攻,他们有可能力图以常规的地面战争和对中国境内的有限目标进行空袭。
    中苏开战比较有可能采取的方式也许是另一次边界事件——双方指挥员在一次边界事件中调遣越来越多的增援部队,直至最后接触普遍化为止。实际上,导致俄国人于一九三八与一九三九年同日本人在满洲边界进行的不宣而战的战争的经过就是如此。在那些战斗中,俄国人击败了日本人,有些苏联将军对这些胜利尚是记忆犹新。因此,一旦发生“意外”战争,苏联最高司令部可能选择进行大体上类似的战斗。
    在这样一场战斗中,苏联的目的可能是闪电式地占领华北。实际上,所有的外国观察家都认为,俄国人极不愿意让他们的军队长期驻于中国或是把他们派往北京以南的地区。但是,这样的战略是否能奏效还值得研究。俄国人由于在大炮、坦克和飞机方面占优势,他们差不多可以在大部分的大型战斗中获胜;但是,中国人由于在人力方面拥有同样大的优势,他们将力求象海绵吸水那样消耗俄国的进攻力量,游击队将从各个角度袭击苏联的先遣部队,或许甚至越境进入俄国领土的狭长地带,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周围破坏西伯利亚大铁路。而最重要的是,中国指挥员们将竭尽全力引诱苏联部队深入中国农村地区,苏军在农村将听凭毛泽东和他的同僚们精辟阐明了的游击战术的摆布。如果中国人终于达到了这个目的,那么,这就很好地证明——正如香港一家共产党报纸所夸口的那样:俄国侵略者的命运将比“美国在越南所遭到的命运更悲惨”。

【美联社纽约十三日电】(记者瑞安)新疆具有激起一场大战所必要的一切因素。
    人们将普遍认为,那里今天发生的军事冲突是说明今后事态发展的危险朕兆。新疆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地区,因此同那里的敌对军事行动比起来,四千五百英里长的苏中边界沿线其他地方的小规模冲突却显得次要了。
    东方两个大国间激烈的敌对状态的根源远远不限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方面的分歧。双方的分歧是深刻的: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和领土诸方面。这些分歧起因于一些由来已久的互相抱怨。
    把新疆从赤色中国分割出去很可能是苏联的政策目标之一。
    中国人所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面积等于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英国的总和。这个地区对北京政权来说具有极端重要的地理、政治、军事和经济意义。它有着丰富的尚未开采的矿藏:石油、煤、稀有金属和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铀。它同苏联有一千五百英里的共同边界。俄国人几世纪以来一直垂涎这个地区,在三十年代,它差不多已经成为像蒙古人民共和国那样的苏联卫星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制止了这种发展。
    但是无论是国民党中国还是共产党中国始终认为苏联的意图是可疑的。
    俄国人从来没有正式放弃他们对新疆的要求。

校内的三大特务系统
    足立:赫鲁晓夫在任时,大话连篇,神气活现。苏联学生也跟着态度倨傲,看不起亚、非、拉同学。但是,赫鲁晓夫一夜之间垮了下来,那些目空一切的苏联学生,既不知道为何而垮,又不敢追问事实,他们完全丧失了自信。有些人悄悄跑到我们身边问我们:“有什么消息吗?世界局势和中国现在的情况怎样?你们有这方面的资料吗?借给我看看好吗?”由于他们不懂日文,不能在我们的房间看。我们便将珍藏的英文版《北京周报》借给他们带回去。
    佐久间:赫鲁晓夫下台前后,我们大学宿舍里的外国学生珍藏着各国语文版的《北京周报》。学校当局对此防范很严,处处监视。例如宿舍的管理人员、教师,就对外国学生进行特务式的监视。他们在学生到了课堂上课后,便擅自开锁进入各学生房间检查,看看有没有中国书籍杂志。不仅如此,学校当局还公开威胁学生不许藏有这类书籍文件。学校当局还对外国学生进行思想调查,由于遭到全体外国学生的强烈抗议,并和校方进行了多次斗争,反对擅自检查学生私有物件,后来学校才被迫取消了思想调查等荒唐措施。
    原田:这也是国际反修斗争的重大成果。苏修对外国学生很是害怕,他们利用特务,在学生离开宿舍时,随意进入房间,搜查每一本书籍,翻看学生的学习笔记。他们记录学生在各个场合的发言,以断定这个学生是不是“中国派”。如果被看作是“中国派”的话,各方面的压力也就来了。
    在我们学校里,不少苏联教职员是特务,校内有三个系统的特务机关,负责调查学生的思想和行动。一个是属于秘密警察系统,一个属苏共中央委员会的调查局系统,还有一个直属于苏联外交部的系统。各个系统各自安插若干名职员和特务,严密监视学生的动态。他们最重视的是,大学内的学生是不是亲华,凡是被认为属于“中国派”的学生,就要受到更加严密的监视和盯梢。美国驻苏大使馆也雇用学生干特务工作,这是学生自己揭发出来的。美国特务被揭露后,大学当局也只好将特务学生遣送回国。
    足立:可能我的话有一点离题了。像这次赫鲁晓夫下台,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在苏联,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动力这一个观点,非常缺乏。赫鲁晓夫下台了,苏联当局不敢向人民交代赫鲁晓夫究竟犯了什么错误。要是真正信任人民群众的话,就应把赫鲁晓夫的错误公布出来,让群众去讨论,这才是正确的做法。又例如,苏修对斯大林的批评,也是乱骂乱咬,把斯大林攻击得一无是处,但是他们却拿不出半点对事物的科学分析,更是讲不出道理。
    还有我们大学的学生问题,例如许多学生不上课,学校当局也是采取非常机械的、粗暴的行政措施去对付,从来不去听取学生对课程、学校的意见。
    佐久间:对付不上课学生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削减奖学金了。
    足立:在我们看来,学校当局如果是尊重群众的话,就应该在学生中间调查、分析,为什么某些课程,学生上课率非常低,然后加以改进。只要略一调查,就不难知道上课率低的根本原因,是学生对那一门课程不感兴趣。其次是苏联大学硬填硬塞式的教育,每天上课六小时,从星期一到星期六,每周就是三十六小时,又不许学生选科。学生对这样的教育制度非常不满,但是学校当局在心目中完全没有群众,只是一味用行政手段压迫学生,用高压来迫学生就范。(三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