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比利时共产党(马列)被剥削者派机关刊物《被剥削者》第十五期刊登德西雷·特里福署名的题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万岁!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的文章,刊载如下:
    得到中国人民支持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明显的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团结的、朝气蓬勃的,它正确地运用了当代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次代表大会尖锐的驳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派,以莫斯科为中心的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人民的敌人对中国共产党的诬蔑——他们声称中国共产党已经在文化大革命的“混乱”中“被埋葬掉”了。
    这次代表大会标志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完全胜利,标志着路是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而对一切革命者来说可以坚信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及其走狗的可耻的末日的来临。
    正当各国人民的敌人的阵营矛盾重重、内外交困,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结果必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这些胜利必将导致他们的敌人的彻底消灭。不管在越南,在缅甸,在泰国,在老挝,在巴勒斯坦,在整个亚洲、非洲或在拉丁美洲,人民的武装斗争使得外国占领者、他们的军队、以及背叛自己人民的他们的走狗都遭受到挫败和失败。
    同样,在帝国主义的堡垒中,在美国,斗争在发展;在资本主义的欧洲也一样,人民正围绕着毛泽东思想继续进行动员。
    社会帝国主义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占领别国人民的领土,以维持他的剥削和得到杜布切克式领导人的支持。
    我们国家人民的敌人对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彼此矛盾的评论,自叛徒格里巴起到种族主义反动的“自由的比利时”,表明了美国的这些奴仆面对着中国人民群众战胜刘少奇之流及其他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代理人的背叛这一事实的一片思想混乱。
    这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伟大胜利,是相信群众相信党的胜利,是消灭新的剥削阶级和人们想要强加给我们的官僚主义的胜利。
    这是一个国家的胜利,是一个人民依靠自力更生并击溃了使人相信资本主义的必要性的企图的胜利。
    世界各地的革命者愉快地祝贺第九次代表大会,它向全世界表明革命的堡垒是坚固的和团结的。
    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应当成为在我们党员、同情者和比利时人民中间仔细学习、讨论和传播。
    我们处在世界大变化的黎明的时刻,而在我国,黎明刚刚开始,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增强了一切革命者的团结,如同它增强了第九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人民的团结一样。

【本刊讯】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布迈丁八日在我国新任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杨琪良向他递交国书的仪式上发表讲话如下:阁下:
    我很愉快地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先生委派你为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
    你所讲的热情的话,以及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祝愿在我本人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心目中引起了深刻的反响。请你向中国政府以及我们对之特别友好和尊敬的、并由各种关系和我们联系在一起的朋友的中国人民转达我们最衷心的感谢和我们最良好的祝愿。
    中国人民的过去,富有光辉的文明,充满英雄行为和胜利的战斗,不断地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使我们十分钦佩并且使我们深信,中国人民所选择的道路——社会主义的道路——永远是争取自由和奠定独立自主的基础的唯一途径。
    为恢复自身自由和主权而进行了长期斗争的阿尔及利亚,正在坚韧不拔地加倍作出建设努力。我国能从贵国得到兄弟般的和可靠的援助,这是一个莫大的宽慰。由于这种援助,我国在不断的努力中得到了一切必要的援助,以便摆脱可耻的过去遗留下来的陈旧的工具和加速我们的新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
    阿尔及利亚十分尊敬地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目前的生活在殖民主义枷锁下的各国人民、特别是正在对国际犹太复国主义进行着艰巨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具体支持。
    同样,阿尔及利亚认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中的席位,对解决国际问题是绝对必要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它在世界上的地位、它的坚定的立场、它的能量以及它的巨大的能力来说,现在仍被排斥在各国际组织之外,在参与寻求国际问题的解决、特别是有关各国人民的解放、人类前途、人类自由以及受奴役的人民的权利的问题的解决当中不能行使平等权利,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我希望你在阿尔及利亚的逗留是愉快的,我愿意向你保证,你将会从我这里以及阿尔及利亚政府方面得到为完成你的崇高使命而需要的一切鼓励和帮助。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记者:凯利特—朗)苏联在宣布同北京就形势紧张的边境河流和湖泊航行问题进行的会谈圆满结束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就在今天指责中国领导人煽动“反苏军事精神状态”。
    这个指责是官方塔斯社提出的。
    苏联报纸今天对于昨晚的宣布作了规格非常低的报道。
    《真理报》在里页刊登的这个消息,夹在访问中的蒙古军事代表团活动的消息和苏联友好代表团前往叙利亚访问的消息之间。
    观察家们认为,虽然会谈是低级官员进行的,并且讨论非常有限的有关两个斗争中的共产党大国的经济利益问题,但是会谈没有破裂这一事实,可能导致双方重新进行局部努力以防止在两国之间四千二百英里(七千五百公里)的边境上发生新的事端。但由于当前公开敌对的气氛以及在各重大问题上观点有很大分歧,这里没有人对于很快将举行关于标定边界的更实质性的会谈表示乐观。

赫鲁晓夫下台一片混乱
    新谷:我们在莫斯科的外国学生,通过讨论,认为赫鲁晓夫的下台,并不是苏共党内不同路线的斗争,而完全是个人之间争权夺利。赫鲁晓夫下台后,修正主义路线的本质不会改变。
    原定这一年十二月举行的国际共产党会议(即修正主义党的会议——译者)的筹备会议流产了,决定延迟到一九六五年三月举行。这个针对中国的会议,原是赫鲁晓夫竭力提倡要召开的,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上台后,即宣布仍要召开这个会议,只不过将会议延期。这就清楚地表明,新政权和赫鲁晓夫执政时,并无本质上的差别。
    对于苏修新领导集团,日本宫本集团的看法是:“苏共已经发生了改变,赫鲁晓夫时代的坏事,现在变好了。”但是,在莫斯科的日本学生,却不同意宫本这种看法。我们认为,苏联新政权比赫鲁晓夫更坏。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不是像赫鲁晓夫那样快速度地、粗暴地推行政策,而是非常缓慢地、有周密计划地、隐蔽地逐步推行修正主义政策、复辟资本主义。
    认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发生了变化的人,不过是一相情愿的想法。类似宫本集团这样的判断,完全不符合苏联的实情,是绝大的错误。
    足立,赫鲁晓夫下台后最初一个时期,学校的苏共党委会内部,举行了几次真相报告会。我们的政治经济系主任,也给我们讲了一点有关赫鲁晓夫下台的原因。各民族友好大学是赫鲁晓夫建议开办的,他下台后,我们的大学是否继续办下去,包括教师、学生在内,都表示关心。我们那个政治经济系主任说:“赫鲁晓夫的被免职,并不是年老和健康上的理由,而是政治上的重大失败。”“赫鲁晓夫虽被免职,各民族友好大学不会垮。在赫鲁晓夫下台以前,预算已经决定了。大学校舍还要扩建。大家可以安心读书。”这个系主任是大学党委会成员,他说大学继续办下去,自然是可信的。
    事实上,说赫鲁晓夫因为年老和生病而下台,谁也无法相信。只要看看当时凡是和赫鲁晓夫关系密切的人,都一股脑儿被解职,就知道这事的背景。当时的《消息报》总编辑阿朱别伊(赫鲁晓夫的女婿),和《真理报》、广播和电视局等所有宣传机构的负责人,以及赫鲁晓夫的亲信,全部被撤职,理由是“工作上的过失”,这就显示这次赫鲁晓夫下台,是内部争权夺利的结果。
    赫鲁晓夫下台的第二天,我们上课时,碰到这样一个有趣的事情:过去上课,教师老爱拿着一份《真理报》,一面引用赫鲁晓夫这样说,赫鲁晓夫那样说,一面进行教课。这一天,这位教师也拿着一份报纸,这回却说赫鲁晓夫这一点犯了错误,那一点也犯了错误。一夜之间态度完全变了样。(笑声)
    原田:例如教我们经济学史的教师,这天就没有上课。不知道他是因为过去所教的课犯了错误,还是出于良心上的自责,不敢出来讲课。第二天,那位教师离开学校时对学生说:“说老实话,昨天早上起身,听到赫鲁晓夫被免职,我不敢到学校来,直接先到科学院,请求发还我写的学术论文,化了一整天时间把论文中引用赫鲁晓夫的话全部删掉。”
    (三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