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七月十六日刊登了该报驻新加坡记者伊恩·沃德的一篇评论,标题为《苏联伸向远东的触角》,摘要如下:
    俄国通过派遣贸易和文化代表团,通过政治活动和海军活动,正在设法扩大其在远东的影响和抑制中国的影响。
    亚洲国家首都的看法是,俄国扶植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是非常符合于将近十年来苏联外交的总的情况的。文化与贸易
    现在的政策是要通过文化和贸易的比较合法的途径来扩大苏联的影响。
    俄国及其东欧卫星国依靠谨慎的有计划的提供技术、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援助,已经在不结盟国家——诸如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特别是印度——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功。一九六六年以来,苏联还奉行一种对一些通常同西方集团联合的亚洲国家——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最近还包括了菲律宾——施加影响的既定政策。
    在一九六五年初到一九六六年年中的某个时候,克里姆林宫的计划者们作出了一个重要的政策决定,认为必须支持东南亚各地进行民族斗争的当地种族的利益。
    在选择了这个方针之后,莫斯科肯定中苏斗争可以扩大到东南亚。苏联官方的一些报刊上的文章说在亚洲的“华侨”是北京的第五纵队。
    一九六五年以来俄国打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情况,使得人们很有兴趣地研究了新确定的共产党外交政策。一九六五年底塔斯社一名记者获得了新加坡的入境签证。第二年二月,莫斯科的一个二十一人的文化代表团对这个岛国进行了十天的访问。在不到十二个月之后,一个四十二人的俄国演出团在这个岛屿上度过了一周,然后去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进行两天的访问。
    一九六七年二月,新加坡和苏联就为期一年的文化合作计划达成了协议。
    同时,苏联贸易专家们正在推动同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雄心勃勃的贸易计划。一九六六年八月,马来西亚宣布向莫斯科派出第一个贸易代表团,几天之后,一个正式的俄国贸易机构在新加坡建立起来了。一九六八年二月,马来西亚同意了俄国任命的首任驻马来西亚的大使,几个月之后,新加坡也跟着这样做了。
    在曼谷,美国的优势力量妨害了苏联大使馆在贸易和政治方面所作的努力。但是俄国人——他们悄悄地在曼谷等待时机——可能具有对泰国人施加影响的独特地位,泰国人是一向对北京的目的持猜疑态度的。
    俄国在马来西亚的影响日益扩大一事所引起的政治后果也许是它在东南亚所面临的最最直接的问题。俄国人开始执行培植俄国—马来人关系的突击计划。苏联军方人士甚至表示愿意以极为宽大的条件向马来西亚人出售武器。
    在五月中发生破坏性种族骚乱之后,驻在吉隆坡的苏联外交官面对着这样的情况,即在马来西亚华人中有蓬勃发生共产党叛乱的肥沃土壤。由于意识到中苏分裂,俄国人显然不能改变自己的支持对象。
    观察家们仍然认为,俄国在印尼的主要的隐蔽的目的之一是扶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亲莫斯科派的残余力量。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某些亲北京的组织最近被破获,有人认为这件事是该党党内的莫斯科派分子玩弄秘密的两面手法所造成的。
    从单纯的军事观点来看,在英国宣布打算至迟一九七一年撤离东南亚之后,俄国的行动表明它意识到英国撤离后可能造成防御上的真空,而这种真空可能为中国人造成机会。俄国在印度洋的海军活动是一种有重要意义的玩弄强权政治的做法。至今为止苏联海军当局还没有要求使用新加坡码头设备,但是苏联商船却已经这样做了。平行的政策
    如果越南问题解决了,俄国可能获得迅速扩大影响的机会。据认为,那时该地区各共产党将大大减少对北京的军事支持的依靠,北越、南越、老挝、柬埔寨、泰国以及可能还有缅甸的共产党运动内的倾向莫斯科的派系将有较大的活动余地。俄国是不会错过这种机会的。
    在七十年代初期的各种可能性中,有一种可能出现的局面就是华盛顿和莫斯科会发现彼此是在亚洲执行平行的、旨在遏制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动机可能不同,但是两国的政策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交织在一起,以至于至少会形成彼此默认的合作。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路透社马尼拉二日电】据菲律宾一位重要政治家说,苏联已表示愿意在不附任何条件的情况下与菲律宾建立外交关系。
    参议员,反对党自由党秘书长贝尼尼奥·阿基诺,昨天晚上在去苏联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进行了为时三星期的旅行后归来时对记者们谈到了这一点。
    他说,俄国人告诉他,“任何时候菲律宾想要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我们所要做的一切就是让我们的驻华盛顿大使去拜会他们的大使,这样就行了。”
    阿基诺是带着参议院的一项特别使命去访问俄国的。他说,在十一月选举以后,菲律宾应考虑同苏联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
    【本刊讯】据菲律宾《华侨商报》一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七月三十一日说,他如果当选总统,他将采取行动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马科斯的这番话是对诗里曼大学新闻系学生说的。
    《马尼拉纪事报》专栏作家索列昂科二日就马科斯的谈话发表评论说,菲律宾“在离开美国之后首先选择苏联,并不是最好的外交政策,”因为“那怕他(菲)希望同苏联做点小生意,俄国人可能要占便宜。”“马科斯总统最好为同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和领事关系准备条件。”
    索列昂科说,马科斯“要向外国打开贸易和外交的大门”,“他应当考虑共产党中国……这并不是说要他向北京伸出欢迎的手,但至少他不要用敌对的态度对待共产党中国,而是诚心地观察。”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据说,外务相爱知打算今年九月初在同苏联政府领导人会谈的时候,了解一下苏联对于最近提出的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真正打算怎么做。
    苏联驻日本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在他最近同外务相会谈的时候没有透露勃列日涅夫建议的内容。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只是说,苏联在等待着了解其他国家将对这个建议作出什么反应。
    外务省人士认为,莫斯科迄今还未制订出任何具体的安全计划,它企图在估价其他国家的反应之后给这个计划以明确的形式。
    这些人士说,苏联所以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个计划,是因为它想在美国军队拟议从越南撤走和预期英国在一九七一年从苏伊士以东撤退之后扩大它在亚洲的影响。
    他们还指出,提出这个主张将用来劝日本不继续日美安全条约,并最终遏制中国。
    外务省官员们对苏联建议的主要看法是,根据日美安全条约,日本的安全已得到保证,它无需再为此目的作其他安全安排了。
    这些官员说,但是从外交战略和策略上考虑,完全驳回这个建议也可能是不适当的。
    据说,如果外务相爱知在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政府其他领导人会谈中被告知苏联建议的细节,他将谈出日本对苏联计划的基本态度。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六日电】据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时报》说,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杰格佳尔昨天在卡拉奇说,巴基斯坦不赞成亚洲安全计划将不影响莫斯科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
    他说,「我们的援助是一个无私的朋友的援助。」
    他谈到关于所报道的实现巴基斯坦—苏联换货协定中的障碍时说,苏联外贸机构准备研究和消除这些障碍。
    【巴联社卡拉奇六日电】苏联大使杰格佳尔昨天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亚洲安全计划不针对任何国家的。
    他断言否认了这种说法:拟议中的计划是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他还说,我们不反对中国,我们对她也没什么偏见。中国也可以参加。
    他还说,苏联专家们认为,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之间的苏巴贸易可以大大增加。

【印报托莫斯科五日电】据在这里获悉,巴基斯坦与苏联进行了一项换货贸易,以大米交换苏联的低级煤油。
    不知道协议规定的数量究竟是多少。
    去年苏联没有从巴基斯坦进口大米,但是在前一年它购买了大约价值一千六百万卢布的巴基斯坦大米。
    这项换货贸易是在苏巴长期贸易协定之外的,根据这项协定,据现在在这里得到的数字,两国之间交换的商品在一九六七年达到了顶峰,自从那时以来,还一直没有达到同样的速度。
    去年的贸易总额从一九六七年的五千九百万卢布下降到四千三百万卢布。
    在这一年中,很明显的是正在努力达到长期协定所规定的五千万卢布这个目标。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九日晚刊都报道了法国政府决定法郎贬值的消息。
    据报道,日大藏省和日本金融界听到法郎贬值的消息,大为吃惊,九日分别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法郎贬值对各国的影响。
    大藏省和金融界估计,随着法国法郎的贬值,非洲法郎区的十五个国家将按照同样的比率同时贬值的可能性很大。
    日政府和金融界认为,法郎贬值对日本影响很小,因为日本和法国及法郎区十五个国家的贸易量合在一起还不到日本对外总贸易量的百分之一,并且手头没有法郎。但日本担心美元会因法郎贬值而受到影响。
    据报道,日藏相福田和日本银行总裁字佐美九日分别发表谈话,表示“坚持现行的(日本)元平价”,但对动荡不定的世界货币的前景极为担心,说“(日本)今后在经济运营方面,应采取更慎重的态度”。
    据报道,由于法郎贬值将对世界货币带来很大影响,日中贸易界担心,由于结汇货币不稳定,而使日本贸易受到限制,因此,不得不加紧促进现在正在研究的用日元和人民币元表示,第三国货币结汇方案尽快“具体化”。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东京外汇市场今天再次停止一切外币交易,美元除外。
    上星期六采取过类似步骤,以对付法国采取的把法郎贬值的行动。
    【路透社东京十一日电】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说,与北京进行的关于向中国出口机器和钢产品的谈判暂停。
    这个协会说,这是因为担心英镑的行市可能由于法郎贬值而波动。
    日本与北京的贸易主要是用英镑进行的。
    在九日对不动产股票的购买(以防通货膨胀)猛增以后,日本股票市场今天初次出现了混杂的趋向。
    日本外汇银行还说,在宣布法郎贬值以后,九日在本地外汇市场上抛售的美元相当多。
    他们说,日本政府的外汇平衡局看来买进了所出售的美元的一大部分,显然是为了防止美元行市猛跌。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关于法郎贬值后的国际经济形势如何判断?看今后的形势发展,很可能会促进我国提高贴现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