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总理府国务秘书利奥·阿蒙于内阁会议结束时宣读了官方公报之后,宣读了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的一项声明:“从我任职以来,我认为货币问题是最重要、最紧迫的问题。我在了解了我们的财政情况的各方面以后,深信改变法郎比值是不可避免的。
    “总理和财政部长同样有这种看法。
    “我们看到,法郎在外国市场上兑换要大量贴水。
    “硬要克服这种困难,就会是选择粗暴的紧缩通货的政策,就会使国家遭到难以忍受的牺牲和大量失业,尤其是这样做的结果,将影响我们的投资,因而危害我们的未来。
    “必须使每个法国人都能认识到各种现实,一切现实。我们应该把我们的经济力量——我们的社会进步的泉源和独立的保障——建立在真正的基础上,要承认法郎的真正价值。由于我们拒绝走赢得时间的便利之道,我们就实行了第一次‘真实行动’。这将不是唯一的这样的行动。应该要求全国作出努力,并且向全民解释作出这种努力的必要性,这些努力是从有效和公正地分配牺牲这一双重考虑出发的”。
    【美联社巴黎八日电】财政部长德斯坦今天宣布,法国法郎将从下星期一起贬值百分之十二点五。
    总理沙邦—戴尔马在德斯坦之前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由于法郎在外国市场上失去了它的一部分价值,由于法兰西银行不再能保卫旧的比价,采取贬值措施就成为必要的了。
    这次贬值是完全出人意外的。跟去年十一月的贬值危机不同(那次危机在全世界引起了恐慌的投机风),这次贬值是严守秘密的。
    政府选择了八月份的一个礼拜五来宣布这一点,因为在这一天。法国的许多金融家和市场经营人员都休假,银行也由于周末而关门,直到下礼拜一才开门。德斯坦透露,贬值的决定是在七月十六日作出的。他说,“从那时一直到今晚,法国只有八个人知道。”沙邦—戴尔马说,“这次,我们没有使投机商获得机会,因为我们最彻底地保守了秘密。”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法国人同许多外国政府、银行家和交易所经纪人一样,完全被法国法郎的贬值惊住了。法国国内的反应透露出某些不安和严重的关切,这主要是工资收入者的代表的反应。法国天主教工人联合会副秘书长洛伦吕加说:
    “我们感到强烈的不安,那是因为作出的决定是符合资产阶级利益的权宜的解决办法,但是,这种决定的后果,对于劳动者来说是严重的。实际上,工人阶级凭他们本身的经验懂得,在过去,贬值曾引起投机、物价上涨、购买能力下降。”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法国决定把法郎贬值一事感到意外和震惊。
    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一位官员说:“我感到意外。我感到震惊。”
    在纽约,外汇界人士在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震惊。
    【美联社纽约八日电】法国法郎贬值今天使纽约金融界完全感到意外,一收到消息后,银行的营业就停止了。
    贸易界人士说,在消息从巴黎传来之前,没有特别的抢着抛售的风潮,它表明私人显然事先没有听到任何有关这种变化的风声。
    英镑立即受到压力,英镑在巴黎宣布这一消息后就急剧下跌。
    英镑的比价从消息宣布前的二·三九一三跌到二·三八九○英镑,后来就稳定下来了。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美国财政部官员今天说,法国法郎贬值“不会影响美元的价值。”
    下面是财政部声明的全文:
    “法国政府降低法郎国外价值一事是适应法国过去一年经济发展的一次调整。
    “这次贬值的数额是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去年十一月在波恩开会时讨论的数字。这次调整可以在现有的外汇率范围内完成。此举不会影响美元的价值。”
    【法新社纽约八日电】华尔街的金融界人士说,他们对贬值的百分比感到满意,这次贬值的幅度不大,足以避免打击世界其他货币。
    但是,他们承认,在今后几天中,英镑大概会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法郎贬值不大可能再次引起对西德马克重新定值的猜测。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英国财政部发言人今晚排除了英国继法郎之后把自己的货币贬值的任何可能。
    外国观察家说,巴黎这一决定完全出乎伦敦外汇市场的意料之外。
    一些市场评论员认为,法国这一行动很可能导致货币比价的普遍重新调整。

【路透社波恩八日电】西德今天说,它今年春季作出的不把德国马克升值的决定,将不受法国法郎贬值的影响。
    政府发言人康拉德·阿勒斯在一项声明中又说:“任何形式的投机都将是徒劳的。”
    这项声明说:“联邦政府欢迎法国法郎的贬值,因为这是调整畸形的货币比价方面的重要的一步。”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总理今天在他们在白宫举行的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摘要)如下:
    总统和基辛格总理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过去两天聚会,并继续他们在尼克松总统在二月间访问德国时开始的就重要问题亲自进行的磋商。他们一致认为刚刚结束的会议是极其有益的。会议是在热烈的友谊和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
    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总理一致认为彼此保持密切的联系是重要的。总统和总理为了保证他们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时能迅速进行联系,同意在白宫和总理办公室之间建立一个“热线”。
    总理和总统就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他们特别讨论了同东西方关系有关的全部问题,其中包括进行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和扩大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讨论的前景。他们一致认为,继续努力使目前的国际冲突公正地结束、设法在实现裁军方面取得进展、设法消除欧洲紧张局势的根源是相宜的。总理欢迎有机会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就讨论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会谈和同欧洲安全有关的问题进行充分的磋商。总统向总理保证,美国在讨论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会谈中将充分考虑它的盟国的利益。
    基辛格总理报告了自从总理和总统上次会晤以来在柏林和德国发生的情况。基辛格总理和尼克松总统一致希望,苏联将以一种建设性的态度对目的在于改善柏林及其周围的局势以及德国两部分之间的局势的三国倡议作出反应。
    总统和总理在会谈结束时重申,他们确信美国和联邦共和国之间的亲密的谅解以及和谐一致的利害关系为两国继续进行建设性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健全的基础,而且还在设法解决国际问题和实现两国所致力和公正持久的和平的努力中构成一种很重要的有力的因素。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说,他的政府认为,美国必须参加苏联所建议的欧洲安全会议。
    他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次讲话中还说,他的政府准备同东欧共产党集团的国家恢复外交关系,同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已经恢复了外交关系。
    他在向波兰讲话时说,西德准备探讨如何同哥穆尔卡总理的政府取得谅解的方法。
    他说,苏联阻挠西德作出努力恢复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关系。
    在其他问题上,他说:西德将不在国际事务中“到处施加影响”.但是“我们对今后几年的决定将施加影响。我们对自己的能力和局限性是很清楚的。”他相信,德国问题可以通过同苏联的安排和平解决。

一九五五年五月一日劳动节,莫斯科有航空表演,引起了美国空军人士,以及参议员军事委员会成员的不安。
    前任空军部长、参议员薛明顿在参议院发表演说,认为“现在美国已经失掉了制空权”。他又说,“现在有必要看一看我们的战力如何了”。这个出身于密苏里州的民主党员,一向主张增加对空军的拨款,加强空军。随着时日的发展,就有了更多的议员认为美国已经失掉了制空权,真正有危险了。
    一九五六年二月二十四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罗塞尔议员,指定薛明顿等五人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由薛明顿任主席,负责详细调查空军实力。
    工作从一开始,薛明顿和民主党方面的委员就认为,美国的军事要求必须服从拨款数目的原则是本末倒置,甚至于得出结论说:“如果防卫上的要求都要先从财政来考虑,那么,一定把我国的国防带到严重地步。”
    自从苏联显示了空军力量以后,国会将一九五七会计年度的军费增额,艾森豪威尔原要求三百五十九亿七千四百万美元,国会加至三百六十五亿九千九百万元,但比三军最初希望的四百一十一亿二千九百万元,还少约百分之十三。国会这一措施,就是由于薛明顿的小组委员会全力强调维持空军优势的必要性。国会在一九五七、一九五八会计年度,都将空军拨款增加十亿美元,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
    国防部长威尔逊和政府其他发言人不停地强调,美国的平时兵力从来没有像这样之强,参议员薛明顿和他的小组委员会则始终坚称,与苏联相对的军事力量才是决定的因素。
    小组委员会的最大批评,就是不该把国防上的考虑从属于财政上的考虑。参议员薛明顿认为,美苏之间的空军力量对比,是对美国的国家安全的重大打击。
    共和党参议员索尔顿斯特不赞成民主党参议员薛明顿、贾克逊、艾云三人所组成的多数派意见,拒绝在报告上签字。
    该小组委员会中的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德孚,在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日该报告发表时,已经不再是美国参议院议员,但他授权索尔顿斯特,代他表示支持艾森豪威尔政权。
    索尔顿斯特说,民主党议员强调职业军人的证词,对于国防部文职官员的证词则未给予足够的重视。他说,美国政府的基本原则是以文职官员统治国防部,偏重于职业军人是违背原则的。
    (译注:这一场斗争,在表面上看是两党之争,其实是飞机垄断企业与汽车垄断集团之争。自战后到现在民主党参议员薛明顿始终是飞机垄断企业的代言人,而艾森豪威尔政权的国防部长威尔逊,乃是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因此军事拨款不以空军为重点。)
    在这一段时期内,的确出现了许多政治因素,不仅影响了薛明顿等民主党参议员的多数派意见,也影响了共和党参议员索尔顿斯特的少数派意见。不过,他们之间,也在某几点问题上,能够取得相同意见。
    苏联已将空军力量的距离缩短,这件事情,对于五角大楼是个新的而且牵涉到大批款额的问题。为了不使时间过迟,就要建造更加大型、更为复杂的高价及近代化长距离轰炸机,同时,也要将海军和陆军加以近代化,以保持“平衡的兵力”。
    飞弹已经登场,而且任何人都看得清楚,苏联在这方面已颇有进展,在美军有发射可能之前,先有了发射能力。薛明顿小组委员会有关空军力量问题的报告是一九五七年二月提出的,对于长距离飞弹所代表的含意,在有些地方还解释得不清不楚。
    不过,在几个月之后(注:一九五七年十月四日),苏联发射出第一个人造卫星(重八十三点六公斤)。这件事情促成了美国进一步追加军费。苏联的人造卫星说明在大型火箭方面超过了美国,美国的洲际飞弹的制造更为加紧了。(续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