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马尼拉九日电】一位菲律宾高级将军昨天说,民抗军运动采取了三管齐下的战略——加强武装斗争、加强党和增加外围组织活动。
    保安军头子拉瓦尔准将说,这从下面这一情况可以看出来:吕宋中部谋杀事件增加,多年来第一次在菲律宾中部东尼格罗省出现民抗军活动。
    在过去三个星期,在吕宋中部邦板牙省和打拉省有十二个人被杀害。
    据传,在打拉省的君习尚和加巴示局势这么恶化,以致军方决定对它们进行军事管制。
    据信,民抗军在东尼格罗省招募人员。在那里发生两起遭遇战,两名警察被打死。
    在本周早些时候一家尼格罗报纸的四名人员被保安军拘留,因为他们进行所谓颠覆活动。
    【本刊讯】据马尼拉报纸七日报道:在打拉省的五个城市里增派了三千名菲律宾保安军和陆军,据称他们是从美国侵越战争中回来的老兵。
    这是由菲律宾国防部长埃内斯托·马塔透露的。他于八月五日到达打拉省的阿基诺营,同以第一保安区司令费利萨尔多
    ·塔纳贝准将为首的保安军高级军官们举行会议。
    马塔在会议期间说,在丹特司令领导下的菲律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米沙延,棉兰崂和打拉的加紧活动“表明丹特司令已转守为攻”。
    他说,菲律宾共产党“可能已在米沙延建立了民抗军的较牢固的势力”。“民抗军在打拉掀起活动可能是想要使军事情报部门不去注意米沙延”。马塔承认,最近在米沙延相继发生了两次遭遇战,有九名属于各种部队的反动军人被击毙。
    在这次会议上,塔纳贝对马塔说,“民抗军还利用一切机会狙击和伏击军事人员,加强了他们的武装斗争”。“现在,民抗军,特别是由贝尔纳维·布斯盖诺(别名丹特司令)领导的那一派,已重新转入武装斗争”,他们的目标“一直是军事人员”。
    打拉省保安军司令托马斯·迪亚斯中校同意塔纳贝的意见,并且表示他担心人民武装力量可能对这个省里的任何分队发动攻击。因此,迪亚斯已下令把分队人员从七人增加到十四人。
    同时,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曼努埃尔·扬将军证实了早些时候的消息,即民抗军已在米沙延的工人和学生中加强了他们的工作。
    【路透社马尼拉八日电】马科斯总统宣布,菲律宾的民抗军同北京政府没有联系。
    这位总统是在昨天到菲律宾北方时说这番话的。他在拉奥市对记者们说,有一些异端分子可能去过北京,不过他们纯粹是作为留学生而不是作为“受共产党指使的游击队”而去的。
    早些时候,国防部当局说菲律宾的共产党运动是在北京训练出来的菲律宾共产党人的影响之下。
    国防部情报机构人士早些时候说,今年六月份从北方民抗军躲藏处搜索到的文件表明他们的运动已扩展到南方。

【美联社吉隆坡六日电】在沿泰马边界活动的共产党恐怖分子今天向一架马来西亚皇家空军直升飞机发射了八发子弹,这是数年来第一次发生这类事件。
    然而,驾驶员设法驶往泰国以南四英里的章仑着陆。恐怖分子上周在章仑附近伏击过一支马来西亚巡逻队,打死了六人。
    在一架向参加追击行动的马来西亚军队供应补给品的飞机机身上发现有八个子弹洞。
    北部的吉打河和玻璃市两个州的警察负责人证实了这一事件,事件发生在下午一点三十分。
    【美联社吉隆坡三日电】一位政府官员今天说,据信,马来亚共产党那位神出鬼没的、长期任领导人的陈平现在住在马来西亚—泰国边境一带,并帮助策划共产党在这个地区的活动。
    边境行动委员会执行秘书曼苏尔·艾哈迈德说,政府认为,陈平目前藏在马来西亚—泰国边界的某个地方。
    谈到在边境地区为追捕一股共产党人(他们打死六名马来西亚士兵、打伤八名)而进行的大规模行动时,他说,至今还没有同敌人接触。
    他又说,“我们在丛林中发现了一个无人的休息营地”。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六日报道,“马来西亚”马、泰“边境行动委员会”执行秘书曼苏尔·艾哈迈德五日在亚罗士打向报界透露,“两位马来亚共产党高级领袖拉昔米丁和阿都拉斯蒂,在靠近吉兰丹的马、泰边境大事活动”。
    曼苏尔说,“他们成功地影响当地的马来人,越过边界去支持共产党的活动”。“他们在领导一支宣传队,在吉兰丹与泰国边境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参院两个对战争提出批评的人说,虽然已经宣布撤出二万五千名军队,但是美国在越南的军队人数继续增加,目前比尼克松总统开始执政时增加了四千五百人。
    田纳西州民主党参议员戈尔对参院说:“显然我们正在沿着错误的方向走下去。”
    富布赖特参议员问道:“既然已经宣布撤军,为什么今天我们在越南的军队反而多了?”
    一周以前,戈尔提供了类似的数字,五角大楼解释说,部队人数将在八月初开始减少,在八月底将达到五十一万五千人,这是在尼克松六月份宣布撤军以后所提出的。
    戈尔提出的数字表明,八月二日的部队人数为五十三万七千人,一周前为五十三万六千人,七月十七日为五十三万五千二百人,六月十八日为五十三万二千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六日说,他将要求五角大楼解释,美国现在在越南的军队为什么比宣布撤走两万五千人之前还要多。田纳西州参议员戈尔在参院所报的部队数目表明,从一月十八日的五十三万两千五百人增加到八月二日的五十三万七千人。
    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站起来要求斯坦尼斯对这些数字作个解释。
    斯坦尼斯承认,“这的确需要有个解释。”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一个共和党议员今天说,即使到八月底自越南撤回二万五千名士兵,在越南的部队实际上也不会减少。
    奥康斯基说,原因是在一九六八年期间和那以后在越南的各种特种部队增加了。
    奥康斯基是众院军事委员会委员,他说,就是在大选之后、尼克松上台之前,这些特种部队开始增加,仍然有一些增派部队“正在运送过程中”。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解释了为什么虽然在七月底以前撤出了八千名美军而七月份的美军兵力反而增加的理由。
    美军在越南的服役人数到七月三十一日时,有五十三万七千人。
    司令部说,每日有一千五百个美国服役人员到达越南,以替换和补充伤亡人员和服役期满人员。
    他们说,夏季的几个月是调换人数多的月份,撤走的人数在八月底以前还不会在“国内”的部队兵力上反映出来。

【法新社万象十日电】官方发言人今天说,老挝将把在昨天的一次车祸后被捕的北越大使馆的五名工作人员和北越通讯社的一名记者驱逐出境。
    这位发言人还说,这六个人——其中包括大使馆的二秘阮双海——带有离首都六十五英里的隆成军事基地的一个地图。
    将把这六个人送到下一次开往河内的飞机上,因为他们与老挝发言人称之为的“一次间谍事件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有关。
    北越大使馆的一辆汽车与另一辆汽车相撞,目击者说,这辆汽车行驶得很快,好像要尽快开到目的地,然后警察检查了所有这六名北越人的身份证。
    这位发言人说,在检查中发现的军事文件中有这个基地的地图。
    北越驻万象的代办被告知,大使馆的二秘随后已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以及他将同另外五个人一起被驱逐。
    看来,北越人不可能采取报复行动,驱逐在河内的老挝外交官,因为他们是亲巴特寮的和反对万象的。
    自从老挝的芒绥基地在六月份丢失给巴特寮和北越攻击者以来,老挝和北越的关系越来越紧张。
    北越大使馆的一秘阮文声声称,这些外交官和记者“被老挝军警逮捕并受到他们的拷打”,他声称,驱逐他们是对越南人民的“挑衅”。
    他还说,已向老挝外交部提出了抗议。

【合众国际社奥克兰九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对记者说,尼克松总统还没有就是否从越南撤走更多的美军问题作出任何决定。
    罗杰斯说,总统正在考虑是否应该在越南进一步撤走军队。罗杰斯说,“但是他还没有就此作出任何决定。”
    【合众国际社奥克兰十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结束了他的八国之行之后今天启程回华盛顿。他在访问期间向亚洲和太平洋各国领导人概述了美国的新面貌的外交政策。
    【法新社堪培拉九日电】罗杰斯对记者讲话时说:“我们已向所有同我们订有条约的人们保证,美国打算信守它签订的条约,我们无意撤出太平洋大家庭的亚洲地区,我们是太平洋国家。”他说:“同时,我们要清楚地表明,我们希望亚洲国家挑起一部分担子。”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九日电】罗杰斯昨天为美国新面貌外交政策勾画了一副新的低姿态的形象,结束了他担任美国国务卿以来的第一次国际洗礼。
    罗杰斯细声细气地对耐心的听众说明,美国仅将是太平洋地区的一支威力,并将支持不发达的亚洲国家,只要这些国家把自己整顿好。
    国务卿罗杰斯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在堪培拉饭店为他举行的午宴上踌躇不定地发表了十八分钟的讲话,而且当他说明尼克松政府在亚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政策时显然是感到不自在的。
    澳大利亚的老练的记者们对罗杰斯讲话中缺乏生气的情况感到有些失望。他们在他身上看不到前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前副总统汉弗莱的强有力的演讲姿态。
    但是,罗杰斯的讲话的内容还是具有尼克松政府的全部气概和力量的。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指责说,国防部拒绝透露有关美国向泰国和南朝鲜承担的义务的文件,就是藐视美国参议院。
    他说,他感到不安的是美国和泰国之间的一项应急防御计划将超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条约中所规定的义务。
    参议员富布赖特对参院说,我有“一些理由认为,国务院自己也不能得到这项计划的副本,尽管这个计划很可能使我们卷入另一场越南式的战争”。
    他追述说,国务卿罗杰斯七月十四日说,他将使外交委员会得到这个计划的副本。
    他说,“现在,他显然遭到国防部的否决——这又是一个例子,说明了国防部控制外交政策的趋势。”
    富布赖特还说,外交委员会努力要得到美国驻朝鲜大使给朝鲜政府的一封信,但是它一再遭到拒绝。
    他声称,这封信概括说明了为了换取朝鲜派军队去南越美国对朝鲜承担的义务。
    关于泰国的应急计划,他说,他获悉,它“规定在某些情况下(美国)有义务把大量美军派往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