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国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五日晚在巴黎工人区一家电影院举行电影晚会。晚会上,放映了彩色纪录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有六、七百人出席晚会,其中绝大部分是在法国工作的非洲工人,而且“主要是黑人”,这些非洲工人来自马里、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许多国家。
    影院的进口处,悬挂中国国旗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进口处的两侧展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图片和中国共产党光辉战斗历程的图片。进口处还设有书台,陈列毛主席著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反对本本主义》,以及毛主席关于文学艺术的著作,等等。这个书台很受欢迎。
    电影放映之前,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的负责人让·奥布兰(法国人)和四位黑人代表(他们也是协会的负责人)发表了演说,他们在演说结束时都高呼:“毛主席万岁!”。奥布兰的讲话最长约四十分钟。他的讲话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多次被掌声所打断。奥布兰在讲话中说:
    (一)参加协会的人必须是工人或者曾经当过工人,因为他们是为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最好朋友。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指示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支持(鼓掌)。
    (二)我们忠于毛泽东思想,就要反对美帝和苏修,因为美帝和苏修是我们的两个主要敌人(鼓掌)。希望南越人民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去,取得完全胜利,不要陷入美苏的圈套。
    (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希望巴勒斯坦人民粉碎美苏的反革命阴谋,打败以色列,取得完全胜利。
    (四)坚决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的斗争;坚决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黑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五)中国的形势很好,文化大革命给资产阶级以致命的打击,大大加强了人民中国的力量,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鼓掌)。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打倒了叛徒刘少奇。中国人民决不允许资产阶级重新掌权。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完全胜利的大会,在毛主席和林副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将革命进行到底。中国人民准备应付一切外来的侵略和挑衅,美帝、苏修胆敢侵犯中国,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一定会将他们彻底打败。我们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反击苏修武装挑衅,进攻中国,就是进攻世界人民(鼓掌)。
    他在宣读了林副主席政治报告第七部分的最后三段之后说,美帝、苏修要革命人民放下武器这是绝对办不到的(鼓掌)。
    放映九大隆重开幕的影片时,观众们聚精会神,特别注意倾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声音。
    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已成立二年了,这个协会,在昨天的活动中,又吸收了上百名新会员。
    这个协会在电影晚会上散发的传单刊载如下:
    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
    一、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道,共同反对美帝、他们的卫星国和他们的走狗,以便彻底地消灭他们。这一斗争所以十分重要有两个原因。越南兄弟为解放他们的国家而斗争,同时他们的斗争也大力地帮助了全世界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其它国家的人民。
    二、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也支持全世界所有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其它国家的人民,因为这些斗争支持了越南人民。因此,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支持: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无产阶级革命使中国更强有力地抵抗美英帝国主义者。
    (二)阿拉伯人民解放巴勒斯坦的正义斗争。协会认为,受美帝国主义和英帝国主义扶植的以色列傀儡国家将会被持久的人民战争打败。
    (三)美国黑人同美国士兵和警察进行的英勇斗争。
    (四)南美人民反对美帝的仆从政府的斗争。
    (五)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和南非人民的斗争。
    三、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帮凶。因此,协会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头号朋友俄国政府。苏联领导人假装着帮助各国人民,实际上,他们背叛了越南人民、阿拉伯人民、美国黑人、南美洲人民和正在对葡萄牙殖民主义和南罗得西亚和南非种族主义政府进行斗争的非洲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认为,人们不能同苏联修正主义和他的朋友搞在一起。
    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认为,所有对目前世界形势有清醒认识的劳动者,所有认为人民不应该听美帝国主义摆布的人们都应加入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协会。

【南通社北京九日电
    】中国银行今天在这里停止任何外汇交易,等待关于法郎贬值的进一步的消息。由于不了解法郎新的兑换率而采取的这一措施是中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第一个暂时的措施。受这一措施影响的有可兑换的货币和过账汇款。

【美联社渥太华九日电】渥太华人士报道,目的在建立加拿大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的会谈已拖延下来。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北京坚持要加拿大正式承认共产党中国对国民党中国的福摩萨岛的领土要求,而渥太华政府不准备满足这一要求。
    这些人士说,渥太华表示在一旦同北京建立关系时就断绝同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的联系,它希望这样来避开在两个中国问题上的任何冲突。
    人们认为,根据外交惯例,要求承认对特定领土的主权是十分不寻常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日报道:
    加拿大政府希望,在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同时,它至少可以同中国国民党人保持密切的和活跃的贸易关系。
    另外,加拿大人在这个问题上的坚定立场看来使在四个月以前开始的谈判拖延下来。
    摆在谈判代表面前的主要争议问题是,中国共产党要求加拿大承认北京对台湾岛的要求,而加拿大坚持它同台湾保持商务
    ——类似外交——关系的权利。

封锁消息实行愚民政策
    原田:我们外出时,无论在电车上或公共汽车上,有些苏联人都对我们从头顶一直看到脚尖,而且是恶狠狠地死盯着。他们一面看,一面还不断地问:“你是中国人吗?”我们说:“不是。”但他们还不放松,还要追问。有许多次,我们也脑火了,大声反问他们:“如果我说我是中国人,你们究竟想把我怎样?”这时他们不作声了,但过了一会又说:“对不起,请问你究竟是哪国人?”我们说:“日本人。”他们立刻郑重地道歉说:“刚才有失礼貌,请你不要见怪。”(笑声)这才改变了敌视的态度。然后他们就和我们攀谈起来。他们一开头总是说日本的半导体收音机如何好,接着又谈到其他的话题。
    足立:但是也有一些多少和中国接触过、与中国人有交往的苏联人,对中国比较了解。他们称赞中国人的勤劳、朴实、工作和学习态度认真的良好品格。这类苏联人,我也确实遇见过不少。他们谈起中国人,总是称赞中国人对人热情有礼,决不像我们那位教师所诬蔑的中国人对人没有礼貌。即使在莫斯科大学的教师中,也有一些人称赞中国留学生认真学习和生活严肃的优良作风。
    新谷:我记得在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争论中,中苏两国共产党之间有不少往来文件和信件发表,其中中国给苏共的信件,《真理报》上只刊登过一封,其他的中国文件全部没有发表,不让苏联人民看到中国方面的见解。苏联人持有中国报刊文字,警察见到立刻加以没收,并追问文件是哪里来的,这就祸事临头了。
    日本学生在外国学生当中,这一方面遇到的情况好一些。由于一般苏联人不懂这是“危险文件”,我们努力搜集到一些中国方面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争论的日译文本,把它珍藏起来,拿来和苏联方面的论文以及其他国家的论文对照阅读,根据马列主义的理论来分析谁是谁非,这就能够比较深刻地理解这场大论战的本质了。
    从中苏论战一开始,苏联就恶毒地宣传“中国的一切都坏”,但是在苏联的论文中对中国的“错误”和中国方面究竟哪里不对,却说不出道理,更不敢摆出中国方面的论据来。苏联人根本无从看到中国发表的论据,也不敢去寻找中国的有关文件阅读。苏联当局只凭大规模的宣传机器,满怀仇恨地诅咒中国,制造全国性的反华运动。总的来说,苏联政府最反对的就是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支持的就是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对于前者,苏联当局肆意诬蔑;对于后者则加以吹捧。
    苏联政府一面欺骗苏联人民,一面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在今天,苏联最害怕的,就是中国了。至于美帝国主义,当然认为是他们的自己人了。(笑声)
    苏联政府在国内使用一切卑劣的手段,彻底地煽动反华,只要是反华,无所不用其极。前面说的红场上的那个苏联将军,见到旁边有一个看起来像是中国人的青年,就感到提心吊胆,惴惴不安,这正是苏联当局全面排华、反华造成的大众心理的具体表现。苏联政府的反华达到这么疯狂的程度,这样的政府当然谈不上是社会主义,它连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影子也没有了。这样的政府,还谈得上用马列主义的真理去探讨双方的分歧吗?(三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