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维也纳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证实说,从捷克斯洛伐克来的旅行者和避难者说,在以苏联为首的入侵事件发生一周年之前两星期,在这里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调动。
    这次调动大部分是苏联部队,目前调动仍在继续进行。
    这些人士说,几乎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这种调动。
    最近在西方流传着一些非正式的消息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苏联占领军计划在军事侵占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时举行演习。
    这些人士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苏联指挥部以越来越不安的心情注视着侵占一周年的来临。
    【美联社布拉格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和苏联占领军计划从八月十八日到二十五日在这个国家的一些大城市周围和市内举行联合演习。
    官方没有证实这个计划,演习可能是为了阻挠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时城市里举行示威。
    捷修当局限制捷奥边境往来
    【法新社布拉格七日电】在维也纳,奥地利内政部人士今天透露,布拉格已经通知它,八月十一日将在从维也纳到布拉格道路上的捷克—维列尼采边境哨所实行过境限制。
    从八月十一日开始,只准旅行者在上午八点至十一点、下午两点至六点这段时间内进入捷克斯洛伐克。
    观察家们把这种限制通行的做法,同苏联预定在八月十八日开始的、为期一周的演习联系起来。内政部人士说,苏联的军队已经开始在奥地利边境附近的捷克—布杰约维策地区进行调动。
    维也纳的观察家说,这次演习是一种威胁,目的在于制止据了解准备在八月二十一日举行的“表示哀伤的”示威。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捷共领导人今天到达苏联,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主席迎接了他们。今天正好是离苏联为首的侵入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一周年还有整整三个星期。
    在克里米亚的辛菲罗波尔举行的出人意外的会谈是苏联那两个领导人同胡萨克和斯沃博达在十天之内的第二次会谈。
    这四个人七月二十三日在华沙举行了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那时讨论的问题可能有在这个月晚些时候的入侵一周年来到时如何处理公众的反应。
    同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一起在机场欢迎的有捷共书记英德拉(据说他也在克里米亚休假)。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胡萨克和斯沃博达二日突然到了克里米亚。
    斯沃博达和胡萨克选择克里米亚作为休假地点可能也是为了突出他们政府对于苏联采取的表面上友好的态度。在入侵一周年前夕这样做可能是想向他们的同胞表示:由于入侵所引起的仇恨应该忘却。
    【德新社莫斯科三日电】政治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党魁胡萨克和总统斯沃博达很可能利用他们在克里米亚的“短暂休养”时间,与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进行政治会谈。
    据这里的观察家说,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很可能要讨论为避免在八月二十一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五国军队入侵一周年)可能在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反苏游行的各种措施。
    【路透社布拉格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党首脑胡萨克和斯沃博达总统将在克里米亚会见苏联领导人,与此同时,这里的官员们在华沙条约国入侵一周年的时候越来越对公众的反应感到不安。
    这里的人士说,苏联一直在竭力要求捷承认,苏联和其他华沙条约国家的七十万军队的占领是有根据的、必要的。
    胡萨克领导下的党领导强烈地指责了在这一周年接近的时候有人想要煽起紧张局势的反社会主义企图。工人纠察队举行了会议,人们认为会议讨论了应付爆发任何动乱的准备问题。
    【南通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报纸今天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胡萨克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已经到达辛菲罗波尔。
    尽管官方说他们的访问是非正式的,人们都认为捷苏领导人肯定将举行正式会谈。
    这里《真理报》今天发表几乎占半版的社论,纪念一批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会议一周年。
    苏联报纸今天还转载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书记比拉克接见《布拉迪斯拉发真理报》记者的谈话摘要。这里援引的比拉克的谈话完全赞成布拉迪斯拉发宣言。
    这一切情况使莫斯科的观察家们推断,胡萨克和斯沃博达对苏联的突然访问,必然会对苏捷两国今后关系以及捷克斯洛伐克今后局势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今天晚上,当在这里举行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宣读北京的贺电时,出席大会的克里姆林宫首席代表退出了大会会场。
    苏联共产党书记卡图谢夫显然事先不知道会宣读这个电报,在大会主席念完了中国共产党的电报的第一句话时站起来走了。
    他在电报念完——并受到一千九百五十名代表的长时间鼓掌欢迎
    ——的数分钟之后回到了会场。
    然而,中国的电报没有提到苏联,仅仅说,中国共产党希望罗马尼亚在建设祖国、保卫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中取得成功。
    在俄国人退出大厅时,有几个坐在记者席附近的罗马尼亚党代表彼此相视笑了笑。
    这件事说明了这两个在今年早些时候发生了一系列流血边境冲突的共产党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今天的电报是对今年春天罗马尼亚打给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贺电的酬答。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在今天在罗共代表大会上宣读中国共产党的一份贺电时,出席罗马尼亚共产党会议的苏联代表卡图谢夫退出了会场。
    贺电说,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人民向罗共十大和罗马尼亚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贺电还说:“我们希望罗中两国人民的合作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将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在中国的贺电宣读完毕后,在会议主席宣读南非共产党的贺电时,苏联代表又走回会场。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当在罗共十大上向代表们宣读中国的贺电时,苏联代表退出了国家宫。
    这封贺电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鼓掌欢迎,贺电表示北京衷心祝愿“代表大会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方面取得成功”。
    卡图谢夫后来回到了他的座位上。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罗马尼亚人士说,苏联特使卡图谢夫今天在同齐奥塞斯库主席讨论尼克松上周在这里的访问时忿然离开。
    这位人士说,卡图谢夫对于齐奥塞斯库对尼克松访问的原因和结果所作的解释感到不满。
    这位人士说,齐奥塞斯库请他向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转达他的正式邀请,请他们来这里参加八月二十三日的建国二十五周年国庆活动,并签订罗苏友好条约。签订条约和访问本来是规定在上月进行的,在据宣布尼克松在访问亚洲回国途中将在这里停留时,苏方就把签约和访问这两件事搁置下来了。
    这位人士说,卡图谢夫没有对齐奥塞斯库的要求提出答复。
    卡图谢夫今天早些时候对罗党代表大会发表的讲话中含蓄地然而是明显地批评了罗马尼亚的主要政策。
    今天的另一个事态发展是,一位罗马尼亚官员说,齐奥塞斯库上周在这里从尼克松得到了关于越南问题的“某种具体的东西”。
    这位官员拒绝详谈,但是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尼克松答应向河内作“另一个和平姿态”,以加速巴黎的谈判。
    据罗马尼亚的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齐奥塞斯库和卡图谢夫今天在代表大会休息期间讨论了尼克松的访问。
    齐奥塞斯库向克里姆林宫的使节保证,在访问期间所发生的一切是众所周知的,罗马尼亚“没有什么可隐讳的”。
    没有签订秘密协定,罗马尼亚对外政策不变,它的基本目的仍然是:在尊重独立与国家主权、不干涉其它国家内政和互利的基础上,与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解与合作。
    自从华沙条约国家在一年前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罗马尼亚谴责了在外国领土上进行军事演习的原则,并拒绝让它的军队与其它六个条约国家的军队一起参加演习。
    人们普遍认为卡图谢夫的讲话反映了对罗马尼亚施加的压力,要它参加正在组织要在本月晚些时候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时举行的演习。

【路透社布拉格五日电】捷通社报道,苏军高级政治官员叶皮谢夫将军今天到达这里,准备同捷克斯洛伐克军方官员会谈。
    他所率领的代表团恰恰在离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还有两星期的时候到达。
    捷领导人己曾警告说,将采取“一切预防措施”来阻止在八月二十日可能发生的任何反苏情绪的抗议。
    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可能使部分军队处于戒备状态以对付任何示威。
    捷通社说,叶皮谢夫将军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贝德日赫将军以及他们所率领的两国代表团将“就党的政策和两国军队的教育问题交流经验”。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凯利特·朗)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叶皮谢夫将军还将接见去年入侵后留在捷克斯洛伐克的约七万至八万名苏军的代表。
    【德新社布拉格六日电】由苏联陆海军高级政治官员组成的一个代表团今天到达布拉格。
    【德新社维也纳六日电】捷通社今天报道,捷克斯洛伐克陆军的里蒂尔将军被任命为驻那里的苏军的捷方联络官。
    里蒂尔将军被认为是捷共中的一个保守派。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罗马尼亚政界人士早些时候说,苏联代表无论是在讲话中、还是在向代表大会宣读贺电时,在提到苏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委员会时都没有提到齐奥塞斯库和罗共任何领导机构,这是“明显的失礼行为”。
    在卡图谢夫讲话后,罗马尼亚主席团委员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发表讲话说,罗马尼亚党过去也犯过谴责其他共产党的错误。
    当他谈到只有通过讨论和会谈,同时每个党必须有自由独立地决定自己的方针的情况下才能解决分歧时,代表们以非常热烈的鼓掌对罗马尼亚的这个讲话表示欢迎,人们认为这是对苏联发言者的一个回答。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罗马尼亚党内第二号人物米齐尔反驳了卡图谢夫的讲话。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真理报》今天只是简单地报道了罗共十大预定今天开幕的消息。
    苏共报纸低调的态度反映出克里姆林宫对于它盟国的有独立思想的外交政策仍然感到不快。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宣传机器今天突然再次开始对他们宣称的去年威胁捷克斯洛伐克的“反革命”进行攻击。这次行动显然主要是针对罗马尼亚的。
    《真理报》以整版篇幅转载了捷共党报《红色权利报》激烈攻击前捷克斯洛伐克党的首脑杜布切克领导下的自由派的内政部长帕维尔的一篇文章。
    同时,报纸还就布拉迪斯拉发会议一周年大肆进行宣传。
    观察家们认为,如果尼克松总统不访问布加勒斯特,如果罗马尼亚不是在没有得到莫斯科的许可下采取向西方靠拢的步骤,苏联将不会认为有必要这样强调地重提捷克斯洛伐克事件。
    他们认为,莫斯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的那一天发出的这一“信息”的真正对象,并不是以杜布切克为代表的捷克斯洛伐克反对派,而是以罗马尼亚党的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为代表的罗马尼亚“异己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