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在进行白宫两次会晤的第一次会谈时就欧洲安全和东西方关系问题单独交换了意见。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指出,这是两次会晤的第一次。
    齐格勒说,尼克松谈了他最近的亚洲和罗马尼亚之行,并且把这次访问的情况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向基辛格总理作了描述。
    他还谈到了整个亚洲的前景和他在罗马尼亚所看到的形势。
    除了东西方关系和欧洲安全问题外,还讨论了即将同俄国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齐格勒说,美、英、法同苏联接触的问题没有讨论,因为这已经在采取行动。
    但是他又说,柏林问题是他们所有要讨论的问题的一部分。
    据德国人士说,基辛格对所讨论的基本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一致意见感到满意。
    他们说,显然美国准备继续试探苏联有没有愿意通过谈判达成协议的意图。
    在这方面,总统和总理一致同意,在适当的时候就柏林问题向莫斯科提出新的倡议。
    德国人认为,尼克松总统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意味着,这个主要的西方国家不准备接受勃列日涅夫的社会主义国家主权有限论的理论。
    总统在谈到他的亚洲之行和美国对越南的政策时明白表示,如果共产党人希望他们撤出而共产党不采取任何相应的行动的话,他们是错误估计了美国的态度。
    人们援引总统的话说:“如果美国撤军的信号仍然得不到答复的话,那么这将是一个大的错误。”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尼克松总统对西德总理基辛格说,美国准备参加欧洲安全问题的讨论,如果这样的会谈有取得具体结果的希望的话。
    但是他明白表示,华盛顿不会使自己作出单方面的让步,不论是在欧洲问题上还是在总的东西方关系问题上。
    据说,总统和总理一致认为,只有在全欧安全会议有取得具体结果的充分可能时,他们才考虑参加。
    他们说,根本谈不上我们会支持只能使苏联的外交政策得到好处的会谈。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今天在内阁会议上,就尼克松总统特使基辛格的巴黎之行作了报告。
    这位部长指出,在这次会谈中,谈到的主要问题是:比夫拉、越南和罗马尼亚。
    外交部长指出:蓬皮杜表示接受访问美国的邀请,访问日期——可能在明年初——将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来决定。

【本刊讯】瑞士《自由报》四日报道: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几个月前拜访了布迈丁,苏联人加紧了他们对阿尔及利亚的军备提供。在南部已经驻扎了一些苏联空军部队。两千五百名苏联技术人员在哈西—迈萨乌德监督石油生产。
    苏联人在地中海的外交和军事活动是频繁的。在开罗有四百多名苏联“外交官”。在阿尔及尔和奥兰有数以百计的“专家”。
    在六个阿拉伯国家里,苏联的人员不少于二万五千人。从今以后,五十多艘苏联军舰经常在地中海巡航,使地中海成为苏联的一个湖泊。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十一日从阿尔及尔报道:
    在独立以后,阿尔及利亚人大半是依靠法国的援助。
    现在,法国所承担的义务正在减少。专家已减少到大约九千人。
    在法国人退出的情况下,俄国人正在填补他们留下的空缺。今天,在这个国家里有一千五百到一千八百名苏联军事顾问,有两千到两千五百名苏联非军事专家。另外还有大约五百名苏联教师和三百五十名医生。
    苏联实际上已成为向阿尔及利亚提供武器的唯一的国家。一小部分来自于法国并且是严格地按照支付现金购买的办法提供的。苏联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也是广泛的并且包括生产的大多数领域。苏联同意每年购买价值约合五千万美元的占生产量三分之一的酒,作为交换条件,阿尔及利亚人将获得商品和劳务。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二十三日报道:今年以来,联邦国防军的人数从四十四万一千六百人增加到四十六万零四百人。
    据「白皮书」宣布,联邦国防军至一九七二年总数将达四十八万五千人。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七月十四日报道:
    据高级将领们计算,德意志联邦国防军特别需要三万二千多下级军官。德·迈齐埃总监确定了一个野心勃勃的目标:每三个士兵有一个军官(希特勒的国防军在最高时也只不过是六名士兵有一名军官)。这就是说,联邦国防军的最大特点是,它是一支「技术部队」,它能以极快的速度变成世界上最专门化的军事机器。现在,新纳粹分子、共产党人、拒绝参军的人和起来造反的人通过各种途径渗透到了联邦国防军内部,并在其中进行着破坏性的批判活动。特别是新纳粹分子,他们通过巩固的桥梁进入军队,首先把军官和低级军官吸引到了他们的队伍中,而拒绝参军的人和各种起来造反的人则把注意力放在新兵身上。

【本刊讯】据马里《发展报》报道,在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中尉的主持下,七月二十五日召开了自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九日政变以来的第一次干部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四百名代表。
    穆萨·特拉奥雷在讲话中说:“我们本着两个目的召开这次全国干部会议,第一个目的是尽可能最充分地和最客观地向干部介绍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九日以来的国家的财政和经济形势,大家都一致认为这一形势是灾难性的。第二个目的是在干部当中开展辩论,以便确定恢复财政和经济形势的道路和方法。”
    “事实上,财政和经济形势过去和现在都比我们在决定推翻旧政权时所想像的更坏。”
    “事实上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九日,形势是这样的:第一,财政方面,日益积累的预算赤字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九日达到总数约二百二十亿法郎(马里),即每年平均增加三十亿。在同一时期,外债达到一千一百亿法郎,其中有八十亿法郎已到期,而内债总数为四百二十亿。第二,经济方面,农民的外流部分地引起了农业生产的显著下降。某些商人甚至马里干部由于前政权不稳定和不安离开了本国,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在为其他国家服务。”
    特拉奥雷强调指出:“由于领导干部畏缩不前和缺乏明显地可以感觉到的权威,因此这种已经很坏的形势仍在加重。除此之外,由于在我们的货币贬值和食品分配和周转管理不善的影响下,劳动者的购买力的猛烈下降,这引起了日益扩大的不安心工作和缺勤的现象。”

【法新社巴马科六日电】马里国防、内政、治安部长和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成员夏尔·桑巴
    ·西索科上尉在今天前往莫斯科。
    他是应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的邀请前往苏联进行几天的访问。他说,他从苏联返回时还将前往巴黎,可能同法国人士进行接触。
    这是自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九日推翻凯塔政权以来,马里临时政府的一位部长第二次访问苏联。

【本刊讯】苏修《真理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从地球到金星》的报道,收集了一些科学家关于“金星—5号”和“金星—6号”对于金星的探测的谈话。摘要如下:
    苏联哈萨克科学院天体物理学研究所所长伊德利斯说,关于金星的许多问题,只有利用自动站和专门下降装置进行直接探测才能获得最后解决。
    这次实验的极大意义即在这里。实验结果不仅可以揭开金星本身的秘密,同时对于其他天体的考察也很重要。
    人们曾经利用人造卫星发现了所谓地球辐射带。这是一种捕集来源于太阳的有时造成极光的宇宙粒子的地磁捕集器。认识这种现象的实质,了解它与其他事实的联系非常重要。二十多年前英国物理学家布莱克特就注意到,地球的基本磁场也许与地球的自转有某种程度的关系。他提出了这种相互关系具有普遍性的假设。大量的快速自转的磁性恒星的现代统计资料,证实了布莱克特提出的磁性与自转的相互关系。如果的确存在这种相互关系的话,就可以利用这种相互关系根据一些天体的磁场估计出这些天体的自转,反之亦然,可以根据直接确定的相应天体的自转求出预期的磁场。
    然而在金星上却是另外一回事。起初没有关于金星磁场和自转的任何可靠的情报。后来,出现了关于在金星的夜面观测到强烈发光的报告,这种发光类似地球上的极光。于是,人们认为,金星也有辐射带和磁场。据此可以估计出金星自转的周期值。
    无线电探测的初步结果已证实了这种估计。然而后来人们不得不重新考虑这一切。金星的自转很慢,以至无法解释假想中的金星磁场。此外也查明,所谓磁场原来是一种错觉。那么金星的夜面发光是怎么一回事呢?这现象到底是有过还是没有过,而且直接测量根本没有发现金星有任何明显的磁场。这可能正好是因为金星自转缓慢的原故。
    乌克兰科学院天文台总台台长费多罗夫说,根据天文台总台对金星云层进行系统观测所获得的资料,现在正在计算金星的所谓散射“指示线”。这条“指示线”表明金星云层以多大的力量朝哪个方向反射阳光。这项工作对宇宙航行具有实际意义,例如作飞近金星和对准金星飞行时,这些特点要作为头等重要的因素来考虑。
    美发现脉动星能发射爱克斯光线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七月二十四日报道:
    美国天文学家最近探测到“巨蟹宫”星云里一颗新发现的脉动星,能发射爱克斯光线,“巨蟹宫”星云是银河的一片庞大气体云层。
    这种神秘的脉动星是科学家在一九六七年底初次发现的,到目前为止,这是科学家发现任何一个脉动星和发射爱克斯光线现象有连带关系的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七月三十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发表的一部长八分钟的影片,使电视观众们今天第一次看到了彩色的月球。
    这部关于“阿波罗—11号”的影片没有声带,因此由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地质学家迪特里希解说,他说,观看了这部电影,他已能够精确测定迄今不清楚的着陆点。
    他说,在地图上经过仔细的研究以及同其他专家商量后,他已研究出人类第一次在月球着陆的地点是北纬零度三十八分五十秒,东经二十三度三十分十七秒。这是月面座标。
    因此,这就解开了那个谜。
    另一个谜是,在彩色电影中月球的颜色为什么是很深的褐色,而在某些曝光中却呈淡绿色。迪特里希说,毛病出在摄影机所用的胶卷,这个摄影机固定在登月器右窗户后面,奥尔德林是站在梯子上。
    迪特里希说,“月球的颜色显然比影片上显示的灰得多。带回来的实际标本在主色是灰色的上面有非常浅的褐色或黄褐色重叠色。
    “在标本上的只是非常浅的重叠色。我认为影片中显出的淡绿色是不真实的。”
    影片开始时映出向肮脏褐色的布满巨大浅褐色圆石的月球表面落下的情况,可以很容易地明白为什么阿姆斯特朗几乎把燃料用到了最后一滴,使他的盘旋着的飞船滑行到一个没有圆石的地区。

【路透社波恩五日电】经济部今天在这里说,同去年同时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西德向苏联的出口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六。
    在一九六九年头六个月中,西德向东欧的出口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九,贸易总额达二十四亿马克。
    据经济部统计,在同一时期,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向西德出口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点六,匈牙利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六,波兰增加百分之二十。使西德从东欧各国的进口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二,贸易额达到十七亿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