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六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同莫斯科联盟?》。社论说:
    美国前副总统汉弗莱准备离开莫斯科回国,他带着强烈的印象:克里姆林宫里的人对同美国建立友好关系的确很感兴趣。他和柯西金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将近三小时,这使他很受鼓舞,因为这表明了俄国渴望促进世界和平的愿望。
    汉弗莱准备向尼克松总统详细汇报这个问题,这是一次私下的、机密的汇报。然而,同时,他要向公众说:“我认为,苏联基本上是希望就实质性问题真诚地谈判的”,特别是就控制武器问题、中东和东南亚问题进行谈判。因此,实际上,柯西金—汉弗莱会谈在极大的程度上进一步强调了葛罗米柯外长最近鼓吹进入密切苏美关系的新时代的讲话。
    苏联对我国这个可喜的新精神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如果不是全部——是由于忧虑和毛泽东的共产党中国的交战。
    莫斯科有相当多的理由在华盛顿争取好感,向美国求婚,不管是多么腼腆。的确,考虑到我们所生存的世界,谁能怀疑苏美建立联盟的可能性呢?更奇怪的事情都已经发生过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史蒂文·格斯特尔)前副总统汉弗莱今天预言,苏联不久将同意举行军备会谈的日期。他说,比起反弹道导弹系统来,俄国人更关心的是多弹头进攻性导弹的部署。
    汉弗莱刚从欧洲回国。他在莫斯科会见了俄国总理柯西金。汉弗莱说,苏联人是“关心”军备会谈的。他说,“我设想,很快就会为举行这样的会谈确定一个日期”。
    汉弗莱说,在同科学界会谈时,他了解到,俄国人“对反弹道导弹的关心远不如对进攻性武器的关心。”
    这是汉弗莱第三次访苏。他说,他发现俄国人“比以前放松,不那么注意防御,比较愿意检查自己,并接受建设性批评。”
    汉弗莱同柯西金进行了两小时十五分钟的会谈,发现这位俄国领导人“会谈时态度坚定但不好战……坦率但不话中带刺。”
    “我走时留下的印象是,他——柯西金——是愿意看到两国关系改善的。”
    这位前副总统说,在俄国,变化是慢慢发生的,因为它的官僚机构“是行动迟缓的,它是笨重的”,由于有一场争夺权力的斗争,不可能“万无一失地预言将来会出现什么情况”。
    汉弗莱说:“对中国的深切的担心和他们自己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需要要求他们考虑同美国改善关系。”他说:“无论是从愿望还是从需要来说,他们都更愿意举行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汉弗莱说:“俄国的俄罗斯色彩比共产主义色彩来得浓,它行动迟缓。一些相互竞争的力量正在起作用。有一场争夺权力的斗争,谁也不能预测将来会出现什么情况。”
    汉弗莱说,同他一九五八年和一九六三年访问苏联时的情况截然相反,他发现俄国人这次远比那时愿意进行讨论。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五月五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企业:第一家》,摘要如下:
    赫茨公司作为出租汽车行业的第一家野心勃勃的经营者,已经使它的黄黑两色的标记在全世界像可口可乐一样出名。上周,在经过三年断断续续的谈判之后,赫茨公司赢得了它的第一百零四个顾主:苏联。
    根据同苏联旅行组织国际旅行社签订的一个合同的条款,将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另外十七个苏联城市的旅馆和国际旅行社出租汽车办事处张贴赫茨公司的广告。国际旅行社将从它自己的出租站供应汽车——乘坐四人的“莫斯科人牌”,乘坐五人的“伏尔加牌”和乘坐六人的“海鸥牌”轿车。赫茨公司将供应每年访问俄国的一百七十万游客(其中包括三万美国人)中的顾客。旅客们在回国前,现在可以通过当地的赫茨公司办事处来定汽车,价格是从“莫斯科人牌”汽车每天五元美金另外一公里加六分,到有司机驾驶的“海鸥牌”汽车每天基价五十五美元。根据这种情况,在国外旅行的俄国人现在也可以在他们当地的国际旅行社办事处定赫茨公司的汽车。
    挑战:赫茨公司同俄国的交易是计划已久的。赫茨国际有限公司的三十六岁的副经理和公司的顾问利夫兰德说,这个主张最初是在一九五九年提出的,那时俄国第一副总理米高扬访问美国,并要求国务院让他参观一个赫茨公司的办事处。利夫兰德追述说:“从那时起,我们就记住,到俄国去是很自然的。”
    赫茨公司并没有指望它同俄国的新安排会立即走红运。利夫兰德说:“我们只是想把一个有着巨大的潜在前途的市场的大门打开,并且进入这一市场。”显然,其他的美国公司也同意这一点。上周末,午宴俱乐部宣布,从六月一日开始,国际旅行社的旅馆和饭店将在莫斯科承受它的贷款卡片。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士昨天说,愤怒的工人今天向访问布拉格市郊的一个工厂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扔石头。
    这些人士说,由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候补委员格里申率领的莫斯科市共产党代表团没有进入在首都北面的“阿维亚”轻型飞机和飞机零件工厂就走了。
    据报道没人受伤,官方也没有证实这一事件。
    捷克斯洛伐克的目击者说,当苏联人到达时,数以百计的工人站在“阿维亚”工厂外边。访问的人认为这些人是欢迎他们的,但是当“欢迎”变为嘘声和扔石头时,他们马上就跑回他们的汽车里去了。
    苏联代表团从“阿维亚”工厂前往布拉格西北的捷卡德工厂。那里的工人曾不交工会会费,并举行停工集会以抗议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的亲苏政策。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在布拉格西北四十公里的工业城克拉德诺发生了新的骚动,反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亲苏政策。
    共产党报纸《自由报》说,在克拉德诺发生了反对共产党的“骚乱和袭击”,但它只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党的官员遭到当地一个小伙子的殴打。没有说日期。
    《自由报》说:“我们知道克拉德诺电缆厂和铁路调度室有人在小心地油印关于八月二十一日(一九六八年苏联侵占的日子)传单,……使用企业的纸张、材料和劳力。”
    据猜测,这些传单鼓吹举行消极示威来表明这个周年纪念是个“耻辱日”。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九日电】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平均每天有十几个人非法地离开这个国家。它今天宣布,这些人今后在被抓住时,将受到较为温和的惩罚。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真理报》总编辑齐米亚宁二十八日到达这里,他是应捷克斯洛伐克党报《红色权利报》邀请进行几天访问的。

【德新社布达佩斯二十八日电】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匈牙利政府邀请二十八日到达这里。代表团由白俄罗斯共产党第一书记马谢罗夫率领。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卡拉伊到机场欢迎。
    【塔斯社布达佩斯二十九日电】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向为匈牙利自由与独立而牺牲的匈牙利英雄纪念碑和牺牲的苏联军人——解放者纪念碑献了花圈。
    随后在匈牙利国民议会大厦内开始正式会谈。

【法新社索非亚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胡萨克,作为保加利亚党中央委员会的客人,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
    没有事先公布访问的目的,也没有公布访问逗留的时间,但这次访问大概会象胡萨克最近访问莫斯科、华沙、东柏林和布达佩斯那样。
    【南通社索非亚二十九日电】捷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萨克今天结束了对保加利亚的短期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和保共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进行了会谈。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两党领导人在一切问题上都有完全一致的观点。
    观察家指出,胡萨克的访问简单说来只是与日夫科夫会谈和举行一次宴会。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九日电】捷共中央书记胡萨克二十九日从索非亚回国途中出乎意外地在布达佩斯停留,和匈牙利共产党主席卡达尔会谈。
    观察家们认为在布达佩斯的出乎意外的会谈和胡萨克对索非亚的访问有很大的意义,因为在一九六八年八月华沙条约国家入侵捷克一周年就要到来。
    他们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参与这个军事行动的华沙条约国家正在计划起草一个关于这次入侵的联合声明。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弗洛伊德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十天来,俄国一直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各地进行军事演习,很可能至少要继续进行到八月二十一日——俄国入侵一周年的时候。
    七月九日曾宣布俄国占领军开始举行训练演习,随后一直没有宣布这些演习结束了。
    在全国各地每天都看得到俄国军队通过公路和铁路在调动。战斗机白天定期飞越城镇。
    当局并不否认这种频繁的军事活动目的在于吓唬居民。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联今年第二季度的工业生产得到了恢复,由于这个国家遇到了历史上最冷的冬季,所以在今年开始时工业生产发展缓慢。
    这个消息是今天在这里透露的,政府报纸《消息报》发表了官方对今年上半年所作的经济统计。
    统计数字表明,第二季度的工业生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百分之七点八,使上半年的百分比增长到了百分之六点九。
    这同在一九六九年国家经济计划中提出的全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三的目标只相差一点。第一季度只增长了百分之六。
    但是统计数字还表明农业方面仍然存在着困难。肉类、水果和蔬菜的生产全都没有达到今年上半年的计划数字。
    没有提供粮食生产的数字,但是报告说,已经作出了相当大的努力以克服由于冬、春气候不好对作物所造成的损失。
    报告说,已经在冬季作物遭到破坏的田野上补种了春季作物,种植作物的总面积比去年多。
    虽然没有提供数字,但是报告加强了这里的西方农业观察家的看法:如果收获季节气候好的话,苏联的粮食有可能获得中等的收成
    ——大约一亿五千万吨。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目前正在鼓励苏联一些地方的当局协助农民在自由市场出售他们的产品,以图满足食品缺乏的现象。
    在乌克兰,已经要求当局把卡车借给农民以加速这种销售工作。在乌克兰的市镇上出售的食品大约百分之二十一是在自由市场上销售的。
    目前蔬菜也相当缺乏,莫斯科有些地方猪肉也没有。拥有一百二十万人口的新西伯利亚缺乏土豆,《真理报》说,这是由于“生产者和销售者之间严重缺乏协调”所造成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政府报纸《消息报》今晚报道,连绵不断的阵雨和发育不良的农作物影响苏联的收获。
    该消息对苏联今年获得适当的谷物收成的可能性投下了新的疑团。
    《消息报》今晚在头版用下面这些话回顾了农业的状况:“目前的收成是在复杂的情况下进行的。”
    它还抱怨,在某些地区机械装备准备得不充分,贮存不严和保管谷仓的条件不好。